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览
中共宁属特委(宁属特派员)机关遗址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 字体大小【
      简介篇

中共宁属特委(宁属特派员)机关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颜家村渡头自然村。东近萧甬铁路桥,西为江北大桥,北靠永宁禅庵,是姚江边上的一个古渡口,后被拆除。

历史篇

1940年5月起,中共宁属特委书记王文祥在庄桥青林渡租房一所作为特委机关,特委委员陈明华、岑永福分别为秘书和政治交通员,在青林渡以摆修鞋摊为掩护,以洋墅孙毅君家,孙家宏达小学、庄桥雨荫小学,庄桥镇蒋子瑛家为联络点,开展党的秘密工作。一直到1941年浙东沦陷,特委机关迁至镇海江南大碶区王贺乡山沿陈村,后再迁三北田央黄。

人物篇

1.王文祥

王文祥,原名高子清,1906年出生于绍兴县斗门镇高家老台门的一户工商地主家庭。童年就读于斗门辨志小学,毕业后入绍兴第五师范学校,不久考入杭州之江大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毕业后,到杭州安定中学任教。1927年初转为中共党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文祥接连两次被捕,因未暴露身份被释放。1927年下半年,到萧山义桥镇创办平民夜校,吸收进步分子入党,并成立党支部。期间,他着手农民工作,发动农民打倒豪绅地主,筹备浙东农民暴动,后被当局获悉,暴动未成。1929年8月,王文祥任中共杭州中心市委委员,负责小学教师中党的工作。期间,他还负责浙江省互济总会工作,发动工人开展闭厂斗争,组织农民开展分粮斗争,同时到绍兴、萧山、余姚等地发展互济会。1930年9月,王文祥再次被捕,长期监禁于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很快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先后秘密担任浙江陆军监狱特支宣传委员、支部书记,多次组织难友进行狱中绝食等对敌斗争。

1937年12月,王文祥因病保外求医出狱。1938年2月,任中共浙江省工委委员,先后恢复成立中共永康县临工委,主持中共浙东临时特别委员会工作,出任余姚县政工队指导员等。5月,中共宁绍特委成立,王文祥任特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后又任组织部长,主管绍兴、余姚、慈溪一带党的工作。1939年9月,任中共宁绍特委代理书记,全面领导宁绍党的工作。1940年1月,宁绍特委分为中共宁属特委和绍属特委。3月,王文祥任宁属特委书记,领导下属党组织坚持抗日工作,并配合浦东部队在浙东地区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1942年8月,中共四明工委成立,王文祥任四明工委书记,领导上虞、嵊县、新昌等四明山周围各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斗争。1943年3月,受浙东区党委委派,打入国民党八十九团张俊升部开展统战工作,取得很大成功,促使张俊升在抗战结束前夕率部起义。1944年11月,浙东区党委杭甬沿线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王文祥任城工委书记。1945年8月,亲自组织、指挥解放宁波的战斗。1945年12月22日在上海病逝。

2. 蒋子瑛

蒋子瑛,浙江省慈溪县庄桥镇(今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人。他家境贫寒,1936年夏,在庄桥集成小学毕业后,就去上海闸北一家中药店当学徒。1937年8月,他回到家乡,参加当地的抗日宣传队,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期间,他接触到共产党人,受到马列主义思想的启迪。1938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2月,他担任刚建立的中共庄桥支部书记。此后,他阅读了许多书籍,如《大众哲学》《论持久战》《列宁主义问题》等,又参加了读书会和领导了反对奸商偷运粮食出海资敌的斗争,还成立了平粜委员会。1941年4月19日,日军在镇海登陆,宁波、庄桥相继沦陷。在这危难时刻,他既要保护当地一批党员、骨干和新调来的干部免遭敌人残害,又要保护群众不受或少受敌人蹂躏,工作异常艰苦复杂。后来,党组织为了他的安全,通过统战关系将他安排到新大生碾米厂做会计,继续进行革命活动。5月,遵照中共宁属特委的指示,筹建抗日武装。通过蒋子瑛等人的努力,慈东游击队成立。9月,这支队伍先是与王博平领导的江南独立中队合并,以后加入到三北主力部队中,投入浙东抗日武装斗争的洪流。1942年,他奉慈镇工委的命令负责通讯联络和敌情工作,他以经营烟纸店为掩护,为上级党组织提供敌情,传递指示。随着浙东抗日武装力量的发展,1943年3月,重新开辟慈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建立了中共慈东(庄桥)区委。蒋子瑛先任区委宣传委员,后任区委书记兼区常备队指导员,为巩固和发展慈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呕心沥血。

1945年8月,抗战胜利,蒋子瑛到鄞西、鄞姚地区,开展敌伪据点受降工作。9月底至10月初,浙东部队和地方党政干部奉命北撤,蒋子瑛的身份虽已暴露,但仍服从党的决定留下来担任慈镇县党的特派员。1945年10月23日,因伪保长的告密,在洋墅大袁陈村遭敌包围,顽强抗击中被敌纵火烧死,年仅23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