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O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  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在奉化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徐宇宁考察了中交科普中心城展馆、城市文化中心,滕头村、溪口民国风情街及亚德客公司,了解奉化的历史文化、城乡发展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座谈交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就该项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陈文祥参加调研。

同日  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度考核结果出炉,宁波继2018年度位居全省考核第一之后,再度跻身“优等生”行列,和湖州、金华、杭州、台州一并成为优秀设区市。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被评定为优秀区,象山县、慈溪市、镇海区被评定为良好县(市、区)。

2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镇海区调研城市规划建设。杨戌标首先来到镇海庄市老街区块,参观庄熙英故居、包乾房、沈润德房等历史建筑,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老街区块改造规划的介绍。随后考察宁波植物园和位于镇海区政府南侧的箭港湖南岸地块,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陈文祥参加调研。

3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坚持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不懈怠,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会后,裘东耀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许亚南、陈炳荣参加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中心组组长会议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推进视频会,对“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络站、“养成好习惯、代表在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两项主题活动作出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主持。

4  市政府向国际友好城市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通过货运包机发往意大利、韩国。首批捐赠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皮埃蒙特大区、维罗纳市防护服6000件、医用手套3万双,捐赠韩国大邱市防护服2000件、医用手套1万双。

7  《宁波日报》载:宁波GDP总量和增量双双创出新高。我市以11985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中国内地城市第12位,较上年上升3位。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整后的核算制度,宁波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量达792亿元,排名万亿GDP城市前十。

8  水利部启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宁波入选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城市,成为全国11个基础较好、有代表性的流域和区域之一。

同日  推进“甬城公筷”行动启动仪式在南塘老街举行,《宁波市公筷公勺使用导则》(试行)同步发布。

8日至9  省长袁家军在宁波舟山调研。袁家军先后来到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实华原油码头、中海油舟山基地和舟岱大桥,重点考察甬舟商贸一体化、油气一体化建设情况。在宁波海天集团总装车间,袁家军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高端数控机床与压铸机产品的市场前景,勉励企业抢抓进口替代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全力开展二次创业,在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中发挥更大作用。袁家军还来到江北区北岸琴森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郑栅洁、裘东耀在宁波陪同调研。

9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宁波首次开通飞往欧洲航空枢纽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的全货机航线。疫情暴发以来,宁波已开通3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另外两条分别是宁波往返孟加拉国达卡和日本东京的航线,至此,宁波空港全货机航线数量已达到9条。

9日下午和10日上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徐宇宁、宋越舜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出席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协党组书记、副市长作交流发言。

10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互联网寿险总部项目主要股东方浙江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征宇一行,并见证项目签约仪式。杨戌标、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情况。李谦、沈敏等参加。

同日  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宁波分会场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部署。陈仲朝参加。

同日  北仑区在凤凰菜市场推出文明经营二维码,为全省首创。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市场内经营户的八类文明行为进行点赞或评价。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整治不文明行为,激励和培育文明经营好习惯,实现全社会文明共建共享。

同日  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承保的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风险保障保险”保单正式出单,这也是全国第一份涉外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

同日  长度1公里的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祥路加层管廊工程主体完工。这是国内首条免维护公共管廊。该工程钢结构设计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结构免维护则超过20年时间,有效提升管廊管道运输安全系数。

11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并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李军、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许亚南、陈炳荣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部署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工作。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鄞州区教育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订《鄞州区教育系统复学复课校(园)防疫防控综合保险合同》投保意向协议,将为该区16万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价值约5.6亿元的风险保障,合计保费28.98万元。该项属全省首例。

12  全市高三初三年级从13日起开学复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市区部分学校,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市春晓中学,逐一检查门岗、教室、食堂、医学观察室、防疫物资保管室等场所,详细了解防疫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在宁波市第三中学,裘东耀仔细察看食堂、教学楼、医学观察室,询问学生数量、住宿安排和复课准备等情况,了解应急处置流程。随后来到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向学校负责人了解防疫物资准备和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实地察看食堂的卫生状况和公寓楼的疫情防控措施。褚银良、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

13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主持,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等出席。

14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的“周二夜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施惠芳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调研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听取疫情防控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应用情况,考察5G+制造试验线、智云端设备与生产数据采集应用等创新技术,参观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然后来到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展厅和工程中心,了解该院在人才培养、团队孵化、智能技术研发推广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参观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机房、展厅和众创空间,了解工业互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情况,并座谈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我市成功获评省平安市,平安创建实现“十四连冠”。同时,海曙区、江北区捧得省星级金鼎,鄞州区捧得省平安金鼎。至此,我市10个区县(市)已有9个获得省平安金鼎(含星级金鼎)。

同日  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全国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我市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6位。同时,今年一季度宁波空气质量排名首次跻身全国20强,居第19位。今年1月至3月,我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7,同比下降了1.13;优良率为96.7%,同比上升8.9个百分点。

1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法治宁波建设的有关文件,听取江北区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述职报告。裘东耀、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沙忠明、王建社、陈安平及周招社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裘东耀、钟关华、施惠芳、李谦出席。

同日  我市最后一批5名援鄂医务人员结束休整、平安返甬。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市行政中心迎接,向队员们表达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并与她们逐一握手、合影留念。施惠芳、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对接的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一行。宁波市领导施惠芳、陈炳荣,西北工业大学领导何国强参加。

同日  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会议决定,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于426日召开。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全会提案办理情况及其他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并讲话,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沈敏应邀参加。

15日至17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监督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15日上午至16日上午,梁黎明一行先后考察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浙江盈世控股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克斯集团、宁波一舟投资集团、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听取市政府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座谈交流。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梁黎明一行实地考察镇海区疾控中心、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东部新城分院,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并听取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和褚银良、翁鲁敏、李谦、许亚南、陈炳荣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

15日至16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来到宁波,就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调研。贾宇一行先后来到余姚、慈溪、江北、奉化、镇海,专访人大代表,走进基层检察院座谈,考察新农村建设,深入企业问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参加调研。

16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听取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2020年各领域改革要点汇报及有关文件起草情况说明,审议《中共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宁波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任务分工方案》《2020年宁波市省级以上重大改革试点项目责任分工方案》《宁波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并监督实施的意见》《宁波市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宁波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全域推进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构建宁波市高水平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余姚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及有关工作制度。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裘东耀、宋越舜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我市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及杨勇、梅昌新、张良才出席。

同日  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听取2019年以来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和山海协作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有关工作安排。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会议,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柴利能、杨勇、张良才出席。

同日  宁波市与延边州通过视频连线,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云端会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并讲话,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讲话。宁波市领导裘东耀、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张良才,延边州领导康芳、冯涛、王雪峰、娄国闻、许斌出席。

同日  我市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网上申请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上线后,参保人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http://si.12333.gov.cn)发起转移申请。之后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业务将由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对接完成,转入成功后经办机构将以短信形式告知。

17  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在江北区慈城古县城调研。徐宇宁考察正在复建的慈城古县城大东门、古县衙、冯骥才故居和民权路商业街,并听取江北区对古县城保护开发的情况介绍。

19  2020宁波人才日在宁波文创港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直播连线四海英才,发出盛情邀约,希望他们在宁波释放无穷力量、创造无穷价值,共创美好未来。

同日  甬舟两地首块合作飞地正式启用,两地人才一体化发展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合作飞地位于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的浙江创新中心。

20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会暨稳投资工作专题部署会,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奋发有为,全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陈仲朝、李关定、卞吉安、许亚南、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慈溪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活动。余红艺来到慈溪市胜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叶建荣、施珍、钱海军、黄金德、孙群燕、杜国强、徐艮根、徐明强等人大代表、企业家,围绕打赢“两战”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化危为机提出意见建议。

21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我市下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

22  市委召开第六轮巡察整改集体约谈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关华、傅祖民出席会议。会上,市人防办、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17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书。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泽湘一行。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正式投用,这是德勤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首个正式运营的新设机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一行。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并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施惠芳、黎伟挺、许亚南、陈炳荣出席会议。

23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余姚调研。郑栅洁首先来到位于中意宁波生态园的余姚领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的涂装、总装等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装备和工艺流程,参观新下线的产品。随后实地考察宁波更大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室和生产车间,了解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新基地的生产运行情况。还与大叶园林、江丰生物、江丰电子、大丰实业、力松注塑、佳贝思、润华全芯微电子等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转型发展的情况介绍。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在浙东红村——梁弄横坎头村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4位村民代表共同按触启动屏。启动仪式前,郑栅洁参观了现场举办的“寻味梁弄”活动。李军、施惠芳、卞吉安参加。“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包括都市田园、缤纷四明、斑斓海岸和古镇风情等四个板块,串连起全市24个重点旅游乡镇100多项特色农事民俗活动,活动持续至5月底。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座谈会,市科技局汇报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情况,与会产业技术研究院介绍前期工作进展和下步发展计划,并提出相关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关于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并协商决定有关人事事项。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并讲话,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我市首个智慧停车市级平台“甬城泊车”于今日零点上线试运行,率先在江北区、北仑区及东部新城启用。

23日至24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提出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表决通过《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出席会议。许亚南、卞吉安和张宏伟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24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当前全市经济形势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社会稳定形势汇报,江北区、余姚市、慈溪市、宁海县四家单位负责人作汇报发言。

同日  第五次全市民政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会议,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及杨勇、梅昌新出席会议。会议表彰全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鄞州区、慈溪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党工委和宁海县越溪乡民政助理员娄群威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相关场馆及委员驻地检查会务筹备工作。翁鲁敏等随同检查。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党组书记徐宇宁带领相关人员分别检查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会场及委员驻地准备工作。林静国、叶双猛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我市首家网红直播人才培训孵化基地——集盒牛油果青年在鄞州区东胜街道集盒园区成立。该基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将采用“直播红人培训—红人IP打造—资源对接—网红带货孵化”的培养模式,同步打造专业化的网红培训、企业内训体系,计划在3年内年均培养创业、就业网红直播人才2000人以上。

同日  海关总署公布2019年中国外贸200强榜单,我市9家外贸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和宁波中基惠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宁波外贸史上最好成绩。

25  市政协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举行,会议审议市政协有关人事事项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作市政协人事安排说明,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钟关华应邀参加。

26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余红艺在会上宣布: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大会于27日如期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及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79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10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

同日  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同志作的市政协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大会执行主席由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担任,郁伟年主持。

同日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开展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党组书记徐宇宁及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陈文祥等参加分组讨论。

26日至2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召开。杨戌标代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作为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全会提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决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裘东耀、余红艺等到会祝贺。454位市政协委员参会。

27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以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通过接受辞职决定草案和两个办法草案,提请全体会议表决等。郑栅洁、余红艺、宋越舜、翁鲁敏、胡军、王建康、戎雪海、俞雷、李谦出席会议,王建社主持会议。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各位副市长等列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梁群、沈敏及柴利能、张良才参加审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褚银良及陈志君、朱金茂参加审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海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许亚南参加审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宁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军参加审议。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参加慈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谦、陈炳荣、杨勇参加审议。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乡发展”小组专题讨论暨“请你来协商”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讲话,徐宇宁主持。陈安平、叶正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国务院正式批复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整合优化为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慈溪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根据批复文件,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5.69平方公里,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99平方公里,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71平方公里,合计9.39平方公里。三个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后,不再保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和慈溪出口加工区。

27日至29  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召开。市长裘东耀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名、秘书长1名、委员5名,表决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属相关开发园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7项决议,票决选出2020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10件。余红艺向代表通报代表议案处理情况。截至4289时,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573件。460名代表参会。

28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翁鲁敏、俞雷同志请求辞去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郑栅洁、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小组专题讨论暨“请你来协商”活动。杨戌标主持,施惠芳、陈为能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主席团提出推荐候选人建议名单,并介绍情况。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候选人名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总监票人名单。主席团常务主席郑栅洁、余红艺、宋越舜、胡军、王建康、戎雪海、王建社、俞雷、李谦出席会议,翁鲁敏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以及关于宁波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提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7个决议草案等。主席团常务主席郑栅洁、余红艺、宋越舜、翁鲁敏、胡军、王建康、戎雪海、王建社、李谦出席会议,俞雷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代院长陈志君、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叶伟忠等列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关于同意杨戌标同志辞去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通过关于同意林静国等同志辞去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决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徐宇宁同志为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选举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同志为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选举杨劲等8位同志为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29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次部署。李军、黎伟挺、许亚南出席会议。

30  省委、省政府召开二季度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市续会上讲话,裘东耀具体部署我市二季度经济工作任务。施惠芳、陈仲朝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郑栅洁先是来到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检查学校复课后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随后来到中银大厦和现代商城,详细了解高层楼宇、大型市场的消防安全情况,并随机抽查江南春晓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施惠芳、褚银良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北仑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裘东耀先是来到雪龙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车间,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等情况。随后来到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参观成品仓储车间,了解糕点食品的质量管理标准、储存配送方式和市场分布情况等。还到九峰山景区、世茂·世界湾小区等地,了解景区的日游客量、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预案及小区出入人员管控工作情况。梁群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我市召开劳模工匠座谈会,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宣布我市第四批“港城工匠”,举行“名师带徒”结对仪式。


宁波市二O二O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

1  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在奉化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徐宇宁考察了中交科普中心城展馆、城市文化中心,滕头村、溪口民国风情街及亚德客公司,了解奉化的历史文化、城乡发展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座谈交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就该项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陈文祥参加调研。

同日  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度考核结果出炉,宁波继2018年度位居全省考核第一之后,再度跻身“优等生”行列,和湖州、金华、杭州、台州一并成为优秀设区市。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被评定为优秀区,象山县、慈溪市、镇海区被评定为良好县(市、区)。

2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镇海区调研城市规划建设。杨戌标首先来到镇海庄市老街区块,参观庄熙英故居、包乾房、沈润德房等历史建筑,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老街区块改造规划的介绍。随后考察宁波植物园和位于镇海区政府南侧的箭港湖南岸地块,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陈文祥参加调研。

3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坚持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不懈怠,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会后,裘东耀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许亚南、陈炳荣参加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中心组组长会议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推进视频会,对“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络站、“养成好习惯、代表在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两项主题活动作出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主持。

4  市政府向国际友好城市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通过货运包机发往意大利、韩国。首批捐赠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皮埃蒙特大区、维罗纳市防护服6000件、医用手套3万双,捐赠韩国大邱市防护服2000件、医用手套1万双。

7  《宁波日报》载:宁波GDP总量和增量双双创出新高。我市以11985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中国内地城市第12位,较上年上升3位。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整后的核算制度,宁波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量达792亿元,排名万亿GDP城市前十。

8  水利部启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宁波入选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城市,成为全国11个基础较好、有代表性的流域和区域之一。

同日  推进“甬城公筷”行动启动仪式在南塘老街举行,《宁波市公筷公勺使用导则》(试行)同步发布。

8日至9  省长袁家军在宁波舟山调研。袁家军先后来到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实华原油码头、中海油舟山基地和舟岱大桥,重点考察甬舟商贸一体化、油气一体化建设情况。在宁波海天集团总装车间,袁家军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高端数控机床与压铸机产品的市场前景,勉励企业抢抓进口替代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全力开展二次创业,在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中发挥更大作用。袁家军还来到江北区北岸琴森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郑栅洁、裘东耀在宁波陪同调研。

9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宁波首次开通飞往欧洲航空枢纽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的全货机航线。疫情暴发以来,宁波已开通3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另外两条分别是宁波往返孟加拉国达卡和日本东京的航线,至此,宁波空港全货机航线数量已达到9条。

9日下午和10日上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杨戌标、徐宇宁、宋越舜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出席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协党组书记、副市长作交流发言。

10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互联网寿险总部项目主要股东方浙江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征宇一行,并见证项目签约仪式。杨戌标、施惠芳、陈仲朝参加会见。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情况。李谦、沈敏等参加。

同日  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宁波分会场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部署。陈仲朝参加。

同日  北仑区在凤凰菜市场推出文明经营二维码,为全省首创。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市场内经营户的八类文明行为进行点赞或评价。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整治不文明行为,激励和培育文明经营好习惯,实现全社会文明共建共享。

同日  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承保的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风险保障保险”保单正式出单,这也是全国第一份涉外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

同日  长度1公里的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祥路加层管廊工程主体完工。这是国内首条免维护公共管廊。该工程钢结构设计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结构免维护则超过20年时间,有效提升管廊管道运输安全系数。

11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并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李军、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许亚南、陈炳荣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部署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工作。陈仲朝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鄞州区教育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订《鄞州区教育系统复学复课校(园)防疫防控综合保险合同》投保意向协议,将为该区16万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价值约5.6亿元的风险保障,合计保费28.98万元。该项属全省首例。

12  全市高三初三年级从13日起开学复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市区部分学校,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市春晓中学,逐一检查门岗、教室、食堂、医学观察室、防疫物资保管室等场所,详细了解防疫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在宁波市第三中学,裘东耀仔细察看食堂、教学楼、医学观察室,询问学生数量、住宿安排和复课准备等情况,了解应急处置流程。随后来到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向学校负责人了解防疫物资准备和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实地察看食堂的卫生状况和公寓楼的疫情防控措施。褚银良、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

13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主持,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等出席。

14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的“周二夜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施惠芳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调研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听取疫情防控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应用情况,考察5G+制造试验线、智云端设备与生产数据采集应用等创新技术,参观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然后来到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展厅和工程中心,了解该院在人才培养、团队孵化、智能技术研发推广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参观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机房、展厅和众创空间,了解工业互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情况,并座谈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我市成功获评省平安市,平安创建实现“十四连冠”。同时,海曙区、江北区捧得省星级金鼎,鄞州区捧得省平安金鼎。至此,我市10个区县(市)已有9个获得省平安金鼎(含星级金鼎)。

同日  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全国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我市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6位。同时,今年一季度宁波空气质量排名首次跻身全国20强,居第19位。今年1月至3月,我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7,同比下降了1.13;优良率为96.7%,同比上升8.9个百分点。

1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法治宁波建设的有关文件,听取江北区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述职报告。裘东耀、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沙忠明、王建社、陈安平及周招社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裘东耀、钟关华、施惠芳、李谦出席。

同日  我市最后一批5名援鄂医务人员结束休整、平安返甬。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市行政中心迎接,向队员们表达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并与她们逐一握手、合影留念。施惠芳、许亚南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来甬考察对接的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一行。宁波市领导施惠芳、陈炳荣,西北工业大学领导何国强参加。

同日  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会议决定,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于426日召开。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全会提案办理情况及其他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并讲话,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沈敏应邀参加。

15日至17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监督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15日上午至16日上午,梁黎明一行先后考察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浙江盈世控股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克斯集团、宁波一舟投资集团、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听取市政府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座谈交流。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梁黎明一行实地考察镇海区疾控中心、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东部新城分院,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并听取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和褚银良、翁鲁敏、李谦、许亚南、陈炳荣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

15日至16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来到宁波,就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调研。贾宇一行先后来到余姚、慈溪、江北、奉化、镇海,专访人大代表,走进基层检察院座谈,考察新农村建设,深入企业问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参加调研。

16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听取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2020年各领域改革要点汇报及有关文件起草情况说明,审议《中共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宁波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任务分工方案》《2020年宁波市省级以上重大改革试点项目责任分工方案》《宁波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并监督实施的意见》《宁波市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宁波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全域推进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构建宁波市高水平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余姚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及有关工作制度。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裘东耀、宋越舜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我市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及杨勇、梅昌新、张良才出席。

同日  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听取2019年以来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和山海协作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有关工作安排。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会议,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柴利能、杨勇、张良才出席。

同日  宁波市与延边州通过视频连线,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云端会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并讲话,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讲话。宁波市领导裘东耀、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李关定及张良才,延边州领导康芳、冯涛、王雪峰、娄国闻、许斌出席。

同日  我市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网上申请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上线后,参保人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http://si.12333.gov.cn)发起转移申请。之后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业务将由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对接完成,转入成功后经办机构将以短信形式告知。

17  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在江北区慈城古县城调研。徐宇宁考察正在复建的慈城古县城大东门、古县衙、冯骥才故居和民权路商业街,并听取江北区对古县城保护开发的情况介绍。

19  2020宁波人才日在宁波文创港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直播连线四海英才,发出盛情邀约,希望他们在宁波释放无穷力量、创造无穷价值,共创美好未来。

同日  甬舟两地首块合作飞地正式启用,两地人才一体化发展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合作飞地位于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的浙江创新中心。

20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会暨稳投资工作专题部署会,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奋发有为,全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陈仲朝、李关定、卞吉安、许亚南、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慈溪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活动。余红艺来到慈溪市胜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叶建荣、施珍、钱海军、黄金德、孙群燕、杜国强、徐艮根、徐明强等人大代表、企业家,围绕打赢“两战”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化危为机提出意见建议。

21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我市下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

22  市委召开第六轮巡察整改集体约谈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关华、傅祖民出席会议。会上,市人防办、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17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书。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泽湘一行。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正式投用,这是德勤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首个正式运营的新设机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一行。施惠芳、陈仲朝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并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开发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施惠芳、黎伟挺、许亚南、陈炳荣出席会议。

23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余姚调研。郑栅洁首先来到位于中意宁波生态园的余姚领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的涂装、总装等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装备和工艺流程,参观新下线的产品。随后实地考察宁波更大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室和生产车间,了解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新基地的生产运行情况。还与大叶园林、江丰生物、江丰电子、大丰实业、力松注塑、佳贝思、润华全芯微电子等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转型发展的情况介绍。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在浙东红村——梁弄横坎头村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4位村民代表共同按触启动屏。启动仪式前,郑栅洁参观了现场举办的“寻味梁弄”活动。李军、施惠芳、卞吉安参加。“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包括都市田园、缤纷四明、斑斓海岸和古镇风情等四个板块,串连起全市24个重点旅游乡镇100多项特色农事民俗活动,活动持续至5月底。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座谈会,市科技局汇报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情况,与会产业技术研究院介绍前期工作进展和下步发展计划,并提出相关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关于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并协商决定有关人事事项。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并讲话,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同日  我市首个智慧停车市级平台“甬城泊车”于今日零点上线试运行,率先在江北区、北仑区及东部新城启用。

23日至24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提出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表决通过《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出席会议。许亚南、卞吉安和张宏伟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24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当前全市经济形势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社会稳定形势汇报,江北区、余姚市、慈溪市、宁海县四家单位负责人作汇报发言。

同日  第五次全市民政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会议,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及杨勇、梅昌新出席会议。会议表彰全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鄞州区、慈溪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党工委和宁海县越溪乡民政助理员娄群威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相关场馆及委员驻地检查会务筹备工作。翁鲁敏等随同检查。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党组书记徐宇宁带领相关人员分别检查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会场及委员驻地准备工作。林静国、叶双猛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我市首家网红直播人才培训孵化基地——集盒牛油果青年在鄞州区东胜街道集盒园区成立。该基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将采用“直播红人培训—红人IP打造—资源对接—网红带货孵化”的培养模式,同步打造专业化的网红培训、企业内训体系,计划在3年内年均培养创业、就业网红直播人才2000人以上。

同日  海关总署公布2019年中国外贸200强榜单,我市9家外贸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和宁波中基惠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宁波外贸史上最好成绩。

25  市政协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举行,会议审议市政协有关人事事项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作市政协人事安排说明,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钟关华应邀参加。

26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余红艺在会上宣布: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大会于27日如期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及翁鲁敏、王建康、王建社、俞雷、李谦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79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10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

同日  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同志作的市政协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党组书记徐宇宁,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大会执行主席由林静国、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担任,郁伟年主持。

同日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开展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党组书记徐宇宁及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安平、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陈文祥等参加分组讨论。

26日至2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召开。杨戌标代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作为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全会提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决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裘东耀、余红艺等到会祝贺。454位市政协委员参会。

27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以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通过接受辞职决定草案和两个办法草案,提请全体会议表决等。郑栅洁、余红艺、宋越舜、翁鲁敏、胡军、王建康、戎雪海、俞雷、李谦出席会议,王建社主持会议。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各位副市长等列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梁群、沈敏及柴利能、张良才参加审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褚银良及陈志君、朱金茂参加审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海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许亚南参加审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参加宁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军参加审议。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参加慈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谦、陈炳荣、杨勇参加审议。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乡发展”小组专题讨论暨“请你来协商”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讲话,徐宇宁主持。陈安平、叶正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国务院正式批复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整合优化为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慈溪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根据批复文件,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5.69平方公里,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99平方公里,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71平方公里,合计9.39平方公里。三个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后,不再保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和慈溪出口加工区。

27日至29  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召开。市长裘东耀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名、秘书长1名、委员5名,表决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属相关开发园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7项决议,票决选出2020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10件。余红艺向代表通报代表议案处理情况。截至4289时,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573件。460名代表参会。

28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翁鲁敏、俞雷同志请求辞去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郑栅洁、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参加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小组专题讨论暨“请你来协商”活动。杨戌标主持,施惠芳、陈为能及陈文祥参加。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主席团提出推荐候选人建议名单,并介绍情况。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候选人名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总监票人名单。主席团常务主席郑栅洁、余红艺、宋越舜、胡军、王建康、戎雪海、王建社、俞雷、李谦出席会议,翁鲁敏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以及关于宁波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提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7个决议草案等。主席团常务主席郑栅洁、余红艺、宋越舜、翁鲁敏、胡军、王建康、戎雪海、王建社、李谦出席会议,俞雷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代院长陈志君、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叶伟忠等列席会议。

同日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关于同意杨戌标同志辞去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通过关于同意林静国等同志辞去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决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徐宇宁同志为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选举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同志为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选举杨劲等8位同志为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29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次部署。李军、黎伟挺、许亚南出席会议。

30  省委、省政府召开二季度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市续会上讲话,裘东耀具体部署我市二季度经济工作任务。施惠芳、陈仲朝出席。

同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郑栅洁先是来到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检查学校复课后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随后来到中银大厦和现代商城,详细了解高层楼宇、大型市场的消防安全情况,并随机抽查江南春晓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施惠芳、褚银良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北仑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裘东耀先是来到雪龙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车间,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等情况。随后来到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参观成品仓储车间,了解糕点食品的质量管理标准、储存配送方式和市场分布情况等。还到九峰山景区、世茂·世界湾小区等地,了解景区的日游客量、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预案及小区出入人员管控工作情况。梁群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我市召开劳模工匠座谈会,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宣布我市第四批“港城工匠”,举行“名师带徒”结对仪式。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