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二年十二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1-2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我省召开宁波海事法院建院30周年座谈会。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视频讲话。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省高级法院院长李占国主持会议。会前,黄建发一行参观了宁波海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宁波海事法院建院30周年宣传片。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介绍法院工作情况。

同日  宁波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朱晨、钟关华、郑敏强、宋越舜、叶剑鸣及何小华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新任职市管干部集体谈话,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学铸魂、以干立身、以勇明志、以和兴业、以德服人,笃实笃行在新岗位上保持良好状态,奋发奋进以过硬业绩彰显过硬担当。郑敏强、叶怀贯参加。张霓、陈承奎、王文成、吴志辉、李晓波等5位新任职市管干部作表态发言。

同日  上午10时,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后通段开通运营。至此,2号线全线贯通。2号线全长36.8公里,是宁波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南至东北向的重要骨干线。

同日  浙江科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式成为宁波本土首家有证券业务资格的特殊普通合伙制(特普制指有合伙人15人以上、注册会计师60人以上,有总部的概念)会计师事务所,结束宁波20年来本地事务所无法进军资本市场的历史。

同日  宁波至菲律宾马尼拉货运航线首飞。标志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浩航空”)“宁波-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宁波至马尼拉的第一条全货机货运航线,也是宁波与菲律宾之间的首条航空货运航线。

2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沈敏、金彦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市卫健委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中心实验室,听取人才科研、迁建项目推进等情况介绍,看望慰问干部职工。随后赴市卫健委调研,听取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汇报。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专项攻坚行动动员会,宣布将以明年4月前为阶段性节点,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场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1万人,以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抓住时机走出去拓市场,同时加大外资招引力度,以线下“大交流”助推开放质量“大提升”。

同日  市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郑敏强主持会议,杨勇参加。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现代社区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北仑区委现社委、海曙区民政局、鄞州区住建局、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宁海县跃龙街道、镇海区骆驼街道金邑社区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4日  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优化调整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自12月5日起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各地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通过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

5日  宁波-丽水山海协作暨浙西南革命老区对口合作“云端会商”视频会议召开。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出席并讲话。宁波市领导李关定及奚明、朱金茂,丽水市领导杜兴林、朱磊、周和平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听取并研究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部署完善公租房保障管理等工作。会议还听取了2022年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情况的汇报。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府与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召开联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关定、杨勇、王顺大和陈志君、何小华及奚明、朱金茂参加。联席会议前,汤飞帆在市中级法院参观调研涉外刑事审判专案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和院史文化馆;在市检察院参观调研专案办案区、检察听证中心、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大厅,观看数字检察成果展示。

同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征求意见,通报有关重点工作交流情况

同日  宁波市首家以志愿服务名义实体化运作的爱心商店——宁波志愿商店正式开业。志愿者可凭志愿服务积分在宁波We志愿平台实现物品兑换,每人每月可兑换1次。

同日  浙江省首批20个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转化利用示范项目公布,我市北仑区的张人亚党章学堂和象山县的《渔光之城》滨海场景演艺秀入选。

同日  全省红色故事宣讲会暨浙江省英烈文化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杭州举行。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入选浙江省英烈文化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

6日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退职未退休的市级领导,已退休的地市级老同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集体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追悼大会上所致的悼词,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寄托对这位卓越领导人的无尽哀思。

7日  宁波市第十二届学术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蹇锡高等出席作专题报告。分会场活动围绕绿色能源、智能制造、海洋经济、绿色石化等专题展开,邀请专家学者就各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开展专题交流与研讨。大会还发布《宁波市第十二届学术大会论文集》。

同日  宁波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叶新火等10人被授予宁波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马广柱等25人被授予宁波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选树提名奖。市委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钟关华,印黎晴、王顺大、高庆丰及陈志君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同日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文同意批复《宁波西枢纽片区规划》。西枢纽规划范围为:北至汇士路、东至杭甬高速、奉化江、机场路,南至方桥儒江路南侧高压电力走廊,西至潘沙路、甬金高速、绕城高速。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宁海县前童镇入选,这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的镇(乡)。

同日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51号工会站正式揭牌站位于中山东路2233号五一广场西楼一楼广大市民提供“10+X”便民服务:“10”为微波炉、冰箱、爱心雨伞、爱心轮椅、手机充电器、开水供应、报刊书籍、针线包、老花镜、爱心药箱等十项服务,“X”为微心愿收集、志愿者招募、信息咨询、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特色服务内容。

8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来到余姚市牟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对2023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以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彭朱刚参加。

9日  宁海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这是全省首个县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

10日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系列边会上,我市海曙区龙观乡向来自18个国家的75名缔约国代表和专家学者发布《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这也是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截至目前,73平方公里的龙观森林覆盖率达到85%,拥有白颈长尾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25种。

11日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开幕。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博览会现场巡馆此次大会我市共有30余家宁波企业参展,涉及制造、金融、文旅等领域。彭佳学边走边看,仔细询问宁波参展企业的情况并强调要抢抓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举办的机遇,发挥宁波特色优势,以数字贸易赋能高水平开放,以变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1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精神,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7次常务会议,听取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国土空间规划和综合整治等工作。听取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集成改革情况汇报。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1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北仑区大碶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征求加快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前,彭佳学考察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室,观看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应用场景演示。张文杰、潘银浩、宋越舜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督导食品安全工作。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彭佳学实地检查学校食堂,详细了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张文杰、潘银浩参加。

同日  全市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会见欧洲宁波总商会会长团。刘毅参加。

同日  《宁波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发布,宁波“无废城市”建设目标确定:到2025年,所有区(县、市)达到省级“无废城市”建设标准,60%的区(县、市)获评省级三星级及以上“无废城市”,市本级获评省级五星级“无废城市”并通过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评估,“无废城市”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4日  我市举行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冠军团队欢迎仪式,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致辞。代表中国出征的宁波技师学院学生蒋昕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的冠军,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欢迎仪式上,冠军团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并分享了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参赛情况。蒋昕桦受聘为“技能宁波”大使。

同日  宁波市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天主教爱国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宁波市天主教爱国会委员会和领导班子。王顺大、金珊出席。

同日  宁波首个健康超市示范基地和营养健康食堂示范基地在海曙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的三江购物超市青林湾店挂牌

14日至15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成在宁海、象山调研组织工作。在宁海县桃源街道兴海社区,王成实地调研现代社区建设、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情况。在象山益园,王成深入了解社会组织培育和党建工作情况,在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王成详细了解该村通过网箱养殖促进村民增收、创办老年食堂等情况。郑敏强参加。

15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服务业发展局所作关于宁波市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和财经工委相关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多方协同、分类施策,加快提升物流业发展能级和质量。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同日  “创新驱动发展 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智库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智库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青年科技人才代表约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享创新驱动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新机遇。论坛期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同日  2022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授奖名单公布,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以及宁海县人民政府申报的标准项目名列其中,获奖数量在全省各市中居于首位,为宁波历史上最好成绩。其中,宁波金田铜业申报项目获重大贡献奖。

同日  由江北区委组织部、丽水市莲都区委组织部、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丽水市莲都区经合中心共同指导推动的全省首家跨地市“莲北情·高山菜”三关六码头共富工坊项目建设签约,并达成首批高山农特产品的意向合同。

17日  《宁波日报》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江北区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成功入选,系宁波市首个入选的项目。

同日  浙江省2022年度“美丽河湖”名单公布,全省共评选出142条(个)“美丽河湖”,宁波16条(个)河湖上榜。包括:海曙区月湖,江北区江北大河水系,镇海区箭港河水系,北仑区沿山大河(璎珞村-算山碶)、三眼桥江片河(东环北路-王家洋闸),鄞州区、奉化区东江(东江闸-大荻闸),鄞州区咸祥河(金鸡碶-横山碶),奉化区剡江(畸山-萧王庙),余姚市隐溪河(含森林溪、云溪河)、最良江(含老最良江、竹山江),慈溪市四灶浦(三北大街北-六塘横江)、中部三塘横江,宁海县五市溪、双湖溪(甽水溪),象山县泗洲头溪,高新区甬新河、老杨木碶河、新杨木碶河(通途路-甬江)。自2018年至今,我市共创建省级“美丽河湖”60条(个),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

18日  上午9时30分,2022宁波马拉松鸣枪开跑。作为宁波马拉松形象大使,汪顺专程来甬助阵。

同日  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公布,宁波奉化顾家庄遗址入选。顾家庄遗址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原顾家庄村北部。考古发掘,遗址主体年代为河姆渡文化四期至钱山漾文化时期

19日  《宁波西枢纽片区规划》正式公布。西枢纽片区规划范围北至汇士路、东至杭甬高速、奉化江、机场路,南至方桥儒江路南侧高压电力走廊,西至潘沙路、甬金高速、绕城高速,片区面积108.3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一核两片十板块”的总体格局。

20日  中共宁波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先行”引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决定》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

同日  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发展情况,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市政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院、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并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常委会提交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宁波出品、报送的图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电视剧《问天》两部作品入选。其中图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荣获第十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至此,我市共有23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全省各市中名列前茅。

同日  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奖和质量创新奖获奖组织的通报》,授予宁波市第一医院等10家单位“202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奖”,授予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202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创新奖”。

21日  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宁波第13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我市的鄞州、余姚、慈溪同时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城区)。基中鄞州区第四次获得殊荣,并首次登上榜首。

同日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考核结果,确定143个城镇为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279个城镇为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城镇。宁波18个城镇入选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分别是海曙区鄞江镇,镇海区澥浦镇、蛟川街道,北仑区小港街道,鄞州区瞻岐镇、咸祥镇、云龙镇,奉化区江口街道、裘村镇,余姚市陆埠镇、大隐镇,慈溪市匡堰镇、新浦镇、坎墩街道,宁海县西店镇、梅林街道,象山县石浦镇、墙头镇。此外,宁波还有海曙区古林镇25个城镇入选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城镇

22日  市政府与吉利控股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整车系列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与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座谈交流并见证签约。宁波市领导华伟及奚明、朱金茂,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陈益民等参加。

同日  宁波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的若干举措》,围绕支持企业抢生产先机、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开展暖心留员工活动等方面提出16项举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支持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确保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项目不停工。

同日  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信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8个课题获批立项,合同金额超1.6亿元。

同日  省建设厅发布浙江省2022年度第三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宁波5个样板区入围,分别是宁海前童-岔路县域风貌样板区、余姚四明之窗红诗路县域风貌样板区、象山大目湾(亚帆)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慈溪明月湖文化商务区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镇海九龙湖-十七房县域风貌样板区。结合前两批入围的7个样板区,今年我市共有12个样板区获评省级样板,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获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2日23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社会信用条例》《宁波市供水和节约用水条例》《宁波市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修订)》,审议宁波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听取并审议关于2021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报告,听取审议关于加强商事审判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杨勇、王顺大、陈志君、唐学兵及市监委、市检察院负责人列席。

23日  在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宁波拓普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签约并落户前湾新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规划用地约922亩,主要建设拓普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用于生产热管理系统、空气悬架系统、轻量化底盘系统、高端汽车电子制造板块(ECU、域控制器)等的产品。

25日  《宁波日报》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设立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宁波市位列其中,成为12个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

26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93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9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日程。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军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戎雪海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彭佳学、张平、郑敏强、胡军、许亚南、印黎晴。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敏强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主席团推荐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并作相关情况介绍。表决通过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名单,并决定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审议了《宁波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运动宁波”城市品牌打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听取关于2023年宁波市重大项目计划和2023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等汇报。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26日至28日  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宁波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依法选举产生77名我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会应到代表491人,实到381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汤飞帆、徐宇宁等出席,张平主持。省选举工作指导督导组到会督导。

27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大会选举监票人名单,提出大会选举总监票人名单(草案)并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大会进行选举时设总监票人2名,监票人14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许亚南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平、郑敏强、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根据选举法和本次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会议将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和代表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共93名全部确定为正式代表候选人,提交大会进行选举。会议听取了关于代表酝酿、讨论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情况的汇报,表决通过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提交大会表决。主席团常务主席印黎晴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郑敏强、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杨勇、王顺大、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28日  宁波西枢纽建设动员大会暨先导工程开工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宣布开工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等出席。会上,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波交投公司、宁波机场集团、海曙区作表态发言,各先导工程汇报开工准备情况。此次开工的项目为西枢纽交通先导工程、西枢纽水利先导工程和轨道交通6号线西枢纽段古林站工程。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三个先导工程现场设分会场。

29日  甬江科创区启动仪式暨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开工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市领导张平、钟关华等出席,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会长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致辞。

同日  宁波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出席,钟关华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以视频形式致开幕词。

同日  全市制造业“大优强”企业交流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靶向施策加快培育“大优强”企业群,同向发力铸就高质量发展大引擎汤飞帆主持,张平、华伟、郑敏强、李关定及奚明、陶成波、朱金茂出席。莫鼎革、周巨乐、王剑峰、李伟平、邵洪峰、楼城、王文杰、马建荣、林海峰、王一鸣、夏峰等11位企业家在会上发言。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决定,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上旬召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华伟应邀参加,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刘毅出席。

30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市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情况、2023年工作思路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和明年开局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主持会议,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12月31日是金融系统的年终决算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到部分金融机构走访慰问,先后来到农行宁波市分行、建行宁波市分行、中行宁波市分行、宁波银行和中信银行宁波分行,详细了解贷款规模、运营效益、便民服务、文化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向全市金融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和良好祝愿。

3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到奉化、海曙检查医疗救治工作,看望慰问连续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汤飞帆先后走进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急诊大厅、重症监护病房,了解医务人员配备、新冠感染患者收治情况。走进奉化区中医医院中医防疫服务点、急诊大厅,在中药窗口察看发药流程,听取发热门诊接诊量、新冠中药方等情况介绍。还来到海曙区古林镇卫生院古林镇古林村,察看老年人“防疫包”发放现场,“防疫包”物资配备和发放进展等情况。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2022年我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358.5亿元,同口径增长10.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0.1亿元,同口径增长5.1%。

同日  省重点项目——中广核象山涂茨海上风电场首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项目位于象山县涂茨镇以东海域,总投资额42亿元,规划装机总容量304兆瓦,设计安装38台8兆瓦风电机组,是我市规模第二大的海上风电场项目。

同日  2022年我市集装箱海铁联运箱量累计完成超145万标箱,同比增长超20%,创历史新高,总量预计继续高居全国港口第二位。


宁波市二O二二年十二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1-26 来源:

1日  我省召开宁波海事法院建院30周年座谈会。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视频讲话。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省高级法院院长李占国主持会议。会前,黄建发一行参观了宁波海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宁波海事法院建院30周年宣传片。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介绍法院工作情况。

同日  宁波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朱晨、钟关华、郑敏强、宋越舜、叶剑鸣及何小华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新任职市管干部集体谈话,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学铸魂、以干立身、以勇明志、以和兴业、以德服人,笃实笃行在新岗位上保持良好状态,奋发奋进以过硬业绩彰显过硬担当。郑敏强、叶怀贯参加。张霓、陈承奎、王文成、吴志辉、李晓波等5位新任职市管干部作表态发言。

同日  上午10时,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后通段开通运营。至此,2号线全线贯通。2号线全长36.8公里,是宁波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南至东北向的重要骨干线。

同日  浙江科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式成为宁波本土首家有证券业务资格的特殊普通合伙制(特普制指有合伙人15人以上、注册会计师60人以上,有总部的概念)会计师事务所,结束宁波20年来本地事务所无法进军资本市场的历史。

同日  宁波至菲律宾马尼拉货运航线首飞。标志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浩航空”)“宁波-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宁波至马尼拉的第一条全货机货运航线,也是宁波与菲律宾之间的首条航空货运航线。

2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沈敏、金彦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市卫健委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中心实验室,听取人才科研、迁建项目推进等情况介绍,看望慰问干部职工。随后赴市卫健委调研,听取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汇报。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专项攻坚行动动员会,宣布将以明年4月前为阶段性节点,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场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1万人,以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抓住时机走出去拓市场,同时加大外资招引力度,以线下“大交流”助推开放质量“大提升”。

同日  市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郑敏强主持会议,杨勇参加。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现代社区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北仑区委现社委、海曙区民政局、鄞州区住建局、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宁海县跃龙街道、镇海区骆驼街道金邑社区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4日  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优化调整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自12月5日起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各地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通过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

5日  宁波-丽水山海协作暨浙西南革命老区对口合作“云端会商”视频会议召开。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出席并讲话。宁波市领导李关定及奚明、朱金茂,丽水市领导杜兴林、朱磊、周和平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听取并研究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部署完善公租房保障管理等工作。会议还听取了2022年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情况的汇报。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府与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召开联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关定、杨勇、王顺大和陈志君、何小华及奚明、朱金茂参加。联席会议前,汤飞帆在市中级法院参观调研涉外刑事审判专案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和院史文化馆;在市检察院参观调研专案办案区、检察听证中心、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大厅,观看数字检察成果展示。

同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征求意见,通报有关重点工作交流情况

同日  宁波市首家以志愿服务名义实体化运作的爱心商店——宁波志愿商店正式开业。志愿者可凭志愿服务积分在宁波We志愿平台实现物品兑换,每人每月可兑换1次。

同日  浙江省首批20个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转化利用示范项目公布,我市北仑区的张人亚党章学堂和象山县的《渔光之城》滨海场景演艺秀入选。

同日  全省红色故事宣讲会暨浙江省英烈文化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杭州举行。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入选浙江省英烈文化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

6日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退职未退休的市级领导,已退休的地市级老同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集体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追悼大会上所致的悼词,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寄托对这位卓越领导人的无尽哀思。

7日  宁波市第十二届学术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蹇锡高等出席作专题报告。分会场活动围绕绿色能源、智能制造、海洋经济、绿色石化等专题展开,邀请专家学者就各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开展专题交流与研讨。大会还发布《宁波市第十二届学术大会论文集》。

同日  宁波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叶新火等10人被授予宁波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马广柱等25人被授予宁波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选树提名奖。市委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钟关华,印黎晴、王顺大、高庆丰及陈志君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同日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文同意批复《宁波西枢纽片区规划》。西枢纽规划范围为:北至汇士路、东至杭甬高速、奉化江、机场路,南至方桥儒江路南侧高压电力走廊,西至潘沙路、甬金高速、绕城高速。

同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宁海县前童镇入选,这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的镇(乡)。

同日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51号工会站正式揭牌站位于中山东路2233号五一广场西楼一楼广大市民提供“10+X”便民服务:“10”为微波炉、冰箱、爱心雨伞、爱心轮椅、手机充电器、开水供应、报刊书籍、针线包、老花镜、爱心药箱等十项服务,“X”为微心愿收集、志愿者招募、信息咨询、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特色服务内容。

8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来到余姚市牟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对2023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以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彭朱刚参加。

9日  宁海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这是全省首个县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

10日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系列边会上,我市海曙区龙观乡向来自18个国家的75名缔约国代表和专家学者发布《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这也是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截至目前,73平方公里的龙观森林覆盖率达到85%,拥有白颈长尾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25种。

11日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开幕。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博览会现场巡馆此次大会我市共有30余家宁波企业参展,涉及制造、金融、文旅等领域。彭佳学边走边看,仔细询问宁波参展企业的情况并强调要抢抓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举办的机遇,发挥宁波特色优势,以数字贸易赋能高水平开放,以变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1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精神,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7次常务会议,听取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国土空间规划和综合整治等工作。听取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集成改革情况汇报。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1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北仑区大碶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征求加快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前,彭佳学考察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室,观看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应用场景演示。张文杰、潘银浩、宋越舜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督导食品安全工作。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彭佳学实地检查学校食堂,详细了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张文杰、潘银浩参加。

同日  全市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会见欧洲宁波总商会会长团。刘毅参加。

同日  《宁波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发布,宁波“无废城市”建设目标确定:到2025年,所有区(县、市)达到省级“无废城市”建设标准,60%的区(县、市)获评省级三星级及以上“无废城市”,市本级获评省级五星级“无废城市”并通过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评估,“无废城市”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4日  我市举行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冠军团队欢迎仪式,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致辞。代表中国出征的宁波技师学院学生蒋昕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的冠军,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欢迎仪式上,冠军团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并分享了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参赛情况。蒋昕桦受聘为“技能宁波”大使。

同日  宁波市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天主教爱国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宁波市天主教爱国会委员会和领导班子。王顺大、金珊出席。

同日  宁波首个健康超市示范基地和营养健康食堂示范基地在海曙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的三江购物超市青林湾店挂牌

14日至15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成在宁海、象山调研组织工作。在宁海县桃源街道兴海社区,王成实地调研现代社区建设、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情况。在象山益园,王成深入了解社会组织培育和党建工作情况,在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王成详细了解该村通过网箱养殖促进村民增收、创办老年食堂等情况。郑敏强参加。

15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服务业发展局所作关于宁波市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和财经工委相关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多方协同、分类施策,加快提升物流业发展能级和质量。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同日  “创新驱动发展 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智库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智库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青年科技人才代表约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享创新驱动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新机遇。论坛期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同日  2022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授奖名单公布,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以及宁海县人民政府申报的标准项目名列其中,获奖数量在全省各市中居于首位,为宁波历史上最好成绩。其中,宁波金田铜业申报项目获重大贡献奖。

同日  由江北区委组织部、丽水市莲都区委组织部、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丽水市莲都区经合中心共同指导推动的全省首家跨地市“莲北情·高山菜”三关六码头共富工坊项目建设签约,并达成首批高山农特产品的意向合同。

17日  《宁波日报》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江北区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成功入选,系宁波市首个入选的项目。

同日  浙江省2022年度“美丽河湖”名单公布,全省共评选出142条(个)“美丽河湖”,宁波16条(个)河湖上榜。包括:海曙区月湖,江北区江北大河水系,镇海区箭港河水系,北仑区沿山大河(璎珞村-算山碶)、三眼桥江片河(东环北路-王家洋闸),鄞州区、奉化区东江(东江闸-大荻闸),鄞州区咸祥河(金鸡碶-横山碶),奉化区剡江(畸山-萧王庙),余姚市隐溪河(含森林溪、云溪河)、最良江(含老最良江、竹山江),慈溪市四灶浦(三北大街北-六塘横江)、中部三塘横江,宁海县五市溪、双湖溪(甽水溪),象山县泗洲头溪,高新区甬新河、老杨木碶河、新杨木碶河(通途路-甬江)。自2018年至今,我市共创建省级“美丽河湖”60条(个),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

18日  上午9时30分,2022宁波马拉松鸣枪开跑。作为宁波马拉松形象大使,汪顺专程来甬助阵。

同日  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公布,宁波奉化顾家庄遗址入选。顾家庄遗址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原顾家庄村北部。考古发掘,遗址主体年代为河姆渡文化四期至钱山漾文化时期

19日  《宁波西枢纽片区规划》正式公布。西枢纽片区规划范围北至汇士路、东至杭甬高速、奉化江、机场路,南至方桥儒江路南侧高压电力走廊,西至潘沙路、甬金高速、绕城高速,片区面积108.3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一核两片十板块”的总体格局。

20日  中共宁波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先行”引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决定》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

同日  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发展情况,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市政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院、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并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常委会提交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宁波出品、报送的图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电视剧《问天》两部作品入选。其中图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荣获第十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至此,我市共有23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全省各市中名列前茅。

同日  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奖和质量创新奖获奖组织的通报》,授予宁波市第一医院等10家单位“202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奖”,授予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202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创新奖”。

21日  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宁波第13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我市的鄞州、余姚、慈溪同时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城区)。基中鄞州区第四次获得殊荣,并首次登上榜首。

同日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考核结果,确定143个城镇为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279个城镇为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城镇。宁波18个城镇入选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分别是海曙区鄞江镇,镇海区澥浦镇、蛟川街道,北仑区小港街道,鄞州区瞻岐镇、咸祥镇、云龙镇,奉化区江口街道、裘村镇,余姚市陆埠镇、大隐镇,慈溪市匡堰镇、新浦镇、坎墩街道,宁海县西店镇、梅林街道,象山县石浦镇、墙头镇。此外,宁波还有海曙区古林镇25个城镇入选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城镇

22日  市政府与吉利控股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整车系列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与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座谈交流并见证签约。宁波市领导华伟及奚明、朱金茂,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陈益民等参加。

同日  宁波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的若干举措》,围绕支持企业抢生产先机、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开展暖心留员工活动等方面提出16项举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支持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确保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项目不停工。

同日  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信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8个课题获批立项,合同金额超1.6亿元。

同日  省建设厅发布浙江省2022年度第三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宁波5个样板区入围,分别是宁海前童-岔路县域风貌样板区、余姚四明之窗红诗路县域风貌样板区、象山大目湾(亚帆)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慈溪明月湖文化商务区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镇海九龙湖-十七房县域风貌样板区。结合前两批入围的7个样板区,今年我市共有12个样板区获评省级样板,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获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2日23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社会信用条例》《宁波市供水和节约用水条例》《宁波市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修订)》,审议宁波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听取并审议关于2021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报告,听取审议关于加强商事审判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杨勇、王顺大、陈志君、唐学兵及市监委、市检察院负责人列席。

23日  在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宁波拓普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签约并落户前湾新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规划用地约922亩,主要建设拓普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用于生产热管理系统、空气悬架系统、轻量化底盘系统、高端汽车电子制造板块(ECU、域控制器)等的产品。

25日  《宁波日报》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设立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宁波市位列其中,成为12个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

26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93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9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日程。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军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戎雪海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彭佳学、张平、郑敏强、胡军、许亚南、印黎晴。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敏强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主席团推荐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并作相关情况介绍。表决通过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名单,并决定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审议了《宁波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运动宁波”城市品牌打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听取关于2023年宁波市重大项目计划和2023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等汇报。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26日至28日  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宁波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依法选举产生77名我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会应到代表491人,实到381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汤飞帆、徐宇宁等出席,张平主持。省选举工作指导督导组到会督导。

27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大会选举监票人名单,提出大会选举总监票人名单(草案)并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大会进行选举时设总监票人2名,监票人14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许亚南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平、郑敏强、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根据选举法和本次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会议将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和代表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共93名全部确定为正式代表候选人,提交大会进行选举。会议听取了关于代表酝酿、讨论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情况的汇报,表决通过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提交大会表决。主席团常务主席印黎晴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郑敏强、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杨勇、王顺大、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28日  宁波西枢纽建设动员大会暨先导工程开工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宣布开工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等出席。会上,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波交投公司、宁波机场集团、海曙区作表态发言,各先导工程汇报开工准备情况。此次开工的项目为西枢纽交通先导工程、西枢纽水利先导工程和轨道交通6号线西枢纽段古林站工程。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三个先导工程现场设分会场。

29日  甬江科创区启动仪式暨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开工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市领导张平、钟关华等出席,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会长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致辞。

同日  宁波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出席,钟关华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以视频形式致开幕词。

同日  全市制造业“大优强”企业交流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靶向施策加快培育“大优强”企业群,同向发力铸就高质量发展大引擎汤飞帆主持,张平、华伟、郑敏强、李关定及奚明、陶成波、朱金茂出席。莫鼎革、周巨乐、王剑峰、李伟平、邵洪峰、楼城、王文杰、马建荣、林海峰、王一鸣、夏峰等11位企业家在会上发言。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决定,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上旬召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华伟应邀参加,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刘毅出席。

30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市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情况、2023年工作思路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

同日  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和明年开局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主持会议,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12月31日是金融系统的年终决算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到部分金融机构走访慰问,先后来到农行宁波市分行、建行宁波市分行、中行宁波市分行、宁波银行和中信银行宁波分行,详细了解贷款规模、运营效益、便民服务、文化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向全市金融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和良好祝愿。

3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到奉化、海曙检查医疗救治工作,看望慰问连续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汤飞帆先后走进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急诊大厅、重症监护病房,了解医务人员配备、新冠感染患者收治情况。走进奉化区中医医院中医防疫服务点、急诊大厅,在中药窗口察看发药流程,听取发热门诊接诊量、新冠中药方等情况介绍。还来到海曙区古林镇卫生院古林镇古林村,察看老年人“防疫包”发放现场,“防疫包”物资配备和发放进展等情况。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2022年我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358.5亿元,同口径增长10.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0.1亿元,同口径增长5.1%。

同日  省重点项目——中广核象山涂茨海上风电场首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项目位于象山县涂茨镇以东海域,总投资额42亿元,规划装机总容量304兆瓦,设计安装38台8兆瓦风电机组,是我市规模第二大的海上风电场项目。

同日  2022年我市集装箱海铁联运箱量累计完成超145万标箱,同比增长超20%,创历史新高,总量预计继续高居全国港口第二位。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