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览
宁波首所工人夜校遗址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 字体大小【

简介篇

宁波首所工人夜校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外滩街道佘使君庙附近济公殿,原址建筑已被拆除。

历史篇

1924年秋,共产党员卓兰芳在宁波江北岸佘使君庙附近济公殿(今外滩街道绿地中心)创办了宁波首所工人夜校。在教“日出东方一点红,太阳升”课文时,卓兰芳解释说:“‘红’就是共产党,‘太阳’就是光明。共产党来了,我们人间社会才能冲破黑暗见光明。”

1926年,宁波总工会成立。会长王鲲在开明士绅庄禹梅的帮助下,在江北岸也举办了一所工人夜校。直到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遭受严重挫折,工人夜校才被迫停办。

人物篇

卓兰芳(1900-1930),学名祥和,字培卿;浙江省奉化县松岙村(今奉化市松岙镇)人。11岁就读于慈溪锦堂师范小学部。14岁考入宁波省立第四中学。由于他对当时的教育制度不满,17岁那年被学校开除学籍。此后,先后在奉化松溪小学、鄞县四都花厅小学、镇海龙山小学、宁波佘使君庙北隅小学和毓秀女校任教。五四运动以后,在同乡好友卓恺泽的开导下,开始接受马列主义,立志改造旧社会。1924年下半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暑假转为中共党员。1926年1月,回到家乡,以松溪小学校长身份为掩护,在松岙一带从事农民运动。因领导农运工作成绩显著,不久被选为中共宁波地委委员。11月中共鄞奉部委成立,卓兰芳任书记。从此,奉东、鄞东的农民运动迅猛发展,农会会员激增至2万多人,打掉了设在翔鹤潭村的盐局和税关,大闹县衙斗知县。1927年1月13日,卓兰芳出席奉东忠义区农民协会成立大会。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卓兰芳被选为省委委员兼农民部负责人。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浙江省委着手组织浙东暴动,卓兰芳被指定为奉东忠义区暴动点负责人。浙东暴动计划流产后,卓兰芳受省委指派,以省委特派员身份与沙文汉共同组织指挥奉化暴动,因消息泄露,奉化暴动被迫停止。1928年4月22日,他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主持召开浙西党的代表会议,成立浙西特委,他兼任特委书记。5月,任省委书记。1929年4月,党中央暂时取消省委机制,任命他为党中央巡视员。先后到浙东、浙北、浙西巡视指导。1930年,中央“左”倾盲动主义抬头,命卓兰芳搞浙西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全省白色恐怖更加严重,卓兰芳仍坚持在杭州秘密活动。1930年9月8日下午,去江干区参加秘密会议后,途经板儿巷时不幸被捕,同年10月5日牺牲于浙江陆军监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