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一年七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1-08-2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高架主线通车。世纪大道快速路是我市中心城区快速路网体系中内联城区路网、外达城际高速的最主要南北向轴线,南起江北区规划东明路(亿家居建材陶瓷城)以南,北至镇海区永乐路北,全长约4.2公里项目于2019年9月22日开工,通车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00天。

  同日  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GB/T39678-2020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国家标准。

  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区县(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主持,梁群、施惠芳、傅祖民、褚银良、胡军、叶双猛及彭朱刚、朱金茂、黄志明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为市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日  市政府召开第138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宁波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宁波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海曙区调研经济运行情况。裘东耀先后来到宁波小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纺织材料研究院宁波广新纳米材料有限公司等地考察调研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检查组赴海曙奉化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上午,余红艺一行来到海曙考察宁波米氏实业有限公司和古林镇蜃蛟村大田种植数字农业试点项目,随后来到奉化考察江口街道三迸桥村、中心粮库,现场察看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储备库、粮食加工企业的运行情况。下午组织座谈,听取海曙和奉化的工作汇报以及人大代表、种粮大户及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对各地落实《条例》及保障工作予以肯定。彭朱刚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宁波市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在宁波大学揭牌。该实验室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与宁波大学联合建设,是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拥有仪器总值达1.45亿元,10万元以上仪器299台(套),现有固定科研人员63名。

  同日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简称IFLA)公布2021年度公共图书馆奖(Public Library of the Year Awards)的入围名单,宁波图书馆名列其中。这是中国公共图书馆首次获该奖项提名。

  同日  由海曙区民营企业协会红帮裁缝服装分会打造的全国首家红帮裁缝体验馆,在位于海曙区古林镇的宁波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亮相体验馆分高定西装工艺展演区、高定时尚女装设计展演区、旗袍设计展演区、婚庆展示区、文创区等,馆内用图文的形式展示了红帮裁缝的发展背景、发展轨迹,还用服装实物的方式展示了红帮裁缝技艺的匠心传承。

  6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鄞州区开展“三服务”和包案化解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企业调研和开展“三服务”。在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裘东耀听取企业发展历程和主导产品介绍,深入生产车间察看产品生产流程,在宁波华瓷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裘东耀察看企业产品装配、调试等生产环节,了解产品的功用和市场,询问企业的相关需求。在中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裘东耀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产业布局、品牌建设和发展规划,随后,裘东耀来到鄞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看望慰问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协调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褚银良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赴宁海调研,就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人大数字化改革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在宁海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座谈听取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区域统筹发展、推进妇幼保健发展、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动能、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等的意见建议。彭朱刚参加调研。

  同日  来自义乌的100个满载着日用百货等出口跨境货物的集装箱乘坐以星跨境电商快船,前往美国洛杉矶等城市。这是宁波舟山港首条出口跨境电商海铁联运专列,实现海铁联运跨境电商专列与船公司跨境电商航运快线的无缝衔接,为义乌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开辟了一条新的多式联运快速通道。

  7日  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鉴定,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两件木器被确定为中国最早漆器,将中国乃至世界使用漆的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7日至8日  市委利用一天半时间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深刻学习领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读书班,并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和指导组成员全程指导。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各区县(市)委书记,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

  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专题读书班精神,研究贯彻措施。

  同日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率指导组来到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等市属国企单位,通过走访参观、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多方面了解我市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推动我市国资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同日  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

  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全程指导,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列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第一、第八和第九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发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研究部署我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及彭朱刚等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作工作部署。

  同日  华东地区首座红色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开园仪式上,宁波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授牌,该园区成为我市红色旅游全新名片,将为游客带来红色旅游新体验。

  10日  在武汉举行16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宁波获得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六名。与宁波一起进入前十的城市还有广州、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武汉、济南和银川。

  11日  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城市群)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这是宁波和舟山首次跻身前十,较2015年排名上升13位,较2020年排名上升1位。

  12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宁波监督体系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走在前列。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傅祖民、褚银良作交流发言。

  同日  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其中,宁波入选首批示范城市,中外运物流宁波有限公司入选首批示范企业。

  1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宁海县岔路镇梅花村讲专题党课,同基层党员代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焕发奋斗激情,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宁海调研。彭佳学首先考察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宁波高格卫浴产品有限公司一批制造业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随后来到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考察“企服淘”应用系统登上西溪水库和黄坛水库堤坝,了解水库防洪水、保供水情况。后来到岔路镇梅花村,考察村容村貌,参观梅花村会议纪念馆,了解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情况。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江北区企业和基层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前洋)直播中心参观路演大厅、直播文化区和精品馆,详细了解直播中心的运营模式、合作院校和入驻企业,了解直播产品品牌、直播带货效益。接着来到宁波捷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技术研发、参与未来工厂建设等情况介绍,观摩“5G+智能化产线”演示随后来到甬江街道基层治理中心,调研农村集体资产数字化监管平台运营情况,了解平台功能和应用板块。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即将出征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和12名参赛队员在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训练馆里,向基地工作人员道别。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委托,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为郎平和中国女排队员送行。

  同日  全省工会深化“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市委副书记宋越舜致辞,张才方、李谦出席。

  同日  “数字未来与创新设计”为主题的第七届宁波创新设计周在我市开幕。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副市长陈炳荣出席活动。

  13日至14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建平来甬开展接待省人大代表活动,围绕宁波部分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和代表意见,同时征求代表们对省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胡军参加。其间,熊建平一行前往亚帆中心、象山桥头胡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丹东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地进行视察调研。

  14日  全市“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宋越舜通报上半年创建工作情况并部署下半年工作,各区县(市)以短视频和PPT的形式汇报上半年创建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随后进行讨论和书面评议。

  同日  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余姚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等参加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嘉宾、客商。副省长卢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会见。施惠芳、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一行。宋越舜、施惠芳、许亚南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宁波国家高新区走访“三服务”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以点带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余红艺实地考察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走访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重点了解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引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展,随后听取宁波国家高新区有关情况汇报。

  15日  “机器智联、赋能万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余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宣布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副省长卢山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开幕式上发布《浙江省机器人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年版)》、AE Net OS产业群智大脑操作系统和一批全甬产机器人新品,哔哩哔哩(浙江)信息科技项目、杉杉控股战略合作项目等30个总投资额约252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施惠芳、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批示祝贺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感谢致敬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终身的老领导、老同志。施惠芳到会讲话。

  同日  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座谈会暨“代表通”开通仪式举行,会议交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部署人大代表履职全周期服务系统“代表通”应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并讲话。胡军及彭朱刚参加。

  16日  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动员全市上下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高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展现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宋越舜等出席。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能源局、北仑区、杭州湾新区、镇海炼化公司等单位作工作汇报或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杭州-宁波“双城记”工作联席会议在宁波举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通报杭州、宁波“双城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会上,两市签订唱好杭甬“双城记”工作机制备忘录,杭州市政府与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沈敏参加。

  17日  宁波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慈溪沃德喜马拉雅冰雪世界正式启用。室内滑雪场总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雪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包括模拟滑雪机、急速螺旋滑梯、雪域火车、极冻体验舱、100米滑雪区(包括初级、中级2条雪道)、飘雪广场、冰滑梯、极速碰撞和VR互动投影区等近10个活动项目。

  19日  市政府召开第140次常务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会,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打造“甬有安居”幸福民生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沈敏及朱金茂参加。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海曙玫瑰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天壬大厦商务办公楼改建租赁住房项目。

  同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宁波2020年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2.4分,在监测覆盖的31个省(区、市)的110个城市中排名第10,为历史最高。监测涉及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共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

  2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象山调研共同富裕和检查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泗洲头镇墩岙村调研,考察村容村貌,参观特色民宿,了解村特色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收入、农民收入增长情况。随后考察了宁波田园牧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勤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等地最后来到象山县渔业船舶防台避风锚地,了解避风锚地船舶容量、防御台风能力等情况。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会举行,省委教育整顿第二督查组组长夏海伟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作整体工作汇报,傅祖民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线索办理情况汇报,黎伟挺、陈志君、叶伟忠等参加。

  同日  上午10时,浙江省宁波市军休老年大学在宁波军休一中心分会场挂牌,同步挂牌的还有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大连5个城市,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挂牌军休老年大学的6个城市之一。当天“甬尚老兵 锋领港城”党建教育基地同时开放。部队首长殷立新少将、市领导卞吉安参加。

  20日至21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我市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朱国贤先后来到宁海非遗文化产业园、十里红妆文化园,参观“泥金彩漆”“清刀木雕”“十里红妆婚俗”等非遗项目展览展示,到象山影视城、中国海影城和位于石浦的中国海洋渔文化馆,实地调研影视基地、智治影视云平台、渔文化展陈等。参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还考察了海曙区的雅戈尔集团和宁海县的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并在调研座谈会上听取我市及各区县(市)宣传文化部门的工作汇报和建议李军参加调研。

  20日至21日  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一行来甬调研考察,宁波市政协和台州市政协就“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举行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张明华、高庆丰及黄志明参加。

  2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一行。施惠芳、卞吉安参加。

  同日  全市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防御台风要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周全准备,抓实抓细防台救灾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袂发布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宁波以1.95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闯入第二季度就业最好的十个城市名单,同时,也是北上广深等4个一线城市和15个新一线城市中就业景气指数最高的城市。

  2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防指会商防御台风工作听取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等部门汇报强调要“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坚决有力、严密有序做好防御台风“烟花”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江北区调研。彭佳学首先考察了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制造业企业,了解企业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等情况。后来到抖音宁波电商直播基地、宁波前洋直播中心、宁波E商小镇等地,实地考察直播经济、跨境电商发展等情况,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彭佳学还来到江北区审管办,考察办事大厅、服务窗口施惠芳、李关定参加。

  同日  八一建军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分路走访慰问驻甬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上午,彭佳学赴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慰问部队官兵,感谢驻甬部队长期以来对宁波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关心支持。随后,彭佳学来到江北区慈城镇看望慰问73岁老兵陈水金还看望慰问家住慈城镇的烈士家属梅宝香

  同日  全省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立即召开市防指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作部署。当天上午,裘东耀赴余姚检查防台工作。先后来到梁辉水库候青江排涝泵闸,察看排涝情况。随后来到宁波劳仕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阳明街道西街村检查,实地察看西街村防台物资准备情况强调各级要全力做好防台工作。

  同日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助力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暨走进海曙“三服务”活动启动,正式拉开省欧美同学会与我市合作的序幕。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基地(浙江创新中心)和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三服务”海曙基地揭牌;同时,西湖大学与宁波诺丁汉大学战略合作、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与浙江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等项目签约。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作主旨演讲。

  23日  全市防御台风“烟花”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把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台防汛理念,全面动员,紧急行动,超常防御,众志成城打赢防台工作硬仗。裘东耀主持,施惠芳、沙忠明、卞吉安出席。会前,彭佳学还专门实地检查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应急指挥中心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和庙堰碶泵闸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相关领域防台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台一线的工作人员。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实地检查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镇海区庄市老街片区,实地检查防内涝准备工作。察看丁妙线下穿镇海大道涵洞积水深度,了解相关防范举措,检查常洪隧道排水措施落实情况。随后来到甬江畔,察看甬江水位,了解堤坝防洪标准、水位变化情况。下午主持召开防御台风“烟花”应急保供会议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来到慈溪,实地指导检查当地防汛防台的各项准备工作。上午,宋越舜先来到掌起镇陈家村,检查村里值班值守工作,查看防台物资储备情况,并走访村级避灾安置点。下午来到慈溪市三防指挥中心听取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各个点位排水进度和农业可能受灾情况。随后前往陆中湾十一塘闸、四灶浦十一塘闸,实地查看出海闸口的水位及周边防汛设施准备;晚上还来到慈溪市体育馆,查看集中避灾安置点的情况。

  同日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起草的《宁波市自动售货设备食品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施行。这也是全省首个自动售货设备食品安全管理规定。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防指检查指导防御台风“烟花”工作。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和市四套班子其他成员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发表电视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众志成城打赢台风“烟花”防御攻坚战。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赴鄞州实地检查指导当地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余红艺来到鄞州区姜山镇东江闸,现场察看水闸运行尤其是应对近期水情进行内河预排预泄情况。位于鄞州实验小学的避灾安置中心,了解物资储备、疫情防控、应急救援队伍等准备情况。还到九曲河畔,实地查看九曲河整治工程防洪排涝情况。随后来到鄞州应急指挥中心,听取鄞州区防台工作情况汇报。褚银良及彭朱刚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北仑实地指导检查当地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徐宇宁首先来到新路水库,询问库容腾空情况,随后到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查看防台物资储备情况和措施,还到新碶街道算山村地质灾害点进行检查。最后来到北仑区应急指挥中心听取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梁群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宁波射击运动员杨倩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决赛中,以251.8环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是宁波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射击金牌。

  24日至25日  当天至清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坐镇市防指,彻夜指导调度防台工作。彭佳学听取市防指及相关成员单位的情况分析汇报按防台一级响应,逐一对水库泄洪、海塘保安、江堤防护、人员转移、地质灾害处置等工作作出系统部署。10个区县(市)防指先后进行视频连线,详细了解风情、雨情、水位、潮位变化,要求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打好防台工作的攻坚战。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25日  上午和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接连对我市防台工作作出部署强调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着力巩固扩大战果,确保夺取防御台风“烟花”的全面胜利。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等出席。后,彭佳学冒雨赶赴一线检查防台工作。下午,台风“烟花”登陆后,市委、市政府召开防台工作调度会彭佳学听取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市)工作汇报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实地察看姚江、奉化江、甬江水位和城市积水排涝等情况,检查指导防台工作。裘东耀来到三江口的杉杉公园、老外滩和姚江边的永丰公园,仔细察看沿岸水位高度,了解甬江、姚江的警戒水位和过去24小时内的水位变化情况。沿途察看路面积水、低洼小区内涝和行道树倒伏情况,了解道路交通、公交线路等的恢复状况。朱金茂参加。

  26日  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防指部署台风“烟花”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通过视频连线,了解各地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等出席。

  27日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余姚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李国英首先来到位于梁弄镇东溪村的后杨岙水库,检查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实地考察横坎头村紫溪小流域山洪灾害点,察看水情、汛情、水毁情况,了解人员转移撤离、水流流速等问题,与当地干部一起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探讨下步应对措施。随后来到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Ⅰ标段瑶街弄调控枢纽检查了解姚江流域防洪排涝规划工程布局和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陪同检查。施惠芳及朱金茂等参加。

  同日  省委书记袁家军赶往汛情严重的宁波市海曙区、绍兴市柯桥区等地,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广大官兵,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袁家军来到受灾严重的海曙区洞桥镇蹚着积水、踩着淤泥实地察看水淹的道路和农田等,了解受灾情况和救灾措施灾后恢复工作进展情况等。彭佳学、陈奕君、裘东耀一同参加。

  2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部署和检查救灾复产工作。上午,裘东耀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了解各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生活工作进展情况。下午,裘东耀实地检查村庄排涝和群众正常生活恢复情况。裘东耀先后来到海曙区洞桥镇上水碶村鄞城大道奉化江畔,察看水位变化和受淹农田、村庄排涝情况,指导灾后恢复工作。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2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裘东耀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的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形势,部署当前防疫重点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全市灾后恢复生活生产第二次视频调度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了解各地排涝除险进度和恢复正常生活生产情况。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推进情况,北仑实地视察灵峰现代产业园规划展示中心、宁波保税区考拉跨境仓、芯港小镇及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大榭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等,还在北仑区行政中心顶层俯视自贸试验区核心商务区建设情况。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商务局(市自贸办)、北仑区政府等汇报,并围绕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视察并讲话。胡军、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梁群、李关定及张良才、梅昌新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下午,宋越舜赴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慰问官兵,感谢他们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随后来到江北区孔浦街道里夏新村退役军人夏芳云家中,与老人促膝谈心,并送上节日祝福。宋越舜还来到文萃新村看望退役军人傅水堂

  同日  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落幕,30家行业佼佼者夺得行业之星各大奖项,其中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当选年度“科创之星”。

  同日  浙江省首个拥军主题园区在海曙印象城正式揭牌开园。

  30日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立即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陈仲朝及马建哲、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围绕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讲话,许亚南、叶剑鸣参加。

  同日  市委宣传部、宁波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行宁波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工作团队”发布仪式。部队首长李新科少将,市领导卞吉安、印黎晴、张明华参加。

  同日  宁波“崇军联盟”上线仪式举行。部队首长李新科少将,市领导卞吉安、印黎晴、陈为能参加。

  同日  在东京奥运会游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汪顺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6金,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这是宁波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中获得的第4枚金牌。

  同日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81号”We站在宁波文化广场揭牌启用,宁波“甬尚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驻该站点。这是我市首个以退役军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实践阵地。

  3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分析我市半年度经济社会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研究部署下步防台防汛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香港甬港联谊会、宁波甬港联谊会成立40周年庆典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贺信,卞吉安及柴利能、朱达参加。此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宁波,香港设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实现甬港两地“线上线下”的互动。其间,还举行了捐款仪式,总额147.4万元人民币。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新任职(晋升)市管干部集体谈话,要求大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持续对标对表、奋力争先进位,不负组织信任、不负群众期盼,在新征程上干出更好业绩、作出更大贡献。宋越舜主持,施惠芳、傅祖民及彭朱刚、朱金茂、黄志明参加。尹文德、陈强、胡斌、黄列、童丹霞等5位新任职(晋升)市管干部作表态发言。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余姚检查指导灾后恢复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牟山镇科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向承包户了解农田受淹、农业受损情况。随后来到宁波富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宁波金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察看受灾情况了解灾后复产进度。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下午,裘东耀赴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慰问官兵。随后来到余姚牟山镇,走访看望退伍老军人陈国良和黄镇海李军、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沙忠明、卞吉安等也分路走访慰问了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


宁波市二O二一年七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1-08-22 来源:

  1日  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高架主线通车。世纪大道快速路是我市中心城区快速路网体系中内联城区路网、外达城际高速的最主要南北向轴线,南起江北区规划东明路(亿家居建材陶瓷城)以南,北至镇海区永乐路北,全长约4.2公里项目于2019年9月22日开工,通车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00天。

  同日  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GB/T39678-2020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国家标准。

  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区县(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主持,梁群、施惠芳、傅祖民、褚银良、胡军、叶双猛及彭朱刚、朱金茂、黄志明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为市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日  市政府召开第138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宁波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宁波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海曙区调研经济运行情况。裘东耀先后来到宁波小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纺织材料研究院宁波广新纳米材料有限公司等地考察调研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检查组赴海曙奉化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上午,余红艺一行来到海曙考察宁波米氏实业有限公司和古林镇蜃蛟村大田种植数字农业试点项目,随后来到奉化考察江口街道三迸桥村、中心粮库,现场察看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储备库、粮食加工企业的运行情况。下午组织座谈,听取海曙和奉化的工作汇报以及人大代表、种粮大户及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对各地落实《条例》及保障工作予以肯定。彭朱刚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宁波市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在宁波大学揭牌。该实验室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与宁波大学联合建设,是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拥有仪器总值达1.45亿元,10万元以上仪器299台(套),现有固定科研人员63名。

  同日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简称IFLA)公布2021年度公共图书馆奖(Public Library of the Year Awards)的入围名单,宁波图书馆名列其中。这是中国公共图书馆首次获该奖项提名。

  同日  由海曙区民营企业协会红帮裁缝服装分会打造的全国首家红帮裁缝体验馆,在位于海曙区古林镇的宁波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亮相体验馆分高定西装工艺展演区、高定时尚女装设计展演区、旗袍设计展演区、婚庆展示区、文创区等,馆内用图文的形式展示了红帮裁缝的发展背景、发展轨迹,还用服装实物的方式展示了红帮裁缝技艺的匠心传承。

  6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鄞州区开展“三服务”和包案化解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企业调研和开展“三服务”。在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裘东耀听取企业发展历程和主导产品介绍,深入生产车间察看产品生产流程,在宁波华瓷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裘东耀察看企业产品装配、调试等生产环节,了解产品的功用和市场,询问企业的相关需求。在中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裘东耀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产业布局、品牌建设和发展规划,随后,裘东耀来到鄞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看望慰问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协调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褚银良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赴宁海调研,就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人大数字化改革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在宁海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座谈听取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区域统筹发展、推进妇幼保健发展、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动能、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等的意见建议。彭朱刚参加调研。

  同日  来自义乌的100个满载着日用百货等出口跨境货物的集装箱乘坐以星跨境电商快船,前往美国洛杉矶等城市。这是宁波舟山港首条出口跨境电商海铁联运专列,实现海铁联运跨境电商专列与船公司跨境电商航运快线的无缝衔接,为义乌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开辟了一条新的多式联运快速通道。

  7日  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鉴定,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两件木器被确定为中国最早漆器,将中国乃至世界使用漆的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7日至8日  市委利用一天半时间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深刻学习领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读书班,并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和指导组成员全程指导。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各区县(市)委书记,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

  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专题读书班精神,研究贯彻措施。

  同日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率指导组来到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等市属国企单位,通过走访参观、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多方面了解我市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推动我市国资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同日  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

  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全程指导,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列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第一、第八和第九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发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研究部署我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及彭朱刚等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作工作部署。

  同日  华东地区首座红色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开园仪式上,宁波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授牌,该园区成为我市红色旅游全新名片,将为游客带来红色旅游新体验。

  10日  在武汉举行16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宁波获得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六名。与宁波一起进入前十的城市还有广州、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武汉、济南和银川。

  11日  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城市群)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这是宁波和舟山首次跻身前十,较2015年排名上升13位,较2020年排名上升1位。

  12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宁波监督体系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走在前列。裘东耀、余红艺、宋越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傅祖民、褚银良作交流发言。

  同日  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其中,宁波入选首批示范城市,中外运物流宁波有限公司入选首批示范企业。

  1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宁海县岔路镇梅花村讲专题党课,同基层党员代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焕发奋斗激情,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宁海调研。彭佳学首先考察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宁波高格卫浴产品有限公司一批制造业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随后来到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考察“企服淘”应用系统登上西溪水库和黄坛水库堤坝,了解水库防洪水、保供水情况。后来到岔路镇梅花村,考察村容村貌,参观梅花村会议纪念馆,了解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情况。施惠芳、陈仲朝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江北区企业和基层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前洋)直播中心参观路演大厅、直播文化区和精品馆,详细了解直播中心的运营模式、合作院校和入驻企业,了解直播产品品牌、直播带货效益。接着来到宁波捷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技术研发、参与未来工厂建设等情况介绍,观摩“5G+智能化产线”演示随后来到甬江街道基层治理中心,调研农村集体资产数字化监管平台运营情况,了解平台功能和应用板块。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即将出征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和12名参赛队员在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训练馆里,向基地工作人员道别。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委托,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为郎平和中国女排队员送行。

  同日  全省工会深化“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市委副书记宋越舜致辞,张才方、李谦出席。

  同日  “数字未来与创新设计”为主题的第七届宁波创新设计周在我市开幕。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副市长陈炳荣出席活动。

  13日至14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建平来甬开展接待省人大代表活动,围绕宁波部分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和代表意见,同时征求代表们对省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胡军参加。其间,熊建平一行前往亚帆中心、象山桥头胡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丹东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地进行视察调研。

  14日  全市“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宋越舜通报上半年创建工作情况并部署下半年工作,各区县(市)以短视频和PPT的形式汇报上半年创建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随后进行讨论和书面评议。

  同日  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余姚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等参加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嘉宾、客商。副省长卢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参加会见。施惠芳、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一行。宋越舜、施惠芳、许亚南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宁波国家高新区走访“三服务”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以点带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余红艺实地考察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走访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重点了解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引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展,随后听取宁波国家高新区有关情况汇报。

  15日  “机器智联、赋能万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余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宣布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副省长卢山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开幕式上发布《浙江省机器人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年版)》、AE Net OS产业群智大脑操作系统和一批全甬产机器人新品,哔哩哔哩(浙江)信息科技项目、杉杉控股战略合作项目等30个总投资额约252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施惠芳、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批示祝贺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感谢致敬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终身的老领导、老同志。施惠芳到会讲话。

  同日  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座谈会暨“代表通”开通仪式举行,会议交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部署人大代表履职全周期服务系统“代表通”应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并讲话。胡军及彭朱刚参加。

  16日  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动员全市上下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高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展现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宋越舜等出席。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能源局、北仑区、杭州湾新区、镇海炼化公司等单位作工作汇报或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杭州-宁波“双城记”工作联席会议在宁波举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通报杭州、宁波“双城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会上,两市签订唱好杭甬“双城记”工作机制备忘录,杭州市政府与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沈敏参加。

  17日  宁波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慈溪沃德喜马拉雅冰雪世界正式启用。室内滑雪场总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雪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包括模拟滑雪机、急速螺旋滑梯、雪域火车、极冻体验舱、100米滑雪区(包括初级、中级2条雪道)、飘雪广场、冰滑梯、极速碰撞和VR互动投影区等近10个活动项目。

  19日  市政府召开第140次常务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会,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打造“甬有安居”幸福民生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沈敏及朱金茂参加。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海曙玫瑰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天壬大厦商务办公楼改建租赁住房项目。

  同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宁波2020年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2.4分,在监测覆盖的31个省(区、市)的110个城市中排名第10,为历史最高。监测涉及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共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

  2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象山调研共同富裕和检查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泗洲头镇墩岙村调研,考察村容村貌,参观特色民宿,了解村特色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收入、农民收入增长情况。随后考察了宁波田园牧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勤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等地最后来到象山县渔业船舶防台避风锚地,了解避风锚地船舶容量、防御台风能力等情况。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会举行,省委教育整顿第二督查组组长夏海伟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作整体工作汇报,傅祖民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线索办理情况汇报,黎伟挺、陈志君、叶伟忠等参加。

  同日  上午10时,浙江省宁波市军休老年大学在宁波军休一中心分会场挂牌,同步挂牌的还有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大连5个城市,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挂牌军休老年大学的6个城市之一。当天“甬尚老兵 锋领港城”党建教育基地同时开放。部队首长殷立新少将、市领导卞吉安参加。

  20日至21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我市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朱国贤先后来到宁海非遗文化产业园、十里红妆文化园,参观“泥金彩漆”“清刀木雕”“十里红妆婚俗”等非遗项目展览展示,到象山影视城、中国海影城和位于石浦的中国海洋渔文化馆,实地调研影视基地、智治影视云平台、渔文化展陈等。参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还考察了海曙区的雅戈尔集团和宁海县的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并在调研座谈会上听取我市及各区县(市)宣传文化部门的工作汇报和建议李军参加调研。

  20日至21日  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一行来甬调研考察,宁波市政协和台州市政协就“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举行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张明华、高庆丰及黄志明参加。

  2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一行。施惠芳、卞吉安参加。

  同日  全市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防御台风要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周全准备,抓实抓细防台救灾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袂发布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宁波以1.95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闯入第二季度就业最好的十个城市名单,同时,也是北上广深等4个一线城市和15个新一线城市中就业景气指数最高的城市。

  2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防指会商防御台风工作听取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等部门汇报强调要“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坚决有力、严密有序做好防御台风“烟花”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江北区调研。彭佳学首先考察了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制造业企业,了解企业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等情况。后来到抖音宁波电商直播基地、宁波前洋直播中心、宁波E商小镇等地,实地考察直播经济、跨境电商发展等情况,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彭佳学还来到江北区审管办,考察办事大厅、服务窗口施惠芳、李关定参加。

  同日  八一建军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分路走访慰问驻甬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上午,彭佳学赴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慰问部队官兵,感谢驻甬部队长期以来对宁波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关心支持。随后,彭佳学来到江北区慈城镇看望慰问73岁老兵陈水金还看望慰问家住慈城镇的烈士家属梅宝香

  同日  全省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立即召开市防指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作部署。当天上午,裘东耀赴余姚检查防台工作。先后来到梁辉水库候青江排涝泵闸,察看排涝情况。随后来到宁波劳仕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阳明街道西街村检查,实地察看西街村防台物资准备情况强调各级要全力做好防台工作。

  同日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助力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暨走进海曙“三服务”活动启动,正式拉开省欧美同学会与我市合作的序幕。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基地(浙江创新中心)和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三服务”海曙基地揭牌;同时,西湖大学与宁波诺丁汉大学战略合作、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与浙江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等项目签约。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作主旨演讲。

  23日  全市防御台风“烟花”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把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台防汛理念,全面动员,紧急行动,超常防御,众志成城打赢防台工作硬仗。裘东耀主持,施惠芳、沙忠明、卞吉安出席。会前,彭佳学还专门实地检查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应急指挥中心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和庙堰碶泵闸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相关领域防台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台一线的工作人员。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实地检查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镇海区庄市老街片区,实地检查防内涝准备工作。察看丁妙线下穿镇海大道涵洞积水深度,了解相关防范举措,检查常洪隧道排水措施落实情况。随后来到甬江畔,察看甬江水位,了解堤坝防洪标准、水位变化情况。下午主持召开防御台风“烟花”应急保供会议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来到慈溪,实地指导检查当地防汛防台的各项准备工作。上午,宋越舜先来到掌起镇陈家村,检查村里值班值守工作,查看防台物资储备情况,并走访村级避灾安置点。下午来到慈溪市三防指挥中心听取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各个点位排水进度和农业可能受灾情况。随后前往陆中湾十一塘闸、四灶浦十一塘闸,实地查看出海闸口的水位及周边防汛设施准备;晚上还来到慈溪市体育馆,查看集中避灾安置点的情况。

  同日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起草的《宁波市自动售货设备食品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施行。这也是全省首个自动售货设备食品安全管理规定。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防指检查指导防御台风“烟花”工作。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和市四套班子其他成员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发表电视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众志成城打赢台风“烟花”防御攻坚战。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赴鄞州实地检查指导当地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余红艺来到鄞州区姜山镇东江闸,现场察看水闸运行尤其是应对近期水情进行内河预排预泄情况。位于鄞州实验小学的避灾安置中心,了解物资储备、疫情防控、应急救援队伍等准备情况。还到九曲河畔,实地查看九曲河整治工程防洪排涝情况。随后来到鄞州应急指挥中心,听取鄞州区防台工作情况汇报。褚银良及彭朱刚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北仑实地指导检查当地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徐宇宁首先来到新路水库,询问库容腾空情况,随后到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查看防台物资储备情况和措施,还到新碶街道算山村地质灾害点进行检查。最后来到北仑区应急指挥中心听取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梁群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宁波射击运动员杨倩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决赛中,以251.8环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是宁波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射击金牌。

  24日至25日  当天至清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坐镇市防指,彻夜指导调度防台工作。彭佳学听取市防指及相关成员单位的情况分析汇报按防台一级响应,逐一对水库泄洪、海塘保安、江堤防护、人员转移、地质灾害处置等工作作出系统部署。10个区县(市)防指先后进行视频连线,详细了解风情、雨情、水位、潮位变化,要求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打好防台工作的攻坚战。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25日  上午和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接连对我市防台工作作出部署强调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着力巩固扩大战果,确保夺取防御台风“烟花”的全面胜利。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等出席。后,彭佳学冒雨赶赴一线检查防台工作。下午,台风“烟花”登陆后,市委、市政府召开防台工作调度会彭佳学听取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市)工作汇报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实地察看姚江、奉化江、甬江水位和城市积水排涝等情况,检查指导防台工作。裘东耀来到三江口的杉杉公园、老外滩和姚江边的永丰公园,仔细察看沿岸水位高度,了解甬江、姚江的警戒水位和过去24小时内的水位变化情况。沿途察看路面积水、低洼小区内涝和行道树倒伏情况,了解道路交通、公交线路等的恢复状况。朱金茂参加。

  26日  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防指部署台风“烟花”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通过视频连线,了解各地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等出席。

  27日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余姚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李国英首先来到位于梁弄镇东溪村的后杨岙水库,检查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实地考察横坎头村紫溪小流域山洪灾害点,察看水情、汛情、水毁情况,了解人员转移撤离、水流流速等问题,与当地干部一起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探讨下步应对措施。随后来到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Ⅰ标段瑶街弄调控枢纽检查了解姚江流域防洪排涝规划工程布局和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陪同检查。施惠芳及朱金茂等参加。

  同日  省委书记袁家军赶往汛情严重的宁波市海曙区、绍兴市柯桥区等地,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广大官兵,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袁家军来到受灾严重的海曙区洞桥镇蹚着积水、踩着淤泥实地察看水淹的道路和农田等,了解受灾情况和救灾措施灾后恢复工作进展情况等。彭佳学、陈奕君、裘东耀一同参加。

  2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部署和检查救灾复产工作。上午,裘东耀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了解各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生活工作进展情况。下午,裘东耀实地检查村庄排涝和群众正常生活恢复情况。裘东耀先后来到海曙区洞桥镇上水碶村鄞城大道奉化江畔,察看水位变化和受淹农田、村庄排涝情况,指导灾后恢复工作。陈仲朝、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2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裘东耀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的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形势,部署当前防疫重点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全市灾后恢复生活生产第二次视频调度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了解各地排涝除险进度和恢复正常生活生产情况。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推进情况,北仑实地视察灵峰现代产业园规划展示中心、宁波保税区考拉跨境仓、芯港小镇及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大榭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等,还在北仑区行政中心顶层俯视自贸试验区核心商务区建设情况。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商务局(市自贸办)、北仑区政府等汇报,并围绕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视察并讲话。胡军、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梁群、李关定及张良才、梅昌新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下午,宋越舜赴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慰问官兵,感谢他们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随后来到江北区孔浦街道里夏新村退役军人夏芳云家中,与老人促膝谈心,并送上节日祝福。宋越舜还来到文萃新村看望退役军人傅水堂

  同日  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落幕,30家行业佼佼者夺得行业之星各大奖项,其中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当选年度“科创之星”。

  同日  浙江省首个拥军主题园区在海曙印象城正式揭牌开园。

  30日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立即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陈仲朝及马建哲、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围绕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讲话,许亚南、叶剑鸣参加。

  同日  市委宣传部、宁波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行宁波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工作团队”发布仪式。部队首长李新科少将,市领导卞吉安、印黎晴、张明华参加。

  同日  宁波“崇军联盟”上线仪式举行。部队首长李新科少将,市领导卞吉安、印黎晴、陈为能参加。

  同日  在东京奥运会游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汪顺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6金,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这是宁波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中获得的第4枚金牌。

  同日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81号”We站在宁波文化广场揭牌启用,宁波“甬尚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驻该站点。这是我市首个以退役军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实践阵地。

  3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分析我市半年度经济社会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研究部署下步防台防汛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香港甬港联谊会、宁波甬港联谊会成立40周年庆典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贺信,卞吉安及柴利能、朱达参加。此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宁波,香港设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实现甬港两地“线上线下”的互动。其间,还举行了捐款仪式,总额147.4万元人民币。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新任职(晋升)市管干部集体谈话,要求大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持续对标对表、奋力争先进位,不负组织信任、不负群众期盼,在新征程上干出更好业绩、作出更大贡献。宋越舜主持,施惠芳、傅祖民及彭朱刚、朱金茂、黄志明参加。尹文德、陈强、胡斌、黄列、童丹霞等5位新任职(晋升)市管干部作表态发言。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余姚检查指导灾后恢复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牟山镇科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向承包户了解农田受淹、农业受损情况。随后来到宁波富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宁波金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察看受灾情况了解灾后复产进度。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下午,裘东耀赴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慰问官兵。随后来到余姚牟山镇,走访看望退伍老军人陈国良和黄镇海李军、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沙忠明、卞吉安等也分路走访慰问了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