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三年八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十四届市委改革委召开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改革攻坚推进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改革攻坚和“一号改革工程”、创新深化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改革方案,书面听取“一号改革工程”有关专项行动方案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会议。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慈溪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彭佳学来到全国文明村长河镇垫桥村,感受“千万工程”给村庄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接着来到位于周巷镇的宁波合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随后实地考察位于胜山镇的产业带直播基地“慈溪优品馆”,了解公共服务平台的体系构架和产销对接情况。林坚、赵海滨、杨勇参加。

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防台防汛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甬江河长履职暨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在江北区外滩街道,彭佳学实地考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随后坐船顺江而下,检查甬江治理情况和沿岸风貌,开展河长履职调研和“找寻查挖”专项督查。实地查看位于江北和镇海交界处的宁大东河水质整治情况,考察位于北仑区的小浃江湿地生态环境情况。还考察了石龙线新周净化水厂,要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站互联互通,大力推广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模式沈敏、潘银浩、赵海滨等参加。

同日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与龙观乡签订林地生物多样性保险,助力乡镇有效应对物种入侵、自然灾害等风险。这是全国首单林地生物多样性保险

同日  文旅部公布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名单,宁波方特旅游区(女娲补天、致远致远、飞翔)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上榜,为全省唯一。

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一行。金彦、赵海滨参加会见。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晶带队来甬,就《浙江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吴晶一行来到鄞州区下应街道零工市场,详细了解零工市场运行模式和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相关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就业群体代表等,围绕立法规范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座谈,印黎晴、金珊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镇海开展《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张平一行先后来到镇海区骆驼街道骆兴家园小区和金邑水岸小区,实地检查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属地及部门履职情况,详细了解“物居业”组织建设及运行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镇海区政府、镇海区人大常委会汇报相关工作,孙薇、张誉等市区人大代表和基层代表、物业企业代表围绕加大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平台等提出意见建议。胡军、朱欢参加。

同日  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商圈社区化服务规范》在海曙区实施,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商圈社区化服务内容及要求。是宁波首个商圈社区化服务规范。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比如县委书记李成统那曲市比如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市领导赵海滨、胡军、李关定、王顺大、王丽萍,比如县领导拉巴平措、何川等参加相关活动。

6日  国内羽毛球项目最高级别赛事——2023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在宁波开赛。本次赛事汇集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500余名精英球员,其中包括获得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的宁波籍运动员朱海源等。

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等出席,钟关华、王顺大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进”的信心,全面掀起“破”的攻势,努力提升“干”的实效,奋力拼出“优”的答卷,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8日  市委“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主题为“大道直行彰显‘八八战略’实践伟力,感恩奋进谱写‘示范引领’精彩新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回答有关提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主持发布会。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积极提问,彭佳学、汤飞帆一一作答。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宁海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白溪水库,察看水库水位、电站电厂,详细了解运行管理、水资源配置、防台防汛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而后来到省、市重点工程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认真察看下水库大坝、地下厂房,询问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接着又先后来到得力集团、浙江海格威液压科技公司和宁波凯祥家居公司,进车间、看产品、问形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布局、创新研发等情况,主动询问企业发展诉求,现场协调解决困难。汤飞帆来到胡陈乡梅山村,听取胡陈乡农业、旅游产业布局和梅山村发展情况介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大会在宁波举行。宁波的4个文旅项目获得总计超8亿元意向投(融)资支持,为文旅产业发展再“加码”。其中,宁波象山石浦观海悬崖酒店、宁波象山石浦铜瓦门灯塔酒店获得意向投资合作金额5亿元。

10日至11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率调研组赴绍兴市,围绕市政协常委会课题“提升港城文化影响力”开展深化历史文化活化利用专题调研。绍兴方面领导施惠芳、魏伟,宁波方面领导高庆丰及徐红参加。

13日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南航道桥159号主墩正式开始钢护筒施工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是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南航道桥全长814.5米,采用钢桁结合梁斜拉桥结构,主跨为364米

同日  2023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落幕。甬籍小将朱海源与队友谢浩南以大比分2:1战胜对手,夺得男双冠军。

14日  市委举行宁波论坛报告会,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副主任龚亚麟就“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市四套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报告会。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对我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旬调度,对亚运筹办工作进行周调度。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15日  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平、钟关华等出席。会上表彰了一批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签署宁波市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书,揭牌成立宁波数字孪生(东方理工)研究院,标志这一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式启用。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上还发布2022年度乡镇(街道)科技创新能力评价30强名单。这是宁波首次对乡镇(街道)开展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区(县、市)、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华伟、郑敏强、叶怀贯、赵海滨、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前阶段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报告和文件。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会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一行。郑敏强、许征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同日  宁波—丽水浙西南革命老区对口合作暨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举行。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出席并讲话。宁波市领导李关定及朱金茂,丽水市领导周和平参加。会上,两地签订《宁波丽水2023年度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协议》。

16日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关华、郑敏强、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赵海滨等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

同日  宁波市第19届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钟关华、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赵海滨等出席。会议听取宁波亚运赛事工作筹办情况、迎亚运三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和火炬传递工作筹备情况的汇报。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部省属驻甬单位支持宁波高质量发展情况交流,听取当前我市金融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我市制造业检验检测服务发展工作其他事项汤飞帆、钟关华、华伟、赵海滨等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会议。

同日  浙江中和司法鉴定中心申请增设的法医精神病和电子数据两个专业顺利获批。至此,该中心的鉴定业务类别涵盖8大项、44小项,居全省第一位,成为全市首家“一站式”、综合性的司法鉴定机构。

17日  省长王浩在宁波调研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首站调研中国石化镇海基地的一期和二期项目王浩认真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详细询问项目投资总额、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等,对项目建设成效给予肯定。随后考察了金田铜业、雅戈尔、中基宁波、奥克斯等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仔细询问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彭佳学、汤飞帆分别陪同调研。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暨“感恩奋进、五创争先”学习交流会举行,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及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钟关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郑敏强、叶怀贯、沈敏、林坚、潘银浩作交流发言,金彦作书面发言。11家单位分别就“感恩奋进、五创争先”作口头或书面交流。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到会指导。

18日  由省政协副主席叶正波带队省政协指导组来我市参加民生议事堂“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指导组实地考察带梦胡同创业园区及二期选址,详细了解园区布局、店铺分布和商业模式等情况。随后进行座谈协商,围绕新型商业模式下青年创业发展的新路径,深入开展互动交流其间,还举行了“政协委员导师工作站”揭牌暨导师帮带仪式。

同日  九三学社宁波市地方组织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叶正波到会祝贺,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雅莲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出席大会并讲话,许亚南、李关定、陈仲朝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举行政情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陈仲朝、陈为能、王丽萍及朱金茂、徐红出席。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甬全国、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界别小组召集人和各区(县、市)政协主席等参加。

21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实,为争创示范引领市域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汤飞帆、张平、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林坚、潘银浩、潘诚、林雅莲、赵海滨等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市发改委党组、市经信局党组、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宁波开投集团党委、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作交流发言。

同日  宁波·蚌埠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座谈会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座谈交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军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甬蚌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宁波市领导张平、郑敏强、赵海滨、李关定、高庆丰及朱金茂,蚌埠市领导倪建胜、杨森、王庆武、马天奇、郭家满等参加有关活动。在甬期间,蚌埠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甬江实验室、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等。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同日  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召开周调度会,按照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和市委部署要求,对决战决胜阶段各项筹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钟关华、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出席。

同日  《宁波日报》载:宁波大榭开发区“百地年200万立方米丙烷地下洞库”项目完成地下洞库封闭工作。该洞库为亚洲最大的丙烷地下洞库,投产后将大幅提升宁波港口液化石油气仓储、中转能力,预计每年可增加近500万吨。

22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重要情况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朱金茂出席。193名市人大代表参加,部分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2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副组长胡剑谨、张仁贵及其他成员出席。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剖析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其他常委紧密联系政治、思想、作风实际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剖析自身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4日  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会上要求要全力做好余姚泗门“8.23”在建工棚倒塌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警钟长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关定、杨勇、王顺大、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2023年女排奥运资格赛(宁波北仑)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市体育局局长张霓以视频的形式与国际排联排球世界公司首席执行官芬恩·泰勒、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光岩共同签署2023年女排奥运资格赛(宁波北仑)承办协议。

25日  全市高质量筑强基层基础工作部署会议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主题教育“重实践”“以学促干”重要内容,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标识性项目落地见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

26日  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闭幕。来自宁波体校的3名运动员陈妤颉、严子怡和傅彬轩参加田径项目的比赛,斩获5金1银的佳绩,并打破3项赛会纪录,追平1项赛会纪录。

同日  书香中国:中国第三届插图装帧艺术展览,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幕。展览共收录作品235件,其中插图作品161件、书籍装帧作品74件,另有44件作品受邀参展。这也是中国插图装帧艺术展览首次走进浙江。

同日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浙江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获奖名单揭晓,宁波有3处公共文化空间入选,分别是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及DEMOHOOD青年创意社区。

28日  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守正创新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团结奋斗共建共创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林雅莲主持,赵海滨出席。金珊、许亚南、姚蓓军、陈为能、张立央、徐建成、方巨成、宋汉平、刘立群等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一行。潘银浩、赵海滨及奚明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中,宁波以83.98的分数位居全国第二,为历史最高,较2021年提高1.49分,前进六位。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调研亚运会火炬传递宁波站工作听取宁波站火炬传递工作筹备情况汇报,沿火炬传递路线实地考察,检查重要点位的环境提升、景观布置、氛围营造等情况,针对具体的细节和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精益求精确保每个环节安全有序精彩,全面彰显“窗口”风采、“样板”风范。汤飞帆、潘银浩、赵海滨、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2023宁波企业百强榜。综合企业百强2022年完成营收23301.11亿元,连续2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与上年度相比增幅达14.4%。制造业企业百强2022年完成营收14370.99亿元,连续3年突破万亿元大关,与上年度相比增幅达15.43%。竞争力企业百强2022年完成营收3676.58亿元,利润300.82亿元。其中雅戈尔集团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金田控股、吉利汽车、中基5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

同日  “亲情中华·弈连五洲”——第二届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中国汉字棋邀请赛开幕式在宁波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参赞罗伯特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林雅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同日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推出的垃圾分类专属保险率先在宁波的香榭丽舍、中央花园、维科上院等3个住宅小区试行,一旦小区内的智能垃圾投放站出现故障,最高可获赔60万元这是全国首单垃圾分类专属保险。

29日至30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作出了关于深化“四大机制”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表决通过《宁波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审议宁波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宁波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条例2件法规草案;听取和审议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含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实施情况)、2023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包括重点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听取和审议《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李关定、杨勇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30日  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来甬调研保障性住房改革与建设情况成岳冲走访了江北区泊寓奥体店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家共有产权房、鄞州区和顺家园公租房,实地察看这些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波市有关住房保障工作总体情况汇报,与保租房、公租房企业代表交流建设运营情况,详细询问保障对象代表的租住体验。对项目的创新亮点表示赞赏。杨勇、陈为能等参加。

同日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宁波象山亚帆赛事海上安保暨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应急演练举行。海上安保现场指挥部、海上交通安全保障指挥中心根据会商研判、预警监测信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现场指挥调度,先后开展了无人岛屿空海巡查、海上落水人员救助、船舶失火救援及船舶交通组织、船舶闯禁拦截、封控压力测试等科目的现场实战演练,取得预期效果。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观摩演练听取亚帆赛事海上安保、海上交通安全保障等情况汇报王顺大、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3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议听取市共富办关于两周年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重点的汇报,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5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同日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宁海县、海曙区龙观乡和全省最美环保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同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谈心交流。赵海滨列席。

同日  全市防御第11号台风“海葵”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勇及朱金茂参加。会上,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防指办分别汇报台风动态及趋势分析、防御准备等有关情况。

同日  我市举行行政复议员任命仪式,首批任命的39名行政复议员上任,标志着我市行政复议员任命和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宁波市二O二三年八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

1日  十四届市委改革委召开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改革攻坚推进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改革攻坚和“一号改革工程”、创新深化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改革方案,书面听取“一号改革工程”有关专项行动方案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会议。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慈溪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彭佳学来到全国文明村长河镇垫桥村,感受“千万工程”给村庄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接着来到位于周巷镇的宁波合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随后实地考察位于胜山镇的产业带直播基地“慈溪优品馆”,了解公共服务平台的体系构架和产销对接情况。林坚、赵海滨、杨勇参加。

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防台防汛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甬江河长履职暨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在江北区外滩街道,彭佳学实地考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随后坐船顺江而下,检查甬江治理情况和沿岸风貌,开展河长履职调研和“找寻查挖”专项督查。实地查看位于江北和镇海交界处的宁大东河水质整治情况,考察位于北仑区的小浃江湿地生态环境情况。还考察了石龙线新周净化水厂,要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站互联互通,大力推广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模式沈敏、潘银浩、赵海滨等参加。

同日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与龙观乡签订林地生物多样性保险,助力乡镇有效应对物种入侵、自然灾害等风险。这是全国首单林地生物多样性保险

同日  文旅部公布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名单,宁波方特旅游区(女娲补天、致远致远、飞翔)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上榜,为全省唯一。

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一行。金彦、赵海滨参加会见。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晶带队来甬,就《浙江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吴晶一行来到鄞州区下应街道零工市场,详细了解零工市场运行模式和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相关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就业群体代表等,围绕立法规范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座谈,印黎晴、金珊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镇海开展《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张平一行先后来到镇海区骆驼街道骆兴家园小区和金邑水岸小区,实地检查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属地及部门履职情况,详细了解“物居业”组织建设及运行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镇海区政府、镇海区人大常委会汇报相关工作,孙薇、张誉等市区人大代表和基层代表、物业企业代表围绕加大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平台等提出意见建议。胡军、朱欢参加。

同日  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商圈社区化服务规范》在海曙区实施,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商圈社区化服务内容及要求。是宁波首个商圈社区化服务规范。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来甬考察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比如县委书记李成统那曲市比如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市领导赵海滨、胡军、李关定、王顺大、王丽萍,比如县领导拉巴平措、何川等参加相关活动。

6日  国内羽毛球项目最高级别赛事——2023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在宁波开赛。本次赛事汇集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500余名精英球员,其中包括获得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的宁波籍运动员朱海源等。

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张平、徐宇宁等出席,钟关华、王顺大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进”的信心,全面掀起“破”的攻势,努力提升“干”的实效,奋力拼出“优”的答卷,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8日  市委“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主题为“大道直行彰显‘八八战略’实践伟力,感恩奋进谱写‘示范引领’精彩新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回答有关提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主持发布会。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积极提问,彭佳学、汤飞帆一一作答。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宁海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白溪水库,察看水库水位、电站电厂,详细了解运行管理、水资源配置、防台防汛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而后来到省、市重点工程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认真察看下水库大坝、地下厂房,询问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接着又先后来到得力集团、浙江海格威液压科技公司和宁波凯祥家居公司,进车间、看产品、问形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布局、创新研发等情况,主动询问企业发展诉求,现场协调解决困难。汤飞帆来到胡陈乡梅山村,听取胡陈乡农业、旅游产业布局和梅山村发展情况介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大会在宁波举行。宁波的4个文旅项目获得总计超8亿元意向投(融)资支持,为文旅产业发展再“加码”。其中,宁波象山石浦观海悬崖酒店、宁波象山石浦铜瓦门灯塔酒店获得意向投资合作金额5亿元。

10日至11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率调研组赴绍兴市,围绕市政协常委会课题“提升港城文化影响力”开展深化历史文化活化利用专题调研。绍兴方面领导施惠芳、魏伟,宁波方面领导高庆丰及徐红参加。

13日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南航道桥159号主墩正式开始钢护筒施工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是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南航道桥全长814.5米,采用钢桁结合梁斜拉桥结构,主跨为364米

同日  2023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落幕。甬籍小将朱海源与队友谢浩南以大比分2:1战胜对手,夺得男双冠军。

14日  市委举行宁波论坛报告会,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副主任龚亚麟就“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市四套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报告会。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对我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旬调度,对亚运筹办工作进行周调度。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15日  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平、钟关华等出席。会上表彰了一批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签署宁波市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书,揭牌成立宁波数字孪生(东方理工)研究院,标志这一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式启用。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上还发布2022年度乡镇(街道)科技创新能力评价30强名单。这是宁波首次对乡镇(街道)开展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区(县、市)、有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华伟、郑敏强、叶怀贯、赵海滨、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前阶段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报告和文件。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会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一行。郑敏强、许征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同日  宁波—丽水浙西南革命老区对口合作暨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举行。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出席并讲话。宁波市领导李关定及朱金茂,丽水市领导周和平参加。会上,两地签订《宁波丽水2023年度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协议》。

16日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关华、郑敏强、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赵海滨等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

同日  宁波市第19届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钟关华、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赵海滨等出席。会议听取宁波亚运赛事工作筹办情况、迎亚运三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和火炬传递工作筹备情况的汇报。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佳学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部省属驻甬单位支持宁波高质量发展情况交流,听取当前我市金融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我市制造业检验检测服务发展工作其他事项汤飞帆、钟关华、华伟、赵海滨等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会议。

同日  浙江中和司法鉴定中心申请增设的法医精神病和电子数据两个专业顺利获批。至此,该中心的鉴定业务类别涵盖8大项、44小项,居全省第一位,成为全市首家“一站式”、综合性的司法鉴定机构。

17日  省长王浩在宁波调研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首站调研中国石化镇海基地的一期和二期项目王浩认真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详细询问项目投资总额、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等,对项目建设成效给予肯定。随后考察了金田铜业、雅戈尔、中基宁波、奥克斯等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仔细询问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彭佳学、汤飞帆分别陪同调研。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暨“感恩奋进、五创争先”学习交流会举行,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及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钟关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郑敏强、叶怀贯、沈敏、林坚、潘银浩作交流发言,金彦作书面发言。11家单位分别就“感恩奋进、五创争先”作口头或书面交流。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仁贵到会指导。

18日  由省政协副主席叶正波带队省政协指导组来我市参加民生议事堂“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指导组实地考察带梦胡同创业园区及二期选址,详细了解园区布局、店铺分布和商业模式等情况。随后进行座谈协商,围绕新型商业模式下青年创业发展的新路径,深入开展互动交流其间,还举行了“政协委员导师工作站”揭牌暨导师帮带仪式。

同日  九三学社宁波市地方组织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叶正波到会祝贺,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雅莲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出席大会并讲话,许亚南、李关定、陈仲朝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举行政情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陈仲朝、陈为能、王丽萍及朱金茂、徐红出席。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甬全国、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界别小组召集人和各区(县、市)政协主席等参加。

21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实,为争创示范引领市域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汤飞帆、张平、钟关华、华伟、郑敏强、叶怀贯、沈敏、林坚、潘银浩、潘诚、林雅莲、赵海滨等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市发改委党组、市经信局党组、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宁波开投集团党委、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作交流发言。

同日  宁波·蚌埠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座谈会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座谈交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军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甬蚌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宁波市领导张平、郑敏强、赵海滨、李关定、高庆丰及朱金茂,蚌埠市领导倪建胜、杨森、王庆武、马天奇、郭家满等参加有关活动。在甬期间,蚌埠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甬江实验室、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等。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同日  亚运会宁波赛事指挥部召开周调度会,按照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和市委部署要求,对决战决胜阶段各项筹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钟关华、华伟、李关定、杨勇、王顺大、朱欢、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出席。

同日  《宁波日报》载:宁波大榭开发区“百地年200万立方米丙烷地下洞库”项目完成地下洞库封闭工作。该洞库为亚洲最大的丙烷地下洞库,投产后将大幅提升宁波港口液化石油气仓储、中转能力,预计每年可增加近500万吨。

22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重要情况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朱金茂出席。193名市人大代表参加,部分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23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副组长胡剑谨、张仁贵及其他成员出席。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剖析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其他常委紧密联系政治、思想、作风实际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剖析自身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4日  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会上要求要全力做好余姚泗门“8.23”在建工棚倒塌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警钟长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关定、杨勇、王顺大、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参加。

同日  2023年女排奥运资格赛(宁波北仑)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市体育局局长张霓以视频的形式与国际排联排球世界公司首席执行官芬恩·泰勒、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光岩共同签署2023年女排奥运资格赛(宁波北仑)承办协议。

25日  全市高质量筑强基层基础工作部署会议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主题教育“重实践”“以学促干”重要内容,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标识性项目落地见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

26日  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闭幕。来自宁波体校的3名运动员陈妤颉、严子怡和傅彬轩参加田径项目的比赛,斩获5金1银的佳绩,并打破3项赛会纪录,追平1项赛会纪录。

同日  书香中国:中国第三届插图装帧艺术展览,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幕。展览共收录作品235件,其中插图作品161件、书籍装帧作品74件,另有44件作品受邀参展。这也是中国插图装帧艺术展览首次走进浙江。

同日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浙江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获奖名单揭晓,宁波有3处公共文化空间入选,分别是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及DEMOHOOD青年创意社区。

28日  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守正创新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团结奋斗共建共创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林雅莲主持,赵海滨出席。金珊、许亚南、姚蓓军、陈为能、张立央、徐建成、方巨成、宋汉平、刘立群等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一行。潘银浩、赵海滨及奚明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中,宁波以83.98的分数位居全国第二,为历史最高,较2021年提高1.49分,前进六位。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调研亚运会火炬传递宁波站工作听取宁波站火炬传递工作筹备情况汇报,沿火炬传递路线实地考察,检查重要点位的环境提升、景观布置、氛围营造等情况,针对具体的细节和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精益求精确保每个环节安全有序精彩,全面彰显“窗口”风采、“样板”风范。汤飞帆、潘银浩、赵海滨、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2023宁波企业百强榜。综合企业百强2022年完成营收23301.11亿元,连续2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与上年度相比增幅达14.4%。制造业企业百强2022年完成营收14370.99亿元,连续3年突破万亿元大关,与上年度相比增幅达15.43%。竞争力企业百强2022年完成营收3676.58亿元,利润300.82亿元。其中雅戈尔集团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金田控股、吉利汽车、中基5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

同日  “亲情中华·弈连五洲”——第二届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中国汉字棋邀请赛开幕式在宁波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参赞罗伯特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林雅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同日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推出的垃圾分类专属保险率先在宁波的香榭丽舍、中央花园、维科上院等3个住宅小区试行,一旦小区内的智能垃圾投放站出现故障,最高可获赔60万元这是全国首单垃圾分类专属保险。

29日至30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作出了关于深化“四大机制”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表决通过《宁波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审议宁波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宁波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条例2件法规草案;听取和审议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含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实施情况)、2023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包括重点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听取和审议《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李关定、杨勇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

30日  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来甬调研保障性住房改革与建设情况成岳冲走访了江北区泊寓奥体店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家共有产权房、鄞州区和顺家园公租房,实地察看这些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波市有关住房保障工作总体情况汇报,与保租房、公租房企业代表交流建设运营情况,详细询问保障对象代表的租住体验。对项目的创新亮点表示赞赏。杨勇、陈为能等参加。

同日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宁波象山亚帆赛事海上安保暨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应急演练举行。海上安保现场指挥部、海上交通安全保障指挥中心根据会商研判、预警监测信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现场指挥调度,先后开展了无人岛屿空海巡查、海上落水人员救助、船舶失火救援及船舶交通组织、船舶闯禁拦截、封控压力测试等科目的现场实战演练,取得预期效果。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观摩演练听取亚帆赛事海上安保、海上交通安全保障等情况汇报王顺大、朱欢及朱金茂参加。

3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议听取市共富办关于两周年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重点的汇报,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5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同日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主持。张平、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宁海县、海曙区龙观乡和全省最美环保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同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谈心交流。赵海滨列席。

同日  全市防御第11号台风“海葵”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勇及朱金茂参加。会上,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防指办分别汇报台风动态及趋势分析、防御准备等有关情况。

同日  我市举行行政复议员任命仪式,首批任命的39名行政复议员上任,标志着我市行政复议员任命和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