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一九年十二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  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正式实施。在两个相邻港域实施统一的交通组织,在全国尚属首例。 

3  市委常委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赴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参加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指导宁海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指导海曙区委常委会主题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参加指导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梁群、胡军、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褚银良、沙忠明等分别到有关区县(市)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来到市委党校,为市管县(局)级干部班学员和党校教职员工讲课,重温宪法宣誓誓词。 

同日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今年工作情况,并就做好明年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许亚南、林静国、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3日至5  全省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共同推进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建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致辞。 

4  我市举行“初心托举梦想”主题教育专场活动,现场公布7位(组)“初心榜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前,郑栅洁与优秀代表逐一握手,表达敬意和感谢,并同他们合影留念。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出席。 

同日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市委研究决定,徐宇宁同志任市政协党组书记。 

5  中共宁波市委召开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并在全会结束时讲话。市委副书记裘东耀、宋越舜出席会议。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中共宁波市纪委关于蒋旭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市委常委会2019514日作出的给予蒋旭灿开除党籍的处分。 

同日  宁波温州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甬举行,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和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签署《关于加快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市领导余红艺、徐宇宁、施惠芳、陈炳荣、沈敏及张良才,温州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马永良、王军、陈建明、姜军、汪驰、孙维国出席座谈会。 

同日  在交通运输部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上,宁波舟山港—浙赣湘(渝川)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授予“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宁波成为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中唯一列入全国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的城市。 

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赴宁波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施惠芳、许亚南参加。 

同日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府系统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7  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来我省联系调研。调研组在我市召开政策宣讲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作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的主题宣讲,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致辞。胡军、施惠芳参加。 

8  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发现揭晓,宁波奉化何家遗址、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考古发掘上榜。今年5月至11月,在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发掘区东侧1000平方米区域发掘的汉唐遗址,表明汉六朝时期在宁波老城区一带已有大量的人类活动,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聚落,为后来明州城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宁波奉化何家遗址位于奉化区方桥街道何家村,分布面积约14800平方米。 

9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鄞州区东胜街道,向鄞州区区级机关、街道、社区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褚银良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波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实施意见》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世界温商·走进宁波”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活动并致辞。胡军及张良才等参加。会上,共有9个在甬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217亿元。活动期间,宁波市温州商会召开了第四届换届大会,举办了甬温招商推介会,发布《世界温商宁波宣言》并启动“3303”(全球温商)资源共享平台。 

同日  宁波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黎伟挺、傅祖民、王建社、卞吉安、叶正波及周招社、戎雪海参加。 

同日  宁波市奉化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张文斌辞去宁波市奉化区区长职务的请求,任命胡永光为宁波市奉化区副区长、代区长。 

同日  工信部、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通告》。宁波11家(个)企业(产品)入选,总数达到39家(个),数量蝉联全国各城市首位。 

同日  全市文化精品创作工作会议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举行。今年我市共有13部文艺作品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宁波已连续7届共21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89部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近400件作品获得全国各类常设性文艺奖项。 

9日至1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在甬调研精准帮扶困难企业工作情况,并赴镇海出席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达三生平陈列馆揭牌仪式。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等陪同;宋越舜、胡军、陈仲朝、张明华等参加。 

10  市政协召开工作务虚会,市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共谋明年政协工作思路。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来到奉化区江口街道代表联络站,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听取代表和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宁波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时间从20201月至202112月。全国仅两地被列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另一个是北京市东城区。 

同日  宁波籍运动员石智勇在天津举行的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以抓举165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3公斤的成绩包揽男子73公斤级三项冠军,同时打破自己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顺利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民日  全市首个区县(市)警企服务中心在鄞州成立。 

同日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我省轨道交通整线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零”的突破。 

11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陪同下调研“甬舟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杨戌标一行先后考察舟山航空产业园和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听取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建设和甬舟一体化发展相关情况的介绍,并围绕甬舟合作开展座谈交流。陈文祥参加。 

同日  象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黄焕利辞去象山县县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包朝阳为象山县副县长、代县长。 

同日  宁波和绍兴政务服务一体化项目签约,正式推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此次推出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清单共计101个,聚焦民生领域,包括护照、机动车、港澳台旅游、临时身份证明等相关事项办理。“一网通办”将按照宁波、绍兴两地群众与企业办理跨区域事项的特点,根据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分期分批推进。 

同日  由市慈善总会编制的《宁波市社会组织参与儿童保护工作指导手册》正式发布。该手册是国内第一本由社会组织起草、用于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儿童保护工作的规范化手册。 

同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5部门公布99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998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我市有7个村入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分别是: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北仑区白峰街道小门村、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和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 

11日至12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就明年政法工作思路在甬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黎伟挺及周招社、戎雪海等参加调研或陪同考察。 

12  “学习强国”宁波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第12个地方学习平台(不含省级)。 

同日  全市首家村级气象科普馆在海曙区古林镇龙三村文化礼堂开馆,该馆建筑面积有100余平方米,分气象简史、二十四节气、防震减灾等主题展区,现场吸引200多村民前来“打卡”。 

13  宁波与央企名企对接会在北京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向参会的央企名企发出真诚邀请——“给宁波一个机会,宁波一定还您一个精彩”。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介绍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和重大战略平台情况。此次对接会,共有16个项目签约,包括2个战略框架合作协议,14个总投资405.4亿元的产业合作项目,涉及海工装备、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半导体、新材料、绿色石化、空天信息、教育康养、港航物流、金融保险、产城融合等领域。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王江、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徐昌东在会上发言。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树东,沙特阿美亚洲区执行总裁王稚等140余名客商出席对接会。梁群、褚银良、李关定及柴利能、杨勇出席。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斯里兰卡驻沪总领事马诺瑞·马莉卡瑞琪一行。 

同日  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分别与宁波舜建集团签约,达成总额18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这是我市首个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14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郑栅洁、裘东耀分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中国微型小说海曙创作基地在城南书院授牌,这是宁波首家中国微型小说创作基地。 

15  中华武术内家拳发源地纪念碑在白云庄揭碑,纪念内家拳宁波诞生350周年。白云庄是内家拳名字的诞生地。 

同日  来自宁波天驿的段义华在2019年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上,凭借第一轮8罚分,第二轮零罚分,以总成绩8罚分的成绩获得个人金牌,这是宁波马术运动员第一次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个人金牌。 

1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的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一行。施惠芳、李关定参加。 

同日  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在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宁波宁慈康复医院开业。这是宁波市慈善总会开办的第三家慈善医疗机构、第六家慈善实体。 

17  市委召开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在16日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姜荣华、孙绍富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看望慰问返甬的先进集体代表郭正伟,向他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致以敬意。钟关华、施惠芳参加。 

同日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宁波排名第九,跻身数字一线城市。位居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杭州、上海、武汉、深圳、北京、郑州、广州、南京、宁波、青岛。 

同日  4月开幕的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暨宁波市第十八届运动会闭幕。从乡镇(街道)基层赛,到区县(市)选拔赛,再到市级总决赛,198.563万人次群众参加各项比赛。设37个赛区,26个大项、32个分项,单项设639个,金牌总数787枚。 

18  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江北区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卞吉安及杨勇出席。现场还举行了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同日  丽水市党政代表团在宁波考察。上午,宁波-丽水山海协作工程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李关定及柴利能,丽水市领导杜兴林、戚永远、朱山华等参加。会后,丽水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杭州湾新区参加丽水工业园开工活动。 

同日  宁波通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作为全市唯一集多领域于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该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宁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同日  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是我市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全国共56所学校入选;宁职院的应用化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 

同日  宁波雷锋学院揭牌成立。这是继上海、辽宁抚顺后全国第三家“雷锋学院”,也是我省首家以雷锋精神为载体的具有红色基因的党性教育基地。 

19  我市处级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50位即将走上新岗位的交流干部集体谈话,勉励大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忘初心使命,不负组织重托,在新岗位上展现新气象,在新舞台上干出新作为。钟关华、施惠芳出席。 

同日  超大体量的科研综合体宁波研祥中心在东部新城开工建设。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开工仪式,并与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及两位工人一起按下开工启动键。中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施惠芳、沈敏参加开工仪式。 

同日  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助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主题进行资政建言,并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恳谈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应邀出席,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市政府印发《宁波前湾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宁波前湾新区将基本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和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的建设目标。 

20  副省长王文序来甬召开座谈会,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部分在甬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我市部分区县(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卞吉安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城乡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社、李谦等主任会议成员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  位于镇海九龙湖镇的宁波新宏液压有限公司新建工厂2号车间屋顶,5000平方米的320千瓦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全国首个光伏屋顶一体化项目,预计年发电量32万千瓦时。 

同日  《宁波日报》载: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等6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联动创新区)。 

21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这在全省科研机构中尚属首家。 

同日  宁波首设“12·21”生活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当天,宁波市垃圾分类公益基金正式成立,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等为其注入了首批启动资金。这是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公益基金。 

23  市政府召开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5年)》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上午1048分,随着宁波舟山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集装箱实时生产数据跳过“27000000”,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再次刷新纪录。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700万标准箱。 

24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启动建设。该产业园位于铁路宁波站南侧地块,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1亿元,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开工仪式。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我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大会上,被授予“绿色团队”称号,这也是全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环保公益组织。 

2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经济工作。郑栅洁首先来到市电商经济创新园,实地考察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随后考察宁波柯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郑栅洁还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考察市资金结算中心,了解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并听取全市金融工作情况汇报。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象山开展“三服务”活动。裘东耀首先来到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走进养殖车间,实地察看银鲳鱼、小黄鱼、大黄鱼等海水鱼种繁育情况,了解企业繁育科研试验能力,对企业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裘东耀当场要求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加强研究,切实帮助解决。随后,裘东耀来到象山县农福生猪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生猪年出栏数量、配种、防疫、养殖及污水处理等方面情况。还考察调研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第七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宁波在民间文学作品、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民间文艺表演和民间文艺学术著作等艺术门类上全面开花,9件作品上榜,占获奖作品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再居全省第一。获奖作品分别是:张德和的《雕根问道——德和谈艺录》、闻长庆和闻果立的《越窑·秘色瓷研究》、罗映堂的《慈溪民俗》获得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夏明仁的《布袋和尚传说》、滕占能的《宁波风俗传说》、鲁永平的《毁约之殇—鲁永平故事集》获得民间文学作品奖;奉化布龙俱乐部、奉化高级中学舞龙队的《奉化布龙》获得民间文艺表演奖,蒋勇、张镇明的农民画《宁波母亲》、孙赐权的发绣《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肖像》获得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同日  今日14时,鄞城大道全线通车。鄞城大道建设分段实施,其中,西段鄞江至洞桥段2006年已建成通车,东段东钱湖到横溪段于2012年底建成通车。目前贯通的是鄞城大道中段,即全长17.5公里的洞桥至云龙段,这是鄞州区交通建设领域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同日  宁波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宁波揭牌,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 

25日至26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表决通过《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建立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的决定》等。地方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建立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这在国内尚属首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会上就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出席会议。陈仲朝、许亚南和周招社、戎雪海、张宏伟以及市监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26  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车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并作具体部署。葛慧君、郑栅洁和其他副省领导干部出席。 

同日  《宁波日报》载:省委决定:褚孟形同志任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同日  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项敏辞去慈溪市市长职务的请求,任命盛悠为慈溪市副市长、代市长。 

同日  宁波穿山港铁路今日开通。 宁波穿山港铁路工程包括新建大碶站至穿山港中宅码头铁路和北仑支线铁路电气化改造,总投资41.33亿元。 

27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我市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任务情况和第二批市级改革试点项目情况的汇报,听取深化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审议《宁波市深化改革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铁路宁波站枢纽综合治理创新和服务环境优化的实施方案》《宁波市企业水、电、气、网络报装“一件事”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召开政党协商会,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王建康、许亚南、张明华、吴国平、陈为能、王丽萍、叶正波、石兰、徐建民等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就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优化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创新政策效能、支持民营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产业互联网谋划布局等提出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逐一回应并向市级有关部门部署任务。胡军、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市委召开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李军、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及周招社、戎雪海出席。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第四次专题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一行来到宁波,走访慰问困难劳模、职工家庭以及特殊行业企业。省、市总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启动。翁鲁敏等参加慰问。 

同日  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宁波成为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同日  民建宁波市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民建宁波市十三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 

同日  上汽集团旗下网约车品牌享道出行正式入驻宁波市场。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全国共有7个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我市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区榜上有名,系全省唯一入选区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副省长高兴夫,市领导余红艺、宋越舜、翁鲁敏、王建康、俞雷及周招社、戎雪海、张宏伟等参加会议。 

28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正式投运。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副省长高兴夫等出席投运仪式并考察新启用的2号航站楼。三期工程总投资约115亿元,主体项目为2号航站楼,总建筑面积11.24万平方米,是1号航站楼的2.5倍,新建登机口28个、机位34个。三期工程的投运,使宁波机场年旅客运输保障能力达12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30万吨。现场还为国航、东航、南航、厦航、长龙、春秋等6家突出贡献航空公司颁奖。施惠芳、沈敏出席。 

同日  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一行专程来到宁波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并调研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相关活动。李军、褚银良及张良才等参加。 

同日  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活动并致辞。薛维海、张良才参加。 

同日  北环东段高架和东环高架正式通车。通车范围是:北环东段高架自兴海路至钟包立交段、东环高架自邱隘立交至通途路段、钟包立交区域沟通北环与东环的两条定向匝道、邱隘立交主线和全部匝道。通车后,中心城区将形成机场路——北环——东环——环城南路的“口”字形快速路网结构,在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鄞州区外围形成快速路闭环交通保护圈,有效疏解主城区过境交通压力。 

同日  镇海区包括传化(宁波)供应链中心等1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53亿元。 

同日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落户江北并揭牌。 

同日  中金传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地宁波。该基金由传化集团与中金资本牵头发起。基金总规模将达百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 

29  市政府召开第78次常务会议,研究节日市场供应、安全生产等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工作情况汇报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30  《宁波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实施。 

同日  市工商联(商会)十五届四次执委会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市工商联(商会)十五届四次执委会工作报告、届中人员调整和2019年会费开支报告,并专题审议2020年预算草案。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汉平新任宁波市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 

同日  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挂牌仪式。 

同日  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 

31  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余红艺、杨戌标、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鄞州区姜山镇姜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郑栅洁还考察了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征求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深入姜山社区,查看分类垃圾桶、“搭把手”智能回收箱等设施,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推进情况。施惠芳、褚银良、翁鲁敏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部分金融机构走访慰问。裘东耀先后来到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中信银行宁波分行的服务大厅,了解企业贷款规模、成本和便利情况,现场体验智慧柜员机等电子银行服务,并与一线职工攀谈交流。在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裘东耀听取全市金融机构经营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情况汇报,观看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演示。张良才参加慰问。 

同日  201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784亿元,增长4.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468亿元,增长6.4%;中央财政收入完成1316亿元,增长3.2%。全市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758亿元,增长10.3%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同日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 


宁波市二O一九年十二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

1  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正式实施。在两个相邻港域实施统一的交通组织,在全国尚属首例。 

3  市委常委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赴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参加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指导宁海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指导海曙区委常委会主题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参加指导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梁群、胡军、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褚银良、沙忠明等分别到有关区县(市)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来到市委党校,为市管县(局)级干部班学员和党校教职员工讲课,重温宪法宣誓誓词。 

同日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今年工作情况,并就做好明年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许亚南、林静国、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3日至5  全省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共同推进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建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致辞。 

4  我市举行“初心托举梦想”主题教育专场活动,现场公布7位(组)“初心榜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前,郑栅洁与优秀代表逐一握手,表达敬意和感谢,并同他们合影留念。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出席。 

同日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市委研究决定,徐宇宁同志任市政协党组书记。 

5  中共宁波市委召开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并在全会结束时讲话。市委副书记裘东耀、宋越舜出席会议。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中共宁波市纪委关于蒋旭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市委常委会2019514日作出的给予蒋旭灿开除党籍的处分。 

同日  宁波温州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甬举行,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和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签署《关于加快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市领导余红艺、徐宇宁、施惠芳、陈炳荣、沈敏及张良才,温州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马永良、王军、陈建明、姜军、汪驰、孙维国出席座谈会。 

同日  在交通运输部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上,宁波舟山港—浙赣湘(渝川)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授予“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宁波成为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中唯一列入全国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的城市。 

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赴宁波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施惠芳、许亚南参加。 

同日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府系统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7  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来我省联系调研。调研组在我市召开政策宣讲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作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的主题宣讲,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致辞。胡军、施惠芳参加。 

8  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发现揭晓,宁波奉化何家遗址、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考古发掘上榜。今年5月至11月,在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发掘区东侧1000平方米区域发掘的汉唐遗址,表明汉六朝时期在宁波老城区一带已有大量的人类活动,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聚落,为后来明州城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宁波奉化何家遗址位于奉化区方桥街道何家村,分布面积约14800平方米。 

9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鄞州区东胜街道,向鄞州区区级机关、街道、社区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褚银良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波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实施意见》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世界温商·走进宁波”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活动并致辞。胡军及张良才等参加。会上,共有9个在甬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217亿元。活动期间,宁波市温州商会召开了第四届换届大会,举办了甬温招商推介会,发布《世界温商宁波宣言》并启动“3303”(全球温商)资源共享平台。 

同日  宁波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黎伟挺、傅祖民、王建社、卞吉安、叶正波及周招社、戎雪海参加。 

同日  宁波市奉化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张文斌辞去宁波市奉化区区长职务的请求,任命胡永光为宁波市奉化区副区长、代区长。 

同日  工信部、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通告》。宁波11家(个)企业(产品)入选,总数达到39家(个),数量蝉联全国各城市首位。 

同日  全市文化精品创作工作会议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举行。今年我市共有13部文艺作品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宁波已连续7届共21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89部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近400件作品获得全国各类常设性文艺奖项。 

9日至1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在甬调研精准帮扶困难企业工作情况,并赴镇海出席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达三生平陈列馆揭牌仪式。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等陪同;宋越舜、胡军、陈仲朝、张明华等参加。 

10  市政协召开工作务虚会,市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共谋明年政协工作思路。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来到奉化区江口街道代表联络站,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听取代表和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宁波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时间从20201月至202112月。全国仅两地被列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另一个是北京市东城区。 

同日  宁波籍运动员石智勇在天津举行的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以抓举165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3公斤的成绩包揽男子73公斤级三项冠军,同时打破自己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顺利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民日  全市首个区县(市)警企服务中心在鄞州成立。 

同日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我省轨道交通整线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零”的突破。 

11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陪同下调研“甬舟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杨戌标一行先后考察舟山航空产业园和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听取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建设和甬舟一体化发展相关情况的介绍,并围绕甬舟合作开展座谈交流。陈文祥参加。 

同日  象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黄焕利辞去象山县县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包朝阳为象山县副县长、代县长。 

同日  宁波和绍兴政务服务一体化项目签约,正式推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此次推出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清单共计101个,聚焦民生领域,包括护照、机动车、港澳台旅游、临时身份证明等相关事项办理。“一网通办”将按照宁波、绍兴两地群众与企业办理跨区域事项的特点,根据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分期分批推进。 

同日  由市慈善总会编制的《宁波市社会组织参与儿童保护工作指导手册》正式发布。该手册是国内第一本由社会组织起草、用于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儿童保护工作的规范化手册。 

同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5部门公布99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998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我市有7个村入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分别是: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北仑区白峰街道小门村、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和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 

11日至12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就明年政法工作思路在甬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黎伟挺及周招社、戎雪海等参加调研或陪同考察。 

12  “学习强国”宁波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第12个地方学习平台(不含省级)。 

同日  全市首家村级气象科普馆在海曙区古林镇龙三村文化礼堂开馆,该馆建筑面积有100余平方米,分气象简史、二十四节气、防震减灾等主题展区,现场吸引200多村民前来“打卡”。 

13  宁波与央企名企对接会在北京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向参会的央企名企发出真诚邀请——“给宁波一个机会,宁波一定还您一个精彩”。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介绍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和重大战略平台情况。此次对接会,共有16个项目签约,包括2个战略框架合作协议,14个总投资405.4亿元的产业合作项目,涉及海工装备、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半导体、新材料、绿色石化、空天信息、教育康养、港航物流、金融保险、产城融合等领域。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王江、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徐昌东在会上发言。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树东,沙特阿美亚洲区执行总裁王稚等140余名客商出席对接会。梁群、褚银良、李关定及柴利能、杨勇出席。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斯里兰卡驻沪总领事马诺瑞·马莉卡瑞琪一行。 

同日  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分别与宁波舜建集团签约,达成总额18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这是我市首个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14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郑栅洁、裘东耀分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中国微型小说海曙创作基地在城南书院授牌,这是宁波首家中国微型小说创作基地。 

15  中华武术内家拳发源地纪念碑在白云庄揭碑,纪念内家拳宁波诞生350周年。白云庄是内家拳名字的诞生地。 

同日  来自宁波天驿的段义华在2019年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上,凭借第一轮8罚分,第二轮零罚分,以总成绩8罚分的成绩获得个人金牌,这是宁波马术运动员第一次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个人金牌。 

1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的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一行。施惠芳、李关定参加。 

同日  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在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宁波宁慈康复医院开业。这是宁波市慈善总会开办的第三家慈善医疗机构、第六家慈善实体。 

17  市委召开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在16日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姜荣华、孙绍富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看望慰问返甬的先进集体代表郭正伟,向他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致以敬意。钟关华、施惠芳参加。 

同日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宁波排名第九,跻身数字一线城市。位居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杭州、上海、武汉、深圳、北京、郑州、广州、南京、宁波、青岛。 

同日  4月开幕的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暨宁波市第十八届运动会闭幕。从乡镇(街道)基层赛,到区县(市)选拔赛,再到市级总决赛,198.563万人次群众参加各项比赛。设37个赛区,26个大项、32个分项,单项设639个,金牌总数787枚。 

18  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江北区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卞吉安及杨勇出席。现场还举行了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同日  丽水市党政代表团在宁波考察。上午,宁波-丽水山海协作工程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李关定及柴利能,丽水市领导杜兴林、戚永远、朱山华等参加。会后,丽水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杭州湾新区参加丽水工业园开工活动。 

同日  宁波通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作为全市唯一集多领域于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该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宁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同日  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是我市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全国共56所学校入选;宁职院的应用化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 

同日  宁波雷锋学院揭牌成立。这是继上海、辽宁抚顺后全国第三家“雷锋学院”,也是我省首家以雷锋精神为载体的具有红色基因的党性教育基地。 

19  我市处级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50位即将走上新岗位的交流干部集体谈话,勉励大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忘初心使命,不负组织重托,在新岗位上展现新气象,在新舞台上干出新作为。钟关华、施惠芳出席。 

同日  超大体量的科研综合体宁波研祥中心在东部新城开工建设。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开工仪式,并与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及两位工人一起按下开工启动键。中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施惠芳、沈敏参加开工仪式。 

同日  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助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主题进行资政建言,并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恳谈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应邀出席,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市政府印发《宁波前湾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宁波前湾新区将基本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和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的建设目标。 

20  副省长王文序来甬召开座谈会,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部分在甬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我市部分区县(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卞吉安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城乡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社、李谦等主任会议成员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  位于镇海九龙湖镇的宁波新宏液压有限公司新建工厂2号车间屋顶,5000平方米的320千瓦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全国首个光伏屋顶一体化项目,预计年发电量32万千瓦时。 

同日  《宁波日报》载: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等6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联动创新区)。 

21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这在全省科研机构中尚属首家。 

同日  宁波首设“12·21”生活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当天,宁波市垃圾分类公益基金正式成立,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等为其注入了首批启动资金。这是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公益基金。 

23  市政府召开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5年)》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上午1048分,随着宁波舟山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集装箱实时生产数据跳过“27000000”,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再次刷新纪录。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700万标准箱。 

24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启动建设。该产业园位于铁路宁波站南侧地块,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1亿元,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开工仪式。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我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大会上,被授予“绿色团队”称号,这也是全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环保公益组织。 

2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经济工作。郑栅洁首先来到市电商经济创新园,实地考察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随后考察宁波柯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郑栅洁还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考察市资金结算中心,了解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并听取全市金融工作情况汇报。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象山开展“三服务”活动。裘东耀首先来到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走进养殖车间,实地察看银鲳鱼、小黄鱼、大黄鱼等海水鱼种繁育情况,了解企业繁育科研试验能力,对企业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裘东耀当场要求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加强研究,切实帮助解决。随后,裘东耀来到象山县农福生猪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生猪年出栏数量、配种、防疫、养殖及污水处理等方面情况。还考察调研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卞吉安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第七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宁波在民间文学作品、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民间文艺表演和民间文艺学术著作等艺术门类上全面开花,9件作品上榜,占获奖作品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再居全省第一。获奖作品分别是:张德和的《雕根问道——德和谈艺录》、闻长庆和闻果立的《越窑·秘色瓷研究》、罗映堂的《慈溪民俗》获得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夏明仁的《布袋和尚传说》、滕占能的《宁波风俗传说》、鲁永平的《毁约之殇—鲁永平故事集》获得民间文学作品奖;奉化布龙俱乐部、奉化高级中学舞龙队的《奉化布龙》获得民间文艺表演奖,蒋勇、张镇明的农民画《宁波母亲》、孙赐权的发绣《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肖像》获得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同日  今日14时,鄞城大道全线通车。鄞城大道建设分段实施,其中,西段鄞江至洞桥段2006年已建成通车,东段东钱湖到横溪段于2012年底建成通车。目前贯通的是鄞城大道中段,即全长17.5公里的洞桥至云龙段,这是鄞州区交通建设领域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同日  宁波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宁波揭牌,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 

25日至26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表决通过《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建立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的决定》等。地方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建立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这在国内尚属首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会上就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出席会议。陈仲朝、许亚南和周招社、戎雪海、张宏伟以及市监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26  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车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并作具体部署。葛慧君、郑栅洁和其他副省领导干部出席。 

同日  《宁波日报》载:省委决定:褚孟形同志任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同日  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项敏辞去慈溪市市长职务的请求,任命盛悠为慈溪市副市长、代市长。 

同日  宁波穿山港铁路今日开通。 宁波穿山港铁路工程包括新建大碶站至穿山港中宅码头铁路和北仑支线铁路电气化改造,总投资41.33亿元。 

27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我市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任务情况和第二批市级改革试点项目情况的汇报,听取深化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审议《宁波市深化改革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铁路宁波站枢纽综合治理创新和服务环境优化的实施方案》《宁波市企业水、电、气、网络报装“一件事”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召开政党协商会,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王建康、许亚南、张明华、吴国平、陈为能、王丽萍、叶正波、石兰、徐建民等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就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优化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创新政策效能、支持民营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产业互联网谋划布局等提出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逐一回应并向市级有关部门部署任务。胡军、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市委召开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李军、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及周招社、戎雪海出席。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第四次专题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一行来到宁波,走访慰问困难劳模、职工家庭以及特殊行业企业。省、市总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启动。翁鲁敏等参加慰问。 

同日  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宁波成为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同日  民建宁波市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民建宁波市十三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 

同日  上汽集团旗下网约车品牌享道出行正式入驻宁波市场。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全国共有7个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我市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区榜上有名,系全省唯一入选区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副省长高兴夫,市领导余红艺、宋越舜、翁鲁敏、王建康、俞雷及周招社、戎雪海、张宏伟等参加会议。 

28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正式投运。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副省长高兴夫等出席投运仪式并考察新启用的2号航站楼。三期工程总投资约115亿元,主体项目为2号航站楼,总建筑面积11.24万平方米,是1号航站楼的2.5倍,新建登机口28个、机位34个。三期工程的投运,使宁波机场年旅客运输保障能力达12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30万吨。现场还为国航、东航、南航、厦航、长龙、春秋等6家突出贡献航空公司颁奖。施惠芳、沈敏出席。 

同日  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一行专程来到宁波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并调研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相关活动。李军、褚银良及张良才等参加。 

同日  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活动并致辞。薛维海、张良才参加。 

同日  北环东段高架和东环高架正式通车。通车范围是:北环东段高架自兴海路至钟包立交段、东环高架自邱隘立交至通途路段、钟包立交区域沟通北环与东环的两条定向匝道、邱隘立交主线和全部匝道。通车后,中心城区将形成机场路——北环——东环——环城南路的“口”字形快速路网结构,在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鄞州区外围形成快速路闭环交通保护圈,有效疏解主城区过境交通压力。 

同日  镇海区包括传化(宁波)供应链中心等1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53亿元。 

同日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落户江北并揭牌。 

同日  中金传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地宁波。该基金由传化集团与中金资本牵头发起。基金总规模将达百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 

29  市政府召开第78次常务会议,研究节日市场供应、安全生产等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工作情况汇报等。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30  《宁波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实施。 

同日  市工商联(商会)十五届四次执委会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市工商联(商会)十五届四次执委会工作报告、届中人员调整和2019年会费开支报告,并专题审议2020年预算草案。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汉平新任宁波市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 

同日  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挂牌仪式。 

同日  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民革宁波市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表彰先进。 

31  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余红艺、杨戌标、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鄞州区姜山镇姜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郑栅洁还考察了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征求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深入姜山社区,查看分类垃圾桶、“搭把手”智能回收箱等设施,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推进情况。施惠芳、褚银良、翁鲁敏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部分金融机构走访慰问。裘东耀先后来到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中信银行宁波分行的服务大厅,了解企业贷款规模、成本和便利情况,现场体验智慧柜员机等电子银行服务,并与一线职工攀谈交流。在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裘东耀听取全市金融机构经营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情况汇报,观看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演示。张良才参加慰问。 

同日  201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784亿元,增长4.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468亿元,增长6.4%;中央财政收入完成1316亿元,增长3.2%。全市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758亿元,增长10.3%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同日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