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览
江北区革命遗址简介—慈湖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23-10-07 来源: 字体大小【

慈湖烈士陵园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环湖路7号(慈湖中学旁)。




慈湖烈士陵园占地面积4022平方米,其前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慈溪县人民政府和当地驻军安葬革命烈士的一处墓地。自1950年起,先后安葬了在慈溪一带从事革命工作而牺牲的朱洪山、郑侠虎、蒋子瑛等著名烈士以及为解放宁波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还有在1951年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烈士。该墓地经过多次整修和烈士迁葬,至1981年,宁波市民政局对其又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修建后,才初步形成了烈士陵园的格局。1984年,慈湖烈士陵园划归江北区民政局管理。江北区民政局接管后,逐步将散葬在各处的部分烈士遗骸迁葬到该陵园。从1996年起江北区政府和宁波市民政局又先后三次拨款,对慈湖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的整修改造,至1998年3月结束。整修后的慈湖烈士陵园门柱以花岗石材贴面镶嵌,上有谭启龙亲笔题写的“慈湖烈士陵园”园名,正面围墙改为钢管栅栏,扩修了悼念场地,新建了两边和中间的墓道,分别铺上了青石方块、条石台阶和石板平台,并对整个陵园进行了大规模的绿化整治。目前,共安葬了115位烈士。






1981年以来,慈湖烈士陵园先后被江北区委、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区级革命烈士纪念建筑重点保护单位,德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2010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延伸资料:

谭启龙(1913.1 -2003.1),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湘赣省苏维埃政府委员、浙东区党委书记、新四军浙东纵队政委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山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副政委兼任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第七兵团政委等。

解放后,历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山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青海省委第一书记、四川省军区第一政委等,1985年、1987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3年1月22日,谭启龙同志因病在济南逝世,享年90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