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一八年九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宁波市地理信息资源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地理信息资源管理类条例。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江北区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郑栅洁先后考察了江北区大学城里的云创青年小镇和即将投用的甬江街道畈里塘农旅融合项目。还考察了洪塘西路时尚文化街区,并与宁亿服饰负责人深入交流依托创新、设计和品牌建设做优做强服装产业链的新路子。宋越舜、施惠芳参加调研。

同日 宁波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并中国帆船帆板队、皮划艇队发去贺电,代表全市人民向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帆船混合帆板RS One级冠军、男子200米双人划艇冠军的中国帆船帆板队、皮划艇队,及宁波运动员陈昊和邢松表示祝贺和慰问。

同日 天一书房在青岛证大·大拇指商业广场开业,这是宁波新华书店集团首次走出浙江开设书店。青岛天一书房地处海尔路中央商务区中心地段,总营业面积近800平方米,有图书3万种近10万册,设置有宁波人文专柜,展示《宁波通史》《王阳明全集》《宁波老墙门》等书籍。

同日 为期6天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射击比赛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长兴)结束,宁波射击队表现不俗,一举夺得191314铜,拔得头筹,金牌数稳居各项奖牌榜的榜首。

2日 第18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尼雅加达落幕。本届亚运会上,12名宁波选手以及1名宁波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分别参加9个项目的角逐,收获554铜,并打破1项亚运会的赛会纪录。

3日 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大型原创话剧《守护》首演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千余市民参加开幕式。

同日 中兴路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工程北起江南路,南至兴宁路,与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共线,项目全长约3.75公里。

同日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非职业教育培训班正式开课。这是世界银行首次组团来宁波开展职教培训。

同日 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两大云制造项目落户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

4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鄞州区姜山镇姜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郑栅洁还考察了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中心工作职能,仔细检查事项受理和办理记录。施惠芳、禇银良、翁鲁敏参加。

同日 由市委书记陆志鹏率领的江苏省南通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市领导杨戌标、施惠芳、陈仲朝等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协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全国政协第120期干部培训班、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精神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位于北仑郭巨的宁波市北仑环保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日处理100吨的危废焚烧生产线实现稳定运行,并正式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每年已达100.6万吨,企业自行配套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每年81万吨,总体规模全省第一,提前完成省政府提出的产消能力匹配的目标。

同日 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通过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验收,这是宁波唯一入选村庄。十七房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5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浙江省“双强百佳”示范村、浙江省传统村落等16个省级荣誉称号。

5日 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成立。

同日 全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宁波市慈善联合会挂牌成立。

5日至7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第二小组围绕浙江大湾区建设在甬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汪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翁鲁敏、俞雷、李关定及李谦、王霞惠、张良才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6日 以“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甬召开。这是十九大后中央网信办主导的最高规格的网信会议,也是宁波市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迄今承接的最高规格的网络大会。论坛分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会议等形式探讨媒体机构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理念、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方式,分析5G时代网络媒体的机遇和挑战,从传统媒体、文创、社群、视频等多个角度,探讨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吴建平、卢新宁、刘思扬、曹国伟分别作主题演讲。分论坛发布“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宣读《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识》,启动“直播中国·直播新时代”。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市领导万亚伟、施惠芳等出席开幕式。700多名业界精英到会。

同日 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市及各区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实绩考核暂行办法、成员单位职责等制度文件。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题攻坚,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裘东耀、宋越舜、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卞吉安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博会的中外嘉宾。裘东耀、施惠芳、禇银良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德成座谈,为共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提速。施惠芳、陈仲朝参加座谈。

同日 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两大重点平台项目——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欣出席揭牌仪式并座谈。李关定及张良才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中学,看望慰问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褚银良、翁鲁敏、、陈为能及张良才参加看望慰问。

7日 教师节前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时装学院、纺织学院、雅戈尔商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慰问教师们,并详细了解学院的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生源、就业等情况。郑栅洁还来到江北第二实验小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调研,并看望慰问教师。施惠芳、许亚南参加调研。

同日 为期3天的全国首个新媒体新技术展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首个移动优先融媒体平台“智派云”,在展会上亮相。

同日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象山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市首个也是唯一创建成功的区县(市)。

7日至9日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甬举行。本届智博会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展览展示面积达2.6万平方米,微软、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利时等400余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参展。展会共吸引7.5万余人参观,其中专业客商5万余人,较去年增长11.1%。李泽湘教授团队的战略合作项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宁波)南方中心项目、中国工业软件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项目等34个项目花落甬城,总投资额达261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43.9%,创历年新高。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胡谟敦、叶正波及张良才等出席开幕式并巡馆。

8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欢迎第18届亚运会宁波健儿凯旋暨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看望运动员和教练员,欢迎他们凯旋,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施惠芳、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本届亚运会上,12名宁波选手以及1名宁波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分别参加了9个项目的角逐,收获554铜,并打破1项亚运会的赛会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下宁波运动员境外参赛的历史新高。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的台湾长荣集团实际控制人张国华。施惠芳、李关定、毛剑宏参加会见。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参加浙江·台湾周及宁波专场活动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塑企业集团总裁王文渊等台湾客人一行。梁群、胡军及张良才参加会见。

同日 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通报,我市8月份空气质量排名第6位,1月至8月排名第18位,首次进入前二十佳城市之列。

10日至11日 以马逢国为团长,卢瑞安、黄玉山为副团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来甬视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陪同视察或参加会见。施惠芳、翁鲁敏、俞雷及李谦、王霞惠、张良才等参加相关活动。

11日 浙江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宁波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动员会在宁波市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作动员讲话,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徐杰就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领导朱宝定、万亚伟、梁群、胡军、施惠芳、黎伟挺、刘长春、陈仲朝、褚银良、林静国及周招社、戎雪海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走访部分市政协委员。杨戌标一行先后走访了宁波民和汇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佩、天童寺方丈诚信等市政协委员,勉励他们说好政协话、干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陈安平、陈文祥参加。

同日 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至国家队的选手徐红、张巧颖发挥出色,在韩国昌原举行的第52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共获得3枚金牌,分别是徐红的女子青年组小口径步枪三种姿势的个人冠军,与张巧颖携手获得的该项目团体冠军,及张巧颖的女子青年组小口径步枪卧射的个人冠军。

同日 宁波技师学院和宁波古林职高,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其中,宁波技师学院被确认为塑料模具工程和原型制作两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古林职高为烹饪(西餐)项目的集训基地。

12日 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宁波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向23个新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我市的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致辞。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参加。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浙台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等台湾客人。胡军、施惠芳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海曙、奉化实地检查“五水共治”工作。裘东耀来到海曙区澄浪社区澄浪堰,察看断面水质,听取工作汇报。在奉化区溪口镇武岭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剡江紫汀花园段,了解“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和“美丽河湖”建设情况。在奉化区岳林街道大田小区,了解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张良才参加。

同日 浙江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揭牌成立,并在鄞州区五乡镇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内落户。

同日 钦寸水库至亭下水库输水隧洞两库通水联调试验正式启动试通水。

同日  2018华语电影(宁波·慈溪)盛典暨第六届“十大华语电影”表彰典礼在慈溪举行。这是继第31届“飞天奖”、第25届“星光奖”颁奖晚会今年4月在甬成功举办之后,“影视之城”宁波迎来的又一场盛会。《29+1》《二十二》《十八洞村》《冈仁波齐》《不成问题的问题》《血观音》《芳华》《战狼2》《相爱相亲》《嘉年华》获第六届“十大华语电影”作品。

同日 浙江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的轮椅舞蹈比赛在宁波举行,宁波代表队共获得4项冠军,分别是朱宇杰/樊笑的双轮椅组拉丁舞和标准舞两项冠军,张佳伟/杜敏的混合组和标准舞两项冠军。

12日至13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率省人大调研组,就《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草案)》,在我市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等参加调研。陈仲朝参加座谈。

12日至18日 市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到东北大学学习培训,并赴沈阳、西安考察经济发展情况。这是市政协第五次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参加活动的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共37人。

13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在宁波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出席并致辞。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我市共有12个重大台商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0.5亿美元,涉及集成电路、精密机械、金融保险、新材料、青年创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敏实集团、宁波酷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个项目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上签约。胡军、施惠芳、李关定出席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分组调研“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一行赴余姚,实地视察海吉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迁建工程和智能光电小镇暨舜宇光电新基地,听取余姚市政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 连接鄞州、江北的重要越江通道中兴大桥主塔合龙。

同日 东钱湖入选浙江省十大运动休闲湖泊。

同日 我市鄞州现代电车小镇、余姚机器人智谷小镇、慈溪息壤小镇、宁海森林温泉小镇等四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奉化时光文旅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培育名单。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杭州湾汽车智创小镇获得创建类考核优秀称号。我市创建类小镇数量从11个增加到15个,总量排名上升到全省第2位。

14日 “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实现首航。同日,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洛伊茨海港有限公司三方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航线早日实现常态化运营,促进中俄两国东北亚地区投资和经贸物流互联互通。

同日 浙江省第七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东钱湖湖泊休闲嘉年华在东钱湖开幕,近1800人欢聚幸福水岸,共享运动休闲和体育旅游的盛宴。

同日 《宁波日报》载:市民谢先生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购得象山县梧桐御府房屋一幢,总价476.7万元。在支付196.7万元首付款后,谢先生通过办理不动产转移及抵押权预告登记,余款280万元由工行象山支行按揭贷款支付。这是该县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办理的首例不动产司法拍卖贷款支付,也是宁波市首例。此举破解了买受人一次性付款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市民参与司法拍卖的门槛,提高了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15日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宁波市推送的“宁海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同日 截至915日,宁波舟山港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40.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8.4%,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宁波舟山港已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12个,业务范围涵盖15个省市(自治区)的44个城市。

同日  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启幕,展出15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当代艺术家和宁波本地12位艺术家的50余件作品。

16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象山石浦港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开渔节,并与象山渔民代表吴林祥、顾安明共同推杆,启动本届开渔节的开船仪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副省长彭佳学致辞。施惠芳、李关定、郁伟年等出席开渔节。

同日 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17日 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在台州学习考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座谈,共同探讨在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总体框架下,深化甬台两市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市领导施惠芳、王建康、林静国及张良才,台州市领导元茂荣、陈伟义、吴海平、董贵波参加座谈。

18日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两地交流合作大计。市领导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施惠芳及张良才参加座谈。

同日 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8个特邀地市老促会的近120名代表齐聚余姚梁弄,参加全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第十二次会长座谈会暨老区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作主题报告,副省长彭佳学致辞。省军区副政委张晓林,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程渭山,卞吉安参加。

同日 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施惠芳、刘长春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百日攻坚”工作专题部署会,听取前阶段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百日攻坚”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张良才参加会议。

同日 我市在厄瓜多尔与曼塔市共同签署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至此,宁波的国际友城达到100个。

18日至19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读书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传达落实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精神,研讨谋划创新思路举措,要求强化创新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奋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参加会议。

19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参加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专家嘉宾座谈,向全球英才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一切追逐梦想的人才选择宁波、创业宁波、留在宁波。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人社部专技司司长俞家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市领导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王建社,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等中外院士、专家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文件精神、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研究分析当前我市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还听取了今年以来重大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项目跟踪、协调和督查,完善招商项目推进机制。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由副主席孙景淼带领的省政协调研组在甬开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情况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提案立案、办理、落实等工作汇报,对我市致力于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给予高度评价。杨戌标、郁伟年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

19日至20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在甬调研。黄建发考察了余姚梁弄横坎头村、鄞州区划船社区,并走访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江丰电子、金田铜业、柯力传感、奥克斯等企业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20  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致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市领导宋越舜、钟关华、刘长春、陈仲朝、胡谟敦、陈安平及张良才,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等中外院士、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巡馆。全国首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同日对外发布。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全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难点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会见英国诺丁汉市议长乔·柯林斯率领的代表团。

同日 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交流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参加会议。

同日  2018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开幕,300多项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和展示项目亮相。展会上,5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4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金额共计3.65亿元。

同日 宁波与日本长冈京市结好35周年庆活动在日本举行。副市长李关定率宁波商贸代表团赴日参加友好城市缔结35周年庆,并参观考察优秀制造业企业,缔结友好学校等。

同日 全省首个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团工委在鄞州区成立。

21日 我市举行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出席,杨戌标致辞,宋越舜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王建康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言。施惠芳、王建康、许亚南、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张良才、陈文祥、何军毅等出席茶话会。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考察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来到市委党校,为局级班、处级班学员和党校教职员工讲课。

2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一行。张良才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率队检查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筹备与安全保障工作。万亚伟、黎伟挺及张良才参加。

23  2018M32双体船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芝加哥密歇根湖进行,由船王包玉刚外孙包文骏担任联合创始人的“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以绝对优势卫冕。这是该船队连续第二年获得M32世锦赛冠军。“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成立于两年前,是一支由宁波市政府冠名支持的专业双体船帆船队。

24日 鄞州区政府和波兰船级社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波兰船级社中国总部将落户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主要开展面向中国的新造船舶评级、船上设备和零配件检验以及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制定等相关业务。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波兰船级社全球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杰·梅德斯基出席波兰船级社中国总部落户宁波的签约仪式并座谈。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参加。

同日 浙江省第十六届省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结束,宁波代表队以631铜的战绩首夺省运会散打比赛金牌榜第一,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同日 《宁波日报》载:福布斯首次对外发布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上榜企业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包含IT、硬件、媒体、数字零售和电信领域的上市企业。中国共有22家企业上榜,舜宇光学科技排名第43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8位,是唯一上榜甬企。

25日 宁波市镇海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魏祖民辞去宁波市镇海区区长职务的请求,任命何黎斌为宁波市镇海区代区长。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对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强化队伍建设五方面要求。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举行宁波论坛报告会,邀请国内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季志业作“当前中国的国际安全环境——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新要求”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

同日 第十六届省运会在湖州闭幕,宁波872名运动员参加全部32个分项的比赛,共获得173.5枚金牌、154.75枚银牌和160枚铜牌,团体总分4745.5分,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第二位。

同日  2018“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余姚市四明山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这是继奉化区、宁海县之后我市第三个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此前,四明山曾获得全国首个国家气候标志的山岳。

27日 宁波软件园开园仪式暨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推进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致辞,并宣布宁波软件园开园。推进会上发布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和宁波软件园区发展规划,华为发布“沃土工场”,和利时发布数字工厂操作系统,中软国际发布云上软件园,旷视科技发布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平台。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还与一批研究机构和软件企业进行现场签约。施惠芳、陈仲朝出席。

同日 雀巢公司跨境电商和供应链中国区总部落户宁波。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访的雀巢欧洲电商首席运营官诺伯特·瑞特一行。施惠芳、李关定参加会见。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一行。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浙江省文明办、宁波市委、市政府承办的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浙江·宁波)现场交流活动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并与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共同揭晓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的108名好人名单。宁波市勇救数十条生命的“最美渔民”周长忠、带领横坎头村致富腾飞的“小康领路人”张志灿榜上有名。万亚伟、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情况的汇报,对执法检查作出部署。

28日 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社会共建清廉浙江大促进推进会在宁海县召开,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要求以召开社会共建清廉浙江推进会为契机,以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傅祖民及张良才参加会议。

同日  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举行盛大开幕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宣布开幕。欧盟高级官员埃里克·菲利帕特博士、法国尼斯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托斯分别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法国尼斯市副市长鲁迪·萨尔、法国驻上海副总领事菲利普·韦伯、意大利维亚雷焦市副市长伦巴蒂·帕特里齐亚,市领导万亚伟、王建社、陈安平及张良才出席。本次嘉年华从928日持续到103日,每天两场活动,日场为花车巡游,夜场为人偶彩车。200多名参演人员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等6个国家。

同日 宁波市政府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访的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主席、代履董事长毕明建一行。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截止1539分,宁波舟山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比2017年提前近1个月。“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单月完成业务量超1万标准箱,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铁联运外贸班列。

同日 《宁波日报》载: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9.05亿美元。今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截至目前,共有5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宁波。

同日  2018宁波(江北)“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达人村开园活动在甬江街道畈里塘村举行。我省首个田园综合体——达人村试营业。达人村集休闲旅游、创意农业、民俗演艺、亲子体验、田园社区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并融合节庆庙会、田园风光、美食小吃、民俗演艺、童话世界等项目,也是我市首个乡村夜游景点。

28日至29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学习考察。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禇银良、李关定参加考察活动。

29日 市政府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招待会并致辞。近400位在甬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荣誉市民代表参加。胡谟敦、陈安平及张良才出席招待会。招待会前,市政府举行2018年宁波市“茶花友谊证书”授予仪式,为获得“茶花友谊证书”“茶花纪念证书”的外国专家颁发证书。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裘东耀来到铁路宁波站候车大厅、售票厅、志愿服务驿站,检查安全措施落实和运输组织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志愿者。还到中航油宁波分公司油罐区、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球银泰城等地,检查了解安全生产责任和设施配置、防范措施等情况。张良才参加检查。

同日 拥有两栋主教学大楼、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挂牌启用,成为全省高校首个独立办学的海外校区。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采用租赁校舍的方式轻资产上阵,依托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引入各类教学与实习资源,招聘德国优秀师资任教。办学初期,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面向欧洲学生开设东方哲学、东方文化、汉语言文学等专业课程,旨在搭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平台。

30  930日是我国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上午,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在海曙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烈士。裘东耀、王再春、张贞来、余红艺、李新科、宋越舜等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等约600人参加仪式。宋越舜主持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前,裘东耀等看望了烈士亲属代表。

同日 上午9时,宁南南路(庆元大道-北大路)全线通车。该项目北起庆元大道,南至北大路,全长1600米,路幅宽37米,工程建设标准为城市主干路。


宁波市二O一八年九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

1日 《宁波市地理信息资源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地理信息资源管理类条例。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江北区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郑栅洁先后考察了江北区大学城里的云创青年小镇和即将投用的甬江街道畈里塘农旅融合项目。还考察了洪塘西路时尚文化街区,并与宁亿服饰负责人深入交流依托创新、设计和品牌建设做优做强服装产业链的新路子。宋越舜、施惠芳参加调研。

同日 宁波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并中国帆船帆板队、皮划艇队发去贺电,代表全市人民向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帆船混合帆板RS One级冠军、男子200米双人划艇冠军的中国帆船帆板队、皮划艇队,及宁波运动员陈昊和邢松表示祝贺和慰问。

同日 天一书房在青岛证大·大拇指商业广场开业,这是宁波新华书店集团首次走出浙江开设书店。青岛天一书房地处海尔路中央商务区中心地段,总营业面积近800平方米,有图书3万种近10万册,设置有宁波人文专柜,展示《宁波通史》《王阳明全集》《宁波老墙门》等书籍。

同日 为期6天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射击比赛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长兴)结束,宁波射击队表现不俗,一举夺得191314铜,拔得头筹,金牌数稳居各项奖牌榜的榜首。

2日 第18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尼雅加达落幕。本届亚运会上,12名宁波选手以及1名宁波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分别参加9个项目的角逐,收获554铜,并打破1项亚运会的赛会纪录。

3日 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大型原创话剧《守护》首演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千余市民参加开幕式。

同日 中兴路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工程北起江南路,南至兴宁路,与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共线,项目全长约3.75公里。

同日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非职业教育培训班正式开课。这是世界银行首次组团来宁波开展职教培训。

同日 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两大云制造项目落户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

4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鄞州区姜山镇姜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郑栅洁还考察了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中心工作职能,仔细检查事项受理和办理记录。施惠芳、禇银良、翁鲁敏参加。

同日 由市委书记陆志鹏率领的江苏省南通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市领导杨戌标、施惠芳、陈仲朝等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协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全国政协第120期干部培训班、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精神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位于北仑郭巨的宁波市北仑环保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日处理100吨的危废焚烧生产线实现稳定运行,并正式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每年已达100.6万吨,企业自行配套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每年81万吨,总体规模全省第一,提前完成省政府提出的产消能力匹配的目标。

同日 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通过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验收,这是宁波唯一入选村庄。十七房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5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浙江省“双强百佳”示范村、浙江省传统村落等16个省级荣誉称号。

5日 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成立。

同日 全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宁波市慈善联合会挂牌成立。

5日至7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第二小组围绕浙江大湾区建设在甬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汪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翁鲁敏、俞雷、李关定及李谦、王霞惠、张良才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6日 以“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甬召开。这是十九大后中央网信办主导的最高规格的网信会议,也是宁波市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迄今承接的最高规格的网络大会。论坛分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会议等形式探讨媒体机构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理念、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方式,分析5G时代网络媒体的机遇和挑战,从传统媒体、文创、社群、视频等多个角度,探讨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吴建平、卢新宁、刘思扬、曹国伟分别作主题演讲。分论坛发布“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宣读《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识》,启动“直播中国·直播新时代”。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市领导万亚伟、施惠芳等出席开幕式。700多名业界精英到会。

同日 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市及各区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实绩考核暂行办法、成员单位职责等制度文件。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题攻坚,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裘东耀、宋越舜、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卞吉安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博会的中外嘉宾。裘东耀、施惠芳、禇银良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德成座谈,为共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提速。施惠芳、陈仲朝参加座谈。

同日 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两大重点平台项目——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欣出席揭牌仪式并座谈。李关定及张良才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中学,看望慰问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褚银良、翁鲁敏、、陈为能及张良才参加看望慰问。

7日 教师节前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时装学院、纺织学院、雅戈尔商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慰问教师们,并详细了解学院的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生源、就业等情况。郑栅洁还来到江北第二实验小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调研,并看望慰问教师。施惠芳、许亚南参加调研。

同日 为期3天的全国首个新媒体新技术展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首个移动优先融媒体平台“智派云”,在展会上亮相。

同日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象山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市首个也是唯一创建成功的区县(市)。

7日至9日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甬举行。本届智博会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展览展示面积达2.6万平方米,微软、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利时等400余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参展。展会共吸引7.5万余人参观,其中专业客商5万余人,较去年增长11.1%。李泽湘教授团队的战略合作项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宁波)南方中心项目、中国工业软件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项目等34个项目花落甬城,总投资额达261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43.9%,创历年新高。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胡谟敦、叶正波及张良才等出席开幕式并巡馆。

8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欢迎第18届亚运会宁波健儿凯旋暨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看望运动员和教练员,欢迎他们凯旋,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施惠芳、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本届亚运会上,12名宁波选手以及1名宁波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分别参加了9个项目的角逐,收获554铜,并打破1项亚运会的赛会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下宁波运动员境外参赛的历史新高。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的台湾长荣集团实际控制人张国华。施惠芳、李关定、毛剑宏参加会见。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参加浙江·台湾周及宁波专场活动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塑企业集团总裁王文渊等台湾客人一行。梁群、胡军及张良才参加会见。

同日 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通报,我市8月份空气质量排名第6位,1月至8月排名第18位,首次进入前二十佳城市之列。

10日至11日 以马逢国为团长,卢瑞安、黄玉山为副团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来甬视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陪同视察或参加会见。施惠芳、翁鲁敏、俞雷及李谦、王霞惠、张良才等参加相关活动。

11日 浙江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宁波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动员会在宁波市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作动员讲话,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徐杰就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领导朱宝定、万亚伟、梁群、胡军、施惠芳、黎伟挺、刘长春、陈仲朝、褚银良、林静国及周招社、戎雪海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走访部分市政协委员。杨戌标一行先后走访了宁波民和汇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佩、天童寺方丈诚信等市政协委员,勉励他们说好政协话、干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陈安平、陈文祥参加。

同日 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至国家队的选手徐红、张巧颖发挥出色,在韩国昌原举行的第52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共获得3枚金牌,分别是徐红的女子青年组小口径步枪三种姿势的个人冠军,与张巧颖携手获得的该项目团体冠军,及张巧颖的女子青年组小口径步枪卧射的个人冠军。

同日 宁波技师学院和宁波古林职高,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其中,宁波技师学院被确认为塑料模具工程和原型制作两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古林职高为烹饪(西餐)项目的集训基地。

12日 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宁波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向23个新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我市的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致辞。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参加。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参加浙台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等台湾客人。胡军、施惠芳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海曙、奉化实地检查“五水共治”工作。裘东耀来到海曙区澄浪社区澄浪堰,察看断面水质,听取工作汇报。在奉化区溪口镇武岭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剡江紫汀花园段,了解“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和“美丽河湖”建设情况。在奉化区岳林街道大田小区,了解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张良才参加。

同日 浙江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揭牌成立,并在鄞州区五乡镇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内落户。

同日 钦寸水库至亭下水库输水隧洞两库通水联调试验正式启动试通水。

同日  2018华语电影(宁波·慈溪)盛典暨第六届“十大华语电影”表彰典礼在慈溪举行。这是继第31届“飞天奖”、第25届“星光奖”颁奖晚会今年4月在甬成功举办之后,“影视之城”宁波迎来的又一场盛会。《29+1》《二十二》《十八洞村》《冈仁波齐》《不成问题的问题》《血观音》《芳华》《战狼2》《相爱相亲》《嘉年华》获第六届“十大华语电影”作品。

同日 浙江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的轮椅舞蹈比赛在宁波举行,宁波代表队共获得4项冠军,分别是朱宇杰/樊笑的双轮椅组拉丁舞和标准舞两项冠军,张佳伟/杜敏的混合组和标准舞两项冠军。

12日至13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率省人大调研组,就《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草案)》,在我市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等参加调研。陈仲朝参加座谈。

12日至18日 市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到东北大学学习培训,并赴沈阳、西安考察经济发展情况。这是市政协第五次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参加活动的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共37人。

13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在宁波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出席并致辞。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我市共有12个重大台商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0.5亿美元,涉及集成电路、精密机械、金融保险、新材料、青年创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敏实集团、宁波酷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个项目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上签约。胡军、施惠芳、李关定出席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分组调研“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一行赴余姚,实地视察海吉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迁建工程和智能光电小镇暨舜宇光电新基地,听取余姚市政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 连接鄞州、江北的重要越江通道中兴大桥主塔合龙。

同日 东钱湖入选浙江省十大运动休闲湖泊。

同日 我市鄞州现代电车小镇、余姚机器人智谷小镇、慈溪息壤小镇、宁海森林温泉小镇等四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奉化时光文旅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培育名单。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杭州湾汽车智创小镇获得创建类考核优秀称号。我市创建类小镇数量从11个增加到15个,总量排名上升到全省第2位。

14日 “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实现首航。同日,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洛伊茨海港有限公司三方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航线早日实现常态化运营,促进中俄两国东北亚地区投资和经贸物流互联互通。

同日 浙江省第七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东钱湖湖泊休闲嘉年华在东钱湖开幕,近1800人欢聚幸福水岸,共享运动休闲和体育旅游的盛宴。

同日 《宁波日报》载:市民谢先生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购得象山县梧桐御府房屋一幢,总价476.7万元。在支付196.7万元首付款后,谢先生通过办理不动产转移及抵押权预告登记,余款280万元由工行象山支行按揭贷款支付。这是该县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办理的首例不动产司法拍卖贷款支付,也是宁波市首例。此举破解了买受人一次性付款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市民参与司法拍卖的门槛,提高了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15日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宁波市推送的“宁海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同日 截至915日,宁波舟山港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40.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8.4%,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宁波舟山港已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12个,业务范围涵盖15个省市(自治区)的44个城市。

同日  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启幕,展出15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当代艺术家和宁波本地12位艺术家的50余件作品。

16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象山石浦港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开渔节,并与象山渔民代表吴林祥、顾安明共同推杆,启动本届开渔节的开船仪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副省长彭佳学致辞。施惠芳、李关定、郁伟年等出席开渔节。

同日 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17日 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在台州学习考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座谈,共同探讨在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总体框架下,深化甬台两市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市领导施惠芳、王建康、林静国及张良才,台州市领导元茂荣、陈伟义、吴海平、董贵波参加座谈。

18日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两地交流合作大计。市领导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施惠芳及张良才参加座谈。

同日 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8个特邀地市老促会的近120名代表齐聚余姚梁弄,参加全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第十二次会长座谈会暨老区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作主题报告,副省长彭佳学致辞。省军区副政委张晓林,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程渭山,卞吉安参加。

同日 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施惠芳、刘长春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百日攻坚”工作专题部署会,听取前阶段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百日攻坚”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张良才参加会议。

同日 我市在厄瓜多尔与曼塔市共同签署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至此,宁波的国际友城达到100个。

18日至19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读书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传达落实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精神,研讨谋划创新思路举措,要求强化创新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奋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参加会议。

19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参加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专家嘉宾座谈,向全球英才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一切追逐梦想的人才选择宁波、创业宁波、留在宁波。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人社部专技司司长俞家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市领导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王建社,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等中外院士、专家参加座谈。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文件精神、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研究分析当前我市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还听取了今年以来重大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项目跟踪、协调和督查,完善招商项目推进机制。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由副主席孙景淼带领的省政协调研组在甬开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情况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提案立案、办理、落实等工作汇报,对我市致力于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给予高度评价。杨戌标、郁伟年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

19日至20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在甬调研。黄建发考察了余姚梁弄横坎头村、鄞州区划船社区,并走访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江丰电子、金田铜业、柯力传感、奥克斯等企业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20  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致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市领导宋越舜、钟关华、刘长春、陈仲朝、胡谟敦、陈安平及张良才,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等中外院士、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巡馆。全国首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同日对外发布。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全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难点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会见英国诺丁汉市议长乔·柯林斯率领的代表团。

同日 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交流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参加会议。

同日  2018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开幕,300多项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和展示项目亮相。展会上,5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4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金额共计3.65亿元。

同日 宁波与日本长冈京市结好35周年庆活动在日本举行。副市长李关定率宁波商贸代表团赴日参加友好城市缔结35周年庆,并参观考察优秀制造业企业,缔结友好学校等。

同日 全省首个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团工委在鄞州区成立。

21日 我市举行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出席,杨戌标致辞,宋越舜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王建康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言。施惠芳、王建康、许亚南、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张良才、陈文祥、何军毅等出席茶话会。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考察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来到市委党校,为局级班、处级班学员和党校教职员工讲课。

2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一行。张良才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率队检查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筹备与安全保障工作。万亚伟、黎伟挺及张良才参加。

23  2018M32双体船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芝加哥密歇根湖进行,由船王包玉刚外孙包文骏担任联合创始人的“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以绝对优势卫冕。这是该船队连续第二年获得M32世锦赛冠军。“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成立于两年前,是一支由宁波市政府冠名支持的专业双体船帆船队。

24日 鄞州区政府和波兰船级社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波兰船级社中国总部将落户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主要开展面向中国的新造船舶评级、船上设备和零配件检验以及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制定等相关业务。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波兰船级社全球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杰·梅德斯基出席波兰船级社中国总部落户宁波的签约仪式并座谈。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参加。

同日 浙江省第十六届省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结束,宁波代表队以631铜的战绩首夺省运会散打比赛金牌榜第一,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同日 《宁波日报》载:福布斯首次对外发布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上榜企业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包含IT、硬件、媒体、数字零售和电信领域的上市企业。中国共有22家企业上榜,舜宇光学科技排名第43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8位,是唯一上榜甬企。

25日 宁波市镇海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魏祖民辞去宁波市镇海区区长职务的请求,任命何黎斌为宁波市镇海区代区长。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对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强化队伍建设五方面要求。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举行宁波论坛报告会,邀请国内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季志业作“当前中国的国际安全环境——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新要求”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

同日 第十六届省运会在湖州闭幕,宁波872名运动员参加全部32个分项的比赛,共获得173.5枚金牌、154.75枚银牌和160枚铜牌,团体总分4745.5分,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第二位。

同日  2018“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余姚市四明山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这是继奉化区、宁海县之后我市第三个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此前,四明山曾获得全国首个国家气候标志的山岳。

27日 宁波软件园开园仪式暨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推进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致辞,并宣布宁波软件园开园。推进会上发布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和宁波软件园区发展规划,华为发布“沃土工场”,和利时发布数字工厂操作系统,中软国际发布云上软件园,旷视科技发布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平台。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还与一批研究机构和软件企业进行现场签约。施惠芳、陈仲朝出席。

同日 雀巢公司跨境电商和供应链中国区总部落户宁波。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访的雀巢欧洲电商首席运营官诺伯特·瑞特一行。施惠芳、李关定参加会见。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一行。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浙江省文明办、宁波市委、市政府承办的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浙江·宁波)现场交流活动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并与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共同揭晓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的108名好人名单。宁波市勇救数十条生命的“最美渔民”周长忠、带领横坎头村致富腾飞的“小康领路人”张志灿榜上有名。万亚伟、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情况的汇报,对执法检查作出部署。

28日 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社会共建清廉浙江大促进推进会在宁海县召开,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要求以召开社会共建清廉浙江推进会为契机,以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傅祖民及张良才参加会议。

同日  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举行盛大开幕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宣布开幕。欧盟高级官员埃里克·菲利帕特博士、法国尼斯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托斯分别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法国尼斯市副市长鲁迪·萨尔、法国驻上海副总领事菲利普·韦伯、意大利维亚雷焦市副市长伦巴蒂·帕特里齐亚,市领导万亚伟、王建社、陈安平及张良才出席。本次嘉年华从928日持续到103日,每天两场活动,日场为花车巡游,夜场为人偶彩车。200多名参演人员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等6个国家。

同日 宁波市政府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访的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主席、代履董事长毕明建一行。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截止1539分,宁波舟山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比2017年提前近1个月。“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单月完成业务量超1万标准箱,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铁联运外贸班列。

同日 《宁波日报》载: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9.05亿美元。今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截至目前,共有5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宁波。

同日  2018宁波(江北)“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达人村开园活动在甬江街道畈里塘村举行。我省首个田园综合体——达人村试营业。达人村集休闲旅游、创意农业、民俗演艺、亲子体验、田园社区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并融合节庆庙会、田园风光、美食小吃、民俗演艺、童话世界等项目,也是我市首个乡村夜游景点。

28日至29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学习考察。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禇银良、李关定参加考察活动。

29日 市政府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招待会并致辞。近400位在甬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荣誉市民代表参加。胡谟敦、陈安平及张良才出席招待会。招待会前,市政府举行2018年宁波市“茶花友谊证书”授予仪式,为获得“茶花友谊证书”“茶花纪念证书”的外国专家颁发证书。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裘东耀来到铁路宁波站候车大厅、售票厅、志愿服务驿站,检查安全措施落实和运输组织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志愿者。还到中航油宁波分公司油罐区、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球银泰城等地,检查了解安全生产责任和设施配置、防范措施等情况。张良才参加检查。

同日 拥有两栋主教学大楼、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挂牌启用,成为全省高校首个独立办学的海外校区。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采用租赁校舍的方式轻资产上阵,依托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引入各类教学与实习资源,招聘德国优秀师资任教。办学初期,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面向欧洲学生开设东方哲学、东方文化、汉语言文学等专业课程,旨在搭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平台。

30  930日是我国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上午,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在海曙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烈士。裘东耀、王再春、张贞来、余红艺、李新科、宋越舜等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等约600人参加仪式。宋越舜主持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前,裘东耀等看望了烈士亲属代表。

同日 上午9时,宁南南路(庆元大道-北大路)全线通车。该项目北起庆元大道,南至北大路,全长1600米,路幅宽37米,工程建设标准为城市主干路。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