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一八年三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  《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实施。此次新政的适用范围为迁入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含宁波大榭开发区)、鄞州区(含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奉化区的户口迁移。新版宁波户籍新政,首次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切切实实给毕业生人才、技能人才等实用型人才落户“松绑”,以高度开放和包容的姿态,领全国同类城市风气之先。

同日  新《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正式施行。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行政会议中心会见来宁波考察的德中卫生组织主席迪特一行。双方会谈后第二天,德中卫生组织与宁波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张蔚文,市领导毛宏芳、施惠芳、陈仲朝参加项目洽谈签约活动。

同日  在法国尼斯市政厅举行的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新闻发布会上,尼斯市长克里斯提安·艾斯特罗宣布,今年的33日定为尼斯“宁波日”。

同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浙江省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的精神。省委书记车俊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家的关怀,也寄托着总书记对横坎头村的厚爱和期望。希望宁波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实现宁波新发展。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赴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批示精神,要求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群众铭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横坎头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参加。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在沪举行市情推介会,向美国、加拿大、英国等62个国家驻沪总领事和领事官员、国际友城驻上海办事机构、外国驻沪商(协)会、跨国公司及经贸促进机构代表共200余人,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宋越舜及柴利能、张良才参加推介会。

同日  我市正式启动实施针对外国高端人才的人才(R)签证制度。人才(R)签证具有有效期长、审发时间短及待遇优惠等特点。获签后,外国人才可在5年至10年内多次往返,同时,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将获得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签证制度落地首日,国际经济学顶级专家、诺丁汉大学格林纳威教授获得全市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成为我市第一位享受到人才(R)签证制度便利的外国高端人才。

同日  全市今年最大的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镇海郑氏十七房二期项目正式开工,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近300亩,总投资近2亿元。

2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在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等9人陆续启程赴京参加3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同日  在甬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副市长许亚南、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陆续启程赴京参加3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4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看望慰问我市赴北京采访全国两会的新闻工作者,勉励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报道好全国两会盛况。王霞惠、张良才、陈文祥参加。

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鄞州区调研。郑栅洁先后考察了新世界广场、划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助残综合服务中心、南部商务区等地,考察了解博威集团新产品研发、跨国并购等情况,察看云龙镇陈黄村和上李家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情况,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情况等,并听取鄞州区工作汇报。胡军参加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同日  “开启智慧医疗新时代”合作签约仪式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由腾讯公司、宁大附院联合启动的宁波市首个智慧医疗诊断项目正式上线。

6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镇海调研。郑栅洁考察了镇海环境监控中心,调查了解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居家养老、社会组织建设,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规划建设和入驻企业发展情况。考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并听取镇海区工作汇报。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带队来甬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调研。

同日  在海曙濠河公园基础上建设的宁波爱心公园正式开园。这是宁波首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它的建成也给这座爱心城市增添了新的闪亮文明地标。

同日  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的小将徐红和湖南籍队友陈克多合作,在墨西哥2018射击世界杯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以总成绩502环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同日  158分,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算山首站始发管输送的5.76万吨车用柴油,经过88小时413公里的“长途奔袭”,抵达中国石化浙江石油温州瑞安滨海油库。标志浙江省内最长的成品油管道——中国石化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和配套油库一次投油成功。

同日  《宁波日报》载:2017年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认定结果公布,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榜上有名,成为我市首个获科技部认定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7  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与第34期市管县(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23期市管县(局)级领导干部网上学院进修班和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200余名干部一道,交流探讨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六争攻坚”、实现“三年攀高”,更好地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钟关华、施惠芳参加开学典礼。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委党校调研,实地考察市委党校的党建研究中心,了解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并听取市委党校工作汇报。

7日至8  省政协副主席、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来甬调研。陈铁雄赴海曙区龙观乡实地察看李岙村新村建设项目、大路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听取当地农村宅基地和土地全域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农民建房用地保障工作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8  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革冰率领的广西钦州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合作发展事宜。市领导施惠芳、刘长春参加座谈。

8日至9  由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率领的省平安建设考核抽查组来甬检查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实地检查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及高新区和海曙区、余姚市的平安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汇报会上作表态发言。宋越舜、施惠芳、黎伟挺、林静国等参加汇报会。

8日至9  副省长陈伟俊在我市调研城建和环保工作。陈伟俊先后来到丹顶鹤社区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特别是城市垃圾的末端处置情况。实地考察慈城古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慈城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情况,了解全市雨污分流建设和截污纳管、零直排区创建等工作。副市长陈仲朝、褚银良先后陪同调研。

9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等市领导和市直机关、海曙区干部来到姚江堤防工程梁祝段现场,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市领导朱宝定、万亚伟、梁群、毛宏芳、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翁鲁敏、王建康、李关定、卞吉安、林静国、崔秀玲、陈为能参加植树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海曙区调研。郑栅洁先是来到海曙望春工业园的环球广电光通信产品生产基地,了解企业增资扩产、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等情况,随后考察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龙观乡李岙村、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地,与OK管家部、“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五谷画坊、星宝中心等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交谈,并听取海曙区工作汇报。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会见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谢苗·米哈伊洛夫斯基一行。

10  宁波首个一站式教育综合体——芝士公园试营业。目前进驻芝士公园的教育培训机构,涵盖启蒙、体育、音乐、舞蹈、美术、培优、STEM等,主要提供青少年素质教育类课程,包括国学、少儿英语、编程、乐高、机器人、舞蹈、健美操、跆拳道、空手道、书法美术、主持表演、声乐、击剑、马术、攀岩等。

同日  作为我市首个空中120基地的宁波第九医院顺利将金华横店一名17岁颅脑外伤患者成功转运至上海长征医院,这是我市首次执行空中救护任务,也是我省首次跨省空中救援。

11  《宁波日报》载:市妇儿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标志该院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已跻身国内一流水平。

1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调研。郑栅洁先后来到方太集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实地察看方太公司最新厨电产品,了解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情况;察看吉利汽车研究院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等平台,了解吉利汽车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等情况,参加吉利项目群动工仪式;察看杭州湾南岸滩涂湿地,并听取杭州湾新区工作汇报。施惠芳、俞雷、陈仲朝及李谦参加调研座谈。

同日  吉利汽车项目群在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项目群包括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三期项目,纯电动车、高端新能源整车制造以及企业大学项目等,总投资295亿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宣布动工,施惠芳、俞雷、陈仲朝及李谦参加。

同日  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该合作区核心区位于慈溪高新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

同日  中互保(宁波)产业基金落户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入驻老外滩保险创新港。这是国内首只互联网保险专项产业基金,由海尔金控、宁波金控、赛富亚洲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2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科技公司、中介机构以及大健康、大交通等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公司,将带动保险产业相关投资超过200亿元。

同日  占地239亩、总投资约7亿元的中商联跨境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平台暨中商联“一带一路”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一期工程,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开工建设。

13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慈溪市调研。郑栅洁先是来到崇寿镇傅家路村,察村容村貌、访文化礼堂、观乡风文明、问基层党建,接着到慈兴集团,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情况,考察了解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和上林英才创业园人才引进和产业扶持政策、慈溪城市展示馆和新城河改造区块,并听取慈溪市工作汇报。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率领的南昌市考察团来甬考察。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殷美根就深化两市合作进行座谈。市领导毛宏芳、施惠芳、刘长春、禇银良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考察。

同日  宁波康斯柏纸制品有限公司收到省质监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该证书把企业符合生产许可条件的产品列在同一张证书内,是浙江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以来颁发的首张证书。

14日至15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甬调研政法综治工作。王昌荣先后来到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实地了解市诉讼(调解)服务中心、宁波移动微法院以及案管中心远程庭审系统等运行情况;考察鄞州区法治文化中心、海曙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听取联勤指挥机制运行情况汇报,并参观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智慧城市科技馆、81890服务中心、划船社区等地,对我市效果导向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工作予以肯定。

1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象山县调研。郑栅洁考察象山影视城,了解影视拍摄和旅游开发情况,听取影视城发展规划介绍,到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考察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到大目湾新城了解新城规划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培育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象山县工作汇报。施惠芳、卞吉安参加调研。

同日  副省长王文序来甬调研民政与人社工作。王文序一行到宁波老年疗养院、海曙区公益一条街考察指导,并实地考察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宁波合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象山人社行政服务中心。

同日  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及宁奉线首通段机电系统工程施工正式启动。

同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7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的拟入选名单,全国仅15个市(州)入围,慈溪市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县级市。在全国工业强县中居第五,在全省工业强县综合评价中居第二。

16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海县调研。郑栅洁参观考察了得力集团最新研发的办公用品,智能化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研发、品牌培育、机器换人、市场开拓等情况。到县审管办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深入茶院乡许家山村了解村庄的民宿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情况。到宁波南部滨海新区,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考察知豆电动汽车公司的研发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并听取宁海县工作汇报。施惠芳、卞吉安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会见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艾伟敦一行,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进行探讨。

1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江北区调研。郑栅洁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光学膜生产线,与创业团队交流探讨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深入金田铜业,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考察慈城古县衙、校士馆和太湖路历史街区等,了解古城规划、保护和开发情况。19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江北区工作汇报。施惠芳、褚银良参加调研。

同日  宁波首家音乐书店开业。书店位于江北区宁波音乐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音乐图书为核心,现有品种约8000种。

18  由市商务委、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支持,宁波安丽文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家政创业园正式落成。这是我市首个紧密围绕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打造的创业园区,选址于海曙区望春桥地铁站附近,占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

19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的海内外专家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夏鸣九、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巡视员高响鸣,市领导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许亚南等参加会见。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的由校长徐惠彬院士率领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等,市领导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许亚南及柴利能参加会见。

19日至20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我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土地利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听取我市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宋越舜陪同调研。

20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9位在甬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宁波。

21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调研。裘东耀来到梁弄百果园、壹周稻田里客栈,了解村民们生产发展情况,并参加座谈会,听取横坎头村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张良才参加调研。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参加会议。

22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余红艺通报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杨戌标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并通报在甬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进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见证签约,并与国投高新董事长潘勇一行座谈。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城市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实施方案,从今年起至2020年,我市将以推进标准化、融入个性化、实现规范化为引领,以城市基础设施双语化改造为核心,着力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城市重要街区、公园绿地、旅游景点等领域的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中心城区力争2020年实现双语标识全覆盖。

同日  共青团宁波市十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回顾总结成绩,部署研究工作,并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一员双岗双建功”行动的决议》。

同日  宁波效实中学与宁波大学青藤书院正式签约,合作共建“宁波效实青藤实验学校”。

23  市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对市教育工委和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体育局、市供销社党委巡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部署会并讲话。胡军、钟关华、毛宏芳、傅祖民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国家发改委调研组一行座谈,听取调研组对宁波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宋越舜、施惠芳及张良才参加座谈。国家发改委调研组19日到宁波后考察了石化、汽车、新材料等领域20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调研了宁波舟山港、宁波保税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等建设发展情况,并召开3个专题座谈会,围绕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新旧结合的产业选择和政策体制保障等,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回乡考察的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宁波市批发零售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宁波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82025年)》《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市政府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出席会议。陈仲朝和黄贤宏、戎雪海、陈惠明列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报告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就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陈安平及陈文祥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共建美丽乡村”行动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启动。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海曙区章水镇蜜岩村、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等10个村被确定为统一战线“同心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并授牌。

同日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公示名单发布,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入选最美志愿者。

同日  杭州湾新区出口加工区与菜鸟网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菜鸟网络将在新区出口加工区原有租赁仓库基础上,再定制4万平方米的智慧仓储。至此,新区出口加工区也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猫国际直营基地。

同日  北仑区通过考核验收,成为我市唯一一家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市)。

24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利用周末时间到奉化区调研。郑栅洁调研了解雪窦山景区规划建设情况,考察浙江华联世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瑞凌辐射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等地,与“桃源集市”赶集设摊的村民、赏花踏春的市民以及志愿者交谈,考察滕头村村庄建设和乡村旅游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植树,并听取奉化区工作汇报。施惠芳、李关定、叶双猛参加调研。

同日  我市选手徐源男、王敏涛和队友李学智一起,在2018年澳大利亚青年射击世界杯赛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的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

同日  我市首个“天一约书”社区服务点在湖西社区挂牌。只要网上下单借阅,社工便可送书上门。

26  宁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在宁海县共建的“一院(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院)一中心(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正式揭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研究所副所长巴格留克院士一行并见证“一院一中心”揭牌和合作项目签约。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的模具加工刀具和模具涂层技术项目等6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分三路,赴各地视察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实地视察了慈溪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工程、余姚北排工程和余姚城区堤防工程。下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余姚、慈溪关于贯彻实施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王建康、胡谟敦分别带队视察。卞吉安陪同视察,王霞惠参加座谈会。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首次访甬并出席“2018投资美国峰会”的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一行。

同日  市委统战部召开全市党外人士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应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7  宁波市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揭晓。路宝科技、方太厨具、中银(宁波)电池、江丰电子、舜宇车载光学等50家企业上榜,并将获得总计超过1亿元的奖励金。

同日  市委举行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及我市贯彻落实要求。

同日  我市首家农村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嘉和阳光·邱隘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用。

同日  宁波海事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在舟山市授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舟山市市长何中伟为法庭授牌。

28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全国著名的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这是宁波在消化病防治领域设立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28日至29  省长袁家军在宁波调研。袁家军考察了杭州湾新区,调研了吉利DMA整车项目、杭州湾众创园、复旦杭州湾科创园,以及江丰电子、公牛电器、均胜电子、奥克斯等知名企业,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希望广大浙商把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布局在家乡,落户在浙江,为建设大湾区作出新的贡献。郑栅洁参加调研。

29  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召开,我市平安创建工作实现“十二连冠”,继去年获“中国最安全城市”第三名之后,摘得我省平安建设的最高荣誉——“平安金鼎”。

同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来甬调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情况。戴东昌一行现场调研了宁海梅林驿站、石村驿站、三军庄治超站等多个普通公路服务站、公路治超站。副市长褚银良陪同调研。

同日  市政协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传达新章程有关精神,并作部署讲话。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及陈文祥参加学习。

同日  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民盟市委会《关于优质高效推进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等今年12件重点提案,并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和重点提案督办方案。

同日  全省首个涉外知识产权联盟在我市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牵头,海天塑机集团、贝发集团、宁波大学、宁波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宁波版权协会等18家单位共同发起。

同日  《宁波日服》载:《宁波移动微法院诉讼规程(试行)》在我市两级法院正式施行,标志着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成为可能。这样的移动电子诉讼规程在全国尚属首个。

同日  新版《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发布。新版《预案》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舆情,相关部门应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方式予以回应;较大突发环境事件舆情则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

同日  江北湖东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江北区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大庆南路全线贯通。

29日至30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我市调研军民融合工作。

30  第五届宁波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到会祝贺,并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当选新一届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宋伟、邬和民、杨剑耀当选为副会长。

同日  2018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我市46年救起12名落水儿童的“爱心理发师”郑兴昌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同日  宁波首个废玻璃资源再生试点项目在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启动。

31  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镇海举行,本届大赛共评选出12个金奖、银奖、铜奖和2个最佳创新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余红艺、梁群、施惠芳、李关定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应邀参加颁奖典礼。

同日  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宁波发展”为主题的2018宁波发展论坛(春季)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分别作《着力完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制度环境》《弘扬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打造宁波现代商帮新传奇》《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的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同日  全国首个分布式光伏在线控制示范区在杭州湾新区正式建成。示范区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只要装上宁波电网自主研发的控制器,就能和宁波主站连接,实时监控厂房屋顶光伏的运行情况,实现电网与用户、用户与用户间的协调互助。

(本文有删减)


宁波市二O一八年三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

1  《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实施。此次新政的适用范围为迁入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含宁波大榭开发区)、鄞州区(含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奉化区的户口迁移。新版宁波户籍新政,首次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切切实实给毕业生人才、技能人才等实用型人才落户“松绑”,以高度开放和包容的姿态,领全国同类城市风气之先。

同日  新《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正式施行。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行政会议中心会见来宁波考察的德中卫生组织主席迪特一行。双方会谈后第二天,德中卫生组织与宁波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张蔚文,市领导毛宏芳、施惠芳、陈仲朝参加项目洽谈签约活动。

同日  在法国尼斯市政厅举行的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新闻发布会上,尼斯市长克里斯提安·艾斯特罗宣布,今年的33日定为尼斯“宁波日”。

同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浙江省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的精神。省委书记车俊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家的关怀,也寄托着总书记对横坎头村的厚爱和期望。希望宁波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实现宁波新发展。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赴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批示精神,要求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群众铭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横坎头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参加。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在沪举行市情推介会,向美国、加拿大、英国等62个国家驻沪总领事和领事官员、国际友城驻上海办事机构、外国驻沪商(协)会、跨国公司及经贸促进机构代表共200余人,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宋越舜及柴利能、张良才参加推介会。

同日  我市正式启动实施针对外国高端人才的人才(R)签证制度。人才(R)签证具有有效期长、审发时间短及待遇优惠等特点。获签后,外国人才可在5年至10年内多次往返,同时,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将获得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签证制度落地首日,国际经济学顶级专家、诺丁汉大学格林纳威教授获得全市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成为我市第一位享受到人才(R)签证制度便利的外国高端人才。

同日  全市今年最大的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镇海郑氏十七房二期项目正式开工,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近300亩,总投资近2亿元。

2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在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等9人陆续启程赴京参加3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同日  在甬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副市长许亚南、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陆续启程赴京参加3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4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看望慰问我市赴北京采访全国两会的新闻工作者,勉励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报道好全国两会盛况。王霞惠、张良才、陈文祥参加。

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鄞州区调研。郑栅洁先后考察了新世界广场、划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助残综合服务中心、南部商务区等地,考察了解博威集团新产品研发、跨国并购等情况,察看云龙镇陈黄村和上李家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情况,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情况等,并听取鄞州区工作汇报。胡军参加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同日  “开启智慧医疗新时代”合作签约仪式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由腾讯公司、宁大附院联合启动的宁波市首个智慧医疗诊断项目正式上线。

6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镇海调研。郑栅洁考察了镇海环境监控中心,调查了解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居家养老、社会组织建设,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规划建设和入驻企业发展情况。考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并听取镇海区工作汇报。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带队来甬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调研。

同日  在海曙濠河公园基础上建设的宁波爱心公园正式开园。这是宁波首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它的建成也给这座爱心城市增添了新的闪亮文明地标。

同日  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的小将徐红和湖南籍队友陈克多合作,在墨西哥2018射击世界杯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以总成绩502环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同日  158分,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算山首站始发管输送的5.76万吨车用柴油,经过88小时413公里的“长途奔袭”,抵达中国石化浙江石油温州瑞安滨海油库。标志浙江省内最长的成品油管道——中国石化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和配套油库一次投油成功。

同日  《宁波日报》载:2017年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认定结果公布,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榜上有名,成为我市首个获科技部认定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7  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与第34期市管县(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23期市管县(局)级领导干部网上学院进修班和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200余名干部一道,交流探讨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六争攻坚”、实现“三年攀高”,更好地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钟关华、施惠芳参加开学典礼。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委党校调研,实地考察市委党校的党建研究中心,了解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并听取市委党校工作汇报。

7日至8  省政协副主席、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来甬调研。陈铁雄赴海曙区龙观乡实地察看李岙村新村建设项目、大路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听取当地农村宅基地和土地全域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农民建房用地保障工作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8  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革冰率领的广西钦州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合作发展事宜。市领导施惠芳、刘长春参加座谈。

8日至9  由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率领的省平安建设考核抽查组来甬检查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实地检查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及高新区和海曙区、余姚市的平安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汇报会上作表态发言。宋越舜、施惠芳、黎伟挺、林静国等参加汇报会。

8日至9  副省长陈伟俊在我市调研城建和环保工作。陈伟俊先后来到丹顶鹤社区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特别是城市垃圾的末端处置情况。实地考察慈城古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慈城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情况,了解全市雨污分流建设和截污纳管、零直排区创建等工作。副市长陈仲朝、褚银良先后陪同调研。

9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等市领导和市直机关、海曙区干部来到姚江堤防工程梁祝段现场,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市领导朱宝定、万亚伟、梁群、毛宏芳、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翁鲁敏、王建康、李关定、卞吉安、林静国、崔秀玲、陈为能参加植树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海曙区调研。郑栅洁先是来到海曙望春工业园的环球广电光通信产品生产基地,了解企业增资扩产、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等情况,随后考察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龙观乡李岙村、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地,与OK管家部、“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五谷画坊、星宝中心等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交谈,并听取海曙区工作汇报。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会见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谢苗·米哈伊洛夫斯基一行。

10  宁波首个一站式教育综合体——芝士公园试营业。目前进驻芝士公园的教育培训机构,涵盖启蒙、体育、音乐、舞蹈、美术、培优、STEM等,主要提供青少年素质教育类课程,包括国学、少儿英语、编程、乐高、机器人、舞蹈、健美操、跆拳道、空手道、书法美术、主持表演、声乐、击剑、马术、攀岩等。

同日  作为我市首个空中120基地的宁波第九医院顺利将金华横店一名17岁颅脑外伤患者成功转运至上海长征医院,这是我市首次执行空中救护任务,也是我省首次跨省空中救援。

11  《宁波日报》载:市妇儿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标志该院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已跻身国内一流水平。

1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调研。郑栅洁先后来到方太集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实地察看方太公司最新厨电产品,了解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情况;察看吉利汽车研究院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等平台,了解吉利汽车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等情况,参加吉利项目群动工仪式;察看杭州湾南岸滩涂湿地,并听取杭州湾新区工作汇报。施惠芳、俞雷、陈仲朝及李谦参加调研座谈。

同日  吉利汽车项目群在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项目群包括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三期项目,纯电动车、高端新能源整车制造以及企业大学项目等,总投资295亿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宣布动工,施惠芳、俞雷、陈仲朝及李谦参加。

同日  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该合作区核心区位于慈溪高新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

同日  中互保(宁波)产业基金落户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入驻老外滩保险创新港。这是国内首只互联网保险专项产业基金,由海尔金控、宁波金控、赛富亚洲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2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科技公司、中介机构以及大健康、大交通等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公司,将带动保险产业相关投资超过200亿元。

同日  占地239亩、总投资约7亿元的中商联跨境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平台暨中商联“一带一路”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一期工程,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开工建设。

13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慈溪市调研。郑栅洁先是来到崇寿镇傅家路村,察村容村貌、访文化礼堂、观乡风文明、问基层党建,接着到慈兴集团,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情况,考察了解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和上林英才创业园人才引进和产业扶持政策、慈溪城市展示馆和新城河改造区块,并听取慈溪市工作汇报。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率领的南昌市考察团来甬考察。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殷美根就深化两市合作进行座谈。市领导毛宏芳、施惠芳、刘长春、禇银良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考察。

同日  宁波康斯柏纸制品有限公司收到省质监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该证书把企业符合生产许可条件的产品列在同一张证书内,是浙江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以来颁发的首张证书。

14日至15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甬调研政法综治工作。王昌荣先后来到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实地了解市诉讼(调解)服务中心、宁波移动微法院以及案管中心远程庭审系统等运行情况;考察鄞州区法治文化中心、海曙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听取联勤指挥机制运行情况汇报,并参观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智慧城市科技馆、81890服务中心、划船社区等地,对我市效果导向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工作予以肯定。

1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象山县调研。郑栅洁考察象山影视城,了解影视拍摄和旅游开发情况,听取影视城发展规划介绍,到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考察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到大目湾新城了解新城规划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培育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象山县工作汇报。施惠芳、卞吉安参加调研。

同日  副省长王文序来甬调研民政与人社工作。王文序一行到宁波老年疗养院、海曙区公益一条街考察指导,并实地考察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宁波合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象山人社行政服务中心。

同日  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及宁奉线首通段机电系统工程施工正式启动。

同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7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的拟入选名单,全国仅15个市(州)入围,慈溪市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县级市。在全国工业强县中居第五,在全省工业强县综合评价中居第二。

16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海县调研。郑栅洁参观考察了得力集团最新研发的办公用品,智能化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研发、品牌培育、机器换人、市场开拓等情况。到县审管办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深入茶院乡许家山村了解村庄的民宿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情况。到宁波南部滨海新区,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考察知豆电动汽车公司的研发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并听取宁海县工作汇报。施惠芳、卞吉安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会见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艾伟敦一行,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进行探讨。

1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江北区调研。郑栅洁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光学膜生产线,与创业团队交流探讨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深入金田铜业,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考察慈城古县衙、校士馆和太湖路历史街区等,了解古城规划、保护和开发情况。19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江北区工作汇报。施惠芳、褚银良参加调研。

同日  宁波首家音乐书店开业。书店位于江北区宁波音乐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音乐图书为核心,现有品种约8000种。

18  由市商务委、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支持,宁波安丽文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家政创业园正式落成。这是我市首个紧密围绕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打造的创业园区,选址于海曙区望春桥地铁站附近,占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

19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的海内外专家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夏鸣九、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巡视员高响鸣,市领导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许亚南等参加会见。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的由校长徐惠彬院士率领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等,市领导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许亚南及柴利能参加会见。

19日至20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我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土地利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听取我市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宋越舜陪同调研。

20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9位在甬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宁波。

21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调研。裘东耀来到梁弄百果园、壹周稻田里客栈,了解村民们生产发展情况,并参加座谈会,听取横坎头村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张良才参加调研。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参加会议。

22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余红艺通报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杨戌标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并通报在甬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进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见证签约,并与国投高新董事长潘勇一行座谈。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城市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实施方案,从今年起至2020年,我市将以推进标准化、融入个性化、实现规范化为引领,以城市基础设施双语化改造为核心,着力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城市重要街区、公园绿地、旅游景点等领域的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中心城区力争2020年实现双语标识全覆盖。

同日  共青团宁波市十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回顾总结成绩,部署研究工作,并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一员双岗双建功”行动的决议》。

同日  宁波效实中学与宁波大学青藤书院正式签约,合作共建“宁波效实青藤实验学校”。

23  市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对市教育工委和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体育局、市供销社党委巡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部署会并讲话。胡军、钟关华、毛宏芳、傅祖民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国家发改委调研组一行座谈,听取调研组对宁波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宋越舜、施惠芳及张良才参加座谈。国家发改委调研组19日到宁波后考察了石化、汽车、新材料等领域20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调研了宁波舟山港、宁波保税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等建设发展情况,并召开3个专题座谈会,围绕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新旧结合的产业选择和政策体制保障等,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回乡考察的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宁波市批发零售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宁波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82025年)》《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市政府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出席会议。陈仲朝和黄贤宏、戎雪海、陈惠明列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报告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就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陈安平及陈文祥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共建美丽乡村”行动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启动。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海曙区章水镇蜜岩村、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等10个村被确定为统一战线“同心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并授牌。

同日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公示名单发布,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入选最美志愿者。

同日  杭州湾新区出口加工区与菜鸟网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菜鸟网络将在新区出口加工区原有租赁仓库基础上,再定制4万平方米的智慧仓储。至此,新区出口加工区也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猫国际直营基地。

同日  北仑区通过考核验收,成为我市唯一一家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市)。

24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利用周末时间到奉化区调研。郑栅洁调研了解雪窦山景区规划建设情况,考察浙江华联世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瑞凌辐射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等地,与“桃源集市”赶集设摊的村民、赏花踏春的市民以及志愿者交谈,考察滕头村村庄建设和乡村旅游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植树,并听取奉化区工作汇报。施惠芳、李关定、叶双猛参加调研。

同日  我市选手徐源男、王敏涛和队友李学智一起,在2018年澳大利亚青年射击世界杯赛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的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

同日  我市首个“天一约书”社区服务点在湖西社区挂牌。只要网上下单借阅,社工便可送书上门。

26  宁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在宁海县共建的“一院(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院)一中心(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正式揭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研究所副所长巴格留克院士一行并见证“一院一中心”揭牌和合作项目签约。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的模具加工刀具和模具涂层技术项目等6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分三路,赴各地视察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实地视察了慈溪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工程、余姚北排工程和余姚城区堤防工程。下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余姚、慈溪关于贯彻实施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王建康、胡谟敦分别带队视察。卞吉安陪同视察,王霞惠参加座谈会。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首次访甬并出席“2018投资美国峰会”的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一行。

同日  市委统战部召开全市党外人士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应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7  宁波市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揭晓。路宝科技、方太厨具、中银(宁波)电池、江丰电子、舜宇车载光学等50家企业上榜,并将获得总计超过1亿元的奖励金。

同日  市委举行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及我市贯彻落实要求。

同日  我市首家农村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嘉和阳光·邱隘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用。

同日  宁波海事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在舟山市授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舟山市市长何中伟为法庭授牌。

28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全国著名的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这是宁波在消化病防治领域设立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28日至29  省长袁家军在宁波调研。袁家军考察了杭州湾新区,调研了吉利DMA整车项目、杭州湾众创园、复旦杭州湾科创园,以及江丰电子、公牛电器、均胜电子、奥克斯等知名企业,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希望广大浙商把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布局在家乡,落户在浙江,为建设大湾区作出新的贡献。郑栅洁参加调研。

29  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召开,我市平安创建工作实现“十二连冠”,继去年获“中国最安全城市”第三名之后,摘得我省平安建设的最高荣誉——“平安金鼎”。

同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来甬调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情况。戴东昌一行现场调研了宁海梅林驿站、石村驿站、三军庄治超站等多个普通公路服务站、公路治超站。副市长褚银良陪同调研。

同日  市政协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传达新章程有关精神,并作部署讲话。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及陈文祥参加学习。

同日  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民盟市委会《关于优质高效推进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等今年12件重点提案,并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和重点提案督办方案。

同日  全省首个涉外知识产权联盟在我市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牵头,海天塑机集团、贝发集团、宁波大学、宁波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宁波版权协会等18家单位共同发起。

同日  《宁波日服》载:《宁波移动微法院诉讼规程(试行)》在我市两级法院正式施行,标志着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成为可能。这样的移动电子诉讼规程在全国尚属首个。

同日  新版《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发布。新版《预案》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舆情,相关部门应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方式予以回应;较大突发环境事件舆情则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

同日  江北湖东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江北区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大庆南路全线贯通。

29日至30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我市调研军民融合工作。

30  第五届宁波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到会祝贺,并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当选新一届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宋伟、邬和民、杨剑耀当选为副会长。

同日  2018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我市46年救起12名落水儿童的“爱心理发师”郑兴昌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同日  宁波首个废玻璃资源再生试点项目在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启动。

31  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镇海举行,本届大赛共评选出12个金奖、银奖、铜奖和2个最佳创新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余红艺、梁群、施惠芳、李关定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应邀参加颁奖典礼。

同日  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宁波发展”为主题的2018宁波发展论坛(春季)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分别作《着力完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制度环境》《弘扬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打造宁波现代商帮新传奇》《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的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同日  全国首个分布式光伏在线控制示范区在杭州湾新区正式建成。示范区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只要装上宁波电网自主研发的控制器,就能和宁波主站连接,实时监控厂房屋顶光伏的运行情况,实现电网与用户、用户与用户间的协调互助。

(本文有删减)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