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三年三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政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钟关华讲话,王顺大及陈志君、唐学兵出席。

同日  市投促委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讲话。会议审议了招商引资工作评价办法、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机制、项目有序流转和利益共享操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优化重塑我市招商工作机制的“四梁八柱”。北仑、鄞州、余姚、前湾新区和市国资委等汇报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在甬访问的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魏鸣珂一行。

同日  长三角独立设计师联谊中心成立,并正式落户北仑。中心由长三角地区42个相关企业、协会、学会、俱乐部和媒体等机构联合倡导并发起,是目前长三角地区首个自由职业人员联谊交流平台。

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大美宁波”建设现场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钟关华、沈敏、张文杰、林坚、潘银浩及朱金茂出席。会议通报表彰2022年度“三农”工作、美丽宁波建设有关先进,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作表态发言,北仑区、海曙区、余姚市泗门镇、鄞州区东吴镇、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崔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等住甬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3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甬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党组书记叶苗,浙江省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市农科院畜禽研究所副所长陈淑芳,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卸船机司机、副班长郑国,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等赴京参会。

同日  我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暨“四明女儿心向党”主题宣讲活动在宁波市妇女活动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并讲话。会议还表彰了宁波市“最美巾帼医护”代表,通报了获全国妇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5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发言时表示宁波将按照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打造更多引领全国的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提供宁波示范。出席会议期间,汤飞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建议:加快推进沪甬跨海通道规划建设,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议加快建立沪甬跨海通道联合推进机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在交通运输部和国铁集团支持下,会同上海、浙江两地建立联合推进机制,明确推进计划,协同推动项目建设。

同日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对外友好界别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发言时指出努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宁波勇挑大梁作出更大贡献。会议期间,徐宇宁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宁波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将宁波列入全国首批创建新型离岸贸易中心城市,纳入全国首批开展新型易货贸易创新试点

6日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就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强调要以最高标准、最硬举措、最实作风抓好创建工作,时时处处彰显文明典范城市最美形象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林坚、潘银浩等市领导出席。会上,市文明委通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情况。

同日  全市第十九届亚运会筹办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要以主办姿态扛起协办责任,确保亚运会赛事成为经典。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林坚、潘银浩等市领导出席。会上,宁波市第十九届亚运会领导小组通报亚运会筹办工作推进情况。

同日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筹办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林坚、潘银浩等市领导出席。会上,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通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浙洽会筹备工作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夏俊友率省平安建设考核抽查组来宁波检查。在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钟关华作工作汇报。王顺大参加。

同日  省商务厅公布2022年度241个“浙江出口名牌”。宁波38个企业品牌上榜。至此,宁波处于三年有效期内的“浙江出口名牌”达到187个,在全省950个有效期名牌中占比达19.7%,居第一位。

6日至7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7日  宁波市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张平、蔡国春、钟关华、卞吉安、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朱欢、高庆丰等出席。大会选举产生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聘请钟关华为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名誉主席,选举朱欢为主席团主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例会,专题研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促创新强制造重点任务。华伟、叶怀贯、张文杰、李关定、金珊及奚明参加。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来甬开展人大工作调研。暨军民一行先后赴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宁海县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实地考察,走访省人大代表,调研基层人大工作。召开人大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宁波市人大数字化改革情况、《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情况、基层人大工作和基层单元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宋越舜及陈国军陪同。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来甬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率领的香港工商界代表团。

同日  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对市委第三轮巡察进行动员部署

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专题调研水资源供给保障工作。舟山大陆引水工程建设情况彭佳学先后来到海曙区桃源水厂和江北区李溪渡泵站,实地考察水厂车间设备和泵站取水口,询问了解工程规划和建设进度。张文杰、杨勇参加。

9日  2023年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年轻干部“赋能成长、奋进先行”周末知行学堂开班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讲授开学第一课。郑敏强、沈敏、林坚、潘银浩、林雅莲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八次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通过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领导班子。卞吉安出席。来自全市的13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10日  市级田长暨市级总林长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关华主持,杨勇、王顺大及朱金茂出席。会上通报了全市田长制、林长制2022年度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在甬专家人才代表一道,赴鄞州区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带工程现场义务植树并与专家人才座谈交流。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金彦等市领导,陈剑平、张东晓、李琳、范峻、王一鸣、阮列敏、叶宁、施珍、蒋昕桦等在甬专家人才参加植树活动。

11日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5位住甬全国政协委员就国家发展大局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就事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长远问题提交12件提案,争取国家及相关部委的支持。

13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期间,我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发展大局,紧扣大会主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双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与教育创新、消费提质、民生关切等内容积极发声,共提交建议38件

同日  2023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新能源电动车展览会上,慈溪市胜山镇获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胜山”称号,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14日  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金彦、李关定、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会上,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办公室、14个工作组和象山县分别汇报。

14日至15日  浙江省依法治网工作座谈会在我市慈溪召开,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全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工作成果,交流研讨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15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徐宇宁分别传达有关精神。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汤飞帆、华伟、沈敏、张文杰、林坚、潘银浩、李关定及朱金茂出席。会上传达了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市、奉化区汇报有关工作。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汤飞帆、郑敏强、叶怀贯、宋越舜及朱金茂出席。会议听取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文件。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来甬考察访问英国驻沪总领事胡克定一行。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情况的学习体会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七次常委会会议举行。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还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16日  宁波国际商事法庭成立。法庭是全国第十家设立在地方法院的国际商事法庭,负责审理宁波大市范围内的涉外民商事案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揭牌。钟关华、张文杰、李关定及陈志君出席活动。会上播放了宁波法院涉外审判工作宣传片,举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基层一线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彭佳学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江北、镇海等地督导,沿途检查城乡环境改造提升、耕地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明风尚塑造等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张文杰参加。

16日至17日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赴宁波,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黄莉新先后前往镇海区、海曙区、慈溪市,走进企业、实验室、研究院等,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情况还考察“甬商·两新”政协委员会客厅和慈溪市周巷镇“三位一体”政协履职平台,充分肯定宁波市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

17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泡好”生态、文化、创新“三杯茶”,把“一片小叶子”做成“共富大产业”7位市、县政协委员和茶企代表从强化要素保障、茶文化建设、做强品牌、科技强茶、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杨勇应邀出席,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19日  中午12时08分,历时36个月的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控制性工程——鲍村隧道贯通,标志着金甬铁路45条隧道全部贯通。鲍村隧道起于奉化区尚田街道张家滩村,止于溪口镇深坑新村,全长10.36千米,是金甬铁路宁波境内最长隧道,也是全线第二长隧道。

21日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改革攻坚推进会举行听取2022年我市改革工作情况、2023年市委改革委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六大变革”重大改革清单及有关任务分工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党建统领重点改革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改革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开门办”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并讲话。宋越舜主持,杨勇代表市政府讲话,陈国军参加。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傅平均、曹云、汪琰斌、朱涛等市人大代表就做强农产品产业链、促进青年回乡创业、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办法、加强大学生农业创业就业扶持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现场还视频连线人大代表联络站(乡村振兴助力站),市、县、乡人大代表林继军、周金波、胡引飞、胡军等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在线互动交流。

同日  宁波地方标准《菜市场经营管理规范》今起实施。该规范为全省首个菜市场经营管理地方标准《规范》共8章1附录,从交易区、自产自销区的经营规范,公共区域的管理规范,市场整体的经营保障三方面入手,为全市菜市场日常运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指南。

同日  宁波首个涉车驾管业务的村级服务站——慈溪市周巷镇万寿寺村便民服务站启用。

22日  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卞吉安、华伟、郑敏强等出席。会上讨论审议有关工作方案和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实施意见,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委改革办、市商务局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山海协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对口支援协作的使命担当,全力交出“走在前、创一流”的高分答卷。沈敏、林坚、潘银浩、李关定、林雅莲出席。会上传达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支援合作局和援疆、援藏、东西部协作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作汇报。

同日  全市人大系统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助推“三件大事”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主动作为共同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团结奋斗汇聚创样板争一流的强大合力。张平主持,华伟代表市政府发言,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鄞州区和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孟强、市人大代表陈军浩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举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杨勇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深入奉化基层暗访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徐宇宁先后来到奉化区中医院岳林街道勤丰农贸市场吴墩村锦屏街道长岭社区凉河小区等地,暗访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徐红参加。

同日  我市首个稳岗扩岗专项贷款“甬岗贷”正式发布“甬岗贷”由市人社局与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联手发起,将在3年里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信贷额度,全力保障宁波市小微企业稳岗扩岗。

23日  市政协“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徐宇宁讲话,华伟、陈仲朝、高庆丰及奚明、徐红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深入江北基层暗访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并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张平先来到洪塘街道春晖佳苑小区双东坊菜场新日月育才大酒店红梅小区和怡江春色小区等地,就落实落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各项工作问题,进行暗访督查。陈国军参加。

同日  我市首家网格学院在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成立。这是我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将通过打造网格员培训基地、活动阵地、交流平台等,解决网格员队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探索规范化、体系化网格人才培养之路。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已划分12652个网格,拥有1万余名网格员,平均每个网格覆盖344户。

25日  位于澥浦闸站内的镇海水利科普馆正式开放。该馆占地1100平方米,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的水利科普馆。

26日  我市首次采用气雾栽培技术种植土豆,这一技术在宁海胡陈乡洋芋工坊试种并初步成功。气雾栽培的最大特色是,让农作物的根离开土壤,在空气中生长,气雾栽培具有工业化、洁净化、数字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的特点从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产品保障供应安全。

28日  十四届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钟关华、华伟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部省属驻甬单位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情况交流,听取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汇报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专题调研现代社区建设。彭佳学来到位于海曙区南门街道的万安社区,查看社区整体环境,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彭佳学还来到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利用、社区服务开展情况。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基层基础、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钟关华、叶怀贯、王顺大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海曙区接待来访群众。在海曙区社会治理中心,彭佳学随机接待了5批次来访群众。拖欠工人薪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问题、工伤认定存在疑问反映的事项,彭佳学耐心倾听、仔细记录,现场梳理来龙去脉、核实准确情况、研究对策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纾困解难,确保群众反映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慈溪、余姚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慈溪调研走进宁波健信超导科技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创新研发、产业布局等情况。走进宁波迦南电子智能化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生产工艺流程,与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商对策。下午,汤飞帆来到余姚调研察看甬矽电子(宁波)企业展厅,听取产品技术特点、项目建设进度介绍。走进禾美(浙江)汽车生产车间,察看整车产品,询问产品性能、市场拓展等情况。来到宁波领越智能设备参观企业生产车间,看产品、问研发、聊市场,与企业家深入交谈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慈溪市接待来访群众。在慈溪市社会治理中心,汤飞帆接待了4批来访群众。面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汤飞帆认真倾听、详细问询、仔细记录,和属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现场逐一给予明确回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市级重大新闻传播服务平台启动暨新甬派客户端上线。新甬派客户端,是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全力打造的市级重大新闻传播服务平台,汇聚“甬派”和“甬上”两个客户端,融合“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等功能。用户突破600万,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融合指数居全省前列。

同日  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宁波五丰商贸冷链食品交易市场试营业。这专属宁波人、辐射浙江全省的唯一大型专业冷链食品交易市场市场建有综合交易区4万平方米,配套冷库面积约8万平方米,库容约10万吨,目前已有超100户经营户(企业)入驻

同日  全省第七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公布,宁波53个社区入围。截至目前,宁波总计185个社区在全力创建省级未来社区其中93个未来社区已开工建设。我市引领型未来社区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30日  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市信访局、市公安局、慈溪市、镇海区、余姚市梁弄镇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率调研组在奉化开展《宁波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立法调研。调研期间,张平一行实地考察了岳林街道惠政丽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和桃源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情况,并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前期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唐蓉蓉、杨备训等区人大代表,群众和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先后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  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宁波成功获评“省平安市”,平安创建实现“十七连冠”。与此同时,海曙区、江北区捧得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鄞州区、宁海县捧得省一星平安金鼎。

3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出访俄罗斯联邦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贺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宁波力量。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基础研究”专题学习会。

同日  我市印发《宁波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办法》,该《办法》自2023年6月22日颁布实施。


宁波市二O二三年三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

1日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政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钟关华讲话,王顺大及陈志君、唐学兵出席。

同日  市投促委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讲话。会议审议了招商引资工作评价办法、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机制、项目有序流转和利益共享操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优化重塑我市招商工作机制的“四梁八柱”。北仑、鄞州、余姚、前湾新区和市国资委等汇报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在甬访问的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魏鸣珂一行。

同日  长三角独立设计师联谊中心成立,并正式落户北仑。中心由长三角地区42个相关企业、协会、学会、俱乐部和媒体等机构联合倡导并发起,是目前长三角地区首个自由职业人员联谊交流平台。

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大美宁波”建设现场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钟关华、沈敏、张文杰、林坚、潘银浩及朱金茂出席。会议通报表彰2022年度“三农”工作、美丽宁波建设有关先进,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作表态发言,北仑区、海曙区、余姚市泗门镇、鄞州区东吴镇、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崔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等住甬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3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甬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党组书记叶苗,浙江省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市农科院畜禽研究所副所长陈淑芳,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卸船机司机、副班长郑国,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等赴京参会。

同日  我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暨“四明女儿心向党”主题宣讲活动在宁波市妇女活动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并讲话。会议还表彰了宁波市“最美巾帼医护”代表,通报了获全国妇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5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发言时表示宁波将按照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打造更多引领全国的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提供宁波示范。出席会议期间,汤飞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建议:加快推进沪甬跨海通道规划建设,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议加快建立沪甬跨海通道联合推进机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在交通运输部和国铁集团支持下,会同上海、浙江两地建立联合推进机制,明确推进计划,协同推动项目建设。

同日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对外友好界别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发言时指出努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宁波勇挑大梁作出更大贡献。会议期间,徐宇宁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宁波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将宁波列入全国首批创建新型离岸贸易中心城市,纳入全国首批开展新型易货贸易创新试点

6日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就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强调要以最高标准、最硬举措、最实作风抓好创建工作,时时处处彰显文明典范城市最美形象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林坚、潘银浩等市领导出席。会上,市文明委通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情况。

同日  全市第十九届亚运会筹办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要以主办姿态扛起协办责任,确保亚运会赛事成为经典。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林坚、潘银浩等市领导出席。会上,宁波市第十九届亚运会领导小组通报亚运会筹办工作推进情况。

同日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筹办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林坚、潘银浩等市领导出席。会上,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通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浙洽会筹备工作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夏俊友率省平安建设考核抽查组来宁波检查。在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钟关华作工作汇报。王顺大参加。

同日  省商务厅公布2022年度241个“浙江出口名牌”。宁波38个企业品牌上榜。至此,宁波处于三年有效期内的“浙江出口名牌”达到187个,在全省950个有效期名牌中占比达19.7%,居第一位。

6日至7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7日  宁波市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张平、蔡国春、钟关华、卞吉安、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张文杰、金彦、朱欢、高庆丰等出席。大会选举产生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聘请钟关华为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名誉主席,选举朱欢为主席团主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例会,专题研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促创新强制造重点任务。华伟、叶怀贯、张文杰、李关定、金珊及奚明参加。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来甬开展人大工作调研。暨军民一行先后赴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宁海县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实地考察,走访省人大代表,调研基层人大工作。召开人大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宁波市人大数字化改革情况、《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情况、基层人大工作和基层单元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宋越舜及陈国军陪同。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来甬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率领的香港工商界代表团。

同日  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对市委第三轮巡察进行动员部署

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专题调研水资源供给保障工作。舟山大陆引水工程建设情况彭佳学先后来到海曙区桃源水厂和江北区李溪渡泵站,实地考察水厂车间设备和泵站取水口,询问了解工程规划和建设进度。张文杰、杨勇参加。

9日  2023年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年轻干部“赋能成长、奋进先行”周末知行学堂开班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讲授开学第一课。郑敏强、沈敏、林坚、潘银浩、林雅莲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八次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通过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领导班子。卞吉安出席。来自全市的13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10日  市级田长暨市级总林长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关华主持,杨勇、王顺大及朱金茂出席。会上通报了全市田长制、林长制2022年度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在甬专家人才代表一道,赴鄞州区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带工程现场义务植树并与专家人才座谈交流。张平、钟关华、卞吉安、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金彦等市领导,陈剑平、张东晓、李琳、范峻、王一鸣、阮列敏、叶宁、施珍、蒋昕桦等在甬专家人才参加植树活动。

11日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5位住甬全国政协委员就国家发展大局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就事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长远问题提交12件提案,争取国家及相关部委的支持。

13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期间,我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发展大局,紧扣大会主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双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与教育创新、消费提质、民生关切等内容积极发声,共提交建议38件

同日  2023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新能源电动车展览会上,慈溪市胜山镇获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胜山”称号,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14日  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金彦、李关定、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会上,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办公室、14个工作组和象山县分别汇报。

14日至15日  浙江省依法治网工作座谈会在我市慈溪召开,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全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工作成果,交流研讨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15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徐宇宁分别传达有关精神。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汤飞帆、华伟、沈敏、张文杰、林坚、潘银浩、李关定及朱金茂出席。会上传达了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市、奉化区汇报有关工作。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汤飞帆、郑敏强、叶怀贯、宋越舜及朱金茂出席。会议听取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文件。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来甬考察访问英国驻沪总领事胡克定一行。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情况的学习体会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十六届七次常委会会议举行。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还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16日  宁波国际商事法庭成立。法庭是全国第十家设立在地方法院的国际商事法庭,负责审理宁波大市范围内的涉外民商事案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揭牌。钟关华、张文杰、李关定及陈志君出席活动。会上播放了宁波法院涉外审判工作宣传片,举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基层一线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彭佳学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江北、镇海等地督导,沿途检查城乡环境改造提升、耕地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明风尚塑造等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张文杰参加。

16日至17日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赴宁波,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黄莉新先后前往镇海区、海曙区、慈溪市,走进企业、实验室、研究院等,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情况还考察“甬商·两新”政协委员会客厅和慈溪市周巷镇“三位一体”政协履职平台,充分肯定宁波市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

17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泡好”生态、文化、创新“三杯茶”,把“一片小叶子”做成“共富大产业”7位市、县政协委员和茶企代表从强化要素保障、茶文化建设、做强品牌、科技强茶、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杨勇应邀出席,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19日  中午12时08分,历时36个月的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控制性工程——鲍村隧道贯通,标志着金甬铁路45条隧道全部贯通。鲍村隧道起于奉化区尚田街道张家滩村,止于溪口镇深坑新村,全长10.36千米,是金甬铁路宁波境内最长隧道,也是全线第二长隧道。

21日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改革攻坚推进会举行听取2022年我市改革工作情况、2023年市委改革委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六大变革”重大改革清单及有关任务分工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党建统领重点改革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改革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开门办”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并讲话。宋越舜主持,杨勇代表市政府讲话,陈国军参加。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傅平均、曹云、汪琰斌、朱涛等市人大代表就做强农产品产业链、促进青年回乡创业、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办法、加强大学生农业创业就业扶持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现场还视频连线人大代表联络站(乡村振兴助力站),市、县、乡人大代表林继军、周金波、胡引飞、胡军等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在线互动交流。

同日  宁波地方标准《菜市场经营管理规范》今起实施。该规范为全省首个菜市场经营管理地方标准《规范》共8章1附录,从交易区、自产自销区的经营规范,公共区域的管理规范,市场整体的经营保障三方面入手,为全市菜市场日常运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指南。

同日  宁波首个涉车驾管业务的村级服务站——慈溪市周巷镇万寿寺村便民服务站启用。

22日  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卞吉安、华伟、郑敏强等出席。会上讨论审议有关工作方案和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实施意见,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委改革办、市商务局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山海协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对口支援协作的使命担当,全力交出“走在前、创一流”的高分答卷。沈敏、林坚、潘银浩、李关定、林雅莲出席。会上传达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支援合作局和援疆、援藏、东西部协作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作汇报。

同日  全市人大系统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助推“三件大事”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主动作为共同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团结奋斗汇聚创样板争一流的强大合力。张平主持,华伟代表市政府发言,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鄞州区和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孟强、市人大代表陈军浩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举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杨勇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深入奉化基层暗访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徐宇宁先后来到奉化区中医院岳林街道勤丰农贸市场吴墩村锦屏街道长岭社区凉河小区等地,暗访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徐红参加。

同日  我市首个稳岗扩岗专项贷款“甬岗贷”正式发布“甬岗贷”由市人社局与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联手发起,将在3年里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信贷额度,全力保障宁波市小微企业稳岗扩岗。

23日  市政协“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徐宇宁讲话,华伟、陈仲朝、高庆丰及奚明、徐红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深入江北基层暗访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并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张平先来到洪塘街道春晖佳苑小区双东坊菜场新日月育才大酒店红梅小区和怡江春色小区等地,就落实落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各项工作问题,进行暗访督查。陈国军参加。

同日  我市首家网格学院在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成立。这是我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将通过打造网格员培训基地、活动阵地、交流平台等,解决网格员队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探索规范化、体系化网格人才培养之路。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已划分12652个网格,拥有1万余名网格员,平均每个网格覆盖344户。

25日  位于澥浦闸站内的镇海水利科普馆正式开放。该馆占地1100平方米,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的水利科普馆。

26日  我市首次采用气雾栽培技术种植土豆,这一技术在宁海胡陈乡洋芋工坊试种并初步成功。气雾栽培的最大特色是,让农作物的根离开土壤,在空气中生长,气雾栽培具有工业化、洁净化、数字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的特点从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产品保障供应安全。

28日  十四届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钟关华、华伟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部省属驻甬单位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情况交流,听取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汇报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专题调研现代社区建设。彭佳学来到位于海曙区南门街道的万安社区,查看社区整体环境,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彭佳学还来到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利用、社区服务开展情况。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基层基础、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钟关华、叶怀贯、王顺大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海曙区接待来访群众。在海曙区社会治理中心,彭佳学随机接待了5批次来访群众。拖欠工人薪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问题、工伤认定存在疑问反映的事项,彭佳学耐心倾听、仔细记录,现场梳理来龙去脉、核实准确情况、研究对策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纾困解难,确保群众反映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慈溪、余姚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慈溪调研走进宁波健信超导科技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创新研发、产业布局等情况。走进宁波迦南电子智能化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生产工艺流程,与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商对策。下午,汤飞帆来到余姚调研察看甬矽电子(宁波)企业展厅,听取产品技术特点、项目建设进度介绍。走进禾美(浙江)汽车生产车间,察看整车产品,询问产品性能、市场拓展等情况。来到宁波领越智能设备参观企业生产车间,看产品、问研发、聊市场,与企业家深入交谈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慈溪市接待来访群众。在慈溪市社会治理中心,汤飞帆接待了4批来访群众。面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汤飞帆认真倾听、详细问询、仔细记录,和属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现场逐一给予明确回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市级重大新闻传播服务平台启动暨新甬派客户端上线。新甬派客户端,是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全力打造的市级重大新闻传播服务平台,汇聚“甬派”和“甬上”两个客户端,融合“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等功能。用户突破600万,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融合指数居全省前列。

同日  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宁波五丰商贸冷链食品交易市场试营业。这专属宁波人、辐射浙江全省的唯一大型专业冷链食品交易市场市场建有综合交易区4万平方米,配套冷库面积约8万平方米,库容约10万吨,目前已有超100户经营户(企业)入驻

同日  全省第七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公布,宁波53个社区入围。截至目前,宁波总计185个社区在全力创建省级未来社区其中93个未来社区已开工建设。我市引领型未来社区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30日  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市信访局、市公安局、慈溪市、镇海区、余姚市梁弄镇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率调研组在奉化开展《宁波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立法调研。调研期间,张平一行实地考察了岳林街道惠政丽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和桃源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情况,并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前期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唐蓉蓉、杨备训等区人大代表,群众和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先后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  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宁波成功获评“省平安市”,平安创建实现“十七连冠”。与此同时,海曙区、江北区捧得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鄞州区、宁海县捧得省一星平安金鼎。

3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出访俄罗斯联邦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贺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宁波力量。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基础研究”专题学习会。

同日  我市印发《宁波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办法》,该《办法》自2023年6月22日颁布实施。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