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三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5-2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省委书记易炼红赴宁波市北仑区、镇海区调研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工作易炼红来到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考察码头泊位,了解港区运营、智慧港口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考察数字化工厂控制仓、生产车间等,了解企业外贸出口、对外投资、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还来到中国石化镇海基地考察重点项目、中心控制室、新材料研究院,了解生产运营、贸易拓展等情况,彭佳学、陈奕君陪同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钟关华出席,郑敏强作书面发言,沈敏、奚明作交流发言。

3日  市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等政策措施。审议《宁波市新建住宅区室内配套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审议了《宁波市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实施方案》等。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日报》载:宁波两个项目分别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制定的ISO9345-2019《显微镜成像部件技术要求》标准项目荣获二等奖,它是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显微镜国际标准,首次打破日、德、美等显微镜强国垄断国际标准的局面。成果应用于中国空间站、“嫦娥”系列探月工程等。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T/ZZB 0093-2016《集成电路用高纯钛溅射靶材》标准项目荣获三等奖,打破了国外对集成电路靶材的技术标准封锁,填补国内集成电路制造用钛靶材标准的空白截止目前,宁波累计有12家企业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7个项目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4日  金华市党政代表团在甬考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座谈交流。在甬期间,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博威集团、中基宁波集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灵峰工业社区、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省海港集团、甬江实验室、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宁波城市展览馆等。市领导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参加。

5日  世界帆联主席李全海以及两位亚运会帆船项目技术代表来到象山亚帆中心,实地检验杭州亚运会帆船竞赛场地及筹备工作情况。

6日  市推进“一带一路”暨“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就深化推进下阶段“一带一路”和“两区”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汤飞帆、钟关华等出席。会上传达了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外办、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海关、北仑区作汇报。

同日  重庆市长寿区党政代表团在甬考察。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长寿区委书记刘小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签署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推数字化改革合作协议》,市领导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参加有关活动。在甬期间,长寿区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双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我市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两个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部署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迎检工作。汤飞帆、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工程象山港跨海大桥全线开工。工程全线长61.45公里是国内首座市域(郊)铁路跨海大桥、国内并行既有线最大跨径桥梁及国内最大跨度组合式钢箱梁铁路斜拉桥。

6日至7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一行来甬调研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工作。刘忻一行深入考察象山县贤庠镇青莱村乡村振兴助力站和宁海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实地走访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墙头镇溪里方村、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宁海桑洲镇南岭村、岔路镇下畈村、前童镇等地,并调研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方案。听取关于我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建议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0日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忠诚坚定用伟大思想凝心铸魂,勠力同心奋进强国复兴新征程。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讲话。市领导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胡剑谨、张仁贵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全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市经信局作工作汇报,海曙区、前湾新区、北仑区芯港小镇建设管理中心、甬矽电子、遨森电商、博威集团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省侨商会代表团一行,与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座谈交流。卞吉安、华伟参加。在甬期间,省侨商会代表团开展了“访侨企送服务”活动。

1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审议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并代表市政府党组作出集体承诺。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做到学思践悟铸忠诚、履职尽责强担当,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宁波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用人大硬核作为助力勇扛强国复兴的宁波使命。

同日  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强调要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品格、指导实践,用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宁波政协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同日  宁波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由市卫健委委托宁波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牵头筹建,是宁波市首家从事托育服务综合指导的机构是浙江省首家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的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设有早期发展指导室、养育照护指导室、膳食指导室、评估室等功能区。“甬育宝贝 照亮未来”养育照护服务千场行动同时启动。

1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实地检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亚运会筹办工作落实情况。汤飞帆来到位于东钱湖的国际会议中心踏勘现场,详细了解周边环境整治和亮灯工程规划方案,检查会场、展馆等各个场地,听取筹办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接着来到象山半边山沙滩排球中心、亚帆中心等重要场馆,以及运动员分村、沙排技术官及媒体接待酒店,检查场馆设施建设、服务保障、赛事组织、测试运行等情况,并察看礁石咖啡亚运城市体验空间、兰湾游艇俱乐部海洋运动场景建设情况。沈敏、李关定、朱欢及朱金茂参加检查。

1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北仑区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现场调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汤飞帆走进宁波旭升汽车技术总部大楼,看展厅、听介绍,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布局和市场开拓情况。接着来到宁波南大光电材料公司和中芯集成电路(宁波)公司走进企业车间,看设备、问研发、话前景,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产线建设情况走进荣芯半导体(宁波)一期项目工地现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详细询问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现场询问进展、明确工作要求潘银浩及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宁波市行政合法性审查服务研究中心在浙江万里学院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行政合法性审查服务研究的专门机构。该中心集审查实务、理论研究、工作指引、业务培训等多重功能于一体,通过整合立法机关、行政机关、高等院校、知名律所的专家学者资源,实现合法性审查工作的专业化运作、集约化服务、开放式研究。

14日  全市建设平安宁波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等出席,钟关华主持。会上宣读平安创建基层(行业)标杆单位选树通报并为获奖单位授牌,通报2022年度省、市平安考核及建设平安宁波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北仑区、余姚市、宁海县、象山县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及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时的重要讲话、在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致辞、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给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的复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张困斋烈士陈列馆举行。这是浙江省首个地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同日  宁波海洋渔文化展示馆、云展馆正式开馆,展示馆位于市商贸集团下属宁波水产品批发市场内,占地约1000平方米,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步开馆的全数字化云展馆是浙江省内首家也是唯一渔文化云展馆。它是一个3100平方米的环形虚拟展厅,依托富媒体融合、3D环物、数字建模等技术,把传统的民风民俗、文化技艺、渔村古镇、专题展馆、民间珍藏、产业发展等元素,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示。

15日  宁波在全国首创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拓展“首办户”超3000家,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企业参与率由12.6%上升至22.9%。

17日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聚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为担使命争一流创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钟关华、郑敏强、叶怀贯、金彦等出席。会上审议了党建工作相关文件。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北仑开展《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张平率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北仑海天文体中心、国家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仑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情况和北仑区政府贯彻落实“两条例”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多措并举解决“场地设施”问题,多管齐下解决“健身意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国军参加。

18日  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江北区产业园区、先进制造业企业调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汤飞帆来到新兴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建设进度、招商引资等情况,是江北首个国资收购工业用地进行“二次开发”的样板项目。接着来到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展厅,看产品、问工艺,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应用场景、经营形势等介绍还来到康赛妮集团察看企业未来工厂生产指挥中心、数字运营平台和生产线,询问产品应用、生产工艺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宁波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实施和2022年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汇报,并听取城建环资工委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卢绪章生平事迹馆正式开馆,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卞吉安及徐红,卢绪章家属代表参加。卢绪章生平事迹馆位于海曙区莲桥第历史街区塔影巷卢氏支祠,主题为卢绪章生平事迹及其为宁波改革开放所作的重要贡献,由《走出家乡,投身革命》《建设国家,重任在身》《筑巢引凤,建设故土》三部分组成。

同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朱欢应邀出席,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同日  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审议通过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和研究会章程,并选举产生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王建社当选为会长。

19日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副组长张仁贵和指导组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开班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裴长洪开班式上作题为《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的专题辅导报告。

20日  “人才出彩·城市精彩”——2023宁波人才日活动在宁波大学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向海内外英才发出“谷雨之约”:与滨海宁波携手扬帆,与一流城市双向成就。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开启滨海宁波最美毕业旅行季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卢秉恒,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蔡荣根,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狄克·弗朗萨等院士专家,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书豪,市领导华伟、郑敏强、胡军、金珊及奚明、朱达、朱金茂,舟山、台州、丽水、蚌埠、凉山等市(州)相关领导出席。

同日  鄞州区网格员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潘火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是全省首个网格员联合工会。

20日至21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秦生祥率领的调研组,在甬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陈学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赴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等地实地考察我市安全生产及消防救援工作,并听取我市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华伟、印黎晴、林雅莲及陈国军等参加相关活动。

21日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研讨交流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和指导组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作交流发言。

同日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会议在宁波召开。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出席并讲话,执行副主任、宁波市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贸发局局长吴政平出席,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和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分别汇报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和落地保障筹备情况。中宣部、外交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文旅部、中国贸促会、全国友协等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22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正式启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并致辞。李言荣、薛群基、沈保根、黄维、李卫、王建宇、杨德仁、涂善东等1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活动,郑敏强、林雅莲及奚明参加。

23日  “战舰与城市”双拥主题活动暨宁波市领导军事日活动举行。东部战区海军主要领导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活动并讲话。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常委,市领导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活动期间,军地领导参观了宁波舰,观摩各类武器装备和海军旗语演示,还登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参观考察医院船诊室、手术室、ICU病房等,观看“和平航迹”图片展。

同日  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解读了《宁波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宣读表彰文件,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宁波海关、江北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彭佳学赴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他首先来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考察警史馆和情报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日常指挥调度、交通信号优化、警情处置等情况,随后来到宁波市南山疗养院和镇海区中医医院,了解医疗安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工程建设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还来到主营石油树脂产品的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查看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管控平台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钟关华、王顺大、林雅莲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钟关华、郑敏强等出席。会上通报并审议全市现代社区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情况、2023年工作要点及“四张清单”有关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网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汤飞帆、钟关华、金彦、王顺大等出席。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市网信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并审议相关文件。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以“四不两直”方式,赴海曙区暗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汤飞帆来到宁波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走进生产车间,认真检查消防安全设施,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现场宣讲事故警示案例。来到宁波轻纺城市场,随机抽查灭火器生产日期、气压情况,询问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微型消防站设施。宁波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结合智能监控平台,了解道路安全运输情况在宁波曙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检查企业消防安全设施、危化品储存仓库等汤飞帆还来到古林镇茂新村,走进智农茂新园景区,检查景区管理、人流组织及安全应急预案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王顺大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同日  市政协在象山开展“当好东道主 办好亚运会 借助亚运东风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民主监督暨特邀一组亚运主题活动。徐宇宁一行视察调研了亚帆中心、半边山沙排中心,观摩了全国沙排大满贯赛,并展开座谈交流。陈为能及徐红参加。

25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首批10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名单,宁波名列其中,示范有效期为3年。2022年以来,我市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和全国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城市。

同日  首批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校的100项专利成果,在位于奉化区的宁波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全省专利开放许可十大优秀专利同时发布。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与保险公司签下全省首笔许可专利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标志宁波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5日至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学习会期间,与会人员听取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作的辅导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汤飞帆、华伟、林坚作交流发言,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我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江同心·甬江同行”经典展示活动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叶正波出席,卞吉安参加。在活动中,1个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和7个宁波市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分别授牌。

同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并讲话。

同日  市安委会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李关定、王顺大及奚明、朱金茂参加。会上,市安委办汇报我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轨道交通项目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轨道交通6号线梅墟路站项目,徐宇宁详细了解项目进度,检查现场施工情况。来到位于通途路与大闸路交叉口6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轨道交通大剧院站工地,检查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徐红参加。

同日  宁波首个百万兆瓦时级别储能电站——朗辰储能电站项目的升压站顺利并网。该储能电站是目前宁波地区最大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项目,预计今年6月完全投产后将充分发挥“能量海绵”和“巨型充电宝”的作用,每天最高可为宁波地区提供约100兆瓦时错峰电量。

2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以“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平台经济发展工作。彭佳学走进“小6买菜”企业前置仓库,仔细查看货架商品,深入了解食品安全设施配置和机制建设情况。随后来到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在园区内边走边看,随机考察“小遛”“生意帮”多家平台企业。还来到中基宁波集团,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进出口贸易形势,探讨龙头企业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开放发展的路径。沈敏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奉化区先进制造业企业、象山港及重要地块,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汤飞帆来到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察看整车产品,坐上拖拉机,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产品性能、生产布局、上市进程、市场拓展等情况来到宁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企业展厅,看产品、听介绍、问生产,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乘船察看象山港奉化海域水质及岸边环境,听取象山港保护利用、空间格局规划情况介绍。汤飞帆还来到浙江船厂地块,察看地块现状及周边环境,询问区块历史、谋划利用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赴鄞州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张平来到荣安堇里商座公寓,走进监控室,检查设备运行、制度落实等,了解物业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情况,认真检查疏散通道内的消火栓等设施,抽查灭火器生产日期、检查日期等情况。在山姆会员店,张平边走边看,了解消防器材的责任部门、检查周期、使用培训等情况。罗蒙环球乐园详细了解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设备检查登记记录表。沈敏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筹备工作座谈听取市商务局代表市政府所作的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视察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奚明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研讨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

28日  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6位先进代表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视频连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汤飞帆、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及朱金茂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前往鄞州区姜山镇,开展“联镇街入村社”调研。汤飞帆来到长壁流体动力科技走进企业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等情况,走进浙江一舟电子科技智慧城市和储能业务展厅,听取企业市场布局、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介绍汤飞帆还来到姜山镇走马塘村察看村容村貌、了解村史村情,走进沿街店铺、农家小院,和村民亲切交流,在荷塘小院与区镇村干部座谈交流。沈敏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上午10时,随着中兴大桥江北侧主线接线工程正式建成通车,大桥全线开放交通中兴大桥及接线(江南路-青云路)工程南起鄞州区中兴路与江南路交叉口,北至江北区青云路,全长约2.62公里,大桥主线连接鄞州江南路和江北环城北路大大便利江北、鄞州两区间的通行。


宁波市二O二三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5-27 来源:

1日  省委书记易炼红赴宁波市北仑区、镇海区调研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工作易炼红来到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考察码头泊位,了解港区运营、智慧港口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考察数字化工厂控制仓、生产车间等,了解企业外贸出口、对外投资、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还来到中国石化镇海基地考察重点项目、中心控制室、新材料研究院,了解生产运营、贸易拓展等情况,彭佳学、陈奕君陪同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钟关华出席,郑敏强作书面发言,沈敏、奚明作交流发言。

3日  市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等政策措施。审议《宁波市新建住宅区室内配套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审议了《宁波市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实施方案》等。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日报》载:宁波两个项目分别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制定的ISO9345-2019《显微镜成像部件技术要求》标准项目荣获二等奖,它是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显微镜国际标准,首次打破日、德、美等显微镜强国垄断国际标准的局面。成果应用于中国空间站、“嫦娥”系列探月工程等。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T/ZZB 0093-2016《集成电路用高纯钛溅射靶材》标准项目荣获三等奖,打破了国外对集成电路靶材的技术标准封锁,填补国内集成电路制造用钛靶材标准的空白截止目前,宁波累计有12家企业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7个项目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4日  金华市党政代表团在甬考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座谈交流。在甬期间,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博威集团、中基宁波集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灵峰工业社区、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省海港集团、甬江实验室、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宁波城市展览馆等。市领导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参加。

5日  世界帆联主席李全海以及两位亚运会帆船项目技术代表来到象山亚帆中心,实地检验杭州亚运会帆船竞赛场地及筹备工作情况。

6日  市推进“一带一路”暨“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就深化推进下阶段“一带一路”和“两区”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汤飞帆、钟关华等出席。会上传达了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外办、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海关、北仑区作汇报。

同日  重庆市长寿区党政代表团在甬考察。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长寿区委书记刘小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签署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推数字化改革合作协议》,市领导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参加有关活动。在甬期间,长寿区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双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我市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两个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部署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迎检工作。汤飞帆、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工程象山港跨海大桥全线开工。工程全线长61.45公里是国内首座市域(郊)铁路跨海大桥、国内并行既有线最大跨径桥梁及国内最大跨度组合式钢箱梁铁路斜拉桥。

6日至7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一行来甬调研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工作。刘忻一行深入考察象山县贤庠镇青莱村乡村振兴助力站和宁海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实地走访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墙头镇溪里方村、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宁海桑洲镇南岭村、岔路镇下畈村、前童镇等地,并调研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方案。听取关于我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建议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0日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忠诚坚定用伟大思想凝心铸魂,勠力同心奋进强国复兴新征程。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讲话。市领导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胡剑谨、张仁贵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全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市经信局作工作汇报,海曙区、前湾新区、北仑区芯港小镇建设管理中心、甬矽电子、遨森电商、博威集团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省侨商会代表团一行,与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座谈交流。卞吉安、华伟参加。在甬期间,省侨商会代表团开展了“访侨企送服务”活动。

1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审议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并代表市政府党组作出集体承诺。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做到学思践悟铸忠诚、履职尽责强担当,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宁波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用人大硬核作为助力勇扛强国复兴的宁波使命。

同日  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强调要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品格、指导实践,用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宁波政协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同日  宁波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由市卫健委委托宁波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牵头筹建,是宁波市首家从事托育服务综合指导的机构是浙江省首家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的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设有早期发展指导室、养育照护指导室、膳食指导室、评估室等功能区。“甬育宝贝 照亮未来”养育照护服务千场行动同时启动。

1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实地检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亚运会筹办工作落实情况。汤飞帆来到位于东钱湖的国际会议中心踏勘现场,详细了解周边环境整治和亮灯工程规划方案,检查会场、展馆等各个场地,听取筹办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接着来到象山半边山沙滩排球中心、亚帆中心等重要场馆,以及运动员分村、沙排技术官及媒体接待酒店,检查场馆设施建设、服务保障、赛事组织、测试运行等情况,并察看礁石咖啡亚运城市体验空间、兰湾游艇俱乐部海洋运动场景建设情况。沈敏、李关定、朱欢及朱金茂参加检查。

1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北仑区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现场调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汤飞帆走进宁波旭升汽车技术总部大楼,看展厅、听介绍,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布局和市场开拓情况。接着来到宁波南大光电材料公司和中芯集成电路(宁波)公司走进企业车间,看设备、问研发、话前景,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产线建设情况走进荣芯半导体(宁波)一期项目工地现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详细询问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现场询问进展、明确工作要求潘银浩及朱金茂参加调研。

同日  宁波市行政合法性审查服务研究中心在浙江万里学院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行政合法性审查服务研究的专门机构。该中心集审查实务、理论研究、工作指引、业务培训等多重功能于一体,通过整合立法机关、行政机关、高等院校、知名律所的专家学者资源,实现合法性审查工作的专业化运作、集约化服务、开放式研究。

14日  全市建设平安宁波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徐宇宁等出席,钟关华主持。会上宣读平安创建基层(行业)标杆单位选树通报并为获奖单位授牌,通报2022年度省、市平安考核及建设平安宁波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北仑区、余姚市、宁海县、象山县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及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时的重要讲话、在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致辞、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给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的复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张困斋烈士陈列馆举行。这是浙江省首个地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同日  宁波海洋渔文化展示馆、云展馆正式开馆,展示馆位于市商贸集团下属宁波水产品批发市场内,占地约1000平方米,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步开馆的全数字化云展馆是浙江省内首家也是唯一渔文化云展馆。它是一个3100平方米的环形虚拟展厅,依托富媒体融合、3D环物、数字建模等技术,把传统的民风民俗、文化技艺、渔村古镇、专题展馆、民间珍藏、产业发展等元素,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示。

15日  宁波在全国首创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拓展“首办户”超3000家,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企业参与率由12.6%上升至22.9%。

17日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聚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为担使命争一流创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钟关华、郑敏强、叶怀贯、金彦等出席。会上审议了党建工作相关文件。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北仑开展《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张平率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北仑海天文体中心、国家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仑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情况和北仑区政府贯彻落实“两条例”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多措并举解决“场地设施”问题,多管齐下解决“健身意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国军参加。

18日  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江北区产业园区、先进制造业企业调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汤飞帆来到新兴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建设进度、招商引资等情况,是江北首个国资收购工业用地进行“二次开发”的样板项目。接着来到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展厅,看产品、问工艺,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应用场景、经营形势等介绍还来到康赛妮集团察看企业未来工厂生产指挥中心、数字运营平台和生产线,询问产品应用、生产工艺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宁波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实施和2022年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汇报,并听取城建环资工委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卢绪章生平事迹馆正式开馆,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卞吉安及徐红,卢绪章家属代表参加。卢绪章生平事迹馆位于海曙区莲桥第历史街区塔影巷卢氏支祠,主题为卢绪章生平事迹及其为宁波改革开放所作的重要贡献,由《走出家乡,投身革命》《建设国家,重任在身》《筑巢引凤,建设故土》三部分组成。

同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朱欢应邀出席,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同日  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审议通过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和研究会章程,并选举产生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王建社当选为会长。

19日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副组长张仁贵和指导组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开班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裴长洪开班式上作题为《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的专题辅导报告。

20日  “人才出彩·城市精彩”——2023宁波人才日活动在宁波大学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向海内外英才发出“谷雨之约”:与滨海宁波携手扬帆,与一流城市双向成就。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开启滨海宁波最美毕业旅行季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卢秉恒,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蔡荣根,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狄克·弗朗萨等院士专家,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书豪,市领导华伟、郑敏强、胡军、金珊及奚明、朱达、朱金茂,舟山、台州、丽水、蚌埠、凉山等市(州)相关领导出席。

同日  鄞州区网格员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潘火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是全省首个网格员联合工会。

20日至21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秦生祥率领的调研组,在甬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陈学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赴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等地实地考察我市安全生产及消防救援工作,并听取我市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华伟、印黎晴、林雅莲及陈国军等参加相关活动。

21日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研讨交流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和指导组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作交流发言。

同日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会议在宁波召开。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出席并讲话,执行副主任、宁波市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贸发局局长吴政平出席,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和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分别汇报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和落地保障筹备情况。中宣部、外交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文旅部、中国贸促会、全国友协等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22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正式启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出席并致辞。李言荣、薛群基、沈保根、黄维、李卫、王建宇、杨德仁、涂善东等1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活动,郑敏强、林雅莲及奚明参加。

23日  “战舰与城市”双拥主题活动暨宁波市领导军事日活动举行。东部战区海军主要领导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活动并讲话。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常委,市领导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活动期间,军地领导参观了宁波舰,观摩各类武器装备和海军旗语演示,还登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参观考察医院船诊室、手术室、ICU病房等,观看“和平航迹”图片展。

同日  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解读了《宁波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宣读表彰文件,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宁波海关、江北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彭佳学赴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他首先来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考察警史馆和情报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日常指挥调度、交通信号优化、警情处置等情况,随后来到宁波市南山疗养院和镇海区中医医院,了解医疗安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工程建设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还来到主营石油树脂产品的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查看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管控平台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钟关华、王顺大、林雅莲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钟关华、郑敏强等出席。会上通报并审议全市现代社区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情况、2023年工作要点及“四张清单”有关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网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汤飞帆、钟关华、金彦、王顺大等出席。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市网信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并审议相关文件。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以“四不两直”方式,赴海曙区暗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汤飞帆来到宁波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走进生产车间,认真检查消防安全设施,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现场宣讲事故警示案例。来到宁波轻纺城市场,随机抽查灭火器生产日期、气压情况,询问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微型消防站设施。宁波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结合智能监控平台,了解道路安全运输情况在宁波曙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检查企业消防安全设施、危化品储存仓库等汤飞帆还来到古林镇茂新村,走进智农茂新园景区,检查景区管理、人流组织及安全应急预案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王顺大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同日  市政协在象山开展“当好东道主 办好亚运会 借助亚运东风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民主监督暨特邀一组亚运主题活动。徐宇宁一行视察调研了亚帆中心、半边山沙排中心,观摩了全国沙排大满贯赛,并展开座谈交流。陈为能及徐红参加。

25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首批10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名单,宁波名列其中,示范有效期为3年。2022年以来,我市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和全国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城市。

同日  首批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校的100项专利成果,在位于奉化区的宁波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全省专利开放许可十大优秀专利同时发布。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与保险公司签下全省首笔许可专利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标志宁波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5日至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学习会期间,与会人员听取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作的辅导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汤飞帆、华伟、林坚作交流发言,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我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江同心·甬江同行”经典展示活动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叶正波出席,卞吉安参加。在活动中,1个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和7个宁波市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分别授牌。

同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并讲话。

同日  市安委会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伟、李关定、王顺大及奚明、朱金茂参加。会上,市安委办汇报我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轨道交通项目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轨道交通6号线梅墟路站项目,徐宇宁详细了解项目进度,检查现场施工情况。来到位于通途路与大闸路交叉口6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轨道交通大剧院站工地,检查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徐红参加。

同日  宁波首个百万兆瓦时级别储能电站——朗辰储能电站项目的升压站顺利并网。该储能电站是目前宁波地区最大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项目,预计今年6月完全投产后将充分发挥“能量海绵”和“巨型充电宝”的作用,每天最高可为宁波地区提供约100兆瓦时错峰电量。

2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以“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平台经济发展工作。彭佳学走进“小6买菜”企业前置仓库,仔细查看货架商品,深入了解食品安全设施配置和机制建设情况。随后来到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在园区内边走边看,随机考察“小遛”“生意帮”多家平台企业。还来到中基宁波集团,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进出口贸易形势,探讨龙头企业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开放发展的路径。沈敏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奉化区先进制造业企业、象山港及重要地块,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汤飞帆来到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察看整车产品,坐上拖拉机,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产品性能、生产布局、上市进程、市场拓展等情况来到宁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企业展厅,看产品、听介绍、问生产,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乘船察看象山港奉化海域水质及岸边环境,听取象山港保护利用、空间格局规划情况介绍。汤飞帆还来到浙江船厂地块,察看地块现状及周边环境,询问区块历史、谋划利用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赴鄞州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张平来到荣安堇里商座公寓,走进监控室,检查设备运行、制度落实等,了解物业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情况,认真检查疏散通道内的消火栓等设施,抽查灭火器生产日期、检查日期等情况。在山姆会员店,张平边走边看,了解消防器材的责任部门、检查周期、使用培训等情况。罗蒙环球乐园详细了解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设备检查登记记录表。沈敏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筹备工作座谈听取市商务局代表市政府所作的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视察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奚明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研讨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

28日  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6位先进代表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视频连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汤飞帆、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及朱金茂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前往鄞州区姜山镇,开展“联镇街入村社”调研。汤飞帆来到长壁流体动力科技走进企业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等情况,走进浙江一舟电子科技智慧城市和储能业务展厅,听取企业市场布局、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介绍汤飞帆还来到姜山镇走马塘村察看村容村貌、了解村史村情,走进沿街店铺、农家小院,和村民亲切交流,在荷塘小院与区镇村干部座谈交流。沈敏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上午10时,随着中兴大桥江北侧主线接线工程正式建成通车,大桥全线开放交通中兴大桥及接线(江南路-青云路)工程南起鄞州区中兴路与江南路交叉口,北至江北区青云路,全长约2.62公里,大桥主线连接鄞州江南路和江北环城北路大大便利江北、鄞州两区间的通行。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