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三年一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指挥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3日  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易炼红赴宁波深入革命老区、重点企业、产业园区、文保单位开展调研,拉开我省“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的序幕。易炼红考察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横坎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浙东革命斗争史、革命老区以党建引领促进共同富裕以及村庄发展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勉励村干部带领全体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发扬老区精神,厚植红色基因、用好绿色资源、壮大特色产业,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易炼红来到位于余姚市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公司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强化科技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情况。面对面座谈,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发展思路和目标愿景听取企业意见,并与省直有关部门、宁波市负责人商量解决方案。考察天一阁博物院详细了解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规划发展等情况,并听取宁波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跨界融合、文化惠民等情况汇报。易炼红还到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考察展厅和实验室,了解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等情况考察省海港集团总部企业展厅和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在调研中听取宁波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省领导彭佳学、陈奕君,宁波市领导汤飞帆、张平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4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词贺信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宁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举行,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出席。会议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代表中共宁波市委所作的关于市政协有关人事安排说明。审议市政协秘书长、常委候选人名单(草案),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5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出席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和有关人事事项说明。市政协领导徐宇宁、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市政协秘书长提名人选徐红出席会议,市领导彭佳学、汤飞帆、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张文杰、金彦、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以及奚明应邀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吴霞等12位委员代表所在党派、界别,结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扣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聚焦推进“两个先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等作大会发言。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代表中共宁波市委所作的有关人事事项说明。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平主持会议。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93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9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大会表决议案办法等。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进一步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人代会会风会纪监督保障,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圆满完成。胡军主持并讲话。

同日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全省30多家媒体联办的2022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推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浙江广电集团举行。10人获评“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称号,1人1项目组获得年度致敬人物称号。时代楷模、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荣膺年度致敬人物称号,宁波技师学院学生蒋昕桦上榜“浙江骄傲”年度人物。

同日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的通知》,宁波榜上有名。根据统计和测评数据,当前宁波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130万人次,地面公交早晚高峰运行时速接近18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7%,也4个出行的宁波人中有超过3个是通过绿色方式出行的。城市交通逐步实现更低碳、更绿色、更高质量发展。

5日至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议程后,受徐宇宁委托,陈仲朝代表十六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受十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陈为能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以城市更新为牵引 高水平推进城市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建议》作为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决议。大会共收到提案627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等出席397名委员出席大会。

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文杰、杨勇及奚明参加审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市政协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俞挺、黄宗兴、吴愉萍、李璟、陈建波、王立如、楼尉、李长申、丛志强等9位委员围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障粮食安全、深化科技创新、壮大龙头企业、加强土地规划整治、扶持特色产业发展、补齐共富短板、强化人才引育、艺术赋能乡村等建言献策。徐宇宁、杨勇、叶剑鸣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海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华伟、张文杰、许亚南参加审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2个办法草案。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军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钟关华、郑敏强、宋越舜、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加快布局前瞻性产业、加强产业基金招商、提升城市综合育人功能、创新特殊区块开发模式、推进种业创新、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一老一小”社区服务场景等提出意见建议。印黎晴及朱金茂参加审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联组专题协商交流会黄贤宏、谭维定等7位委员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从提升法治化水平、强化工业用地保障、优化贸易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教育医疗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建言献策。陈仲朝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奉化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卞吉安、宋越舜、王顺大及唐学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余姚代表团审议代表分别就加快推动四明山革命老区共同富裕、促进四明山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指导、加快推进宁波北部副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套合三区三线、擦亮河姆渡文化金名片、加强姚江流域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金彦参加。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荣誉市民座谈会,列席会议的11位在甬荣誉市民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许亚南、李关定等参加。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召开,审查《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宁波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草案)》。

6日至8日  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长汤飞帆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总监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杜康、李波、张家胜、林贻影等4位同志为宁波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陈国军同志为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陈强、黄京兴、傅建林等3位同志为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差额票决2023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在会上致闭幕词。406名代表出席会议会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92件。

7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市领导彭佳学、汤飞帆等出席大会。宋越舜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提出大会选举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提请全体代表酝酿、讨论。通过2023年宁波市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提请大会票决。戎雪海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郑敏强、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关于宁波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提出各项决议草案许亚南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郑敏强、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印黎晴参加。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徐红同志为政协第十六届宁波市委员会秘书长,选举任建成、吴肖明、吴波华、张立央(女)、俞欢欢(女)、徐刚、翁敏(女)、唐军华等8位同志为政协第十六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市政协主席徐宇宁,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等出席。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举行听取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关于委员小组讨论全会提案、大会决议等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市政协秘书长候选人、市政协常委候选人名单,提请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选举;审议通过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决议(草案)。

8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代表酝酿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6个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通过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选举。印黎晴主持会议。彭佳学、张平、郑敏强、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表达诚挚感谢。彭佳学来到市第一医院,现场检查医疗救治工作,仔细询问医务人员在岗情况及就诊流程、急诊救治、药物供给等情况,并与ICU病房医务人员连线对话。张平、郑敏强、张文杰、胡军参加。

同日  春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等开展走访慰问,慰问在甬专家人才困难群众和消防指战员,表达新春祝福。当天下午,彭佳学走访慰问家住江北区外滩街道的重病低保户,随后来到文教街道北岸琴森小区,看望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属陈荷珍。看望外滩街道滨湖晴园小区老党员陈立德还来到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向坚守一线的消防救援指战员表达敬意、表示慰问。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看望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

9日  市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研究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及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宁波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波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象山县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制造业企业调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汤飞帆来到G527石浦至长街象山段项目施工现场,看展板、听介绍、问需求,详细了解线路走向、建设标准、项目进展情况来到中国海装象山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走进厂房,察看项目施工和设备安装现场,询问项目基本情况和建设进展,听取三门湾区域零碳产业和象山县海洋新能源产业规划布局介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来到高新区梅墟街道,看望慰问退役军人和残疾群众。随后前往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向长年奋战一线的消防指战员送上新春祝福。来到宁波智造港,看望慰问陈志宽等专家人才

10日  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一期)正式上线。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并宣布项目上线。活动现场,宁波大学等首批用户代表与浙江宁数科创集团签约。活动结束后,汤飞帆等现场察看超算中心机房等设施。华伟及朱金茂参加。

11日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会议,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在坚定助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同日  春节前夕,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赴慈溪市宗汉街道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退役军人、烈士家属。还前往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慰问消防指战员并送上新春祝福。赴慈溪市看望慰问国家重点人才工程特聘专家、宁波中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鸣。

1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来到他所在的宁波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彭佳学、李学忠、张家胜、林贻影、汤飞帆、张平、暨军民等参加审议。

同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市上下要朝着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勇前进,在全省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彰显“样板”风采、“样板”担当。

同日  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宁波要勇挑大梁勇补短板勇探新路勇于变革,奋力谱写“两个先行”精彩宁波篇章。

13日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奉化区人民政府、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框架协议,在奉化区成立宁波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作用是建立起线下与线上两个“市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这是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市级分中心,也是全国首个计划单列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14日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检察院代检察长林贻影,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等参加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

同日  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鄞州区电梯关键配套件产业集群和北仑区压铸模具产业集群成功入选,这是国家级特色集群首次完成评定。

15日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出席会议的在甬省政协委员陆续返回宁波。会议期间,在甬省政协委员认真审议和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等,就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向大会提交《关于完善我省压铸行业产能置换政策,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精准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建议》《关于发展农业科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普高分类办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慈善的建议》等57件提案,并在分组、联组讨论中积极议政建言。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刘毅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题为《推动“双一流”建设 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大会发言。

同日  2022年度浙江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公布,宁波入选36个,新增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宁波已创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99个,其中示范区9个、示范站(点)90个,约占全省总数的20%,创建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293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企业和社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彭佳学首先来到富邦集团,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下步发展规划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企业的意见建议,并现场作出回应。随后来到位于鄞州区福明街道的江城社区,现场考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数字赋能网格治理、现代社区建设等情况。钟关华、卞吉安、沈敏、张文杰及奚明参加。

同日  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推进会召开,双方共商海洋经济发展大计,共谋海洋中心城市未来。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出席并讲话。宁波市领导华伟、杨勇及朱金茂,舟山市领导毛江平、方铁道及陈麟、何国忠参加。

同日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我市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返回宁波。围绕事关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空铁网络,支持宁波西枢纽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甬江科创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的建议》《关于锻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的建议》等70件建议。

1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年情况和2023年思路的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政法工作2022年情况和2023年思路的汇报。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华伟、叶怀贯、张文杰、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及奚明、陶成波、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江河湖海共春潮”为主题的2023宁波市春节联欢晚会在东钱湖畔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观看。

同日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经过表决,通过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委员人选名单,我市徐宇宁、许亚南、王丽萍、姚力军、崔田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来自对外友好界、中国民主同盟、中国致公党、无党派人士、教育界界别。

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确保老百姓过一个喜庆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汤飞帆、张平、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镇海中学甬江校区建设启动。镇海中学甬江校区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总体规划建设72个班,初高中办学空间相对独立。学校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24年9月投用;二期工程2025年9月投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并宣布建设启动。潘银浩、朱欢、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来到鄞州区走访慰问重残困难户、退役军人、低保户、困难党员。每到一户,汤飞帆都与他们亲切交谈,关切询问身体健康、看病就医、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汤飞帆还来到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了解消防救援装备器材配置情况,看望慰问消防救援指战员来到鄞州区潘火街道,看望慰问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邬国平。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赴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呼声,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张平来到位于高新区的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展厅及数字化车间,召开座谈会,赛尔富、永新光学、君安控股等企业负责人就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本土项目、鼓励民营企业与甬江科创区高能级平台共建实验室、延续或新出台商贸业支持政策等提出意见建议。钟关华来到慈溪市,深入公牛集团、韩电集团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节前用工和订单情况、发展规划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其他市领导也分赴各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来到轨道交通7号线北明程路站建设工地,走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送上新春祝福。随后来到浙报集团宁波分社,向一线采编人员送上节日祝福。

同日  下午,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向东钱湖镇郭家峙村的有关困难家庭致以节日慰问,并带去新春祝福。向鄞州区钱湖医院院长胡勤勇带去新春问候和祝福。

19日  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华伟、沈敏、张文杰、林坚、潘银浩、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林雅莲及奚明、朱金茂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

同日  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会议召开,对春节假期和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30次常务会议,研究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措施,审议《宁波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陈仲朝赴邱隘派出所慰问一线执勤的民警、辅警,来到宏泰风花树小区看望物业工作人员,送上新春祝福。随后来到福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医护人员,还来到福明菜市场,向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同日   宁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公布全市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去年宁波GDP总量达1570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增幅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GDP总量占全省比重首次超过20%,达20.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20日  春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副主席陈仲朝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走访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敬意、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上午,彭佳学先后来到海曙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和市水务集团海曙分公司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一线工作人员,随后来到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坚守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还来到市交警局海曙大队北大岗,向一线执勤的交通民警送上感谢和祝福汤飞帆先后来到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中海油新碶进港路L-CNG加气站、张斌桥菜场、顺丰大梁街营业点、宁波火车站,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保供检查,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同日  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名单公布,宁波共有7个改革项目名列其中,获奖数量居全省各市前列。其中,由市经信局牵头实施的“专精特新”企业集群化培育体系改革获金奖(全省仅3个市级项目入选金奖)。还有3个改革项目获提名奖

21日  农历除夕,也是春节长假第一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检查调度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就做好春节各项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市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先后视频连线镇海、慈溪、北仑、奉化、宁海、象山等地,了解节日期间各地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向全市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钟关华、华伟、张文杰及朱金茂参加检查调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汇报相关工作。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走访医院、颐乐园、垃圾中转站、交警中队等,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汤飞帆首先来到市政府总值班室,了解值班人员安排、值班制度落实等情况,鄞州区五乡镇卫生院、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听取两家医疗机构门诊接诊量、医疗救治、药物储备等情况介绍。随后来到宁波颐乐园,了解老年人数量、封闭运营等情况,亲切慰问养老机构工作者。汤飞帆还来到鄞州区滨江垃圾中转站,市交警局东部新城中队检查慰问,听取节日期间垃圾分类及中转情况介绍,察看警员着装和设备,听取节日期间车流通畅情况等介绍。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24日、25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前往热门景点、商业街区、大型商场、千年古镇等,调研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汤飞帆先后来到宁波野生动物园南塘老街海曙印象城慈城古县城等地,体验民俗活动,了解春节消费市场情况。走访云飞路二期工程和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分别听取节日期间项目建设及周边区块规划、企业生产情况介绍,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李关定、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27日  春节七天假期,全市50家重点商贸样本企业累计实现销售(营业)额6.93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7%。全市对外交通(公铁水空)客运量96.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67%,为2019年同期的59.73%。

29日   全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动员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集中发布了包含30个项目的创新、改革、开放三张攻坚清单,集中签约了总投资2201亿元的101个重大项目,集中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鄞州区、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文广旅游局、宁波舟山港集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2022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汤飞帆、钟关华等出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锦喜作指导讲话。会上,各区(县、市)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口头述职,其他单位作书面述职。

30日  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讲话。会上,市发改委汇报有关情况,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鄞州区、慈溪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3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通报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市经信局、市财政局、镇海区、奉化区、象山县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宁波市二O二三年一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

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指挥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3日  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易炼红赴宁波深入革命老区、重点企业、产业园区、文保单位开展调研,拉开我省“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的序幕。易炼红考察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横坎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浙东革命斗争史、革命老区以党建引领促进共同富裕以及村庄发展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勉励村干部带领全体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发扬老区精神,厚植红色基因、用好绿色资源、壮大特色产业,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易炼红来到位于余姚市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公司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强化科技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情况。面对面座谈,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发展思路和目标愿景听取企业意见,并与省直有关部门、宁波市负责人商量解决方案。考察天一阁博物院详细了解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规划发展等情况,并听取宁波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跨界融合、文化惠民等情况汇报。易炼红还到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考察展厅和实验室,了解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等情况考察省海港集团总部企业展厅和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在调研中听取宁波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省领导彭佳学、陈奕君,宁波市领导汤飞帆、张平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4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词贺信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宁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举行,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出席。会议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代表中共宁波市委所作的关于市政协有关人事安排说明。审议市政协秘书长、常委候选人名单(草案),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5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出席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和有关人事事项说明。市政协领导徐宇宁、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市政协秘书长提名人选徐红出席会议,市领导彭佳学、汤飞帆、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张文杰、金彦、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以及奚明应邀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吴霞等12位委员代表所在党派、界别,结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扣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聚焦推进“两个先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等作大会发言。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代表中共宁波市委所作的有关人事事项说明。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平主持会议。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93名主席团成员中推选出9名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大会表决议案办法等。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进一步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人代会会风会纪监督保障,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圆满完成。胡军主持并讲话。

同日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全省30多家媒体联办的2022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推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浙江广电集团举行。10人获评“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称号,1人1项目组获得年度致敬人物称号。时代楷模、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荣膺年度致敬人物称号,宁波技师学院学生蒋昕桦上榜“浙江骄傲”年度人物。

同日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的通知》,宁波榜上有名。根据统计和测评数据,当前宁波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130万人次,地面公交早晚高峰运行时速接近18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7%,也4个出行的宁波人中有超过3个是通过绿色方式出行的。城市交通逐步实现更低碳、更绿色、更高质量发展。

5日至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议程后,受徐宇宁委托,陈仲朝代表十六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受十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陈为能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以城市更新为牵引 高水平推进城市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建议》作为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决议。大会共收到提案627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等出席397名委员出席大会。

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文杰、杨勇及奚明参加审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市政协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俞挺、黄宗兴、吴愉萍、李璟、陈建波、王立如、楼尉、李长申、丛志强等9位委员围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障粮食安全、深化科技创新、壮大龙头企业、加强土地规划整治、扶持特色产业发展、补齐共富短板、强化人才引育、艺术赋能乡村等建言献策。徐宇宁、杨勇、叶剑鸣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海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华伟、张文杰、许亚南参加审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2个办法草案。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军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钟关华、郑敏强、宋越舜、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加快布局前瞻性产业、加强产业基金招商、提升城市综合育人功能、创新特殊区块开发模式、推进种业创新、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一老一小”社区服务场景等提出意见建议。印黎晴及朱金茂参加审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联组专题协商交流会黄贤宏、谭维定等7位委员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从提升法治化水平、强化工业用地保障、优化贸易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教育医疗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建言献策。陈仲朝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奉化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卞吉安、宋越舜、王顺大及唐学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余姚代表团审议代表分别就加快推动四明山革命老区共同富裕、促进四明山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指导、加快推进宁波北部副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套合三区三线、擦亮河姆渡文化金名片、加强姚江流域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金彦参加。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荣誉市民座谈会,列席会议的11位在甬荣誉市民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许亚南、李关定等参加。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召开,审查《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宁波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草案)》。

6日至8日  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长汤飞帆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总监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杜康、李波、张家胜、林贻影等4位同志为宁波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陈国军同志为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陈强、黄京兴、傅建林等3位同志为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差额票决2023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在会上致闭幕词。406名代表出席会议会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92件。

7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市领导彭佳学、汤飞帆等出席大会。宋越舜主持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提出大会选举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提请全体代表酝酿、讨论。通过2023年宁波市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提请大会票决。戎雪海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郑敏强、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宁波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关于宁波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提出各项决议草案许亚南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佳学、张平、郑敏强、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出席会议。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鄞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印黎晴参加。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徐红同志为政协第十六届宁波市委员会秘书长,选举任建成、吴肖明、吴波华、张立央(女)、俞欢欢(女)、徐刚、翁敏(女)、唐军华等8位同志为政协第十六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市政协主席徐宇宁,陈仲朝、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等出席。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举行听取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关于委员小组讨论全会提案、大会决议等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市政协秘书长候选人、市政协常委候选人名单,提请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选举;审议通过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决议(草案)。

8日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代表酝酿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6个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通过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选举。印黎晴主持会议。彭佳学、张平、郑敏强、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表达诚挚感谢。彭佳学来到市第一医院,现场检查医疗救治工作,仔细询问医务人员在岗情况及就诊流程、急诊救治、药物供给等情况,并与ICU病房医务人员连线对话。张平、郑敏强、张文杰、胡军参加。

同日  春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等开展走访慰问,慰问在甬专家人才困难群众和消防指战员,表达新春祝福。当天下午,彭佳学走访慰问家住江北区外滩街道的重病低保户,随后来到文教街道北岸琴森小区,看望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属陈荷珍。看望外滩街道滨湖晴园小区老党员陈立德还来到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向坚守一线的消防救援指战员表达敬意、表示慰问。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看望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

9日  市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研究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及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宁波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波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象山县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制造业企业调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汤飞帆来到G527石浦至长街象山段项目施工现场,看展板、听介绍、问需求,详细了解线路走向、建设标准、项目进展情况来到中国海装象山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走进厂房,察看项目施工和设备安装现场,询问项目基本情况和建设进展,听取三门湾区域零碳产业和象山县海洋新能源产业规划布局介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来到高新区梅墟街道,看望慰问退役军人和残疾群众。随后前往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向长年奋战一线的消防指战员送上新春祝福。来到宁波智造港,看望慰问陈志宽等专家人才

10日  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一期)正式上线。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并宣布项目上线。活动现场,宁波大学等首批用户代表与浙江宁数科创集团签约。活动结束后,汤飞帆等现场察看超算中心机房等设施。华伟及朱金茂参加。

11日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会议,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在坚定助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同日  春节前夕,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赴慈溪市宗汉街道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退役军人、烈士家属。还前往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慰问消防指战员并送上新春祝福。赴慈溪市看望慰问国家重点人才工程特聘专家、宁波中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鸣。

1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来到他所在的宁波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彭佳学、李学忠、张家胜、林贻影、汤飞帆、张平、暨军民等参加审议。

同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市上下要朝着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勇前进,在全省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彰显“样板”风采、“样板”担当。

同日  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宁波要勇挑大梁勇补短板勇探新路勇于变革,奋力谱写“两个先行”精彩宁波篇章。

13日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奉化区人民政府、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框架协议,在奉化区成立宁波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作用是建立起线下与线上两个“市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这是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市级分中心,也是全国首个计划单列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14日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检察院代检察长林贻影,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等参加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

同日  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鄞州区电梯关键配套件产业集群和北仑区压铸模具产业集群成功入选,这是国家级特色集群首次完成评定。

15日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出席会议的在甬省政协委员陆续返回宁波。会议期间,在甬省政协委员认真审议和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等,就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向大会提交《关于完善我省压铸行业产能置换政策,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精准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建议》《关于发展农业科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普高分类办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慈善的建议》等57件提案,并在分组、联组讨论中积极议政建言。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刘毅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题为《推动“双一流”建设 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大会发言。

同日  2022年度浙江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公布,宁波入选36个,新增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宁波已创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99个,其中示范区9个、示范站(点)90个,约占全省总数的20%,创建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293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企业和社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彭佳学首先来到富邦集团,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下步发展规划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企业的意见建议,并现场作出回应。随后来到位于鄞州区福明街道的江城社区,现场考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数字赋能网格治理、现代社区建设等情况。钟关华、卞吉安、沈敏、张文杰及奚明参加。

同日  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推进会召开,双方共商海洋经济发展大计,共谋海洋中心城市未来。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出席并讲话。宁波市领导华伟、杨勇及朱金茂,舟山市领导毛江平、方铁道及陈麟、何国忠参加。

同日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我市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返回宁波。围绕事关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空铁网络,支持宁波西枢纽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甬江科创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的建议》《关于锻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的建议》等70件建议。

1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年情况和2023年思路的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政法工作2022年情况和2023年思路的汇报。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华伟、叶怀贯、张文杰、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及奚明、陶成波、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江河湖海共春潮”为主题的2023宁波市春节联欢晚会在东钱湖畔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观看。

同日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经过表决,通过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委员人选名单,我市徐宇宁、许亚南、王丽萍、姚力军、崔田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来自对外友好界、中国民主同盟、中国致公党、无党派人士、教育界界别。

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确保老百姓过一个喜庆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汤飞帆、张平、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镇海中学甬江校区建设启动。镇海中学甬江校区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总体规划建设72个班,初高中办学空间相对独立。学校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24年9月投用;二期工程2025年9月投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并宣布建设启动。潘银浩、朱欢、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来到鄞州区走访慰问重残困难户、退役军人、低保户、困难党员。每到一户,汤飞帆都与他们亲切交谈,关切询问身体健康、看病就医、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汤飞帆还来到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了解消防救援装备器材配置情况,看望慰问消防救援指战员来到鄞州区潘火街道,看望慰问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邬国平。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赴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呼声,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张平来到位于高新区的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展厅及数字化车间,召开座谈会,赛尔富、永新光学、君安控股等企业负责人就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本土项目、鼓励民营企业与甬江科创区高能级平台共建实验室、延续或新出台商贸业支持政策等提出意见建议。钟关华来到慈溪市,深入公牛集团、韩电集团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节前用工和订单情况、发展规划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其他市领导也分赴各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来到轨道交通7号线北明程路站建设工地,走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送上新春祝福。随后来到浙报集团宁波分社,向一线采编人员送上节日祝福。

同日  下午,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向东钱湖镇郭家峙村的有关困难家庭致以节日慰问,并带去新春祝福。向鄞州区钱湖医院院长胡勤勇带去新春问候和祝福。

19日  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华伟、沈敏、张文杰、林坚、潘银浩、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林雅莲及奚明、朱金茂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

同日  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会议召开,对春节假期和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30次常务会议,研究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措施,审议《宁波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陈仲朝赴邱隘派出所慰问一线执勤的民警、辅警,来到宏泰风花树小区看望物业工作人员,送上新春祝福。随后来到福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医护人员,还来到福明菜市场,向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同日   宁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公布全市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去年宁波GDP总量达1570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增幅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GDP总量占全省比重首次超过20%,达20.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20日  春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副主席陈仲朝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走访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敬意、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上午,彭佳学先后来到海曙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和市水务集团海曙分公司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一线工作人员,随后来到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坚守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还来到市交警局海曙大队北大岗,向一线执勤的交通民警送上感谢和祝福汤飞帆先后来到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中海油新碶进港路L-CNG加气站、张斌桥菜场、顺丰大梁街营业点、宁波火车站,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保供检查,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同日  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名单公布,宁波共有7个改革项目名列其中,获奖数量居全省各市前列。其中,由市经信局牵头实施的“专精特新”企业集群化培育体系改革获金奖(全省仅3个市级项目入选金奖)。还有3个改革项目获提名奖

21日  农历除夕,也是春节长假第一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检查调度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就做好春节各项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市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先后视频连线镇海、慈溪、北仑、奉化、宁海、象山等地,了解节日期间各地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向全市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钟关华、华伟、张文杰及朱金茂参加检查调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汇报相关工作。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走访医院、颐乐园、垃圾中转站、交警中队等,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汤飞帆首先来到市政府总值班室,了解值班人员安排、值班制度落实等情况,鄞州区五乡镇卫生院、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听取两家医疗机构门诊接诊量、医疗救治、药物储备等情况介绍。随后来到宁波颐乐园,了解老年人数量、封闭运营等情况,亲切慰问养老机构工作者。汤飞帆还来到鄞州区滨江垃圾中转站,市交警局东部新城中队检查慰问,听取节日期间垃圾分类及中转情况介绍,察看警员着装和设备,听取节日期间车流通畅情况等介绍。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24日、25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前往热门景点、商业街区、大型商场、千年古镇等,调研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汤飞帆先后来到宁波野生动物园南塘老街海曙印象城慈城古县城等地,体验民俗活动,了解春节消费市场情况。走访云飞路二期工程和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分别听取节日期间项目建设及周边区块规划、企业生产情况介绍,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李关定、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27日  春节七天假期,全市50家重点商贸样本企业累计实现销售(营业)额6.93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7%。全市对外交通(公铁水空)客运量96.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67%,为2019年同期的59.73%。

29日   全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动员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集中发布了包含30个项目的创新、改革、开放三张攻坚清单,集中签约了总投资2201亿元的101个重大项目,集中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鄞州区、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文广旅游局、宁波舟山港集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2022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汤飞帆、钟关华等出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锦喜作指导讲话。会上,各区(县、市)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口头述职,其他单位作书面述职。

30日  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讲话。会上,市发改委汇报有关情况,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鄞州区、慈溪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3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通报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市经信局、市财政局、镇海区、奉化区、象山县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