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三年七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8-2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安排,市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感恩奋进,争当“争创市域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先锋模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围绕“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激励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讲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和指导组成员出席。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市领导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市领导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金彦、赵海滨等出席。开幕式上,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负责人向宁波赠送《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开幕式后,与会嘉宾现场观摩展览。

同日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开园揭牌。南方中心项目由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和宁波市政府共同打造,位于象山大目湾区块,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建设顺利完成,三期按计划全面启动。

  《宁波市社会信用条例》施行。

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论科技自立自强》专题文集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等出席,郑敏强、沈敏、林雅莲作交流发言。

同日  “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市政协主题教育专项活动举行,这是市政协第五年举办“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出席,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同日  首个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网安保”在宁波上线,为企业打造专属的网络安全“防护盾”。保险系全国首创。

4日  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我市9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涉及高端制造业及交通基础设施两大领域总投资795亿元,年度投资60亿元。

4日至5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废止《宁波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和《宁波市荣誉市民条例》;审议批准宁波市2023年新增债务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修改《宁波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和有关人事事项,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杨勇、朱欢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江北区接待群众来访,并看望信访干部。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彭佳学实地检查群众信访联合接待工作情况,看望勉励信访干部。随后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文化礼堂和甬江街道矛调中心,先后接待3批来访群众。赵海滨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一行。赵海滨、金珊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围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主题,为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干部讲授党课。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同日  中午12时许,在数艘拖轮的“拱卫”下,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巴西”轮顺利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此举使宁波舟山港创下68艘全球最大矿船悉数到港的纪录。

5日至6日  省政协调研组来宁波调研“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省政协副主席叶正波带队,刘毅参加。调研组先后来到宁波中心大厦B座鄞州区东柳街道君悦花园小区等地,检查消防设施与管理情况,还在宁波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相关部门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汇报,并交流沟通。在甬期间,叶正波还调研了宁波美亚特精密传动部件有限公司,考察宁波侨商会委员会客厅并开展“同心汇”宣讲。

6日  全市社会形势分析会暨市亚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出席,钟关华通报半年度全市社会形势并部署下步工作,市亚运办和各区(县、市)分别作情况汇报。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出席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分会场活动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等台湾嘉宾。林雅莲、赵海滨、李关定参加会见。

7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忠诚之基、砥砺先行之志、激扬奋进之力,焕发扛起“示范引领”重大使命的实干担当,精彩谱写“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宁波篇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华伟、郑敏强、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赵海滨作交流发言,叶怀贯、潘诚、林雅莲作书面交流。

同日  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分会场活动暨“数享机遇、融通两岸”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并致辞。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致辞,市领导林雅莲、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活动现场,17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0亿美元;5位企业负责人获颁台商招商引智大使聘书;3位台商代表发布“数智宁波、逐浪未来”倡议;两岸专家嘉宾作主旨演讲。

同日  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会议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金华武义“4·17”重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我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重点工作具体部署。华伟、李关定、王顺大、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 扛起新时代使命 努力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讲专题党课。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10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明州经济开发区开展联系重大项目调研暨下访接访。徐宇宁来到东睦新材料集团威晟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还召开座谈会,听取明州经济开发区汇报和企业情况介绍,相关部门负责人诚恳回应。徐红参加。

11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金彦、林坚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理论为魂开放为翼创新为帆全为基开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国资委所作的我市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汇报、市卫健委所作的我市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情况汇报、市妇联所作的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情况汇报,以及市人大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和社会建设委所作的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宁波市与日本长冈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会见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一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与代表团一行进行友好交流。市领导许亚南、李关定、刘毅及陈国军、朱金茂出席相关活动。

12日  中共宁波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的决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汤飞帆、钟关华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副组长胡剑谨和张仁贵到会指导。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审议顶尖人才科技项目支持方案等事宜。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召开第3次周调度会,研究解决火炬传递筹备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并讲话。会上,播放了火炬传递沿线航拍视频,火炬传递工作组、北仑区分别汇报总体筹备、属地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就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认真研究探讨,并逐项清单化、闭环式予以解决落实。金彦、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鄞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张平率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和鄞州第二医院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场所。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鄞州区政府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沈敏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

12日至13日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率调研组,在宁波开展深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情况的调研。在甬期间,调研组来到江北福寿康颐护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海曙广安养怡院等地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宁波护理机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听取浙江省相关部门和宁波市的工作汇报。印黎晴、朱欢参加。

13日  市政协“打造全国数实融合标杆城市·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徐宇宁主持,赵海滨、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奚明、朱金茂、徐红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投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主题作专题党课宣讲。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汇报工作推进情况,镇海、象山、海曙作交流和表态发言。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金珊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赴奉化开展“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活动暨下访接访。张平来到爱伊美集团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面临困难,并征求意见建议。来到萧王庙街道林家村与农民书法家交谈,走访慰问该村困难群众随后来到该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深入了解中心运作情况。陈国军参加活动。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八次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十六届市政协委员2022年度履职情况,表扬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21—2022年度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获奖作品。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并反映当前社情民意。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徐红出席。

14日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2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徐宇宁、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林坚、潘银浩、潘诚、林雅莲、赵海滨、宋越舜、金珊等出席。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市场主体和科研机构,通报了贯彻落实省“415X”工程情况和市“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计划,3家企业作交流发言。

同日  被誉为“宁波经济奥斯卡”的2022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揭晓。50个榜单,涵盖了492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302家、服务业企业150家、房地产企业20家、农业企业20家。

同日  鄞州区国家数字种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水稻)入选首批国家数字种业创新应用基地,为农业农村部首次批准创建的全国唯一的数字种业项目。

17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来甬访问参加第七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的贝宁科托努市副市长贝朗赞一行。

17日至20日  我市同步举办“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中国(宁波)海洋经济博览会”。

18日  第七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致辞。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颜博诺,毛剑宏、陶成波、朱金茂出席。主论坛上发布了《共时代·共丝路·共强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愿景与行动》宣言;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与威廉港集装箱码头营销公司、厦门建发供应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铃与株式会社、中国丝绸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合作协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负责人等作主旨演讲。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一行。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由海曙区人社局联合81890求助服务中心打造的全市首个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投入试运行。该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与市场资源,形成接线记录、回应诉求、推荐点位、电话回访的工作闭环,打造“海量需求岗位+技能培训提升+人岗精准对接”一体化服务体系。

1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镇海、鄞州,现场调研督导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汤飞帆察看英力士苯领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管理团队座谈交流,听取建设进展、产能释放、客户分布等情况介绍,了解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发展规划、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等情况汤飞帆来到轨道交通7号线新天路站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及其他在建线路规划建设情况。还来到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程、规划建设,询问企业增资扩产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当场协商解决方案。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市长穆罕默德一行。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台湾南投县县长许淑华一行。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永久校区一期(核心区)正式开工。此次开工建设的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核心区块工程,位于镇海区清水浦片区。核心区块主要建筑有图书馆、教学实验楼、教学及行政办公楼等。

19日至20日  浙江省、宁波市代表团赴新疆、青海对接对口支援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相关活动。19日上午,宁波市-库车市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代表团一行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20日上午,宁波市-天峻县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代表团一行与海西州、天峻县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代表团一行还看望慰问援疆援青干部和人才,考察库车市阳明小学、宁波援疆馆、库车市人民医院、甬库振兴村、天峻县食用菌菌棒厂等地,为库车市慈孝书院揭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赵海滨、李关定参加。

19日至20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甬,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座谈,宋越舜、戎雪海及陈国军参加,杨勇作汇报。赵光君一行先后走进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宁波秉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和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19日至2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用3个半天,深入相关新组建、整合后新挂牌市属国企,调研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情况。汤飞帆来到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走进智慧水务调度室、96390清泉热线,听取改革任务、旺季供水、防汛防台准备等情况汇报。来到宁波文旅会展集团参观企业党建与文化长廊,详细了解重组进展、目标定位、发展思路等情况走进宁波通商控股集团大楼,看展板、听汇报,详细了解集团改革优化重组进展情况。宁波农商发展集团汤飞帆认真听取优化重组进展、发展思路等情况汇报参观宁波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展厅,听取企业优化重组进展、问题困难等汇报杨勇、金珊及朱金茂参加相关调研。

20日  市政府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与中咨公司董事长苟护生一行座谈交流并见证签约。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来到东部新城基督教堂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徐宇宁参观了大礼拜堂、小礼拜堂、爱国主义展览厅及中国化字画走廊,看望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宁波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单渭祥。徐红参加。

同日  宁波市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宁波市基层统战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这是浙江省首个市域层面基层统战工作规范。

同日  2023年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高山最后一公里”——横街镇“高山快递”助联体项目、照亮“马赛克人生”——“小桔灯”温暖智残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项目、“医爱筑巢”——失独空巢老人入户专享诊疗志愿服务项目3项,获得大赛金奖

同日  “宁波地区博洋服饰零售会员活跃度分类数据”获得授权,宁波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诞生,这也是全省首张纺织服装产业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2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前阶段调查研究成果,并围绕“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正面案例和有关反面案例进行研讨剖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和市委常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张学伟带队省政协监督组来宁波开展“迎亚运盛会助力全省三大提升行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监督组分两路,围绕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聚焦文明行为养成、志愿服务发展、市容市貌提升等监督重点,考察了老外滩城市“席地而坐”示范区域、时代广场、江北甬爱E家、天一阁、老潘警调中心、象山戴港高速出口、塔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象山黄金海岸雷迪森酒店、松兰山房车营地和亚运城市体验空间等地,查找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市领导朱欢、王丽萍、刘毅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第24届中国专利奖授奖情况宁波获中国专利优秀奖6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项。其中,鄞州区表现突出,4家企业上榜,共计5个专利获奖。此次获奖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

同日  宁波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同日,宁波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园(奉化)被授予浙江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园,这是全省首个省级军创园

23日  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决兜牢守好防汛救灾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华伟、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宁海县宣讲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检查防汛防台工作。在深甽镇柘坑戴村,彭佳学在榧树角俯瞰村容村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并在说事堂宣讲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在五山林场南溪林区,彭佳学履行市总林长职责,考察现代国有林场,检查森林保护、森林防火工作。在大佳何镇,彭佳学随机检查值班值守和防汛防台工作情况。赵海滨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集中交流前阶段调查研究成果,并开展正反典型案例研讨剖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和6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朱伟、市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戴凌云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马拉维驻华大使阿伦·钦泰扎一行。

同日  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开幕式音乐会在镇海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琵琶之乡”镇海正式揭牌。2021年9月,中国音乐家协会正式授予镇海区“中国琵琶之乡”的称号,成为该协会唯一授牌认可的“国字头”琵琶艺术高地。

26日  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勇挑大梁奋力交出示范引领高分报表汤飞帆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到会指导。华伟作上半年经济形势和我市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情况通报。各区(县、市)、开发区作交流发言,有关部门作书面发言。

同日  全市深化现代社区建设筑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锚定样板标准全面提升现代社区建设水平,为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筑牢坚实底座。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宣读了省级现代社区、第三批市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第一届市优秀网格员名单,通报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关情况,发布《现代社区建设“八大改革”“十四大行动”“十四件惠民好事”专项工作方案》和“村社智管家”正式版,听取现代社区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和除险安民工作情况汇报,5名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主持。钟关华、赵海滨出席。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会上,余姚市、宁海县、海曙区江厦街道、奉化区方桥街道、象山县石浦镇等区(县、市)和镇乡(街道)人大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省政协就“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合作发展”调研课题来甬开展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带队,高庆丰参加。调研组来到北仑区,实地考察调研灵峰工业社区、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并举行座谈会,深入了解宁波片区在航运物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领域的探索实践情况和工作建议。

同日  《宁波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起施行由宁波市人民政府设立,分重大贡献奖和优秀贡献奖。最高奖励50万元

同日  WTA宁波网球公开赛签约仪式在宁波举行。标志国际职业女子网球赛事正式落户宁波填补苏浙沪没有WTA巡回赛的空缺。WTA,是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的缩写。

2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视频连线,会商部署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防台防汛工作。汤飞帆、华伟、沈敏、林坚、潘银浩、赵海滨、杨勇及朱金茂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

同日  市政府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前期调研成果,并结合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招硬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和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交流发言后,汤飞帆对各交流课题进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同日  “八一”建军节前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了解部队建设和发展历史、官兵工作生活情况,与官兵座谈交流,送上节日的问候。钟关华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看望慰问官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还来到余姚市牟山镇看望退役军人屠仁波和现役军人孙滨家属

同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省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有关重点工作亮晒、三大专项行动以及“双下沉、四提升”情况。部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发言,陈国军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前阶段调查研究成果,研讨正反面典型案例,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层层深化。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及徐红作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王甍到会指导。

同日  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在前湾新区开园。该创新中心是浙江省首批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之一,由吉利控股集团牵头,联合汽车产业优势企业共同建设,于2022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

28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防台防汛工作,并深入海曙、余姚等地检查防御举措落实情况。强调要一丝不松绷紧防台防汛思想之弦系统联防连续作战确保绝对安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奉化区重点水库、避灾安置点、小流域山洪影响点,检查防台防汛举措落实情况。汤飞帆首先来到横山水库,仔细察看水位、泄洪情况,听取安全泄量、水库调度等情况介绍。在大堰学校集中避灾场所,汤飞帆看望慰问正在待命的应急救援队伍,走进物资仓库、安置房间,检查物资储备、安置环境等情况在小流域山洪影响点大堰镇柏坑村,汤飞帆察看河流水情水势,询问水位监测、群众转移、应急预案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3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会商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听取关于台风“卡努”防御准备情况汇报。汤飞帆、华伟、宋越舜、杨勇及朱金茂等参加。

31日  “八一”建军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等分路开展拥军慰问,走访看望驻甬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彭佳学赴武警宁波支队慰问,随后来到鄞州区潘火街道看望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百岁老兵江春太。看望海军某部队现役军人卢见顺家属华伟、沈敏、金彦、潘银浩、赵海滨、王顺大及朱金茂等也分路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

同日  全市防御第6号台风“卡努”工作视频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思想紧起来、行动快起来、责任严起来,以最充分准备打好防御台风“卡努”主动仗华伟、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宁波市二O二三年七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8-27 来源:

1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安排,市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感恩奋进,争当“争创市域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先锋模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围绕“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激励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讲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和指导组成员出席。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市领导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市领导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金彦、赵海滨等出席。开幕式上,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负责人向宁波赠送《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开幕式后,与会嘉宾现场观摩展览。

同日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开园揭牌。南方中心项目由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和宁波市政府共同打造,位于象山大目湾区块,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建设顺利完成,三期按计划全面启动。

  《宁波市社会信用条例》施行。

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论科技自立自强》专题文集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等出席,郑敏强、沈敏、林雅莲作交流发言。

同日  “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市政协主题教育专项活动举行,这是市政协第五年举办“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出席,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同日  首个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网安保”在宁波上线,为企业打造专属的网络安全“防护盾”。保险系全国首创。

4日  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我市9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涉及高端制造业及交通基础设施两大领域总投资795亿元,年度投资60亿元。

4日至5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废止《宁波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和《宁波市荣誉市民条例》;审议批准宁波市2023年新增债务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修改《宁波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和有关人事事项,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杨勇、朱欢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江北区接待群众来访,并看望信访干部。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彭佳学实地检查群众信访联合接待工作情况,看望勉励信访干部。随后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文化礼堂和甬江街道矛调中心,先后接待3批来访群众。赵海滨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一行。赵海滨、金珊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围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主题,为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干部讲授党课。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及徐红参加。

同日  中午12时许,在数艘拖轮的“拱卫”下,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巴西”轮顺利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此举使宁波舟山港创下68艘全球最大矿船悉数到港的纪录。

5日至6日  省政协调研组来宁波调研“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省政协副主席叶正波带队,刘毅参加。调研组先后来到宁波中心大厦B座鄞州区东柳街道君悦花园小区等地,检查消防设施与管理情况,还在宁波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相关部门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汇报,并交流沟通。在甬期间,叶正波还调研了宁波美亚特精密传动部件有限公司,考察宁波侨商会委员会客厅并开展“同心汇”宣讲。

6日  全市社会形势分析会暨市亚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出席,钟关华通报半年度全市社会形势并部署下步工作,市亚运办和各区(县、市)分别作情况汇报。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出席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分会场活动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等台湾嘉宾。林雅莲、赵海滨、李关定参加会见。

7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忠诚之基、砥砺先行之志、激扬奋进之力,焕发扛起“示范引领”重大使命的实干担当,精彩谱写“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宁波篇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华伟、郑敏强、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赵海滨作交流发言,叶怀贯、潘诚、林雅莲作书面交流。

同日  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分会场活动暨“数享机遇、融通两岸”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并致辞。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致辞,市领导林雅莲、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活动现场,17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0亿美元;5位企业负责人获颁台商招商引智大使聘书;3位台商代表发布“数智宁波、逐浪未来”倡议;两岸专家嘉宾作主旨演讲。

同日  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会议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金华武义“4·17”重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我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重点工作具体部署。华伟、李关定、王顺大、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 扛起新时代使命 努力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讲专题党课。宋越舜、胡军、戎雪海、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10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明州经济开发区开展联系重大项目调研暨下访接访。徐宇宁来到东睦新材料集团威晟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还召开座谈会,听取明州经济开发区汇报和企业情况介绍,相关部门负责人诚恳回应。徐红参加。

11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金彦、林坚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理论为魂开放为翼创新为帆全为基开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国资委所作的我市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汇报、市卫健委所作的我市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情况汇报、市妇联所作的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情况汇报,以及市人大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和社会建设委所作的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宁波市与日本长冈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会见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一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与代表团一行进行友好交流。市领导许亚南、李关定、刘毅及陈国军、朱金茂出席相关活动。

12日  中共宁波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的决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汤飞帆、钟关华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副组长胡剑谨和张仁贵到会指导。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审议顶尖人才科技项目支持方案等事宜。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召开第3次周调度会,研究解决火炬传递筹备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并讲话。会上,播放了火炬传递沿线航拍视频,火炬传递工作组、北仑区分别汇报总体筹备、属地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就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认真研究探讨,并逐项清单化、闭环式予以解决落实。金彦、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鄞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张平率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和鄞州第二医院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场所。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鄞州区政府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沈敏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

12日至13日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率调研组,在宁波开展深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情况的调研。在甬期间,调研组来到江北福寿康颐护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海曙广安养怡院等地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宁波护理机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听取浙江省相关部门和宁波市的工作汇报。印黎晴、朱欢参加。

13日  市政协“打造全国数实融合标杆城市·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徐宇宁主持,赵海滨、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奚明、朱金茂、徐红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投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主题作专题党课宣讲。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汇报工作推进情况,镇海、象山、海曙作交流和表态发言。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金珊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赴奉化开展“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活动暨下访接访。张平来到爱伊美集团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面临困难,并征求意见建议。来到萧王庙街道林家村与农民书法家交谈,走访慰问该村困难群众随后来到该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深入了解中心运作情况。陈国军参加活动。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八次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十六届市政协委员2022年度履职情况,表扬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21—2022年度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获奖作品。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并反映当前社情民意。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徐红出席。

14日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2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徐宇宁、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林坚、潘银浩、潘诚、林雅莲、赵海滨、宋越舜、金珊等出席。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市场主体和科研机构,通报了贯彻落实省“415X”工程情况和市“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计划,3家企业作交流发言。

同日  被誉为“宁波经济奥斯卡”的2022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揭晓。50个榜单,涵盖了492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302家、服务业企业150家、房地产企业20家、农业企业20家。

同日  鄞州区国家数字种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水稻)入选首批国家数字种业创新应用基地,为农业农村部首次批准创建的全国唯一的数字种业项目。

17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来甬访问参加第七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的贝宁科托努市副市长贝朗赞一行。

17日至20日  我市同步举办“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中国(宁波)海洋经济博览会”。

18日  第七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致辞。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颜博诺,毛剑宏、陶成波、朱金茂出席。主论坛上发布了《共时代·共丝路·共强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愿景与行动》宣言;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与威廉港集装箱码头营销公司、厦门建发供应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铃与株式会社、中国丝绸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合作协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负责人等作主旨演讲。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一行。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由海曙区人社局联合81890求助服务中心打造的全市首个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投入试运行。该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与市场资源,形成接线记录、回应诉求、推荐点位、电话回访的工作闭环,打造“海量需求岗位+技能培训提升+人岗精准对接”一体化服务体系。

1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镇海、鄞州,现场调研督导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汤飞帆察看英力士苯领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管理团队座谈交流,听取建设进展、产能释放、客户分布等情况介绍,了解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发展规划、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等情况汤飞帆来到轨道交通7号线新天路站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及其他在建线路规划建设情况。还来到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程、规划建设,询问企业增资扩产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当场协商解决方案。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市长穆罕默德一行。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台湾南投县县长许淑华一行。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永久校区一期(核心区)正式开工。此次开工建设的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核心区块工程,位于镇海区清水浦片区。核心区块主要建筑有图书馆、教学实验楼、教学及行政办公楼等。

19日至20日  浙江省、宁波市代表团赴新疆、青海对接对口支援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相关活动。19日上午,宁波市-库车市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代表团一行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20日上午,宁波市-天峻县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代表团一行与海西州、天峻县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代表团一行还看望慰问援疆援青干部和人才,考察库车市阳明小学、宁波援疆馆、库车市人民医院、甬库振兴村、天峻县食用菌菌棒厂等地,为库车市慈孝书院揭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赵海滨、李关定参加。

19日至20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甬,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座谈,宋越舜、戎雪海及陈国军参加,杨勇作汇报。赵光君一行先后走进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宁波秉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和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19日至2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用3个半天,深入相关新组建、整合后新挂牌市属国企,调研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情况。汤飞帆来到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走进智慧水务调度室、96390清泉热线,听取改革任务、旺季供水、防汛防台准备等情况汇报。来到宁波文旅会展集团参观企业党建与文化长廊,详细了解重组进展、目标定位、发展思路等情况走进宁波通商控股集团大楼,看展板、听汇报,详细了解集团改革优化重组进展情况。宁波农商发展集团汤飞帆认真听取优化重组进展、发展思路等情况汇报参观宁波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展厅,听取企业优化重组进展、问题困难等汇报杨勇、金珊及朱金茂参加相关调研。

20日  市政府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与中咨公司董事长苟护生一行座谈交流并见证签约。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来到东部新城基督教堂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徐宇宁参观了大礼拜堂、小礼拜堂、爱国主义展览厅及中国化字画走廊,看望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宁波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单渭祥。徐红参加。

同日  宁波市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宁波市基层统战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这是浙江省首个市域层面基层统战工作规范。

同日  2023年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高山最后一公里”——横街镇“高山快递”助联体项目、照亮“马赛克人生”——“小桔灯”温暖智残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项目、“医爱筑巢”——失独空巢老人入户专享诊疗志愿服务项目3项,获得大赛金奖

同日  “宁波地区博洋服饰零售会员活跃度分类数据”获得授权,宁波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诞生,这也是全省首张纺织服装产业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2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前阶段调查研究成果,并围绕“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正面案例和有关反面案例进行研讨剖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和市委常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张学伟带队省政协监督组来宁波开展“迎亚运盛会助力全省三大提升行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监督组分两路,围绕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聚焦文明行为养成、志愿服务发展、市容市貌提升等监督重点,考察了老外滩城市“席地而坐”示范区域、时代广场、江北甬爱E家、天一阁、老潘警调中心、象山戴港高速出口、塔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象山黄金海岸雷迪森酒店、松兰山房车营地和亚运城市体验空间等地,查找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市领导朱欢、王丽萍、刘毅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第24届中国专利奖授奖情况宁波获中国专利优秀奖6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项。其中,鄞州区表现突出,4家企业上榜,共计5个专利获奖。此次获奖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

同日  宁波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同日,宁波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园(奉化)被授予浙江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园,这是全省首个省级军创园

23日  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决兜牢守好防汛救灾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华伟、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宁海县宣讲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检查防汛防台工作。在深甽镇柘坑戴村,彭佳学在榧树角俯瞰村容村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并在说事堂宣讲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在五山林场南溪林区,彭佳学履行市总林长职责,考察现代国有林场,检查森林保护、森林防火工作。在大佳何镇,彭佳学随机检查值班值守和防汛防台工作情况。赵海滨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集中交流前阶段调查研究成果,并开展正反典型案例研讨剖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和6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朱伟、市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戴凌云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会见马拉维驻华大使阿伦·钦泰扎一行。

同日  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开幕式音乐会在镇海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琵琶之乡”镇海正式揭牌。2021年9月,中国音乐家协会正式授予镇海区“中国琵琶之乡”的称号,成为该协会唯一授牌认可的“国字头”琵琶艺术高地。

26日  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勇挑大梁奋力交出示范引领高分报表汤飞帆讲话,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到会指导。华伟作上半年经济形势和我市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情况通报。各区(县、市)、开发区作交流发言,有关部门作书面发言。

同日  全市深化现代社区建设筑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锚定样板标准全面提升现代社区建设水平,为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筑牢坚实底座。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上宣读了省级现代社区、第三批市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第一届市优秀网格员名单,通报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关情况,发布《现代社区建设“八大改革”“十四大行动”“十四件惠民好事”专项工作方案》和“村社智管家”正式版,听取现代社区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和除险安民工作情况汇报,5名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主持。钟关华、赵海滨出席。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会上,余姚市、宁海县、海曙区江厦街道、奉化区方桥街道、象山县石浦镇等区(县、市)和镇乡(街道)人大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省政协就“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合作发展”调研课题来甬开展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带队,高庆丰参加。调研组来到北仑区,实地考察调研灵峰工业社区、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并举行座谈会,深入了解宁波片区在航运物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领域的探索实践情况和工作建议。

同日  《宁波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起施行由宁波市人民政府设立,分重大贡献奖和优秀贡献奖。最高奖励50万元

同日  WTA宁波网球公开赛签约仪式在宁波举行。标志国际职业女子网球赛事正式落户宁波填补苏浙沪没有WTA巡回赛的空缺。WTA,是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的缩写。

2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区(县、市)和有关开发区视频连线,会商部署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防台防汛工作。汤飞帆、华伟、沈敏、林坚、潘银浩、赵海滨、杨勇及朱金茂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

同日  市政府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前期调研成果,并结合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招硬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和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交流发言后,汤飞帆对各交流课题进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同日  “八一”建军节前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了解部队建设和发展历史、官兵工作生活情况,与官兵座谈交流,送上节日的问候。钟关华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看望慰问官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还来到余姚市牟山镇看望退役军人屠仁波和现役军人孙滨家属

同日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省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有关重点工作亮晒、三大专项行动以及“双下沉、四提升”情况。部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发言,陈国军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前阶段调查研究成果,研讨正反面典型案例,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层层深化。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及徐红作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王甍到会指导。

同日  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在前湾新区开园。该创新中心是浙江省首批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之一,由吉利控股集团牵头,联合汽车产业优势企业共同建设,于2022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

28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防台防汛工作,并深入海曙、余姚等地检查防御举措落实情况。强调要一丝不松绷紧防台防汛思想之弦系统联防连续作战确保绝对安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深入奉化区重点水库、避灾安置点、小流域山洪影响点,检查防台防汛举措落实情况。汤飞帆首先来到横山水库,仔细察看水位、泄洪情况,听取安全泄量、水库调度等情况介绍。在大堰学校集中避灾场所,汤飞帆看望慰问正在待命的应急救援队伍,走进物资仓库、安置房间,检查物资储备、安置环境等情况在小流域山洪影响点大堰镇柏坑村,汤飞帆察看河流水情水势,询问水位监测、群众转移、应急预案等情况。朱金茂参加。

3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会商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听取关于台风“卡努”防御准备情况汇报。汤飞帆、华伟、宋越舜、杨勇及朱金茂等参加。

31日  “八一”建军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等分路开展拥军慰问,走访看望驻甬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彭佳学赴武警宁波支队慰问,随后来到鄞州区潘火街道看望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百岁老兵江春太。看望海军某部队现役军人卢见顺家属华伟、沈敏、金彦、潘银浩、赵海滨、王顺大及朱金茂等也分路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

同日  全市防御第6号台风“卡努”工作视频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思想紧起来、行动快起来、责任严起来,以最充分准备打好防御台风“卡努”主动仗华伟、杨勇及朱金茂参加。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