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一九年九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的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一行。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在鄞州召开,来自国内科研文化研究机构、投资圈等300余名权威学者、嘉宾来甬共商乡村文化振兴之策。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等有关领导专家参加。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830日,李春生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云龙镇上李家村及东钱湖镇韩岭村。

同日  为期3天的2019宁波国际旅游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本届展会凸显文旅融合,惠民生促消费,共吸引10万人次进场,累计实现销售额逾8100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线路展销行情看好,比去年增长30%

同日  列入省、市重点投资项目的我市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批发市场——位于奉化区方桥街道的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物流中心占地面积460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同日  国家人社部正式复函浙江省政府,同意建立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截至上年末,全市已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17家,年行业总营收449亿元,实现利税超10亿元,3项指标均居浙江省第一位。

2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等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深化对口援疆工作。自治区和兵团领导沙尔合提·阿汗、姚新民,宁波方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戎雪海参加座谈。

同日  第三次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和PPP联络网会议举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Hongjoo Hahm在会上对宁波“PPP助推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经验给予高度评价。截至目前,我市项目管理库内的46PPP项目中有42个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采购,落地率达91.3%,高出全国平均28.1个百分点,成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801.3亿元。

同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浙江省共有2名好人榜上有名,其中海曙区盲人作家陈效平获评“助人为乐”好人,系宁波市唯一。

3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在库车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学习考察,对接协调对口援疆工作,并举行宁波-库车对口支援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库车期间,郑栅洁先后考察了库车二中、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阳明小学和乌恰镇萨哈古社区,看望慰问浙江和宁波的援疆干部人才,还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考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参加座谈会并陪同。阿克苏地区和库车县领导尼牙孜·阿西木、王通林、杜明、秦加友、阿不都卡德里·毛尼亚孜、张行波,宁波方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戎雪海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宁波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受“利奇马”强台风影响严重的天童禅寺,召开现场会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寺院灾后重建情况汇报。走访上越陶艺研究所,看望民主党派成员,并到方太集团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胡军及杨勇陪同。

同日  市文明委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万亚伟、许亚南、沈敏、何军毅及张良才等参加。

同日  市政协向市直单位委派委员民主监督小组会议暨应用型智库人员集中聘任仪式举行,会上,市政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招商引资、垃圾分类、文旅结合、医疗卫生、农村饮水、体育设施、台湾新生代作用发挥等监督议题,向市发改委、水利局等8个职能部门和12个相关部门,委派8个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同时,市政协聘请68位各界人士担任应用型智库人员,并按专业组建14个智库小组。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分别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安平、陈为能及陈文祥出席。

4  2019年中芬传感器技术成果推介洽谈会在宁波科技大市场举行,吸引全市30家企业、研究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前来洽谈对接。宁波6家企业与芬兰专家达成合作意向。这是宁波首次举办国外科技成果细分领域专场推介会。

4日至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市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学习考察,并举行宁波—天峻对口支援座谈会。出访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青海清洁能源利用展示馆,考察了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电站和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宁波援建的天峻县职工活动中心,并看望慰问第四批浙江和宁波援青干部人才。青海省副省长匡湧陪同。海西州和天峻县领导文国栋、孟海、蒋伟峰、李家成、马学太、才拉加、贺子保,宁波市领导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参加相关活动。

5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参加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博会的中外嘉宾。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副主席崔秀玲会见来甬访问的加纳驻华副大使查尔斯·达瓦米纳一行。

同日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我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同日获评第六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称号。

同日  主题为“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2019年“中华慈善日”宁波主题论坛活动在余姚举行。2018年,我市两级慈善总会向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吉林省延边州支出善款超过6000万元。

同日  宁波市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光东村基地在延边州光东村揭牌,甬延两地确定的首批14个延边州宁波职工疗休养基地正式出炉。14个基地包括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安图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龙井琵岩山旅游风景区、龙井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图们市中国朝鲜族百年部落、图们市国门生态园、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延吉梦都美度假区、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敦化长白山雁鸣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珲春防川朝鲜族民俗村、珲春防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6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与率团在青海学习考察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座谈,共商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青海省领导于丛乐、匡湧,宁波市领导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前往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考察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展馆。了解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和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的最新研发成果,并与德国、新西兰等外国专家交流,询问德国工业4.0等新技术的发展现状。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7  宁波市首届BIM技术应用成果交流会在市城市展览馆举行,吸引了近300名业内人士与会。会上,对宁波首届BIM成果大赛获奖单位进行颁奖表彰,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4项。宁波市建筑业协会、宁波市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咨询行业协会、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三方签订BIM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备忘录。

8  为期3天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在甬闭幕。期间,共有4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310亿元,签约项目总数及投资额创新高。签约项目主要涉及软件、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5G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期间,先后举行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以及14场专题分论坛,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等百余位专家学者来甬分享前沿趋势,为宁波数字经济指点高质量发展路径。副省长高兴夫出席6日的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宣布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市领导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市经信局与高新区管委会三方共同打造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宁波)创新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设立的首个创新服务中心。

9  市政府召开第6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若干意见》,听取关于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改革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和中转场所建设专项规划》,听取关于2019年“3315系列计划”、2019年“茶花友谊证书”认定等有关情况汇报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围绕《关于鼓励和支持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协商交流活动。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讲话。郁伟年参加会议。

同日  宁波市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彰我市获评国家、省、市各类先进的教师,共有926位(家)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受表彰。

10  35个教师节,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题调研教育工作,并走访慰问一线教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郑栅洁首先来到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现场观摩学校特色教学活动,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随后,郑栅洁来到宁波市第三中学,深入学校的创客空间、景泰蓝教室和运动场馆,了解学校的教学特色。调研时,郑栅洁还实地检查学校的警务联络室,询问保安值班轮次、监控镜头布局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与教育工作者代表交流探讨。施惠芳、褚银良、许亚南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海曙区督查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工作。在天胜“四不用”农场,裘东耀听取农场种植、养殖规模和发展模式介绍,了解生猪存栏、增养补栏情况,并实地察看新建生态猪场项目。在宁波方兴食品有限公司,裘东耀参观了生猪屠宰流水线,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询问生猪饲养、采购、防疫、屠宰、供应等情况。张良才参加。

11  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回顾总结了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施利民讲话,市领导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会前,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对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抓好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同日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今年人才工作情况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关于“3315计划”实施绩效评估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3315系列计划”建议入选名单、市杰出人才建议人选名单和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总体方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施惠芳、陈炳荣等出席。

同日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专题介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系统化规定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宁波版”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现了“体系化构建、一体化推进、实效化运作”的特点,是目前国内比较系统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种模式。

12  我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献演暨各界人士中秋联欢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致辞。万亚伟、胡军、翁鲁敏、王建康、许亚南、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何军毅、张良才、陈文祥等出席联欢会。

同日  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读书会并讲话,胡军出席。陈守义、陈豹年、叶正波、王丽萍、徐建民等5位代表在会上发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小鸿教授在读书会上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70年”专题报告。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鄞州区开展“三服务”活动。裘东耀先后走访考察了宁波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宁波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在东吴镇勤勇村,裘东耀听取该村台风灾后复产重建进展情况,了解“康养勤勇小镇”一期项目规划。褚银良及张良才参加。

14  为期3天的以“体育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中国(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博览会有近200家国内外体育企业参展,总参与人数突破23万,其中现场参观人数有5万人次,比上届增长42.8%,线上访问量突破18万人次。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开幕式当天考察了体博会展馆。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

15  《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户口准入条件的通知》正式施行。宁波进一步优化户口迁移政策,新施行的宁波户口准入门槛更低,大幅度放宽人才落户、居住就业落户条件,并新增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

16  历经四个半月伏季休渔,东海全面开渔。中午,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第二十二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在石浦港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宣布开渔节开船仪式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少将,市领导许亚南及张良才出席。开渔节期间,先后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海洋论坛、动漫产业与文旅融合高峰论坛、善行象山主题论坛、渔村振兴与海丝文化研究论坛等活动。象山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战略合作等签约。全国首个“三位一体”数字化工程建设暨象山试点正式启动。市农合联、市供销社及阿里乡村事业部将在象山探索搭建生产、流通、信用“三位一体”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大平台,覆盖生产溯源、智能化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渠道与品牌建设等农业全产业链。

同日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材料绘画展在我市开幕,展出作品293件,其中宁波艺术家参展作品22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首次举办全国最高级别的美术展。将持续至1016日。

同日  慈溪正大蛋业有限公司率先通过无抗认证,和正大集团旗下的其他2家蛋企——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正大蛋业(湖北)有限公司一起成为国内鸡蛋行业中首批获得无抗认证的企业。慈溪正大蛋业位于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是我省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建有100万羽现代化蛋鸡养殖场,年产鸡蛋1.9亿枚。

17  市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全市今年前8个月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第三次专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创新协商形式首次以远程协商方式召开主席议政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在主会场和海曙、江北、鄞州分会场交替发言,共商“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大计。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分别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17日至18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梁群、褚银良、王建康、王建社等参加。

18  以“新四通·心相通”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国华,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等出席论坛。郑建邦发表致辞。郑栅洁在会上介绍了浙江省、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领导胡军、施惠芳、王建康、张明华出席。论坛由主论坛和两岸产业合作与经济融合、两岸青年交流与人才融合、两岸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三个分论坛组成,并举行两岸合作文化品牌《团仔圆妞》项目合作启动仪式。

同日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活动暨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会上,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台湾台晶电子有限公司、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与台湾和云司国际设计服务公司、奉化区政府与台湾禾统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35亿元,涉及智能制造、大健康、绿色石化、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并致辞。张良才参加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江北、镇海部分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和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裘东耀走访了在江北区的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特色园区、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赴镇海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地走访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有限公司等地,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主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19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和《宣传工作条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黎伟挺、傅祖民等出席。万亚伟、钟关华分别解读两个《条例》的主要精神。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骏一行。

同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临床医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去年我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办医之后的又一次牵手。双方将在医学高等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我市医学教育、医疗技术与医学科研新高地。揭牌活动前,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一行进行座谈。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20  以“建青年友好城·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开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致辞,并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考察人才科技周场馆。薛群基、徐涛、郑裕国、巴维尔·克林丘克、彼得·斯特里扎克、杨为佑、许千树等中外院士专家,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陈炳荣等市领导出席。活动期间,举行了2019宁波市杰出人才颁奖,为新获批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新建上级学会服务站授牌,为新入选宁波市“3315系列计划”人才团队和“优秀助创专员”颁证,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并举行2019年首批新建院士工作站合作开启仪式。

同日  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核心标志性项目——浙江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宁波打响人才服务全省“第一枪”。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启动仪式前,郑栅洁考察了甬江人才创新中心,听取人才工作和创新中心的情况介绍,考察园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察看入驻和拟入驻企业展示的高科技产品,并与越凡医疗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交谈。钟关华、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陪同下考察六横岛。郑栅洁一行考察了六横岛西南端的小郭巨产业集聚区,实地考察小郭巨围垦工程、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等地。宁波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舟山市领导刘永艺、许小月参加。

同日  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启动暨宁波市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授牌仪式在镇海“中国防空博览园”举行。市委副书记、市国教委主任宋越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同日  我市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举办“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宁波文化旅游推介会。保加利亚旅游部副部长康切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及百余名中保旅行社人士出席会议。朱宝定、何军毅等军地领导参加。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到甬访问的英国诺丁汉市副市长克里斯·亨宁一行。

同日  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猎聘网共同发布《2019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该报告选取国内32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理论分析和实践调研构建完善的指标体系,综合分析样本城市的人才生态现状与特点。报告显示,宁波与南京、长沙、成都、武汉等城市一起位于第二梯队。其中,宁波的社会文化生态、城市经济生态跻身榜单前五。

22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在宁波开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开班活动并讲话。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会见由沪港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带领,来甬参加第八届甬港澳台暨海外青年英才创业创新合作论坛的青年代表团。

同日  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国家举重队及宁波运动员石智勇发去贺电,祝贺石智勇在本月21日泰国芭堤雅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7公斤、总成绩363公斤,夺得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23  市政府召开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贯彻〈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意见》《宁波市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浙江·宁波滕头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奉化滕头村农创广场举行。活动还包括浙江省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浙江省乡村农家小吃美食展、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奉化农家菜厨艺大赛和农产品销售网络直播等系列子活动。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同日  市服务业局首次发布我市服务经济成长轨迹图:服务业增加值从40年前的不到4亿元,到如今总量超过4900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三次产业占比方面,服务业从仅占全市GDP总量的19.63%增长到40%,与制造业并驾齐驱,成为宁波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24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郑栅洁首先考察了天一广场,实地了解天一商圈的开发历史、功能布局和经营状况,与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讨商圈转型发展和业态提升方案。随后来到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开投集团各大板块的投资经营情况,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国资委和开投集团、交投集团、供排水集团的工作汇报,并逐一征求和回应参会企业的意见建议。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自然资源部在宁波召开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工作部署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等参加。

同日  “海定波宁——庆祝新中国·人民政协70华诞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暨宁波书画院画师绘意宁波”邀请展开幕。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开幕式上致辞,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等出席。此次书画展共汇集书画作品166件,其中宁波市外的当代名家和青年艺术家作品88件,宁波书画院画师作品78件。

2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宁波调研。曹建明首先来到象山县石浦镇渔业安全指挥中心,听取关于石浦港进出港雷达识别系统、渔船动态管理系统和进出港微信小程序“象港通”运行情况的汇报。还考察象山蓝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南美白对虾养殖和水污染治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晓军参加调研。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陪同。施惠芳、王建社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市委党校,为在校进修学习的市管干部、市直机关处级干部等授课,重点就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与大家探讨交流。钟关华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开展全会提案督办,集体视察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建设工作。主席会议成员来到江北区洪塘街道,重点视察城乡接合部新投资建设项目江北区火车来斯主题公园和洪塘湾,并座谈听取市住建局等部门和江北区有关情况汇报。市政协主席杨戌标,陈仲朝、林静国、张明华、郁伟年、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视察。

同日  市公安局“警企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属全省首创。“警企服务中心”由全市公安18个警种、部门共同组建而成,将对企86项服务事项整合一起,以一“窗”通办的形式解决企业办事找不对“人”、需要来回跑的问题。

同日  随着首个铁路集装箱从宁波远洋“联合21”轮上被顺利卸下并进入无轨站,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在宁波舟山港正式启用。该铁路集装箱无轨站,位于舟山白泉港区综保区码头。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市宁海县上榜。

2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郑栅洁首先考察了斐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业务板块、创新成果,询问一线工人工作生活情况,随后来到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科技研发、产品开发和工艺流程等情况。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总工会、北仑区和东方电缆公司、舜宇集团、轨道交通指挥部的工作汇报。梁群、施惠芳、翁鲁敏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市第二医院)分别调研职业教育、医疗服务等工作。许亚南参加。

同日  以缅甸议会议员依蒙为团长的议员研讨班来甬考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会见研讨班成员。

27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加快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出席会议。同日,宁波宣布启动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28  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辆氢能源汽车正式下线。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出席下线活动,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致辞。在延边期间,裘东耀与延边国泰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发展战略规划项目团队举行座谈,还考察了延吉市小营镇生态农业园项目、朝阳川镇太兴村特色村寨旅游扶贫项目。

同日  上午10时,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简称“宁奉线”)首通段(高塘桥站至明辉路站)开通运营。宁奉线是浙江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项目,也是宁波首条开工建设的城际铁路,自3号线高塘桥站引出,一路向南,止于奉化区金海路站。线路全长21.53公里,共设高架车站9座,分别为姜山站、狮山站、明辉路站、朝阳站、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大成东路站、金海路站。

29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会议,余红艺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杨戌标、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看望慰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为他们戴上纪念章并送上鲜花,向他们表示祝贺、表达敬意。我市共有4422人获得纪念章。施惠芳、褚银良、卞吉安参加。

同日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揭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来甬考察并参加研究院揭牌仪式的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座谈。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视频会,传达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的相关批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的相关讲话要求,部署落实“米娜”台风防御和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我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300位在甬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荣誉市民代表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王建康、李关定、叶双猛及柴利能、杨勇、张良才参加。招待会前,我市为获得2019年“茶花友谊证书”“茶花纪念证书”的外国专家颁发证书。今年有8位外国专家获得“茶花友谊证书”,10位外国专家被授予“茶花纪念证书”。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带队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等工作。裘东耀先后来到鄞州区M6保利悠悦汇店、华严菜市场察看超市商品供应情况和市场肉类、海鲜销售等情况,与市场商户交流,深入了解近期猪肉、梭子蟹等生鲜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汇报。褚银良、李关定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监誓并在宣誓后讲话。陈仲朝、李关定、陈炳荣、沈敏及张良才出席,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同日  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同日  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宁波电大合作共建的学院——宁波垃圾分类学院正式成立,并落户宁波广播电视大学。

同日  第八届浙江孝贤颁奖典礼暨文化善治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家住鄞州区东裕社区、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婆婆的孝媳陈良飞荣膺“浙江孝贤”称号。

30  9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省和杭州市党政军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来到杭州云居山浙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活动并主持仪式。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赴镇海检查防台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郑栅洁首先来到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管廊和储罐林立的生产区域,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随机进入附近一家色织布生产企业检查车间各项安全措施,与现场作业的工人交流安全生产情况。到姚江二通道(慈江)澥浦闸站了解闸站建设和运营情况。还来到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埠分公司,现场检查码头设施,询问安全生产和防台工作情况。施惠芳参加。

同日  《向祖国报告》——宁波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晚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整台晚会以时间为主线,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波取得的累累硕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与千余群众观看演出。

同日  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在余姚市梁弄镇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英雄烈士功绩,传承弘扬英雄烈士精神,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裘东耀、向健、余红艺、杨戌标、宋越舜等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宋越舜主持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前,裘东耀等领导看望了烈士亲属代表。

同日  市政府召开视频连线会,传达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等领导的相关批示精神,研判会商防台形势。会议听取各区县(市)、功能区的防御台风“米娜”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就台风“米娜”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活动启动暨宁波市电影放映专业委员会成立授牌。此次主题活动,由万达影城、博纳国际影城、宁波影都、大地影城、保利影城等宁波市百家影城共同参与。

同日  截至当天18时,今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量达60.3万标箱,同比增长38.79%,已超过去年年总量,增速位于全国前列,进一步巩固海铁联运南方第一大港的地位。

(本文有删减)


宁波市二O一九年九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

1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的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一行。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在鄞州召开,来自国内科研文化研究机构、投资圈等300余名权威学者、嘉宾来甬共商乡村文化振兴之策。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等有关领导专家参加。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830日,李春生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云龙镇上李家村及东钱湖镇韩岭村。

同日  为期3天的2019宁波国际旅游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本届展会凸显文旅融合,惠民生促消费,共吸引10万人次进场,累计实现销售额逾8100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线路展销行情看好,比去年增长30%

同日  列入省、市重点投资项目的我市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批发市场——位于奉化区方桥街道的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物流中心占地面积460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同日  国家人社部正式复函浙江省政府,同意建立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截至上年末,全市已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17家,年行业总营收449亿元,实现利税超10亿元,3项指标均居浙江省第一位。

2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等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深化对口援疆工作。自治区和兵团领导沙尔合提·阿汗、姚新民,宁波方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戎雪海参加座谈。

同日  第三次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和PPP联络网会议举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Hongjoo Hahm在会上对宁波“PPP助推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经验给予高度评价。截至目前,我市项目管理库内的46PPP项目中有42个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采购,落地率达91.3%,高出全国平均28.1个百分点,成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801.3亿元。

同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浙江省共有2名好人榜上有名,其中海曙区盲人作家陈效平获评“助人为乐”好人,系宁波市唯一。

3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在库车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学习考察,对接协调对口援疆工作,并举行宁波-库车对口支援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库车期间,郑栅洁先后考察了库车二中、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阳明小学和乌恰镇萨哈古社区,看望慰问浙江和宁波的援疆干部人才,还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考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参加座谈会并陪同。阿克苏地区和库车县领导尼牙孜·阿西木、王通林、杜明、秦加友、阿不都卡德里·毛尼亚孜、张行波,宁波方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戎雪海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宁波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受“利奇马”强台风影响严重的天童禅寺,召开现场会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寺院灾后重建情况汇报。走访上越陶艺研究所,看望民主党派成员,并到方太集团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胡军及杨勇陪同。

同日  市文明委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万亚伟、许亚南、沈敏、何军毅及张良才等参加。

同日  市政协向市直单位委派委员民主监督小组会议暨应用型智库人员集中聘任仪式举行,会上,市政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招商引资、垃圾分类、文旅结合、医疗卫生、农村饮水、体育设施、台湾新生代作用发挥等监督议题,向市发改委、水利局等8个职能部门和12个相关部门,委派8个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同时,市政协聘请68位各界人士担任应用型智库人员,并按专业组建14个智库小组。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分别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安平、陈为能及陈文祥出席。

4  2019年中芬传感器技术成果推介洽谈会在宁波科技大市场举行,吸引全市30家企业、研究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前来洽谈对接。宁波6家企业与芬兰专家达成合作意向。这是宁波首次举办国外科技成果细分领域专场推介会。

4日至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市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学习考察,并举行宁波—天峻对口支援座谈会。出访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青海清洁能源利用展示馆,考察了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电站和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宁波援建的天峻县职工活动中心,并看望慰问第四批浙江和宁波援青干部人才。青海省副省长匡湧陪同。海西州和天峻县领导文国栋、孟海、蒋伟峰、李家成、马学太、才拉加、贺子保,宁波市领导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参加相关活动。

5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参加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博会的中外嘉宾。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副主席崔秀玲会见来甬访问的加纳驻华副大使查尔斯·达瓦米纳一行。

同日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我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同日获评第六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称号。

同日  主题为“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2019年“中华慈善日”宁波主题论坛活动在余姚举行。2018年,我市两级慈善总会向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吉林省延边州支出善款超过6000万元。

同日  宁波市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光东村基地在延边州光东村揭牌,甬延两地确定的首批14个延边州宁波职工疗休养基地正式出炉。14个基地包括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安图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龙井琵岩山旅游风景区、龙井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图们市中国朝鲜族百年部落、图们市国门生态园、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延吉梦都美度假区、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敦化长白山雁鸣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珲春防川朝鲜族民俗村、珲春防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6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与率团在青海学习考察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座谈,共商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青海省领导于丛乐、匡湧,宁波市领导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前往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考察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展馆。了解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和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的最新研发成果,并与德国、新西兰等外国专家交流,询问德国工业4.0等新技术的发展现状。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7  宁波市首届BIM技术应用成果交流会在市城市展览馆举行,吸引了近300名业内人士与会。会上,对宁波首届BIM成果大赛获奖单位进行颁奖表彰,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4项。宁波市建筑业协会、宁波市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咨询行业协会、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三方签订BIM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备忘录。

8  为期3天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在甬闭幕。期间,共有4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310亿元,签约项目总数及投资额创新高。签约项目主要涉及软件、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5G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期间,先后举行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以及14场专题分论坛,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等百余位专家学者来甬分享前沿趋势,为宁波数字经济指点高质量发展路径。副省长高兴夫出席6日的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宣布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市领导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市经信局与高新区管委会三方共同打造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宁波)创新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设立的首个创新服务中心。

9  市政府召开第6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若干意见》,听取关于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改革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和中转场所建设专项规划》,听取关于2019年“3315系列计划”、2019年“茶花友谊证书”认定等有关情况汇报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围绕《关于鼓励和支持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协商交流活动。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讲话。郁伟年参加会议。

同日  宁波市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彰我市获评国家、省、市各类先进的教师,共有926位(家)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受表彰。

10  35个教师节,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题调研教育工作,并走访慰问一线教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郑栅洁首先来到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现场观摩学校特色教学活动,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随后,郑栅洁来到宁波市第三中学,深入学校的创客空间、景泰蓝教室和运动场馆,了解学校的教学特色。调研时,郑栅洁还实地检查学校的警务联络室,询问保安值班轮次、监控镜头布局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与教育工作者代表交流探讨。施惠芳、褚银良、许亚南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海曙区督查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工作。在天胜“四不用”农场,裘东耀听取农场种植、养殖规模和发展模式介绍,了解生猪存栏、增养补栏情况,并实地察看新建生态猪场项目。在宁波方兴食品有限公司,裘东耀参观了生猪屠宰流水线,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询问生猪饲养、采购、防疫、屠宰、供应等情况。张良才参加。

11  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回顾总结了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施利民讲话,市领导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会前,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对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抓好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同日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今年人才工作情况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关于“3315计划”实施绩效评估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3315系列计划”建议入选名单、市杰出人才建议人选名单和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总体方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施惠芳、陈炳荣等出席。

同日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专题介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系统化规定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宁波版”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现了“体系化构建、一体化推进、实效化运作”的特点,是目前国内比较系统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种模式。

12  我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献演暨各界人士中秋联欢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致辞。万亚伟、胡军、翁鲁敏、王建康、许亚南、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何军毅、张良才、陈文祥等出席联欢会。

同日  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读书会并讲话,胡军出席。陈守义、陈豹年、叶正波、王丽萍、徐建民等5位代表在会上发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小鸿教授在读书会上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70年”专题报告。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鄞州区开展“三服务”活动。裘东耀先后走访考察了宁波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宁波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在东吴镇勤勇村,裘东耀听取该村台风灾后复产重建进展情况,了解“康养勤勇小镇”一期项目规划。褚银良及张良才参加。

14  为期3天的以“体育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中国(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博览会有近200家国内外体育企业参展,总参与人数突破23万,其中现场参观人数有5万人次,比上届增长42.8%,线上访问量突破18万人次。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开幕式当天考察了体博会展馆。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

15  《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户口准入条件的通知》正式施行。宁波进一步优化户口迁移政策,新施行的宁波户口准入门槛更低,大幅度放宽人才落户、居住就业落户条件,并新增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

16  历经四个半月伏季休渔,东海全面开渔。中午,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第二十二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在石浦港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宣布开渔节开船仪式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少将,市领导许亚南及张良才出席。开渔节期间,先后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海洋论坛、动漫产业与文旅融合高峰论坛、善行象山主题论坛、渔村振兴与海丝文化研究论坛等活动。象山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战略合作等签约。全国首个“三位一体”数字化工程建设暨象山试点正式启动。市农合联、市供销社及阿里乡村事业部将在象山探索搭建生产、流通、信用“三位一体”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大平台,覆盖生产溯源、智能化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渠道与品牌建设等农业全产业链。

同日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材料绘画展在我市开幕,展出作品293件,其中宁波艺术家参展作品22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首次举办全国最高级别的美术展。将持续至1016日。

同日  慈溪正大蛋业有限公司率先通过无抗认证,和正大集团旗下的其他2家蛋企——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正大蛋业(湖北)有限公司一起成为国内鸡蛋行业中首批获得无抗认证的企业。慈溪正大蛋业位于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是我省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建有100万羽现代化蛋鸡养殖场,年产鸡蛋1.9亿枚。

17  市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全市今年前8个月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第三次专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创新协商形式首次以远程协商方式召开主席议政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在主会场和海曙、江北、鄞州分会场交替发言,共商“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大计。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分别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17日至18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梁群、褚银良、王建康、王建社等参加。

18  以“新四通·心相通”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国华,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等出席论坛。郑建邦发表致辞。郑栅洁在会上介绍了浙江省、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领导胡军、施惠芳、王建康、张明华出席。论坛由主论坛和两岸产业合作与经济融合、两岸青年交流与人才融合、两岸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三个分论坛组成,并举行两岸合作文化品牌《团仔圆妞》项目合作启动仪式。

同日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活动暨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会上,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台湾台晶电子有限公司、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与台湾和云司国际设计服务公司、奉化区政府与台湾禾统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35亿元,涉及智能制造、大健康、绿色石化、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并致辞。张良才参加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江北、镇海部分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和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裘东耀走访了在江北区的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特色园区、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赴镇海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地走访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有限公司等地,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主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19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和《宣传工作条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黎伟挺、傅祖民等出席。万亚伟、钟关华分别解读两个《条例》的主要精神。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骏一行。

同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临床医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去年我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办医之后的又一次牵手。双方将在医学高等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我市医学教育、医疗技术与医学科研新高地。揭牌活动前,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一行进行座谈。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20  以“建青年友好城·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开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致辞,并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考察人才科技周场馆。薛群基、徐涛、郑裕国、巴维尔·克林丘克、彼得·斯特里扎克、杨为佑、许千树等中外院士专家,钟关华、施惠芳、陈仲朝、陈炳荣等市领导出席。活动期间,举行了2019宁波市杰出人才颁奖,为新获批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新建上级学会服务站授牌,为新入选宁波市“3315系列计划”人才团队和“优秀助创专员”颁证,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并举行2019年首批新建院士工作站合作开启仪式。

同日  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核心标志性项目——浙江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宁波打响人才服务全省“第一枪”。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启动仪式前,郑栅洁考察了甬江人才创新中心,听取人才工作和创新中心的情况介绍,考察园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察看入驻和拟入驻企业展示的高科技产品,并与越凡医疗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交谈。钟关华、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陪同下考察六横岛。郑栅洁一行考察了六横岛西南端的小郭巨产业集聚区,实地考察小郭巨围垦工程、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等地。宁波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舟山市领导刘永艺、许小月参加。

同日  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启动暨宁波市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授牌仪式在镇海“中国防空博览园”举行。市委副书记、市国教委主任宋越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同日  我市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举办“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宁波文化旅游推介会。保加利亚旅游部副部长康切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及百余名中保旅行社人士出席会议。朱宝定、何军毅等军地领导参加。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到甬访问的英国诺丁汉市副市长克里斯·亨宁一行。

同日  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猎聘网共同发布《2019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该报告选取国内32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理论分析和实践调研构建完善的指标体系,综合分析样本城市的人才生态现状与特点。报告显示,宁波与南京、长沙、成都、武汉等城市一起位于第二梯队。其中,宁波的社会文化生态、城市经济生态跻身榜单前五。

22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在宁波开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开班活动并讲话。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会见由沪港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带领,来甬参加第八届甬港澳台暨海外青年英才创业创新合作论坛的青年代表团。

同日  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国家举重队及宁波运动员石智勇发去贺电,祝贺石智勇在本月21日泰国芭堤雅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7公斤、总成绩363公斤,夺得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23  市政府召开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贯彻〈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意见》《宁波市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浙江·宁波滕头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奉化滕头村农创广场举行。活动还包括浙江省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浙江省乡村农家小吃美食展、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奉化农家菜厨艺大赛和农产品销售网络直播等系列子活动。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同日  市服务业局首次发布我市服务经济成长轨迹图:服务业增加值从40年前的不到4亿元,到如今总量超过4900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三次产业占比方面,服务业从仅占全市GDP总量的19.63%增长到40%,与制造业并驾齐驱,成为宁波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24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郑栅洁首先考察了天一广场,实地了解天一商圈的开发历史、功能布局和经营状况,与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讨商圈转型发展和业态提升方案。随后来到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开投集团各大板块的投资经营情况,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国资委和开投集团、交投集团、供排水集团的工作汇报,并逐一征求和回应参会企业的意见建议。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自然资源部在宁波召开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工作部署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等参加。

同日  “海定波宁——庆祝新中国·人民政协70华诞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暨宁波书画院画师绘意宁波”邀请展开幕。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开幕式上致辞,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等出席。此次书画展共汇集书画作品166件,其中宁波市外的当代名家和青年艺术家作品88件,宁波书画院画师作品78件。

2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宁波调研。曹建明首先来到象山县石浦镇渔业安全指挥中心,听取关于石浦港进出港雷达识别系统、渔船动态管理系统和进出港微信小程序“象港通”运行情况的汇报。还考察象山蓝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南美白对虾养殖和水污染治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晓军参加调研。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陪同。施惠芳、王建社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市委党校,为在校进修学习的市管干部、市直机关处级干部等授课,重点就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与大家探讨交流。钟关华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开展全会提案督办,集体视察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建设工作。主席会议成员来到江北区洪塘街道,重点视察城乡接合部新投资建设项目江北区火车来斯主题公园和洪塘湾,并座谈听取市住建局等部门和江北区有关情况汇报。市政协主席杨戌标,陈仲朝、林静国、张明华、郁伟年、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视察。

同日  市公安局“警企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属全省首创。“警企服务中心”由全市公安18个警种、部门共同组建而成,将对企86项服务事项整合一起,以一“窗”通办的形式解决企业办事找不对“人”、需要来回跑的问题。

同日  随着首个铁路集装箱从宁波远洋“联合21”轮上被顺利卸下并进入无轨站,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在宁波舟山港正式启用。该铁路集装箱无轨站,位于舟山白泉港区综保区码头。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市宁海县上榜。

2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郑栅洁首先考察了斐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业务板块、创新成果,询问一线工人工作生活情况,随后来到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科技研发、产品开发和工艺流程等情况。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总工会、北仑区和东方电缆公司、舜宇集团、轨道交通指挥部的工作汇报。梁群、施惠芳、翁鲁敏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市第二医院)分别调研职业教育、医疗服务等工作。许亚南参加。

同日  以缅甸议会议员依蒙为团长的议员研讨班来甬考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会见研讨班成员。

27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加快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出席会议。同日,宁波宣布启动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28  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辆氢能源汽车正式下线。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出席下线活动,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致辞。在延边期间,裘东耀与延边国泰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发展战略规划项目团队举行座谈,还考察了延吉市小营镇生态农业园项目、朝阳川镇太兴村特色村寨旅游扶贫项目。

同日  上午10时,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简称“宁奉线”)首通段(高塘桥站至明辉路站)开通运营。宁奉线是浙江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项目,也是宁波首条开工建设的城际铁路,自3号线高塘桥站引出,一路向南,止于奉化区金海路站。线路全长21.53公里,共设高架车站9座,分别为姜山站、狮山站、明辉路站、朝阳站、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大成东路站、金海路站。

29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会议,余红艺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杨戌标、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看望慰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为他们戴上纪念章并送上鲜花,向他们表示祝贺、表达敬意。我市共有4422人获得纪念章。施惠芳、褚银良、卞吉安参加。

同日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揭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来甬考察并参加研究院揭牌仪式的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座谈。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视频会,传达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的相关批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的相关讲话要求,部署落实“米娜”台风防御和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我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300位在甬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荣誉市民代表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王建康、李关定、叶双猛及柴利能、杨勇、张良才参加。招待会前,我市为获得2019年“茶花友谊证书”“茶花纪念证书”的外国专家颁发证书。今年有8位外国专家获得“茶花友谊证书”,10位外国专家被授予“茶花纪念证书”。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带队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等工作。裘东耀先后来到鄞州区M6保利悠悦汇店、华严菜市场察看超市商品供应情况和市场肉类、海鲜销售等情况,与市场商户交流,深入了解近期猪肉、梭子蟹等生鲜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汇报。褚银良、李关定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监誓并在宣誓后讲话。陈仲朝、李关定、陈炳荣、沈敏及张良才出席,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同日  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同日  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宁波电大合作共建的学院——宁波垃圾分类学院正式成立,并落户宁波广播电视大学。

同日  第八届浙江孝贤颁奖典礼暨文化善治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家住鄞州区东裕社区、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婆婆的孝媳陈良飞荣膺“浙江孝贤”称号。

30  9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省和杭州市党政军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来到杭州云居山浙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活动并主持仪式。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赴镇海检查防台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郑栅洁首先来到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管廊和储罐林立的生产区域,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随机进入附近一家色织布生产企业检查车间各项安全措施,与现场作业的工人交流安全生产情况。到姚江二通道(慈江)澥浦闸站了解闸站建设和运营情况。还来到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埠分公司,现场检查码头设施,询问安全生产和防台工作情况。施惠芳参加。

同日  《向祖国报告》——宁波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晚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整台晚会以时间为主线,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波取得的累累硕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与千余群众观看演出。

同日  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在余姚市梁弄镇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英雄烈士功绩,传承弘扬英雄烈士精神,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裘东耀、向健、余红艺、杨戌标、宋越舜等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宋越舜主持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前,裘东耀等领导看望了烈士亲属代表。

同日  市政府召开视频连线会,传达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等领导的相关批示精神,研判会商防台形势。会议听取各区县(市)、功能区的防御台风“米娜”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就台风“米娜”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活动启动暨宁波市电影放映专业委员会成立授牌。此次主题活动,由万达影城、博纳国际影城、宁波影都、大地影城、保利影城等宁波市百家影城共同参与。

同日  截至当天18时,今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量达60.3万标箱,同比增长38.79%,已超过去年年总量,增速位于全国前列,进一步巩固海铁联运南方第一大港的地位。

(本文有删减)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