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一八年一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  国家林业局公布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我市唯一“国”字号湿地公园。目前,公园内已发现鸟类220余种、管束植物281种、潮间带大型底栖动物121种,生物群落类型日趋丰富。

同日  镇海区蛟川街道俞范社区荣获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名单。

同日  余姚市泗门镇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成为宁波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2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即将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建议。梁群出席座谈会,张良才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说明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同日  我市航运交易服务被立项为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这是继81890、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后,我市第三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同日  省首个社区安全宣教体验馆——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社区安全宣教体验馆正式投入运营,免费向公众开放。

同日  省政府批复,同意整合设立浙江宁波南部滨海经济开发区,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

3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分别听取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关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部署下步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

同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出席会议。

同日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率中国残联调研组来甬调研残疾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情况。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地走访市区2户残疾人家庭和鄞州嘉和集中托养中心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调研组一行。宋越舜、施惠芳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农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公布2017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名单。宁波市入选首批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上榜的地市。

同日  “第二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遴选活动”结果公布,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宁波企业入选。

4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北仑区调研。郑栅洁深入海天集团、申洲集团、吉利汽车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情况,与公司负责人交流发展壮大的具体思路。郑栅洁还考察了宁波海洋生态科技城的规划建设情况,并听取北仑区工作汇报。毛宏芳、施惠芳、李关定及柴利能参加相关调研。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总结去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稿),同意将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递交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宋越舜主持会议,刘长春、陈仲朝、卞吉安、褚银良、许亚南等出席,张良才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和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说明。

同日  民盟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民盟十二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宁波市第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全会决议。副市长、民盟市委会主委许亚南参加会议。

5  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开展城市主干道路(街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有关议程及准备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翁鲁敏、胡谟敦、王建社等出席会议。

同日  审计署公布2017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成果,江北区审计局报送的《市妇女儿童医院北部院区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获署级优秀项目。这是我市历史上县级审计机关首次获得国家级殊荣。

同日  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公布,宁波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这是我市唯一入选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是全国首个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6  2018年港澳台海外宁波乡贤招商联谊活动在深圳举行,李达三、李德麟、曹其镛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的宁波乡贤参加招商联谊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致辞。活动前,郑栅洁还实地考察了深圳中兴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在宁波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邀请公司负责人到宁波参观考察,开展投资合作,实现双赢发展。梁群、施惠芳、王建康、俞雷、陈仲朝、崔秀玲参加招商联谊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在沪举行的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相关活动,并会见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在沪部分甬商代表。

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专家人才团队,并出席相关高新技术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座谈。

同日  全长5.42公里的象山花岙岛环岛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8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2018年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以及有关免职议案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等出席会议。宋越舜和周招社、戎雪海、陈惠明列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调研。郑栅洁实地考察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碳纤维复合材料实验室、先进制造工程中心,看望一线科研工作者,并听取材料所工作情况介绍。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来甬召开座谈会,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部分在甬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宁波市政府、部分区县(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市高校院所、企业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荣膺国家科技奖。其中,由宁波星箭航天等企业参与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和宁波大学汪鹏君团队分别参与完成的两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同日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考核组来甬开展为期三天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副市长陈仲朝代表市政府汇报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同日  副市长许亚南会见应邀访甬的波兰比得哥什市副市长依沃娜·瓦茨凯维齐一行。

同日  宁波民建同心科创科技服务中心揭牌暨意大利CSMT中心签约仪式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张明华出席活动。

同日  我市启动建设用地“批而未建”整改行动,加快推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利用。副市长褚银良带领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督查东部新城富邦地块、日升置业有限公司地块、鄞州戚隘桥地块、江北绿地中心、公运大厦,要求各地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督查和考核。

同日  《宁波日报》载:东方日升公司生产的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领到首张太阳能光伏行业“浙江制造”产品认证证书。

9  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民革十三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决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王建康等参加会议。

10  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举行,各区县(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国资工委书记述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对各区县(市)委和三个工委的基层党建工作逐一点评、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其他市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委首次举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各区县(市)委书记和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负责人述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逐一点评各地各部门的人才工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其他市委常委出席,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防控今年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副市长卞吉安出席并作具体部署。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设计”“城市双修”试点工作推进会,副市长禇银良参加会议。

11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北仑区多家企业调研。裘东耀先后走访和考察了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敏实集团、台塑企业宁波工业园等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情况,强调要推动工业投资扩增量优结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带领相关人员检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会场及委员驻地准备情况。市政协领导一行先后检查了市行政会议中心、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和委员驻地酒店,了解会场布置情况、委员驻地的食宿准备情况,并对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林静国、陈文祥等随同。

同日  全市发展与改革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市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全面部署2018年立法计划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农工党宁波市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农工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农工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陈为能参加会议。

同日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宁波市常委会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叶正波参加会议。

同日  浙江省农业厅公布2017年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名单,我市余姚市、慈溪市成功上榜,成为第一批仅有的两家全省“机器换人”示范县。奉化区江口街道等9个乡镇入选示范乡镇(园区)、宁海县新天园农机专业合作社等25个示范基地入选公示名单。

1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先后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机关调研。上午,郑栅洁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并就地方立法、依法监督及节能环保、民生保障等进行座谈交流。下午,在市政协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并就提升城市品质、引进优秀人才、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分别作工作汇报。施惠芳参加人大和政协工作座谈,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参加人大工作座谈,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政协工作座谈。

同日  市“创二代”联谊会二届一次理事大会举行,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及领导班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会见新一届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会成员。

同日  市水产行业协会举行2017宁波知名水产品品牌发布推介会,发布宁波首批十大“宁波知名水产品品牌”和三大“知名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副市长卞吉安向获奖企业授牌。

同日  宁波市女企业家协会举行2017年年会,回顾总结协会工作,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副市长褚银良出席会议。

同日  奉化、萧山等6个县(市、区)被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授予“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余姚市牟山镇、临山镇,宁海县深甽镇、长街镇,象山县高塘岛乡等59个镇(乡、街道)获得“浙江省森林城镇”称号。至此,我市已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议程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钟关华、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等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市行政会议中心,看望慰问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及梁群、施惠芳、郁伟年等一起看望。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徐鸣翔、赵亨文、周莉莉、贺培正、叶泰海、傅旭敏等省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座谈,共商宁波发展大计。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等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小组召集人暨会风会纪监督员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文祥主持。

14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7位政协委员围绕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大会发言和即席发言。市政协领导杨戌标、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等出席会议。

同日  我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华明院士、副校长黄海军等座谈,并参加签约仪式。毛宏芳、施惠芳、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即将开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会场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等活动场馆、驻地酒店检查会务筹备工作,并听取大会筹备办公室关于各方面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王霞惠等随同检查。

同日  全市首个挂牌出让棚改地块——江北文教街道海田大厦南侧旧城区改建项目动工。

14日至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杨戌标代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若干建议》作为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决议。会议期间,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16件。郑栅洁、裘东耀、余红艺、万亚伟、梁群、胡军、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等到会祝贺。468名政协委员出席大会。

1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一行先后来到鄞州、象山、北仑、镇海、驻甬部队、宁海、慈溪、余姚、江北、海曙、奉化等11个代表团驻地,看望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及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翁鲁敏等参加。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审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准备工作有关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及王霞惠等出席会议。刘长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82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8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召开,选举产生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及王霞惠等参加。

同日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市政协领导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小组讨论。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会风会纪监督组全体会议,明确监督组的职责和任务,要求认真履责、担当有为,不折不扣地把各项监督工作做到位、做扎实,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协商交流会,与会市政协委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市政协领导杨戌标、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会议,郁伟年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应邀参加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表彰会,朱升海等10名代表提交的“关于尽早制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议案”1件优秀议案和“加大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力度”等34优秀建议受到表彰

15日至20  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大会选举郑栅洁、李占国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傅祖民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宁波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宁波市2017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6项决议、2018年宁波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和《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大会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598件。472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16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薛群基、赵玉芬、古洛夫斯基·瓦连京、徐志磊、都有为、徐政和、李卫、贺泓等8位在甬院士,听取他们对宁波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会见。钟关华、施惠芳及薛维海、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毛宏芳、柴利能、江国梁、周善康、沈恩东、孙竹影、李伟平等7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海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宁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荣誉市民座谈会,列席会议的22位在甬荣誉市民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建康、李关定及王霞惠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特邀三组举行分组讨论,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介绍宁波营商环境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情况并听取发言。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余姚民警胡建江获评“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同日  我市推荐的“文明示范线创建”和“稻读公社”两个项目入选省第六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入选数量在全省各市中排第一,这也是我市首次有两个项目同时获评省创新奖。

同日  经省建设厅核准,我市又有50个居民小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小区。至此,全市已有省级节水型小区212个,覆盖率达到17.44%

1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市政协民盟组、民进组、经济一组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讨论。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2018年宁波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等。郑栅洁、余红艺、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王霞惠,及市长裘东耀,副市长宋越舜、刘长春、陈仲朝、李关定、卞吉安、褚银良、许亚南等出席,翁鲁敏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决议(草案)。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林静国、张明华、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发布,根据规划,上海将强化与近沪地区综合交通廊道建设,实现与近沪城市之间90分钟左右可达。其中提升沪甬综合运输走廊作为上海和宁波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审查《关于宁波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市人社局、体育局、安监局的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预算专题审查会议,审议全市和市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市人力社保局、市体育局、市安监局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出席会议。

18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2018宁波市企业家迎春活动,与广大企业家一道喜迎新春、共话发展,并寄语全市企业家拉高标杆干出更精彩的事业,不懈进取实现更宏大的抱负。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及施惠芳、陈仲朝、张良才等出席。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说明,通过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19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主席团推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候选人人选,并介绍有关情况。会议表决通过各项候选人人选名单、《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等。郑栅洁、余红艺、翁鲁敏、胡谟敦、王建社、俞雷和王霞惠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计划和预算2个审查报告,确定民生实事项目草案,提出6个决议草案等。郑栅洁、余红艺、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和王霞惠等出席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招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等列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宁波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草案)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出席会议。

同日  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双创会”)举行成立5周年主题活动暨2018年年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出席。

同日  由宁波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主办的“创新与发展国际论坛”举行。副市长李关定出席论坛并讲话。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等10个市级重点行业设立行业贸促会(国际商会)。

同日  宁波首个创业加速器平台——启迪之星(宁波)加速器在鄞州姜山镇正式运行,同时启迪之星机器人加速营开营。标志启迪之星(宁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生态孵化产业链条的全面构建完成。

同日  党务政务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平台工程暨网络数据安全防护中心在宁波启动。该工程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安全防护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建设,为全国首个。

20  全市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领导胡军、宋越舜、毛宏芳、施惠芳、黎伟挺、王建社等参加会议。会上,市委、市政府与10个区县(市)签订2018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通过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通过大会选举总监票人名单草案、《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表决稿)》和6个决议草案等。郑栅洁、余红艺、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俞雷和王霞惠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市上下向“十五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护送海岛孩子上学”的“最美摆渡人”张翎飞老师学习,学习他向上向善的思想境界、大爱助人的高尚情操、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张翎飞生前系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为了坚守一句承诺,他每周义务护送村里的孩子往返海岛上学,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22  宁波-延边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甬举行,现场签订3项对口帮扶协作协议。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宋越舜、李关定及张良才,延边州领导姜虎权、周金星及苏庆良等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等48位在甬省政协委员赴杭参加124日开幕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前往送行。

同日  《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综合排名位列第六,其中公共服务单项排名高居第二。

同日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对今年组织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千手助贫残 爱心满人间”大型慈善活动在宁波市达敏学校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等出席。

同日  奉化区、鄞州区成功创建为2017年度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23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强调高水平推进健康宁波建设,高标准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领导朱宝定、万亚伟、宋越舜、施惠芳、刘长春、傅祖民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等70余位在甬省人大代表赴杭参加于125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前往送行。

同日  首列载着60个标准集装箱的火车从重庆铁路口岸始发驶向宁波舟山港,标志渝甬沿江海铁通道开辟。

同日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牌,标志全国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正式落户宁波。这是继北京朝阳区、湖南长沙市、云南玉溪市后的全国第4家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同日  《宁波日报》载:《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出炉,宁波的拥堵程度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68位,比上一年度下降24位。

同日  首批22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公交302路,支持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

24  杨戌标、许亚南、张明华在北京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来自特别邀请人士、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界别。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中共组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同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一行来到余姚,走访慰问宁波市道德模范、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宁波市道德模范、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力军,宁波好人、余姚市阳明街道胜山社区居民沈国英,感谢他们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传播道德正能量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表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我市省人大代表成央珍、钟建波、何晓道所提的3件优秀建议受到表彰。

同日  市红十字会开展“情暖三江·2018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副市长许亚南等领导分头带队,进村入户访贫问苦。

2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同日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省市领导朱从玖、成岳冲、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毛宏芳、傅祖民、翁鲁敏、王建康、俞雷,省高院代院长李占国,市中院院长周招社,市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宁波海事法院院长陈惠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等参加会议。

同日  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我市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就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作出批示。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同日  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颁奖典礼在宁波天然舞台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市政协副主席郁伟年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总指挥王建宇获“最美宁波人”2017年度人物特别奖。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李惠利东部医院医生华永飞等10人当选年度人物。

同日  我市举行新春慰问老干部大会,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市直单位离休干部、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和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

25日至26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回顾总结去年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就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发挥专家参与立法工作的重要作用等开展探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出席会议。

26  我市举行第十五次(2014年—2015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城市创意竞争力形成机理与评价研究》等68项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副市长许亚南出席会议。

27  省委书记车俊来到省人代会宁波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副省长成岳冲,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参加审议。

29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市领导朱从玖、高兴夫、成岳冲、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钟关华、毛宏芳、傅祖民、翁鲁敏、王建康、俞雷,省高院代院长李占国,市中院院长周招社,市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宁波海事法院院长陈惠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等参加会议。

同日  我市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48位在甬省政协委员在会议结束后陆续返回宁波。

29日至30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立法工作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出席会议并讲话。

30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出浙江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94名,我市有8人入选,分别是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

同日  中午1248分,宁波核心区最后一根工业烟囱——位于鄞州区广德湖北路的宁波长丰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的烟囱被定向爆破,随后工作人员对这根105米高、1700吨重的钢筋混凝土大烟囱进行拆除作业。

同日  市文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会,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提出深化文联改革的基本路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主持会议。

同日  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童衍方文艺大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副市长卞吉安率我市民政、卫计和工青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113医院、东航门诊部,代表市委、市政府慰问部队医务工作者和正在治疗的部队官兵。

同日  致公党宁波市第六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致公党十五大和致公党省委会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致公党宁波市第六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致公党市委会主委王丽萍等参加会议。

同日  宁波甬港联谊会召开八届三次全委会,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筹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31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杭州走访慰问省军区机关,向全体官兵致以新春问候,并与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座谈。市领导施惠芳、卞吉安、叶双猛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十四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主要精神,研究确定2月份主要工作安排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会议。

同日  我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70余位省人大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返回宁波。

同日  民建宁波市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民建十一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民建宁波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彰10位“2017宁波民建年度人物”和10位提名人物。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作民建新会章主题宣讲,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张明华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表彰112名“最美公务员”,其中15名公务员还获评全省“最美公务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等为12名“最美公务员”代表颁发证书。

同日  副市长褚银良会见来甬访问的斯洛文尼亚基础设施部国务秘书尤里·乐班一行,简要介绍宁波近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港口合作事宜。

同日  “生育关怀——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宁海县枧头村文化礼堂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出席活动。

同日  民进宁波市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传达民进浙江省委会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民进宁波市第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决议。民进市委会主委吴国平等参加会议。

同日  宁波一市民用医保卡历年账户里的125元在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购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这是宁波医保卡账户购买商业健康险实行来开出的第一份商业健康险保单。

同日  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1月“中国好人榜”,我市生前捐献遗体的环卫工人钟友苗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宁波市二O一八年一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

1  国家林业局公布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我市唯一“国”字号湿地公园。目前,公园内已发现鸟类220余种、管束植物281种、潮间带大型底栖动物121种,生物群落类型日趋丰富。

同日  镇海区蛟川街道俞范社区荣获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名单。

同日  余姚市泗门镇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成为宁波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2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即将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建议。梁群出席座谈会,张良才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说明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同日  我市航运交易服务被立项为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这是继81890、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后,我市第三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同日  省首个社区安全宣教体验馆——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社区安全宣教体验馆正式投入运营,免费向公众开放。

同日  省政府批复,同意整合设立浙江宁波南部滨海经济开发区,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

3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分别听取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关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部署下步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

同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出席会议。

同日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率中国残联调研组来甬调研残疾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情况。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地走访市区2户残疾人家庭和鄞州嘉和集中托养中心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调研组一行。宋越舜、施惠芳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农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公布2017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名单。宁波市入选首批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上榜的地市。

同日  “第二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遴选活动”结果公布,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宁波企业入选。

4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北仑区调研。郑栅洁深入海天集团、申洲集团、吉利汽车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情况,与公司负责人交流发展壮大的具体思路。郑栅洁还考察了宁波海洋生态科技城的规划建设情况,并听取北仑区工作汇报。毛宏芳、施惠芳、李关定及柴利能参加相关调研。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总结去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稿),同意将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递交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宋越舜主持会议,刘长春、陈仲朝、卞吉安、褚银良、许亚南等出席,张良才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和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说明。

同日  民盟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民盟十二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宁波市第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全会决议。副市长、民盟市委会主委许亚南参加会议。

5  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开展城市主干道路(街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有关议程及准备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翁鲁敏、胡谟敦、王建社等出席会议。

同日  审计署公布2017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成果,江北区审计局报送的《市妇女儿童医院北部院区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获署级优秀项目。这是我市历史上县级审计机关首次获得国家级殊荣。

同日  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公布,宁波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这是我市唯一入选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是全国首个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6  2018年港澳台海外宁波乡贤招商联谊活动在深圳举行,李达三、李德麟、曹其镛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的宁波乡贤参加招商联谊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致辞。活动前,郑栅洁还实地考察了深圳中兴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在宁波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邀请公司负责人到宁波参观考察,开展投资合作,实现双赢发展。梁群、施惠芳、王建康、俞雷、陈仲朝、崔秀玲参加招商联谊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在沪举行的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相关活动,并会见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在沪部分甬商代表。

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专家人才团队,并出席相关高新技术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座谈。

同日  全长5.42公里的象山花岙岛环岛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8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2018年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以及有关免职议案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等出席会议。宋越舜和周招社、戎雪海、陈惠明列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调研。郑栅洁实地考察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碳纤维复合材料实验室、先进制造工程中心,看望一线科研工作者,并听取材料所工作情况介绍。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来甬召开座谈会,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部分在甬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宁波市政府、部分区县(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市高校院所、企业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荣膺国家科技奖。其中,由宁波星箭航天等企业参与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和宁波大学汪鹏君团队分别参与完成的两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同日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考核组来甬开展为期三天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副市长陈仲朝代表市政府汇报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同日  副市长许亚南会见应邀访甬的波兰比得哥什市副市长依沃娜·瓦茨凯维齐一行。

同日  宁波民建同心科创科技服务中心揭牌暨意大利CSMT中心签约仪式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张明华出席活动。

同日  我市启动建设用地“批而未建”整改行动,加快推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利用。副市长褚银良带领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督查东部新城富邦地块、日升置业有限公司地块、鄞州戚隘桥地块、江北绿地中心、公运大厦,要求各地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督查和考核。

同日  《宁波日报》载:东方日升公司生产的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领到首张太阳能光伏行业“浙江制造”产品认证证书。

9  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民革十三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决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王建康等参加会议。

10  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举行,各区县(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国资工委书记述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对各区县(市)委和三个工委的基层党建工作逐一点评、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其他市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委首次举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各区县(市)委书记和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负责人述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逐一点评各地各部门的人才工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其他市委常委出席,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防控今年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副市长卞吉安出席并作具体部署。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设计”“城市双修”试点工作推进会,副市长禇银良参加会议。

11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北仑区多家企业调研。裘东耀先后走访和考察了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敏实集团、台塑企业宁波工业园等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情况,强调要推动工业投资扩增量优结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带领相关人员检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会场及委员驻地准备情况。市政协领导一行先后检查了市行政会议中心、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和委员驻地酒店,了解会场布置情况、委员驻地的食宿准备情况,并对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林静国、陈文祥等随同。

同日  全市发展与改革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市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全面部署2018年立法计划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农工党宁波市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农工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农工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陈为能参加会议。

同日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宁波市常委会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叶正波参加会议。

同日  浙江省农业厅公布2017年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名单,我市余姚市、慈溪市成功上榜,成为第一批仅有的两家全省“机器换人”示范县。奉化区江口街道等9个乡镇入选示范乡镇(园区)、宁海县新天园农机专业合作社等25个示范基地入选公示名单。

1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先后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机关调研。上午,郑栅洁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并就地方立法、依法监督及节能环保、民生保障等进行座谈交流。下午,在市政协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并就提升城市品质、引进优秀人才、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分别作工作汇报。施惠芳参加人大和政协工作座谈,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参加人大工作座谈,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政协工作座谈。

同日  市“创二代”联谊会二届一次理事大会举行,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及领导班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会见新一届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会成员。

同日  市水产行业协会举行2017宁波知名水产品品牌发布推介会,发布宁波首批十大“宁波知名水产品品牌”和三大“知名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副市长卞吉安向获奖企业授牌。

同日  宁波市女企业家协会举行2017年年会,回顾总结协会工作,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副市长褚银良出席会议。

同日  奉化、萧山等6个县(市、区)被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授予“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余姚市牟山镇、临山镇,宁海县深甽镇、长街镇,象山县高塘岛乡等59个镇(乡、街道)获得“浙江省森林城镇”称号。至此,我市已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议程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钟关华、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等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市行政会议中心,看望慰问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及梁群、施惠芳、郁伟年等一起看望。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徐鸣翔、赵亨文、周莉莉、贺培正、叶泰海、傅旭敏等省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座谈,共商宁波发展大计。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等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小组召集人暨会风会纪监督员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文祥主持。

14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7位政协委员围绕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大会发言和即席发言。市政协领导杨戌标、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等出席会议。

同日  我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华明院士、副校长黄海军等座谈,并参加签约仪式。毛宏芳、施惠芳、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即将开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会场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等活动场馆、驻地酒店检查会务筹备工作,并听取大会筹备办公室关于各方面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王霞惠等随同检查。

同日  全市首个挂牌出让棚改地块——江北文教街道海田大厦南侧旧城区改建项目动工。

14日至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杨戌标代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若干建议》作为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决议。会议期间,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16件。郑栅洁、裘东耀、余红艺、万亚伟、梁群、胡军、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等到会祝贺。468名政协委员出席大会。

1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一行先后来到鄞州、象山、北仑、镇海、驻甬部队、宁海、慈溪、余姚、江北、海曙、奉化等11个代表团驻地,看望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及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翁鲁敏等参加。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审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准备工作有关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及王霞惠等出席会议。刘长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82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8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召开,选举产生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及王霞惠等参加。

同日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市政协领导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小组讨论。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会风会纪监督组全体会议,明确监督组的职责和任务,要求认真履责、担当有为,不折不扣地把各项监督工作做到位、做扎实,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协商交流会,与会市政协委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市政协领导杨戌标、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会议,郁伟年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应邀参加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表彰会,朱升海等10名代表提交的“关于尽早制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议案”1件优秀议案和“加大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力度”等34优秀建议受到表彰

15日至20  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大会选举郑栅洁、李占国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傅祖民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宁波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宁波市2017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6项决议、2018年宁波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和《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大会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598件。472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16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薛群基、赵玉芬、古洛夫斯基·瓦连京、徐志磊、都有为、徐政和、李卫、贺泓等8位在甬院士,听取他们对宁波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会见。钟关华、施惠芳及薛维海、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毛宏芳、柴利能、江国梁、周善康、沈恩东、孙竹影、李伟平等7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海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宁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荣誉市民座谈会,列席会议的22位在甬荣誉市民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建康、李关定及王霞惠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特邀三组举行分组讨论,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介绍宁波营商环境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情况并听取发言。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余姚民警胡建江获评“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同日  我市推荐的“文明示范线创建”和“稻读公社”两个项目入选省第六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入选数量在全省各市中排第一,这也是我市首次有两个项目同时获评省创新奖。

同日  经省建设厅核准,我市又有50个居民小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小区。至此,全市已有省级节水型小区212个,覆盖率达到17.44%

1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市政协民盟组、民进组、经济一组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讨论。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2018年宁波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等。郑栅洁、余红艺、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俞雷、王霞惠,及市长裘东耀,副市长宋越舜、刘长春、陈仲朝、李关定、卞吉安、褚银良、许亚南等出席,翁鲁敏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决议(草案)。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林静国、张明华、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发布,根据规划,上海将强化与近沪地区综合交通廊道建设,实现与近沪城市之间90分钟左右可达。其中提升沪甬综合运输走廊作为上海和宁波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审查《关于宁波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市人社局、体育局、安监局的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预算专题审查会议,审议全市和市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市人力社保局、市体育局、市安监局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出席会议。

18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2018宁波市企业家迎春活动,与广大企业家一道喜迎新春、共话发展,并寄语全市企业家拉高标杆干出更精彩的事业,不懈进取实现更宏大的抱负。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及施惠芳、陈仲朝、张良才等出席。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说明,通过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19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主席团推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候选人人选,并介绍有关情况。会议表决通过各项候选人人选名单、《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等。郑栅洁、余红艺、翁鲁敏、胡谟敦、王建社、俞雷和王霞惠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计划和预算2个审查报告,确定民生实事项目草案,提出6个决议草案等。郑栅洁、余红艺、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和王霞惠等出席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招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等列席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宁波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草案)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出席会议。

同日  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双创会”)举行成立5周年主题活动暨2018年年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出席。

同日  由宁波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主办的“创新与发展国际论坛”举行。副市长李关定出席论坛并讲话。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等10个市级重点行业设立行业贸促会(国际商会)。

同日  宁波首个创业加速器平台——启迪之星(宁波)加速器在鄞州姜山镇正式运行,同时启迪之星机器人加速营开营。标志启迪之星(宁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生态孵化产业链条的全面构建完成。

同日  党务政务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平台工程暨网络数据安全防护中心在宁波启动。该工程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安全防护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建设,为全国首个。

20  全市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领导胡军、宋越舜、毛宏芳、施惠芳、黎伟挺、王建社等参加会议。会上,市委、市政府与10个区县(市)签订2018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通过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通过大会选举总监票人名单草案、《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表决稿)》和6个决议草案等。郑栅洁、余红艺、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俞雷和王霞惠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市上下向“十五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护送海岛孩子上学”的“最美摆渡人”张翎飞老师学习,学习他向上向善的思想境界、大爱助人的高尚情操、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张翎飞生前系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为了坚守一句承诺,他每周义务护送村里的孩子往返海岛上学,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22  宁波-延边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甬举行,现场签订3项对口帮扶协作协议。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宋越舜、李关定及张良才,延边州领导姜虎权、周金星及苏庆良等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等48位在甬省政协委员赴杭参加124日开幕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前往送行。

同日  《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综合排名位列第六,其中公共服务单项排名高居第二。

同日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对今年组织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千手助贫残 爱心满人间”大型慈善活动在宁波市达敏学校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等出席。

同日  奉化区、鄞州区成功创建为2017年度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23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强调高水平推进健康宁波建设,高标准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领导朱宝定、万亚伟、宋越舜、施惠芳、刘长春、傅祖民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等70余位在甬省人大代表赴杭参加于125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前往送行。

同日  首列载着60个标准集装箱的火车从重庆铁路口岸始发驶向宁波舟山港,标志渝甬沿江海铁通道开辟。

同日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牌,标志全国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正式落户宁波。这是继北京朝阳区、湖南长沙市、云南玉溪市后的全国第4家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同日  《宁波日报》载:《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出炉,宁波的拥堵程度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68位,比上一年度下降24位。

同日  首批22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公交302路,支持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

24  杨戌标、许亚南、张明华在北京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来自特别邀请人士、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界别。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中共组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同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一行来到余姚,走访慰问宁波市道德模范、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宁波市道德模范、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力军,宁波好人、余姚市阳明街道胜山社区居民沈国英,感谢他们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传播道德正能量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表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我市省人大代表成央珍、钟建波、何晓道所提的3件优秀建议受到表彰。

同日  市红十字会开展“情暖三江·2018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副市长许亚南等领导分头带队,进村入户访贫问苦。

2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同日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省市领导朱从玖、成岳冲、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毛宏芳、傅祖民、翁鲁敏、王建康、俞雷,省高院代院长李占国,市中院院长周招社,市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宁波海事法院院长陈惠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等参加会议。

同日  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我市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就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作出批示。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同日  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颁奖典礼在宁波天然舞台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市政协副主席郁伟年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总指挥王建宇获“最美宁波人”2017年度人物特别奖。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李惠利东部医院医生华永飞等10人当选年度人物。

同日  我市举行新春慰问老干部大会,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市直单位离休干部、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和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

25日至26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回顾总结去年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就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发挥专家参与立法工作的重要作用等开展探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出席会议。

26  我市举行第十五次(2014年—2015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城市创意竞争力形成机理与评价研究》等68项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副市长许亚南出席会议。

27  省委书记车俊来到省人代会宁波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副省长成岳冲,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参加审议。

29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市领导朱从玖、高兴夫、成岳冲、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钟关华、毛宏芳、傅祖民、翁鲁敏、王建康、俞雷,省高院代院长李占国,市中院院长周招社,市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宁波海事法院院长陈惠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等参加会议。

同日  我市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48位在甬省政协委员在会议结束后陆续返回宁波。

29日至30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立法工作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出席会议并讲话。

30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出浙江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94名,我市有8人入选,分别是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

同日  中午1248分,宁波核心区最后一根工业烟囱——位于鄞州区广德湖北路的宁波长丰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的烟囱被定向爆破,随后工作人员对这根105米高、1700吨重的钢筋混凝土大烟囱进行拆除作业。

同日  市文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会,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提出深化文联改革的基本路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主持会议。

同日  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童衍方文艺大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副市长卞吉安率我市民政、卫计和工青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113医院、东航门诊部,代表市委、市政府慰问部队医务工作者和正在治疗的部队官兵。

同日  致公党宁波市第六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致公党十五大和致公党省委会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致公党宁波市第六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致公党市委会主委王丽萍等参加会议。

同日  宁波甬港联谊会召开八届三次全委会,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筹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31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杭州走访慰问省军区机关,向全体官兵致以新春问候,并与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座谈。市领导施惠芳、卞吉安、叶双猛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十四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主要精神,研究确定2月份主要工作安排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会议。

同日  我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70余位省人大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返回宁波。

同日  民建宁波市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民建十一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民建宁波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彰10位“2017宁波民建年度人物”和10位提名人物。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作民建新会章主题宣讲,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张明华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表彰112名“最美公务员”,其中15名公务员还获评全省“最美公务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等为12名“最美公务员”代表颁发证书。

同日  副市长褚银良会见来甬访问的斯洛文尼亚基础设施部国务秘书尤里·乐班一行,简要介绍宁波近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港口合作事宜。

同日  “生育关怀——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宁海县枧头村文化礼堂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出席活动。

同日  民进宁波市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传达民进浙江省委会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民进宁波市第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决议。民进市委会主委吴国平等参加会议。

同日  宁波一市民用医保卡历年账户里的125元在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购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这是宁波医保卡账户购买商业健康险实行来开出的第一份商业健康险保单。

同日  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1月“中国好人榜”,我市生前捐献遗体的环卫工人钟友苗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