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览
宁波工人运动领导人王鲲办公处遗址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 字体大小【

简介篇

宁波工人运动领导人王鲲办公处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外滩街道原江北区中心小学(时称鄞县江北镇中心国民学校)内。原址建筑已被拆除。

历史篇

192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宁波工人运动组织——宁波总工会成立,王鲲任会长。1927年3月,王鲲出任宁波总工会临时执委会委员长。在其主持下,宁波总工会制定公布了《优待工人条例》13条,规定工人有假日工资照发、因工受伤免费医病、死伤有抚恤金等权利。同年6月,王鲲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人物篇

王鲲(1905-1927),又名王经奎,乳名宗宝。祖籍浙江省奉化县(今奉化市),生于鄞县江东(今鄞州区)忠介街一个工人家庭。王鲲从小勤奋好学,因家境贫寒,时时辍学,以致他16岁才读完私塾。后入教会开设、可免费就读的华英学堂。1923年考入宁波邮局当拣信工。1925年,他经常去党创办的启明女中参加活动,接受了杨眉山等人在那里宣传的马克思主义和反帝反封建思想。五卅运动中,他以满腔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其中。这年秋天加入了共青团,并于同年冬转为中共党员。此后,接受党的指示,负责组建邮务工会,积极促进铁路工会的成立。1926年10月21日,宁波总工会成立,他首任会长,筹建了宁波工人纠察大队。1927年1月,被选为中共宁波地委工运委员。3月14日,成立宁波总工会执委会,王鲲任委员长。至4月上旬,全市共成立工会组织百余个,会员达8万余人。王鲲同时还担任了宁波临时政府委员兼劳动局局长等职。1927年4月9日,王鲲被国民党扣留入狱。在狱中,他与杨眉山、庄禹梅关在同一囚室。6月22日,被押至宁波小校场惨遭斩首,牺牲时,年仅23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