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览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会所遗址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 字体大小【

简介篇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会所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外滩街道封仁桥,原建筑已被拆除。

历史篇

1925年在五卅运动和省港工人大罢工的影响下,在全国掀起了群众性的革命高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宁波也和全国各地一样纷纷组织工会,开展反帝爱国运动。

1926年10月,中共宁波地委派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陈洪负责组建宁波总工会,决定由共产党员王鲲担任会长。同月21日,地委乘夏超独立期间,以国民党宁波市党部的名义,在小校场(今宁波市海曙区鼓楼法院巷一带)召开有3000余名工人代表参加的成立大会,公开宣告宁波总工会成立。总工会会所设于江北岸马拦河桥(今江北公园附近)。夏超独立失败后,宁波总工会及各业工会活动转入半公开状态。

北伐军进入宁波后,宁波总工会恢复公开活动。1927年2月20日,宁波总工会举行代表大会,提出了慰劳北伐军和整顿扩大工会组织等任务。在总工会的领导下,各业工会纷纷新建或重建。总工会会所也迁到封仁桥。1927年3月14日,宁波总工会召开下属各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宁波总工会执委会,中共党员、宁波地委委员王鲲当选宁波总工会委员长。在宁波总工会的领导下,宁波工人迅速组织起来,先后建立了百余个工会组织,会员达8万余人,并建立了宁波工人纠察队,与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群众在宁波小校场集会

为此,国民党反动派恨之入骨,3月20日,宁台温防守司令王俊唆使工贼流氓放火烧毁设在江北岸封仁桥的宁波总工会会所。宁波各界人士在中共宁波地委领导下召开群众大会,宁波总工会委员长王鲲在会上揭露反动派罪行,调动千余工人纠察队,捉住纵火暴徒8名。宁波总工会会所被焚毁后,先迁至玛瑙路65号,又因房子过小,被迫迁到演武街会址办公。

1927年4月9日,在“四一二”大屠杀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借口宁波《民国日报》登载的文章诋毁总司令,以“反革命”罪名传讯扣押报社社长、国民党左派庄禹梅。中共宁波地委派遣中共党员杨眉山(代表市党部)和王鲲(代表总工会)前去抗议,也被扣押。同时,国民党反动派宣布全市戒严,解散由共产党参加的宁波临时市政府。

4月10日,在宁波总工会领导下,全市工人集会于小校场,高喊“释放工会领袖”等口号,当局出动警察血腥镇压,铁路工人纠察队长熊双福中弹牺牲,宁波总工会干事甘汉光和铁路工会副委员长方刚当场被捕,另有2人受伤。

为抗议反动派的暴行,宁波总工会通电全国民众和武汉国民政府,揭露反动派的罪恶,并从10日至15日,全市进行了6天总同盟罢工,交通、电信全部停顿,但惨遭镇压,总工会会址也被查封。6月22日,杨眉山、王鲲被敌人杀害于宁波小校场。6月底,国民党清党办取消改组总工会,总工会遭封闭,从此轰轰烈烈的宁波工人运动转入地下。

故事篇

江北“三二〇”事件

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和各地工农运动的高涨,使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蒋介石集团十分恐慌。1927年3月上旬之后,蒋介石从江西南昌经九江到安徽安庆,一路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此期间,蒋介石也图谋把反革命屠刀砍向宁波。3月8日,蒋介石指派其亲信、时任国民革命军东路军第一师师长王俊,来宁波充当宁台温防守司令,并调遣十七军第一支队、十九军工兵一部驻防宁波,控制宁波军政大权,积极策划在宁波反共“清党”。

王俊来宁波后,立即与地主豪绅、流氓恶霸及资产阶级右翼分子勾结起来,积极奉行蒋介石反共阴谋计划。他们第一步是控制镇压人民的工具——市公安局。3月16日,国民党右派何应钦就责令宁波市公安局释放劣绅李霞城,并启封其财产。中共宁波地委决定以各人民团体名义发出通电,反对何应钦的倒行逆施,同时起草宣传大纲,列数李霞城的罪状劣迹。3月18日,王俊利用职权,突然下令调离民选的市公安局长王丹泉,指派其得力干将、防守司令部军法处长吴万钧充任。这一卑劣行径,立即遭到宁波各界人民的反对。当日,宁波总工会、宁波学联和宁绍台农民协会等人民团体分别致电浙江省政务委员会和省政府,强烈要求收回成命。宁波总工会还发表宣言:“一切权力归人民”“反对军人专制”,号召全市人民起来,制止王俊剥夺人民民主权利的举动。在宁波革命人民的强大压力下,王俊的阴谋未能得逞,在各人民团体的一致赞同下,市公安局长由中共秘密党员、时任市公安局督察长的许汉城代理。

与此同时,王俊一伙还千方百计分裂工人队伍,破坏工人运动。王俊指派吴万钧到宁波总工会刺探工运情况,并蓄意以官禄收买宁波总工会委员长王鲲,但遭到王鲲拒绝;随后,他们转而收买了国民党江北区分部负责人李伯平等工贼、流氓,并组织右派控制的工会;还在码头工人中煽动帮会思想,制造分裂,挑动械斗;利用内河航运工人之间的矛盾,制造焚毁汽船事端,造谣惑众,把矛头指向宁波总工会。面对日益严峻的斗争局势,3月14日,宁波总工会召开工会代表大会,委员长王鲲报告最近军政形势,秘书长王安卿报告职工运动。会议分析了职工运动现状和危机,指出:必须对国民党右派提高警惕,工会组织应采取相应的策略。

随着蒋介石反革命政变阴谋的加紧进行,3月20日,以王俊为首的宁波国民党右派一手制造了焚毁江北封仁桥宁波总工会会所和捣毁宁波店员总工会事件(即“三二〇”事件)。

3月20日上午,宁波商民协会在江北岸青年会堂召开成立大会。会间,一名国民党右派分子假冒宁波总工会代表,擅自登台发言,威胁商人必须立即同意工人提出的各项经济要求,否则宁波总工会将下令没收他们的一切财产。在右派的挑动下,一些不明真相的小商人立即拥上讲台拖下此人责问殴打,顿时,会场秩序大乱。一伙事先被右派雇佣的流氓乘乱混进商民队伍,把此人逐出会场并拥向宁波总工会,沿途高喊“打倒总工会”等反动口号,至宁波总工会会所前,与受李伯平挑动前来闹事的一批航船业工人,一起冲击宁波总工会。在流氓头子的指挥下,少数暴徒冲入宁波总工会工作人员寝室,拖出棉被,浇上煤油,纵火焚毁了宁波总工会会所。接着一批暴徒又拥到三湾弄宁波店员总工会,将财物器具悉数捣毁,正欲举火焚烧,幸而宁波总工会千余纠察队员及时赶到才未能得逞。这起反革命事件,激怒了宁波广大工人和市民。中共宁波地委得悉后,立即召开地委会议,一致认为这是国民党右派的一次有预谋的反革命挑衅,决定迅速予以反击。宁波总工会发出两项紧急命令:一、宣布3月21日全市总罢工;二、同日上午9时在小校场召开全市工会会员大会。当晚,发动和丰纱厂、铁路、店员等工会2000余名纠察队员分路缉捕肇事犯,至次晨,先后捕获纵火暴徒10余人。

3月21日晨,全市实行了总罢工,各工厂及铁路、邮务、黄包车等交通工人都参加了罢工斗争,东门街一带商店大都关闭。宁波100多个工会组织、各人民团体和学校共数万余人在小校场举行抗议宁波国民党右派的集会。会上,把焚烧宁波总工会的暴徒押至台前示众,群众高呼:“打倒反动派”“肃清反革命”“拥护总工会”等口号。王鲲代表宁波总工会愤怒揭发右派的罪行,表达了工人阶级与国民党右派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

由于王俊对此案不予理睬,3月22日,地委决定派王鲲、陈国咏等会同各界代表张申之、忻汰僧、金梦麟等组成人民裁判委员会,对在押肇事犯进行公开审判。4月2日至7日,对曹久裕等10余名纵火犯分别作出判处徒刑、罚款和具保释放的处理。4月3日,在全市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市公安局配合工人纠察队,逮捕了焚毁总工会的首犯、劣绅张天锡,查封了他的财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