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览
中共慈溪县工委成立处旧址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 字体大小【

简介篇

中共慈溪县工委成立处旧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洋市村,占地面积320平方米,为旧式砖木结构老房,原址建筑已被拆除。

历史篇

1938年,中共宁绍特委成立后,派人到慈溪建立党组织。同年5月,中共慈溪县工委在慈东洋墅徐永绥家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推选周春先(周朴农)为县工委书记,金且安(金如山)、邵明(徐嘉恩)、朱兆祺(朱洪山)、徐永绥为县工委委员,县工委机关设在晋群小学。县工委建立后,根据上级党组织“要从开展群众运动中去壮大党组织”的指示,不断发展新党员,扩大党组织。1939年1月,中共宁绍特委根据慈溪党员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把中共慈溪县工委改为中共慈溪县委,由金如山任书记,下设组织、宣传、民运3个工作部门,1939年5月,又成立了县委妇女工作委员会。

人物篇

朱洪山(1917-1946),乳名兆祺,又名树春,浙江省慈溪县庄桥更楼村(今宁波市江北区)人。他家境贫困,自小就被寄养在上海叔父家,小学毕业后,到虹口栈业公会办的一所学校半工半读。求学期间,他接触了一些进步的老师和朋友,阅读了许多进步书籍,受到了启迪。后他回到鄞县南乡小学教书,并积极投身到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去。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同陈亨炯、王孝丰一起奔赴革命圣地延安,途经武汉,经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介绍,进山西临汾八路军学兵队学习。同年12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3月,八路军学兵队结业后,他先是在浙江丽水松阳古市搞抗日宣传工作,不久由组织分配来到了慈溪。5月,他任刚成立的中共慈溪县工委委员。在此期间,他以县民教馆、慈北战时服务大队、县政府兵役科等处的公开职务为掩护,积极开展抗日活动,如反抽丁作弊斗争等。后来因身份暴露,组织上决定让朱洪山离开慈城。1940年5月,他到奉西壶潭小学教书,同时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工作。期间,他不仅办起了文化夜校,而且还成立了壶潭抗日自卫队,并任指导员。1941年10月,朱洪山改名为朱树春到定海搞武装斗争。1942年10月,又调回四明山,在鄞慈地区工作。1944年5月朱任鄞慈县办事处主任。1945年6月,他奉调开辟嵊、新、奉地区,7月又调任新四军浙江游击纵队后勤部副部长。国共谈判前夕,我党决定撤离浙东等8个革命根据地。浙东区党委决定成立留守处,朱洪山被任命为留守处副主任。此后,他一直在四明山区活动,坚持斗争。1946年10月,又被任命为鄞慈县特派员。1946年12月31日,因特务告密而遭敌人围堵,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壮烈牺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