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一九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郑栅洁到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和高桥社区,详细了解当地人口结构、民风社风、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以及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等情况。在高桥派出所了解警力配置和警情数量、类型等情况。还到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尖刀队,了解全市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情况,看望慰问信息研判、审查突破、侦查办案的民警。随后召开市委专题工作会议,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及周招社、戎雪海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赫里奥斯医疗集团首席运营官恩里寇·燕史率领的德国医疗代表团一行。赫里奥斯医疗集团医疗转诊公司与江北区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宁波设立海外医疗转诊中国区总部。施惠芳、李关定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象山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裘东耀走访了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的方志馆、美术馆和精品民宿,对该村利用古村落资源发展“文化+乡村”“文化+产业”等做法表示肯定。随后调研了方家岙村、石浦镇沙塘湾村、晓塘乡晓塘村等地。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调研。

同日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象山调研基地揭牌成立,这在我市尚属首个。

同日  全省首个落户街道的“智慧戒毒”试点在“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海曙区南门街道“6·26”工作室启用。

2  全省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鄞州区举行,总结交流前阶段试点工作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在全省推开“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致辞,褚银良参加。

同日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宁波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宁波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及去年审计工作情况和今年审计工作总体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钟关华、傅祖民、陈仲朝、李谦及张良才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信访工作现场会暨“镇海经验”推广会在镇海召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施惠芳主持会议。

同日  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共同设立的“地铁无障碍出行爱心帮扶基地”,在轨道交通1号线海晏北路站正式揭牌。这是我市首个面向心智障碍人群设立的轨道交通无障碍出行基地。

3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和今年工作要点。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朱宝定、施惠芳、黎伟挺、褚银良及柴利能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企业调研。郑栅洁首先来到国家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企业色纺纱线生产基地,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专利保护情况。考察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生物全降解产品,与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交流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郑栅洁还考察了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实地体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LED冷链照明灯具的照明效果,听取企业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见建议。施惠芳、陈炳荣参加调研。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慈溪市走访联系重点项目、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调研。余红艺首先走访联系重点项目息壤小镇,听取特色小镇创建情况汇报,并实地走访3D产业园等项目。听取慈溪市人大工作汇报,并与联系的5位市人大代表座谈。王霞惠参加调研。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海曙区开展“三服务”活动。杨戌标、林静国及陈文祥一行,实地察看“三服务”联系项目薛家路(环城南路-中山西路)道路工程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座谈听取工作汇报。

4  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海曙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江北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中村改造工作。裘东耀来到江北贝家边小区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部门和海曙、江北、鄞州三区政府的有关情况汇报。张良才参加调研。

5  宁波移动在镇海甬江口海域七里峙岛上正式开通全国首个5G+微波基站,5G信号覆盖宁波港金塘锚地、航线及甬舟高速等周边区域,在全国首次实现对偏远海岛5G覆盖。

7  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举行2019年工作对接会,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分别通报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会上讲话。胡军、郁伟年、陈安平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今年清明小长假,17.4万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其中7.4万人次乘坐公交车,10万人次乘坐地铁,坐地铁出行人数比去年提高近十个百分点,轨道交通大运量疏散的优点得以进一步发挥。

8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带队来甬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基层民盟组织的发展情况。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参加或陪同调研。许亚南作汇报。

8日至9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庆平率领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甬调研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相关活动。刘长春、陈仲朝、李谦及王霞惠等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9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正式启动我市新一轮巡察工作,并宣布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党组织名单和任务安排。市委此前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就加强我市巡察工作讲话。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先后调研了宁波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美诺华医药创新研究院,与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科技局工作汇报,征求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对各级各部门支持研究院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方案》。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霞惠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来到慈溪看望市政协委员、五磊讲寺方丈宗立。陈安平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斯洛伐克-宁波经贸合作洽谈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办,宁波市经贸代表团组团参加。共同参会的还有20多家中方企业代表和80多家斯方企业代表。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我市经贸代表团首次出访中东欧。2018年,宁波与斯洛伐克累计进出口总额达1.46亿美元,同比增长58.5%

10  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第二下沉组来我市督导。下沉组组长张孝平讲话,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汇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裘东耀主持汇报会,宋越舜、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及周招社、戎雪海参加。

同日  由宁波华泰盛富聚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全国单体最大的16万立方米低温乙烷罐正式在大榭亮相。该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华东地区中高端塑料产品原料的空白。

10日至11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领的省委调研督查组,在甬督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委有关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参加座谈会或相关活动。褚银良、翁鲁敏、陈炳荣及王霞惠等陪同调研督查或参加座谈等活动。

10日至12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来甬调研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并主持召开防范党建领域风险座谈会。钟关华陪同调研。

11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省响水县爆炸事故和四川省木里县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出席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会见挪威斯塔万格市副市长比约格·穆厄率领的斯塔万格市代表团。

同日  1845分,中远海运“室女座”、地中海“伊斯坦布尔”和“长准”“美诚马士基”四艘400米巨轮在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相聚,这是宁波舟山港首次实现四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同时在泊作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9.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

11日至12  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队的执法检查组,在甬开展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和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参加。陈仲朝、李谦及王霞惠等陪同检查。

12  第二届中华设计奖“镇海杯”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举行。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颁奖活动并致辞。万亚伟、郁伟年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由州委书记文国栋率领的青海省海西州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市领导杨戌标、施惠芳、沈敏等参加座谈。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来访的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比亚迪宁波项目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张良才参加座谈。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会见英国诺丁汉市议长乔·柯林斯一行。

同日  宁波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78.5亿元。

同日  中英(宁波)文创产业合作基地在宁波民和文化产业园揭牌。

同日  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杜布罗夫尼克开幕。宁波市政府和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签署《关于合作支持建设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的谅解备忘录》。

12日至14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市领导万亚伟、施惠芳、王建康、郁伟年,与来自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和客商以及北京、南京、武汉、成都、杭州等地的领导、嘉宾2000余人一起参加开幕式。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与人数达45.7万人次,其中展会现场33.7万余人次,最高日参观人次接近20万,现场成交额达到6.12亿元,意向成交额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2%,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签约金额97.25亿元。

13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再次来到会展中心——文化产业博览会参观展馆,万亚伟、施惠芳一同参观。

同日  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在宁波音乐港主题展区内揭牌成立。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是由中国音乐剧协会宁波音乐港基地与宁波洛奇音乐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公益性青少年校外艺术社团。

14  国家“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核查组来甬核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核查组组长孙邦群座谈相关工作。宋越舜、施惠芳、卞吉安参加座谈。

同日  “拥抱变革,重塑创赢” 为主题的首届宁波影视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仑影秀城举行。来自海内外150多家影视企业负责人云集北仑参与盛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创作基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剧本评析中心等机构纷纷挂牌或授牌。总规模为6.12亿元的金博影视基金举行签约仪式。

14日至16  德国劳恩堡市市长安德烈·梯德率德国考察团访问我市。16日下午,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与欧洲电动大巴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安德烈·梯德座谈并见证签约。施惠芳、李关定参加。

15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由华盛顿·赖斯市长率领的巴西卡希亚斯公爵市代表团一行。会见后,裘东耀和华盛顿·赖斯共同签署《宁波市与卡希亚斯公爵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李关定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公安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讲话。王建社、李谦及王霞惠参加。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访甬的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一行。

同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我市城市开放厕所人均拥有量排名全国第一,城市清洁(公厕)指标排名全国第四。

同日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正式落户宁波市第一医院。这是浙江省第三个造血干细胞采集点。这意味着,宁波人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再不用跑到杭州了。

16  市政府召开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共享经济发展行动方案》,研究部署民政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9“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在甬启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魏地春,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翁鲁敏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专题片,并对开展好2019年主题活动作出具体部署。

同日  宁波舟山港成功实现基于移动5G网络下龙门吊作业管理、视频回传等各种无线信息化应用创新,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应用的港口。

16日至17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宁波开展“三服务”活动并调研统战工作。梁群、胡军、褚银良陪同调研。

16日至17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海曙、江北、镇海和宁波国家高新区开展“三服务”活动,检查美丽河湖创建工作。16日上午,裘东耀先后来到宁波启迪科技园、浙江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木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听取镇海i设计小镇建设情况汇报。17日上午,裘东耀调研检查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17  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副主任罗黎明带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在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陪同下,来甬开展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专题调研。陈安平等参加。调研组实地考察并座谈听取对加强和创新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意见建议。

18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会采取调研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考察并座谈听取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的工作汇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同日  北仑区开通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工作热线:(057486835177。从事后查处到源头防范,北仑区纪委率先试水,为企业发展植入“清廉基因”,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18日至19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振鹤来甬调研督导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任振鹤一行深入宁波杭州湾新区、慈溪、余姚等地调研督导,并在余姚主持召开省纪委推进“打伞破网”工作座谈会。

18日至19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鄞州区召开,部署新时代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落细落小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成岳冲主持。会上,我市海曙区高桥镇芦港村文化礼堂等35家礼堂上榜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文化礼堂志愿者徐祖良等3人荣膺第二届“最美文化礼堂人”称号。万亚伟等参加会议。

19  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暨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梁群、胡军、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等出席会议。

同日  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我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并讲话。万亚伟等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筹备工作和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委员们围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会上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安平、陈为能、叶正波出席。

同日  125届广交会一期落幕。一期宁波交易团的品牌、低碳、智能产品成交额占成交总额的70%左右,家用电器、五金工具、照明产品等成交额列前3位。一期意向成交额7.2亿美元,同比上届(第124届秋交会一期)增长6%

同日  宁波数字贸易人才学院在保税南区人力资源大厦挂牌并启动。根据规划,学院将开展数字贸易产业与人才培养研究,建立数字贸易人才招聘共享中心和公共实训基地,打造数字贸易大学生创业综合孵化基地,建设数字贸易人才数据中心和退役军人信息化平台,打造宁波数字贸易产业综合展示线路。

19日至20  香港励进教育中心主席范徐丽泰率香港教育界人士来甬考察访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于20日上午会见了范徐丽泰一行。胡军、施惠芳参加。

20  甬商实业有限公司与多家投资机构签订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协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中国农业银行投资总监姜瑞斌座谈并见证签约。根据协议,甬商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农银投资、中国实业、宁波金控发起设立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带动其他金融机构投资100亿元。基金将优先为宁波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胡军、施惠芳、刘长春参加会见。

同日  2019宁波人才日系列活动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向全球人才发出“谷雨之约”,并与王立平、王一鸣、Marina等在甬人才代表共同浇灌象征希望的“成长树”。郑栅洁还考察了新投用的甬江人才创新中心。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以“青春·追梦·远航”为主题,我市举行第七届宁波青年律师论坛暨宁波市“十佳青年律师”颁奖活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并讲话。

同日  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在宁波开幕,亚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举重运动员前来参赛。

同日  宁波成立在甬博士服务企业志愿团。按行业设立10个服务队,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志愿团争取3年内服务企业100家以上,服务项目500项以上,解决重特难攻关难题30个以上。

22  市政府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环境提升工作部署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宁波电信和宁波移动分别拨通5G电话,实现宁波地区首次5G通话。宁波移动成功打通基于移动5G网络环境下的全市首个不同品牌、不同网络制式的5G电话,并同步进行5G视频通话应用。标志我市5G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日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罗马尼亚胡内多阿拉省国立杨库学校合作开办的中罗丝路工匠学院在胡内多阿拉市成立。这是首家中罗高职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中国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丝路工匠学院。

同日  宁波奥运冠军石智勇在宁波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男子73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总成绩362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同日  我国首个高水平工业互联网软件安全检测平台“悟空WuKong”在江北发布。

23  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宁波分会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部署。

同日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宁波举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省首个基于中国电信5G网络,集医疗、工业、安防、会议协同等多个领域应用的5G综合应用示范区在海曙亮相,标志宁波5G应用时代的正式起航。

23日至24  宁波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顾卫卫为宁波市第十五届妇联主席,表彰了“宁波市最佳妇女组织”“宁波市最美妇联干部”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万亚伟、梁群、胡军、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刘长春、傅祖民、陈仲朝、禇银良、王建社、许亚南、崔秀玲等出席会议。

23日至25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率团在吉林省延边州考察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杨戌标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市扶贫协作资金重点支持项目之一的汪清县天桥岭镇天河村桃源小木耳有限公司,察看车间等,了解援助资金的使用情况。随后,考察了汪清县北耳科技有限公司。陈文祥参加考察活动。

25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市人大代表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议题和人大工作等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王霞惠参加会议。

同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甬举行。

同日  北仑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并首次发布“青年热点指数”,从居所、出行、就业、创业、运动、美食、网络、阅读等不同维度为青年群体“精准画像”。

25日至26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宁波市河道管理条例》,批准2019年宁波市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市长裘东耀提请人事任命议案并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及王霞惠出席会议。卞吉安、陈炳荣和周招社、戎雪海及市监委、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26  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工作考核结果和我市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及柴利能、杨勇、张良才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市重大片区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天一阁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同日  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工作管理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5项议题,明确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章程、机构设置、人事聘任、战略规划等重要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炳荣参加会议。

同日  我市召开“一打三整治”、伏季休渔暨渔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卞吉安对下步渔业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作具体部署。奉化区、象山县、石浦镇作表态发言。

同日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的GMF-BRI(全球海洋支点—一带一路)商业论坛上,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印尼第二港务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合作开发瓜拉丹戎国际枢纽港和产业园区,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建立长期姐妹港友好合作关系。

同日  2018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揭晓,分别是:在全国公安机关窗口首创“五个一”管理服务模式的王营定、跪地抢救病人的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医生邬振华、回乡创业的农村淘宝讲师宋小赞、连续10年为贵州普安县孩子送书籍的陈伟高、从事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十年的陈君艳、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盲人作家陈效平、攻克电力疑难杂症的浙江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张霁明、精心做好院士联络联谊工作的范世清、全身心投入前童旅游开发及古镇保护工作的郑莲亚,累计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1.4亿元的企业家储吉旺以及远赴吉林延边安图和珲春开展对口医疗援助行动的奉化杏林援边医疗队。

26日至27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等1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来甬开展“院士宁波行”活动。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郭东明院士一行。

27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正式发布,宁波研发的“16+1贸易指数”“宁波港口指数”和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期间签署的《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列入成果清单。这是继2017年“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被写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后,宁波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28  我市在北京举行甬籍院士恳谈会。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石钟慈、朱高峰、倪光南、周永茂、吴常信、胡思得、贺贤土、沈昌祥、陈毓川、倪维斗、魏正耀、俞梦孙、余梦伦、童坦君、陈祖煜、柴之芳、郑建华、陈建峰、冯煜芳等在京宁波籍院士参加恳谈会。钟关华、施惠芳及张良才出席。

同日  宁波海事法院和大连海事大学合作共建的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宁波分院(东海海法研究院)正式成立,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和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张宏伟参加。

同日  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赛闭幕颁奖仪式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本次比赛,男女各10个级别共产生60枚金牌,创造19项新的世界纪录。中国举重队在奥运级别比赛中获得11个总成绩冠军,打破10项世界纪录。中国男女举重队分获男女团体第一,中国运动员石智勇、邓薇分获男女“最佳运动员”,宁波市政府获“举重事业特别贡献奖”,中国举重协会和宁波市体育局获得“举重事业突出贡献奖”。

同日  宁波市首条城市文明示范线——“多姿三江”文明示范线在老外滩开线启动。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目前,全市已启动“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38条。

同日  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正式挂牌成立,包括90名原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在内的首批310名志愿者正式“上岗”,成为公交车上乘客的安全“守护神”。

同日  我市作家赖赛飞创作的《嘱托》以及宁波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有个滕头村》两部作品荣登4月浙版好书榜。

29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60余名市人大代表,分5组联动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调研,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了解情况,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李谦和王霞惠参加分组调研。余红艺率领其中一组赴奉化区调研走访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海威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奉化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汇报,并与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吉田智能洁具科技有限公司及奉化印刷行业协会、厨卫行业协会、溪口商会负责人等座谈交流。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党内法规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宁波舟山港与马士基、地中海、达飞、长荣等全球62家船公司实现数据信息化交换,这些数据覆盖全港各条全球航线。宁波舟山港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的港口。

30  市委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部署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施惠芳、翁鲁敏、卞吉安、陈安平及张良才出席会议。王以科、唐海江、黄菊芬等3位劳模先进在会上发言。

同日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宁波市庆祝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施惠芳、沈敏出席座谈会。仇丹、夏峰、聂迎娉、汪琰斌、吴起飞、胡佳宝、李靖慧、杨周宏等8位青年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


宁波市二O一九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

1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郑栅洁到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和高桥社区,详细了解当地人口结构、民风社风、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以及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等情况。在高桥派出所了解警力配置和警情数量、类型等情况。还到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尖刀队,了解全市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情况,看望慰问信息研判、审查突破、侦查办案的民警。随后召开市委专题工作会议,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及周招社、戎雪海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赫里奥斯医疗集团首席运营官恩里寇·燕史率领的德国医疗代表团一行。赫里奥斯医疗集团医疗转诊公司与江北区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宁波设立海外医疗转诊中国区总部。施惠芳、李关定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象山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裘东耀走访了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的方志馆、美术馆和精品民宿,对该村利用古村落资源发展“文化+乡村”“文化+产业”等做法表示肯定。随后调研了方家岙村、石浦镇沙塘湾村、晓塘乡晓塘村等地。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调研。

同日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象山调研基地揭牌成立,这在我市尚属首个。

同日  全省首个落户街道的“智慧戒毒”试点在“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海曙区南门街道“6·26”工作室启用。

2  全省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鄞州区举行,总结交流前阶段试点工作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在全省推开“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致辞,褚银良参加。

同日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宁波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宁波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及去年审计工作情况和今年审计工作总体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钟关华、傅祖民、陈仲朝、李谦及张良才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信访工作现场会暨“镇海经验”推广会在镇海召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施惠芳主持会议。

同日  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共同设立的“地铁无障碍出行爱心帮扶基地”,在轨道交通1号线海晏北路站正式揭牌。这是我市首个面向心智障碍人群设立的轨道交通无障碍出行基地。

3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和今年工作要点。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朱宝定、施惠芳、黎伟挺、褚银良及柴利能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企业调研。郑栅洁首先来到国家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企业色纺纱线生产基地,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专利保护情况。考察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生物全降解产品,与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交流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郑栅洁还考察了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实地体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LED冷链照明灯具的照明效果,听取企业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见建议。施惠芳、陈炳荣参加调研。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慈溪市走访联系重点项目、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调研。余红艺首先走访联系重点项目息壤小镇,听取特色小镇创建情况汇报,并实地走访3D产业园等项目。听取慈溪市人大工作汇报,并与联系的5位市人大代表座谈。王霞惠参加调研。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海曙区开展“三服务”活动。杨戌标、林静国及陈文祥一行,实地察看“三服务”联系项目薛家路(环城南路-中山西路)道路工程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座谈听取工作汇报。

4  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海曙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江北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中村改造工作。裘东耀来到江北贝家边小区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部门和海曙、江北、鄞州三区政府的有关情况汇报。张良才参加调研。

5  宁波移动在镇海甬江口海域七里峙岛上正式开通全国首个5G+微波基站,5G信号覆盖宁波港金塘锚地、航线及甬舟高速等周边区域,在全国首次实现对偏远海岛5G覆盖。

7  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举行2019年工作对接会,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分别通报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会上讲话。胡军、郁伟年、陈安平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今年清明小长假,17.4万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其中7.4万人次乘坐公交车,10万人次乘坐地铁,坐地铁出行人数比去年提高近十个百分点,轨道交通大运量疏散的优点得以进一步发挥。

8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带队来甬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基层民盟组织的发展情况。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参加或陪同调研。许亚南作汇报。

8日至9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庆平率领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甬调研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相关活动。刘长春、陈仲朝、李谦及王霞惠等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9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正式启动我市新一轮巡察工作,并宣布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党组织名单和任务安排。市委此前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就加强我市巡察工作讲话。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先后调研了宁波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美诺华医药创新研究院,与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科技局工作汇报,征求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对各级各部门支持研究院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方案》。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霞惠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来到慈溪看望市政协委员、五磊讲寺方丈宗立。陈安平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斯洛伐克-宁波经贸合作洽谈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办,宁波市经贸代表团组团参加。共同参会的还有20多家中方企业代表和80多家斯方企业代表。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我市经贸代表团首次出访中东欧。2018年,宁波与斯洛伐克累计进出口总额达1.46亿美元,同比增长58.5%

10  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第二下沉组来我市督导。下沉组组长张孝平讲话,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汇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裘东耀主持汇报会,宋越舜、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及周招社、戎雪海参加。

同日  由宁波华泰盛富聚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全国单体最大的16万立方米低温乙烷罐正式在大榭亮相。该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华东地区中高端塑料产品原料的空白。

10日至11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领的省委调研督查组,在甬督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委有关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参加座谈会或相关活动。褚银良、翁鲁敏、陈炳荣及王霞惠等陪同调研督查或参加座谈等活动。

10日至12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来甬调研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并主持召开防范党建领域风险座谈会。钟关华陪同调研。

11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省响水县爆炸事故和四川省木里县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出席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会见挪威斯塔万格市副市长比约格·穆厄率领的斯塔万格市代表团。

同日  1845分,中远海运“室女座”、地中海“伊斯坦布尔”和“长准”“美诚马士基”四艘400米巨轮在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相聚,这是宁波舟山港首次实现四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同时在泊作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9.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

11日至12  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队的执法检查组,在甬开展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和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参加。陈仲朝、李谦及王霞惠等陪同检查。

12  第二届中华设计奖“镇海杯”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举行。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颁奖活动并致辞。万亚伟、郁伟年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由州委书记文国栋率领的青海省海西州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市领导杨戌标、施惠芳、沈敏等参加座谈。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来访的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比亚迪宁波项目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张良才参加座谈。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会见英国诺丁汉市议长乔·柯林斯一行。

同日  宁波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78.5亿元。

同日  中英(宁波)文创产业合作基地在宁波民和文化产业园揭牌。

同日  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杜布罗夫尼克开幕。宁波市政府和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签署《关于合作支持建设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的谅解备忘录》。

12日至14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市领导万亚伟、施惠芳、王建康、郁伟年,与来自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和客商以及北京、南京、武汉、成都、杭州等地的领导、嘉宾2000余人一起参加开幕式。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与人数达45.7万人次,其中展会现场33.7万余人次,最高日参观人次接近20万,现场成交额达到6.12亿元,意向成交额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2%,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签约金额97.25亿元。

13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再次来到会展中心——文化产业博览会参观展馆,万亚伟、施惠芳一同参观。

同日  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在宁波音乐港主题展区内揭牌成立。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是由中国音乐剧协会宁波音乐港基地与宁波洛奇音乐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公益性青少年校外艺术社团。

14  国家“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核查组来甬核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核查组组长孙邦群座谈相关工作。宋越舜、施惠芳、卞吉安参加座谈。

同日  “拥抱变革,重塑创赢” 为主题的首届宁波影视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仑影秀城举行。来自海内外150多家影视企业负责人云集北仑参与盛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创作基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剧本评析中心等机构纷纷挂牌或授牌。总规模为6.12亿元的金博影视基金举行签约仪式。

14日至16  德国劳恩堡市市长安德烈·梯德率德国考察团访问我市。16日下午,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与欧洲电动大巴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安德烈·梯德座谈并见证签约。施惠芳、李关定参加。

15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由华盛顿·赖斯市长率领的巴西卡希亚斯公爵市代表团一行。会见后,裘东耀和华盛顿·赖斯共同签署《宁波市与卡希亚斯公爵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李关定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公安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讲话。王建社、李谦及王霞惠参加。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访甬的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一行。

同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我市城市开放厕所人均拥有量排名全国第一,城市清洁(公厕)指标排名全国第四。

同日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正式落户宁波市第一医院。这是浙江省第三个造血干细胞采集点。这意味着,宁波人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再不用跑到杭州了。

16  市政府召开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共享经济发展行动方案》,研究部署民政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9“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在甬启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魏地春,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翁鲁敏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专题片,并对开展好2019年主题活动作出具体部署。

同日  宁波舟山港成功实现基于移动5G网络下龙门吊作业管理、视频回传等各种无线信息化应用创新,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应用的港口。

16日至17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宁波开展“三服务”活动并调研统战工作。梁群、胡军、褚银良陪同调研。

16日至17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海曙、江北、镇海和宁波国家高新区开展“三服务”活动,检查美丽河湖创建工作。16日上午,裘东耀先后来到宁波启迪科技园、浙江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木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听取镇海i设计小镇建设情况汇报。17日上午,裘东耀调研检查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17  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副主任罗黎明带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在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陪同下,来甬开展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专题调研。陈安平等参加。调研组实地考察并座谈听取对加强和创新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意见建议。

18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会采取调研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考察并座谈听取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的工作汇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同日  北仑区开通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工作热线:(057486835177。从事后查处到源头防范,北仑区纪委率先试水,为企业发展植入“清廉基因”,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18日至19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振鹤来甬调研督导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任振鹤一行深入宁波杭州湾新区、慈溪、余姚等地调研督导,并在余姚主持召开省纪委推进“打伞破网”工作座谈会。

18日至19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鄞州区召开,部署新时代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落细落小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成岳冲主持。会上,我市海曙区高桥镇芦港村文化礼堂等35家礼堂上榜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文化礼堂志愿者徐祖良等3人荣膺第二届“最美文化礼堂人”称号。万亚伟等参加会议。

19  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暨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梁群、胡军、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等出席会议。

同日  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我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并讲话。万亚伟等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筹备工作和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委员们围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会上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安平、陈为能、叶正波出席。

同日  125届广交会一期落幕。一期宁波交易团的品牌、低碳、智能产品成交额占成交总额的70%左右,家用电器、五金工具、照明产品等成交额列前3位。一期意向成交额7.2亿美元,同比上届(第124届秋交会一期)增长6%

同日  宁波数字贸易人才学院在保税南区人力资源大厦挂牌并启动。根据规划,学院将开展数字贸易产业与人才培养研究,建立数字贸易人才招聘共享中心和公共实训基地,打造数字贸易大学生创业综合孵化基地,建设数字贸易人才数据中心和退役军人信息化平台,打造宁波数字贸易产业综合展示线路。

19日至20  香港励进教育中心主席范徐丽泰率香港教育界人士来甬考察访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于20日上午会见了范徐丽泰一行。胡军、施惠芳参加。

20  甬商实业有限公司与多家投资机构签订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协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中国农业银行投资总监姜瑞斌座谈并见证签约。根据协议,甬商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农银投资、中国实业、宁波金控发起设立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带动其他金融机构投资100亿元。基金将优先为宁波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胡军、施惠芳、刘长春参加会见。

同日  2019宁波人才日系列活动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向全球人才发出“谷雨之约”,并与王立平、王一鸣、Marina等在甬人才代表共同浇灌象征希望的“成长树”。郑栅洁还考察了新投用的甬江人才创新中心。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以“青春·追梦·远航”为主题,我市举行第七届宁波青年律师论坛暨宁波市“十佳青年律师”颁奖活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并讲话。

同日  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在宁波开幕,亚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举重运动员前来参赛。

同日  宁波成立在甬博士服务企业志愿团。按行业设立10个服务队,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志愿团争取3年内服务企业100家以上,服务项目500项以上,解决重特难攻关难题30个以上。

22  市政府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环境提升工作部署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宁波电信和宁波移动分别拨通5G电话,实现宁波地区首次5G通话。宁波移动成功打通基于移动5G网络环境下的全市首个不同品牌、不同网络制式的5G电话,并同步进行5G视频通话应用。标志我市5G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日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罗马尼亚胡内多阿拉省国立杨库学校合作开办的中罗丝路工匠学院在胡内多阿拉市成立。这是首家中罗高职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中国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丝路工匠学院。

同日  宁波奥运冠军石智勇在宁波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男子73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总成绩362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同日  我国首个高水平工业互联网软件安全检测平台“悟空WuKong”在江北发布。

23  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宁波分会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部署。

同日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宁波举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省首个基于中国电信5G网络,集医疗、工业、安防、会议协同等多个领域应用的5G综合应用示范区在海曙亮相,标志宁波5G应用时代的正式起航。

23日至24  宁波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顾卫卫为宁波市第十五届妇联主席,表彰了“宁波市最佳妇女组织”“宁波市最美妇联干部”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万亚伟、梁群、胡军、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刘长春、傅祖民、陈仲朝、禇银良、王建社、许亚南、崔秀玲等出席会议。

23日至25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率团在吉林省延边州考察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杨戌标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市扶贫协作资金重点支持项目之一的汪清县天桥岭镇天河村桃源小木耳有限公司,察看车间等,了解援助资金的使用情况。随后,考察了汪清县北耳科技有限公司。陈文祥参加考察活动。

25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市人大代表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议题和人大工作等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王霞惠参加会议。

同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甬举行。

同日  北仑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并首次发布“青年热点指数”,从居所、出行、就业、创业、运动、美食、网络、阅读等不同维度为青年群体“精准画像”。

25日至26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宁波市河道管理条例》,批准2019年宁波市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市长裘东耀提请人事任命议案并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及王霞惠出席会议。卞吉安、陈炳荣和周招社、戎雪海及市监委、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26  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工作考核结果和我市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及柴利能、杨勇、张良才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市重大片区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天一阁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同日  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工作管理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5项议题,明确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章程、机构设置、人事聘任、战略规划等重要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炳荣参加会议。

同日  我市召开“一打三整治”、伏季休渔暨渔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卞吉安对下步渔业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作具体部署。奉化区、象山县、石浦镇作表态发言。

同日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的GMF-BRI(全球海洋支点—一带一路)商业论坛上,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印尼第二港务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合作开发瓜拉丹戎国际枢纽港和产业园区,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建立长期姐妹港友好合作关系。

同日  2018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揭晓,分别是:在全国公安机关窗口首创“五个一”管理服务模式的王营定、跪地抢救病人的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医生邬振华、回乡创业的农村淘宝讲师宋小赞、连续10年为贵州普安县孩子送书籍的陈伟高、从事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十年的陈君艳、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盲人作家陈效平、攻克电力疑难杂症的浙江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张霁明、精心做好院士联络联谊工作的范世清、全身心投入前童旅游开发及古镇保护工作的郑莲亚,累计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1.4亿元的企业家储吉旺以及远赴吉林延边安图和珲春开展对口医疗援助行动的奉化杏林援边医疗队。

26日至27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等1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来甬开展“院士宁波行”活动。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郭东明院士一行。

27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正式发布,宁波研发的“16+1贸易指数”“宁波港口指数”和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期间签署的《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列入成果清单。这是继2017年“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被写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后,宁波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28  我市在北京举行甬籍院士恳谈会。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石钟慈、朱高峰、倪光南、周永茂、吴常信、胡思得、贺贤土、沈昌祥、陈毓川、倪维斗、魏正耀、俞梦孙、余梦伦、童坦君、陈祖煜、柴之芳、郑建华、陈建峰、冯煜芳等在京宁波籍院士参加恳谈会。钟关华、施惠芳及张良才出席。

同日  宁波海事法院和大连海事大学合作共建的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宁波分院(东海海法研究院)正式成立,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和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张宏伟参加。

同日  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赛闭幕颁奖仪式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本次比赛,男女各10个级别共产生60枚金牌,创造19项新的世界纪录。中国举重队在奥运级别比赛中获得11个总成绩冠军,打破10项世界纪录。中国男女举重队分获男女团体第一,中国运动员石智勇、邓薇分获男女“最佳运动员”,宁波市政府获“举重事业特别贡献奖”,中国举重协会和宁波市体育局获得“举重事业突出贡献奖”。

同日  宁波市首条城市文明示范线——“多姿三江”文明示范线在老外滩开线启动。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目前,全市已启动“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38条。

同日  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正式挂牌成立,包括90名原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在内的首批310名志愿者正式“上岗”,成为公交车上乘客的安全“守护神”。

同日  我市作家赖赛飞创作的《嘱托》以及宁波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有个滕头村》两部作品荣登4月浙版好书榜。

29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等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60余名市人大代表,分5组联动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调研,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了解情况,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李谦和王霞惠参加分组调研。余红艺率领其中一组赴奉化区调研走访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海威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奉化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汇报,并与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吉田智能洁具科技有限公司及奉化印刷行业协会、厨卫行业协会、溪口商会负责人等座谈交流。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党内法规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宁波舟山港与马士基、地中海、达飞、长荣等全球62家船公司实现数据信息化交换,这些数据覆盖全港各条全球航线。宁波舟山港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的港口。

30  市委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部署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施惠芳、翁鲁敏、卞吉安、陈安平及张良才出席会议。王以科、唐海江、黄菊芬等3位劳模先进在会上发言。

同日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宁波市庆祝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施惠芳、沈敏出席座谈会。仇丹、夏峰、聂迎娉、汪琰斌、吴起飞、胡佳宝、李靖慧、杨周宏等8位青年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