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三年十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日  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市重点监测的50家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3.81亿元。

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汤飞帆、华伟、郑敏强、赵海滨、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出席。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人才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和有关事项的汇报,研究推进下阶段工作。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等工作及其他事项。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余姚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彭佳学实地考察村容村貌,了解村庄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传承发扬“枫桥经验”、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先后来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公司、宁波润华全芯微电子设备公司,走进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在深耕智能制造、聚力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和突破。赵海滨及奚明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赴慈溪和前湾新区开展挂联服务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午,汤飞帆在前湾新区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了解园区定位、发展模式、创业孵化情况,并深入园区企业宁波健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在方太集团,汤飞帆先后察看高端厨电智造创新产业园项目、智能厨电未来工厂,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数字化工厂等情况下午,汤飞帆在慈溪调研。先后走进环驰轴承集团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动询问困难需求,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跟踪服务随后,汤飞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慈溪、前湾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并对两地前三季度取得的“成绩单”予以充分肯定。林坚及奚明参加调研。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市妇女活动中心调研,并为市政协妇联界别“巾帼同心”委员工作室揭牌。在市妇女活动中心,徐宇宁详细了解中心的规模设施和开展的公益课程情况,和正在参加活动的妇女群众亲切交谈。和入驻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代表座谈交流。徐红参加。

同日  为期16天的杭州亚运会闭幕,宁波亚运健儿共夺得14金5银1铜,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9日至12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率宁波市代表团对香港进行工作访问。徐红参加相关活动。访问期间,徐宇宁走访了香港浙江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香港宁波同乡会、香港甬港联谊会和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等社团负责人,组织召开在港宁波市政协委员、顾问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深化甬港交流合作、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徐宇宁会见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思东,就开展保险资金引进、保险机构引进和扩大在甬保险业务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10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的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贺信、回信、复信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出席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等活动和在浙江调研并主持召开数字经济和新型工业化座谈会时的讲话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十四届市委乡村振兴领域巡审联动专项监督和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司法局关于我市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农业农村委相关调研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中央政法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宁波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宁波再添“国字号”荣誉。

同日  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江苏省慈善总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安徽省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第二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市有1人2企业上榜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获“爱心人士”称号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爱心单位”称号。

同日  《宁波日报》载:由中国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四川合江再生稻高产示范片进行测产验收。宁波市农科院科技人员选育的“甬优4949”再生稻表现优异,以最高亩产517.4公斤、平均亩产489.9公斤的产量,创两项四川省水稻新纪录。这是四川再生稻测产田亩产量首次突破500公斤。

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江北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彭佳学来到宁波金山双鹿电池有限公司,实地考察“黑灯工厂”、智慧仓储、5G智慧工厂等建设运营情况。在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彭佳学现场考察企业展厅、真空技术研发实验室,了解企业坚持科技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培育开拓新兴产业等情况。随后考察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洪塘街道鞍山村,沿线考察村容村貌和特色文旅业态,不时和当地干部、创业青年、村民代表进行交流。赵海滨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聚焦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并讲话,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王顺大作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一行先实地视察了北仑林场镇海棘螈保护区和瑞岩寺森林公园,然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北仑区、海曙区龙观乡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发言;陈晓众、刘双等市人大代表和主任会议成员提出意见建议。

12日至13日  省政协来我市围绕“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情况”开展委员视察。省政协副主席张学伟带队,先后赴梅山港区智慧化码头、甬舟铁路工程施工现场、海底隧道施工现场、穿山港区等开展视察。还在宁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交通运输厅、宁波市政府、舟山市政府、省海港集团等相关情况介绍。金珊、高庆丰、王丽萍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13日  2023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三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甬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彼得·梅杰作主旨发言。市领导赵海滨及奚明出席。大会以“创新深化 数实融合”为主题,举办论坛、展示展览、投资洽谈、数智消费等活动。开幕活动上,40个项目现场签约。大会为期三天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会见到访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市长鲁斯兰·波罗托夫、杜马主席叶甫盖尼·斯特卡切夫一行。许亚南参加会见。

同日  省内首个分散式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微网项目——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开工。项目把风电、光伏、储能、能源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建成后将成为全球低碳港口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同日  水利部发布全国首批市级水网先导区名单,共7个城市上榜,宁波入选。2022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153.32亿元,水利投资总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建成美丽河湖片区26个、美丽河湖84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有60条(个)。

14日  2023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宁波举行。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作主旨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致辞。论坛上,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钱锋,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相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等专家作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宁波分盟成立,宁波市智能制造发展白皮书、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培训教材和中国智造宁波行动优秀成果发布。奚明、朱金茂出席论坛。

1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7日  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华伟、赵海滨、印黎晴、金珊、陈为能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相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我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专题报告会。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张阳升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市领导郑敏强、赵海滨参加。

同日  市政协召开主席议政会,专题协商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华伟、沈敏、杨勇、陈仲朝、陈为能、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及徐红参加有关活动。会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赴鄞州区云裳谷时尚科技园、高新区梅墟地段,调研考察旧工业园区和梅墟历史地段更新改造进展和成效。

同日  今年1-9月,宁波实现进出口额11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连续两个月实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其中,出口额为741亿元,同比增长14.4%;进口额为382.9亿元,同比下降3.4%。

17日至18日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研讨交流会在余姚市梁弄镇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党建引领共富先行的实践做法,研究探讨组织路线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作点评。

17日至19日  在浙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小组在甬开展专题调研,并举行座谈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们围绕“宁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赴余姚、奉化考察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等地,实地走访了解创新发展、文旅融合、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宋越舜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18日  “践行‘八八战略’同心奋进谱新篇”宁波市书画作品展在宁波书画院开幕。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宣布书画展开幕,林雅莲、许亚南、陈为能、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参观展览。

同日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发布,共包含89项成果。其中涉及宁波舟山港的有两项,《共时代·共丝路·共强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愿景与行动》入选“政府间合作平台成果”,将于2024年举办的第八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入选“于2023至2024年举办的国际会议”成果。

18日至27日  为推动与中东欧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率宁波市代表团对波兰、斯洛文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工作访问。

19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为期3天的2023宁波时尚节暨第27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工信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到会致辞,市领导赵海滨及奚明、朱金茂参加。本届时尚节以“潮涌东方·风尚宁波”为主题,设置时尚峰会、时尚展览、时尚论坛、时尚发布、时尚之约五大系列活动,以时尚赋能城市、以产业拥抱未来,打造时尚产业全链条的专业商贸及交流平台。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巡馆。

同日  “庆丰收 促和美 享亚运”为主题的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场活动在我市江北区慈城镇半浦村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致丰收寄语。现场还公布了《浙江省第二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名单》,我市的象山白鹅、奉化千层饼、镇海番茄、北仑花卉等11种农产品入围。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以汤加贸易和经济发展大臣拉图为团长的太平洋岛国政商界联合考察团。朱金茂参加。

22日  第四届亚残运会在杭州开幕。12名宁波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出征杭州亚残运会,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均创历史新高。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宁波运动员收获14金6银5铜。

2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宁波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宁波贡献。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带着感情、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精神的滋养、进取的力量,更好展现青年生力军应有的担当作为。宣讲前,彭佳学参观了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考察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情况。金彦、赵海滨及蔡荣根参加。

同日  “诗路甬城”——纪念王应麟诞辰800周年暨宁波市第三届古典诗词吟诵会在月湖之畔举行。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高庆丰及徐红参加。吟诵会上,市政协和海曙区政协共同发布“诗路甬城”古典诗词吟诵会品牌。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来到鄞州区湾底村和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湾底村,徐宇宁视察了湾底村“幸福奋斗馆”和宁波水墨艺术馆,并为“幸福相应”政协委员工作室揭牌。徐红参加。

24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来访的马尔代夫拉穆环礁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里率领的代表团一行。朱金茂参加。

25日  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市委改革委第六次会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领导小组例会暨三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讲话,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形势情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改革攻坚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及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推进情况,审议有关改革方案。5个区(县、市)作口头或书面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鄞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并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彭佳学首先来到大嵩片区,研究重大交通项目选址、线位布设等情况,实地踏勘建设条件、周边环境。姜山镇走马塘村,考察村容村貌,了解村庄实施“千万工程”、践行“枫桥经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沈敏、赵海滨、杨勇等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了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一行。潘银浩、林雅莲、赵海滨、李关定及奚明参加。

26日  今天是浙江省第27个环卫工人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分别作出批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近三万名环卫工人送上节日问候、表示亲切慰问。

同日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许亚南、陈为能、高庆丰、王丽萍、刘毅出席。

同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树清率领的调研组,在甬开展企业破产法修改立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阳昌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参加。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北欧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中级法院、宁波华侨饭店有限公司、宁波大沃科技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市税务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证监局等的相关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宋越舜及陈国军等参加相关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郑国一同参加活动。

同日  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我市的户籍新政。这是我市自2018年以来第五次优化调整户籍制度,新政将于11月24日起实施。

同日  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此次土壤普查范围包括216.62万亩耕地、98.61万亩园地、614.72万亩林地、16.02万亩草地等,采取全国一张图,布设3470个表层样点、343个剖面样点,研究分析土壤普查数据,重点掌握土壤性状、土壤类型、土壤立地条件、土壤利用情况等。

同日  创业中华·宁波市第十二届港澳台侨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在我市举行,港澳台侨青年英才代表及各地海(留)创会、侨创基地代表280余人参加。

26日至27日  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暨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共富”工程推进会和浙江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验交流暨示范创建部署会在宁波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讲话,宁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钟关华致辞,沈敏、林雅莲参加相关活动。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乡贤”,部分市、县(市、区)就基层统战工作、实施“同心共富”工程作经验交流。

26日至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率宁波市代表团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湖北省黄冈市学习考察。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26日至27日,宁波市代表团在凉山考察了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螺髻山中学、螺髻山镇水产养殖项目,走访慰问当地群众,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并举行宁波·凉山东西部协作联席会。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州领导向贵瑜、古熙、马小合、王永贵参加有关活动。27日至28日,宁波代表团在黄冈考察了黄冈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和东坡赤壁文物保护利用提升项目,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并举行宁波·黄冈对口合作联席会。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洁,市领导刘忠诚参加有关活动。

2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贺信、致辞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28日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统战部在宁波召开第三届长三角统战工作研讨会。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研讨会并分别作主题发言。林雅莲参加。

同日  国务院批复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宁波港口岸扩大开放,涉及穿山、象山港和石浦三个港区,扩大开放面积58.13平方公里。其中,象山港港区和石浦港区是首次获批对外开放的港区,标志着宁波港口岸八大港区全部实现口岸开放此次涉及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1号泊位、象山港港区新乐船厂和大中庄码头、石浦港区新港码头和中国供销集团万吨级码头等5个重点项目。批复后,宁波港口岸将新增对外开放岸线1894米、对外开放泊位9个,每年能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62万标箱、货物吞吐能力300万吨。

30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江北区外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张平参观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大厦和服装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随后与师生代表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江北区外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张平与费伟华、董红星、林继军、陈炜芬等人大代表交流学习体会。陈国军参加。

31日  2023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张仁和、都有为、闻雪友、杨秀荣、张志愿、蔡荣根、李景虹、侯水生、孙学良、丹·拉哈马、张东晓、皮特·萨赫逊、白点基、石勇、王立等中外院士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等国家、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郑敏强、赵海滨及奚明、朱金茂等出席。开幕式上发布了甬江科创区人才定制政策、宁波人才大脑,为宁波市杰出人才、市顶尖人才项目获得者代表及新一批甬江人才工程入选代表颁证,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授牌,为省海高会材料与工程分会揭牌,举行了新一批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开启暨院士进家仪式、海外人才“访学访工访窗口”行动首发仪式,成立全国人才集团高质量发展联盟,一批教育科技人才代表项目入驻启动,还进行了“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主旨演讲。

同日  11时30分,“达飞协和广场”轮在25小时内完成9552自然箱的装卸任务后,驶离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意味着宁波舟山港以每小时382自然箱的在泊效率,一举刷新“OCEAN欧洲4线”的全球作业效率纪录。

同日  《宁波日报》载:“红帮服饰技艺工作坊”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这是宁波有着百年传承的红帮服饰首次在欧洲搭建合作平台。“红帮服饰技艺工作坊”是由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中方服装类院校和企业成员联合保加利亚保中文化交流中心、索菲亚国家美术学院及服装高级定制公司等共同成立的服饰技艺交流合作平台。

10月31日至11月1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通过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出租房安全管理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修订);审议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草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交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应急管理等“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李关定、王顺大、朱欢、唐学兵、何小华、杜前列席。


宁波市二O二三年十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

6日  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市重点监测的50家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3.81亿元。

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汤飞帆、华伟、郑敏强、赵海滨、金珊及奚明、朱金茂出席。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人才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和有关事项的汇报,研究推进下阶段工作。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等工作及其他事项。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

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余姚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彭佳学实地考察村容村貌,了解村庄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传承发扬“枫桥经验”、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先后来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公司、宁波润华全芯微电子设备公司,走进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在深耕智能制造、聚力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和突破。赵海滨及奚明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赴慈溪和前湾新区开展挂联服务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午,汤飞帆在前湾新区调研。汤飞帆首先来到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了解园区定位、发展模式、创业孵化情况,并深入园区企业宁波健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在方太集团,汤飞帆先后察看高端厨电智造创新产业园项目、智能厨电未来工厂,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数字化工厂等情况下午,汤飞帆在慈溪调研。先后走进环驰轴承集团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动询问困难需求,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跟踪服务随后,汤飞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慈溪、前湾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并对两地前三季度取得的“成绩单”予以充分肯定。林坚及奚明参加调研。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市妇女活动中心调研,并为市政协妇联界别“巾帼同心”委员工作室揭牌。在市妇女活动中心,徐宇宁详细了解中心的规模设施和开展的公益课程情况,和正在参加活动的妇女群众亲切交谈。和入驻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代表座谈交流。徐红参加。

同日  为期16天的杭州亚运会闭幕,宁波亚运健儿共夺得14金5银1铜,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9日至12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率宁波市代表团对香港进行工作访问。徐红参加相关活动。访问期间,徐宇宁走访了香港浙江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香港宁波同乡会、香港甬港联谊会和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等社团负责人,组织召开在港宁波市政协委员、顾问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深化甬港交流合作、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徐宇宁会见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思东,就开展保险资金引进、保险机构引进和扩大在甬保险业务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10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的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贺信、回信、复信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出席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等活动和在浙江调研并主持召开数字经济和新型工业化座谈会时的讲话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十四届市委乡村振兴领域巡审联动专项监督和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司法局关于我市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农业农村委相关调研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

同日  《宁波日报》载:中央政法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宁波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宁波再添“国字号”荣誉。

同日  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江苏省慈善总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安徽省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第二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市有1人2企业上榜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获“爱心人士”称号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爱心单位”称号。

同日  《宁波日报》载:由中国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四川合江再生稻高产示范片进行测产验收。宁波市农科院科技人员选育的“甬优4949”再生稻表现优异,以最高亩产517.4公斤、平均亩产489.9公斤的产量,创两项四川省水稻新纪录。这是四川再生稻测产田亩产量首次突破500公斤。

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江北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彭佳学来到宁波金山双鹿电池有限公司,实地考察“黑灯工厂”、智慧仓储、5G智慧工厂等建设运营情况。在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彭佳学现场考察企业展厅、真空技术研发实验室,了解企业坚持科技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培育开拓新兴产业等情况。随后考察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洪塘街道鞍山村,沿线考察村容村貌和特色文旅业态,不时和当地干部、创业青年、村民代表进行交流。赵海滨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聚焦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参加并讲话,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参加。王顺大作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一行先实地视察了北仑林场镇海棘螈保护区和瑞岩寺森林公园,然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北仑区、海曙区龙观乡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发言;陈晓众、刘双等市人大代表和主任会议成员提出意见建议。

12日至13日  省政协来我市围绕“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情况”开展委员视察。省政协副主席张学伟带队,先后赴梅山港区智慧化码头、甬舟铁路工程施工现场、海底隧道施工现场、穿山港区等开展视察。还在宁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交通运输厅、宁波市政府、舟山市政府、省海港集团等相关情况介绍。金珊、高庆丰、王丽萍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13日  2023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三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甬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彼得·梅杰作主旨发言。市领导赵海滨及奚明出席。大会以“创新深化 数实融合”为主题,举办论坛、展示展览、投资洽谈、数智消费等活动。开幕活动上,40个项目现场签约。大会为期三天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会见到访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市长鲁斯兰·波罗托夫、杜马主席叶甫盖尼·斯特卡切夫一行。许亚南参加会见。

同日  省内首个分散式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微网项目——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开工。项目把风电、光伏、储能、能源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建成后将成为全球低碳港口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同日  水利部发布全国首批市级水网先导区名单,共7个城市上榜,宁波入选。2022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153.32亿元,水利投资总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建成美丽河湖片区26个、美丽河湖84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有60条(个)。

14日  2023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宁波举行。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作主旨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致辞。论坛上,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钱锋,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相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等专家作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宁波分盟成立,宁波市智能制造发展白皮书、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培训教材和中国智造宁波行动优秀成果发布。奚明、朱金茂出席论坛。

1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7日  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华伟、赵海滨、印黎晴、金珊、陈为能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相关开发区设分会场。

同日  我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专题报告会。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张阳升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市领导郑敏强、赵海滨参加。

同日  市政协召开主席议政会,专题协商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全会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华伟、沈敏、杨勇、陈仲朝、陈为能、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及徐红参加有关活动。会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赴鄞州区云裳谷时尚科技园、高新区梅墟地段,调研考察旧工业园区和梅墟历史地段更新改造进展和成效。

同日  今年1-9月,宁波实现进出口额11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连续两个月实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其中,出口额为741亿元,同比增长14.4%;进口额为382.9亿元,同比下降3.4%。

17日至18日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研讨交流会在余姚市梁弄镇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党建引领共富先行的实践做法,研究探讨组织路线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作点评。

17日至19日  在浙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小组在甬开展专题调研,并举行座谈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们围绕“宁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赴余姚、奉化考察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等地,实地走访了解创新发展、文旅融合、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宋越舜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18日  “践行‘八八战略’同心奋进谱新篇”宁波市书画作品展在宁波书画院开幕。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宣布书画展开幕,林雅莲、许亚南、陈为能、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参观展览。

同日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发布,共包含89项成果。其中涉及宁波舟山港的有两项,《共时代·共丝路·共强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愿景与行动》入选“政府间合作平台成果”,将于2024年举办的第八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入选“于2023至2024年举办的国际会议”成果。

18日至27日  为推动与中东欧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率宁波市代表团对波兰、斯洛文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工作访问。

19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为期3天的2023宁波时尚节暨第27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工信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到会致辞,市领导赵海滨及奚明、朱金茂参加。本届时尚节以“潮涌东方·风尚宁波”为主题,设置时尚峰会、时尚展览、时尚论坛、时尚发布、时尚之约五大系列活动,以时尚赋能城市、以产业拥抱未来,打造时尚产业全链条的专业商贸及交流平台。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巡馆。

同日  “庆丰收 促和美 享亚运”为主题的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场活动在我市江北区慈城镇半浦村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致丰收寄语。现场还公布了《浙江省第二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名单》,我市的象山白鹅、奉化千层饼、镇海番茄、北仑花卉等11种农产品入围。

同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以汤加贸易和经济发展大臣拉图为团长的太平洋岛国政商界联合考察团。朱金茂参加。

22日  第四届亚残运会在杭州开幕。12名宁波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出征杭州亚残运会,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均创历史新高。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宁波运动员收获14金6银5铜。

2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宁波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宁波贡献。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带着感情、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精神的滋养、进取的力量,更好展现青年生力军应有的担当作为。宣讲前,彭佳学参观了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考察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情况。金彦、赵海滨及蔡荣根参加。

同日  “诗路甬城”——纪念王应麟诞辰800周年暨宁波市第三届古典诗词吟诵会在月湖之畔举行。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高庆丰及徐红参加。吟诵会上,市政协和海曙区政协共同发布“诗路甬城”古典诗词吟诵会品牌。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来到鄞州区湾底村和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湾底村,徐宇宁视察了湾底村“幸福奋斗馆”和宁波水墨艺术馆,并为“幸福相应”政协委员工作室揭牌。徐红参加。

24日  市长汤飞帆会见来访的马尔代夫拉穆环礁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里率领的代表团一行。朱金茂参加。

25日  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市委改革委第六次会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领导小组例会暨三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汤飞帆讲话,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形势情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改革攻坚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及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推进情况,审议有关改革方案。5个区(县、市)作口头或书面发言。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鄞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并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彭佳学首先来到大嵩片区,研究重大交通项目选址、线位布设等情况,实地踏勘建设条件、周边环境。姜山镇走马塘村,考察村容村貌,了解村庄实施“千万工程”、践行“枫桥经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沈敏、赵海滨、杨勇等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了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一行。潘银浩、林雅莲、赵海滨、李关定及奚明参加。

26日  今天是浙江省第27个环卫工人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分别作出批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近三万名环卫工人送上节日问候、表示亲切慰问。

同日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许亚南、陈为能、高庆丰、王丽萍、刘毅出席。

同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树清率领的调研组,在甬开展企业破产法修改立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阳昌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参加。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北欧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中级法院、宁波华侨饭店有限公司、宁波大沃科技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市税务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证监局等的相关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宋越舜及陈国军等参加相关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郑国一同参加活动。

同日  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我市的户籍新政。这是我市自2018年以来第五次优化调整户籍制度,新政将于11月24日起实施。

同日  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此次土壤普查范围包括216.62万亩耕地、98.61万亩园地、614.72万亩林地、16.02万亩草地等,采取全国一张图,布设3470个表层样点、343个剖面样点,研究分析土壤普查数据,重点掌握土壤性状、土壤类型、土壤立地条件、土壤利用情况等。

同日  创业中华·宁波市第十二届港澳台侨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在我市举行,港澳台侨青年英才代表及各地海(留)创会、侨创基地代表280余人参加。

26日至27日  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暨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共富”工程推进会和浙江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验交流暨示范创建部署会在宁波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讲话,宁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钟关华致辞,沈敏、林雅莲参加相关活动。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乡贤”,部分市、县(市、区)就基层统战工作、实施“同心共富”工程作经验交流。

26日至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率宁波市代表团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湖北省黄冈市学习考察。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26日至27日,宁波市代表团在凉山考察了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螺髻山中学、螺髻山镇水产养殖项目,走访慰问当地群众,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并举行宁波·凉山东西部协作联席会。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州领导向贵瑜、古熙、马小合、王永贵参加有关活动。27日至28日,宁波代表团在黄冈考察了黄冈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和东坡赤壁文物保护利用提升项目,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并举行宁波·黄冈对口合作联席会。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洁,市领导刘忠诚参加有关活动。

2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贺信、致辞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28日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统战部在宁波召开第三届长三角统战工作研讨会。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研讨会并分别作主题发言。林雅莲参加。

同日  国务院批复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宁波港口岸扩大开放,涉及穿山、象山港和石浦三个港区,扩大开放面积58.13平方公里。其中,象山港港区和石浦港区是首次获批对外开放的港区,标志着宁波港口岸八大港区全部实现口岸开放此次涉及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1号泊位、象山港港区新乐船厂和大中庄码头、石浦港区新港码头和中国供销集团万吨级码头等5个重点项目。批复后,宁波港口岸将新增对外开放岸线1894米、对外开放泊位9个,每年能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62万标箱、货物吞吐能力300万吨。

30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江北区外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张平参观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大厦和服装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随后与师生代表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江北区外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张平与费伟华、董红星、林继军、陈炜芬等人大代表交流学习体会。陈国军参加。

31日  2023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张仁和、都有为、闻雪友、杨秀荣、张志愿、蔡荣根、李景虹、侯水生、孙学良、丹·拉哈马、张东晓、皮特·萨赫逊、白点基、石勇、王立等中外院士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等国家、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汤飞帆、张平、徐宇宁、钟关华、郑敏强、赵海滨及奚明、朱金茂等出席。开幕式上发布了甬江科创区人才定制政策、宁波人才大脑,为宁波市杰出人才、市顶尖人才项目获得者代表及新一批甬江人才工程入选代表颁证,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授牌,为省海高会材料与工程分会揭牌,举行了新一批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开启暨院士进家仪式、海外人才“访学访工访窗口”行动首发仪式,成立全国人才集团高质量发展联盟,一批教育科技人才代表项目入驻启动,还进行了“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主旨演讲。

同日  11时30分,“达飞协和广场”轮在25小时内完成9552自然箱的装卸任务后,驶离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意味着宁波舟山港以每小时382自然箱的在泊效率,一举刷新“OCEAN欧洲4线”的全球作业效率纪录。

同日  《宁波日报》载:“红帮服饰技艺工作坊”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这是宁波有着百年传承的红帮服饰首次在欧洲搭建合作平台。“红帮服饰技艺工作坊”是由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中方服装类院校和企业成员联合保加利亚保中文化交流中心、索菲亚国家美术学院及服装高级定制公司等共同成立的服饰技艺交流合作平台。

10月31日至11月1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通过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出租房安全管理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修订);审议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草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交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应急管理等“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出席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陈国军出席。李关定、王顺大、朱欢、唐学兵、何小华、杜前列席。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