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年鉴
二OO九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0-05-1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概况】2009年,宁波市档案部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创新档案工作机制,全面拓展服务功能,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业务建设、安全保障和队伍建设,档案工作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09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馆舍总面积4209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26.56万卷、57449件,资料15.61万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725盘,照片17.67万张;电子档案磁带56盘、磁盘43张、光盘1342张;已开放档案30.21万卷、189件,目录179.75万条。全市共接待档案利用者30382人次,利用档案74434()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050人次,计7512册次;利用现行文件29263人次,计29768件次;复制档案资料12.23万页;举办档案展览21个,其中基本陈列11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11.01万人次。编研档案资料27种,计166万字,其中公开出版9种、102万字;接收档案45795卷、13571件,特种载体档案176盘(张),照片6832张,征集及接受捐赠、寄存档案资料246卷、10926件。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10期,培训859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44期,培训2627人次;分别有77人和139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级职务任职考试,12人获得档案高级技术职称。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宁波解放60周年活动中,宁波市档案馆、鄞州区档案馆先后主办或承办以纪念宁波解放为主题的档案史料、图片实物展;市馆、镇海、奉化分别出版宁波、镇海及奉化解放60周年大事;宁波市档案馆还先后与宁波日报、东南商报及东方热线合作,开辟《宁波典藏》专栏33期、《宁波历史上的今天》,及票选“60年宁波十大动人瞬间”老照片;先后举办全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书法摄影比赛以及“档案与共和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宁波解放60周年。

依法加强对重点工程档案工作的监管和服务,特别是强化对宁波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依法纳入行政许可,市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合格率达100%。制定《创新档案服务机制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企业查档直通车”、减免企业档案利用收费等14项档案工作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2009年全市共有1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省级认定、认证,101家单位通过市级认定、认证,13家民营企业创建为省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示范企业”。鄞州区、慈溪市获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鄞州区下应街道、余姚市泗门镇获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全市共有204个行政村被命名“浙江省行政村示范、规范化档案室”,累计达667家,55个社区被命名为“浙江省社区示范、规范化档案”,累计达86家。2009年,对全市20家单位进行了档案安全调研,制定了档案安全的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增配完善了档案安全设备。同时各地还结合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年检、目标管理、调研等活动,强化对全社会档案安全工作的督查,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库房硬件建设、完善档案安全监管设备、开展档案清点等措施加强全馆的安全工作。慈溪对民生档案、象山对土地流转档案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

以国家综合档案馆为主体,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初见成效。通过接收、寄存等形式,一批婚姻、知青、山林、房产、土地、移民、公证、破产企业等档案向档案馆集聚,推进了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馆建立各类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100多个,条目380多万条。鄞州区在省内首创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慈溪市为93.4万名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奉化市档案局()调整场馆、合理布局,全新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陈列室和名人名事展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奉化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巴人陈列馆。

市档案馆先后完成1978-1980年形成档案的开放鉴定、江东库房7万余卷转制企业档案的搬迁存放工作。重新修订进馆单位范围,拟定进馆单位201家,其中机关86家,事业86家,企业 29 家。海曙区、镇海、北仑、鄞州、余姚、奉化、象山等档案馆也及时调整进馆单位、进馆范围和进馆时间,确保民生档案、反映当地特色的档案能尽早、完整的收集进馆。2009年,宁波市档案馆共征集到档案资料1000余件、连战来甬访问讲话稿及录音及摄影家余德富所拍照片近800张、俞福海收藏书画800余幅等。江东、江北、北仑分别征集到越剧名家毕春芳个人档案、第一届中华慈孝节名人字画24幅及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先生作品40件、总计300多件档案资料。余姚征集到50幅全国名家书画及原北大校长蒋梦麟先生和中科院院士陈宜张等珍贵档案;奉化征集本地家谱、族谱10卷,书籍报刊300册,以及反映奉化地域特色的光盘10张,并及时收集先进人物毛文国、李益波同志的相关档案资料。宁海征集老照片130张,清代档案10余份。

鄞州区策划的《家国书》获全国“五一个工程”奖,实现我市档案历史的新突破;列入“全国档案编研重点项目”和“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的余姚历史文化名人读本——《认识王阳明》公开出版;列入全国重点档案出版物、“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项目《认识黄宗羲》出版。列入“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的《江东百年》出版。《宁波解放60年大事记》、《余姚馆藏精品书法作品展》、《全国名家书法作品集》、《蒋梦麟年谱》、《回龙腾飞》、《江中丽影》、《余姚·宜居之城》、《余姚老话》、《奉化企业家》(续)、《奉化三十年纪事》、《历史的回音——新中国成立60周年奉化大事追踪》、《时代风范》等一批编研成果出版问世。

宁波市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基本建成,OA办公系统和业务系统基本建立。全市确定3家单位开展虚拟档案室试点工作,完成2万页报纸、52.9万页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实现馆藏声像档案和照片档案数字化。宁波档案网开辟制作了三维展厅,已连续四年在市政府组织的网站评比中获“优秀网站”称号。北仑区档案网被评为2009年度北仑区党政系统。镇海区建立照片档案数据库,方便照片档案的快速查找和利用,16000余张馆藏照片数字化工作已完成。象山数字档案馆正式立项,余姚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前期工作,奉化开发建设了全市数字档案管理平台。海曙、鄞州区档案馆建成全区电子文件中心。鄞州、江东区结合数字档案馆建设,积极开展档案登记备份试点工作。鄞州区档案馆通过考评验收,成功晋升国家一级馆,奉化市、慈溪市档案馆获国家二级馆称号。余姚市、宁海县城建档案馆分获省一级馆。

各级档案局(馆)机构升格,综合实力有新提升。2009年,海曙、江东、北仑、镇海四区的档案局,机构规格调整为一级局,至此,各县(市)区档案局机构规格全部调整为一级局。2009年,宁波市档案局共受理审批事项600余件,办结率达100%,未发生一起有效投诉事项。

宁波市、奉化市、宁海县档案局荣获全省档案法制工作先进单位;江东区、慈溪市档案局荣获全省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鄞州区、余姚市荣获全省企业档案工作先进县;镇海区、象山县档案局荣获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单位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宁海县档案局在县机关民主评议中名列前茅。宁波市档案馆“巾帼文明岗”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宁波市档案局还荣获2008-2009年度市级文明机关,局妇委会荣获2008-2009年度市直机关先进机关妇委会。  

3月27日,全省建设档案工作座谈会在鄞州召开,省建设厅办公室主任刘中杭出席并主持会议,省各设区市城建档案馆(处)、杭州市房地产档案馆、规划档案馆、宁波市房产中心及部分县城建档案馆(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传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建设档案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我省2008年建设档案工作,部署2009年我省建设档案工作开展,交流各地2009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实施的主要工作,并对做好2009年我省建设档案重点工作有关事宜进行专题讨论和沟通。会议根据《2009年城乡建设档案工作要点》(建办厅〔20095号)文件精神,对全省今年建设档案主要工作做了部署。

22日,宁波市档案馆开通“企业查档直通车”,即企业查档绿色通道服务。范围主要针对市属骨干企业。主要内容包括“两免一优先”,即查档免费、复印免费和查档优先。即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查阅档案,若对档案信息有复印需要的,一般情况下均免费;市属骨干企业来馆查档的,可享受优先接待。同时,所有企业利用者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还可以提供现场查阅、来电查阅、来函查阅、传真查阅、网络直接查阅(仅限现行文件及开放档案目录)和网络留言代为查阅等利用方式,除现场查阅外,其余方式均承诺从受理起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市档案馆开通宁波记忆年档案史料展] 524日上午,“60宁波记忆——纪念宁波解放60年档案史料展”在市档案馆开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展览题写展名,市委副书记唐一军主持开幕式,市委常委、宁波军分区司令员武晋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旭,副市长苏利冕,市政协副主席华长慧等领导以及来自市级机关、街道、社区的部分代表400余人出席开幕式。展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图片、实物和文字等馆藏档案资料,从不同角度见证了宁波解放60年以来漫长、曲折、辉煌的道路,通过图片及部分实物的展示,串联起宁波人民对60年的历史记忆。展览共展出图片260余幅、实物100余件,其中部分图片、资料属首次向社会公开。展览展出近一个月,展馆共接待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组织的集体参观163批次,各界群众近万余人。

在庆祝宁波解放60周年之际,由宁波市档案馆精心策划并撰写的《宁波解放60年大事记》(1949-2009)于6月中旬顺利完稿并出版。全书共8万余字,以大事记形式,以时为序,一事一记,力图客观、具体、真实地反映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旅游、民俗等方面发展的巨大成就,全面展现宁波60年走过的漫长、曲折、辉煌的历程。该书对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宁波的革命建设历史和改革开放历程,进一步宣传宁波、研究宁波提供了史料借鉴。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对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档案工作,两次做出重要指示] 626日,毛光烈在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之际,对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档案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档案局会市委办、市府办、市发改委、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系统收集整理保管包括市人大通过的决议、从酝酿决策到建设、运营的全套档案,建立专项的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专项管理。”根据毛市长的指示精神,市档案局进一步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等部门沟通协调,就指导开展好轨道工程档案工作做出部署,并上报《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情况汇报》,713日,毛市长阅看《汇报》后,对档案部门依照《档案法》和国家对重点工程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促调的总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指导职能,对轨道交通工程档案工作早部署、早介入,表示很满意,又进一步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以这个工程作为典型,逐步积累重要工程、城市系统工程的档案管理经验,以适应新形势和满足后人管理的要求。”

针对毛市长的两次批示,宁波市档案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市档案部门切实贯彻毛市长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建设,并以此为鞭策,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档案工作,加强监管服务力度,确定专人联系,督促指导工程建设部门,制定制度、专人负责、保障经费,及时掌握工程各阶段情况,全程建档,依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要在建设一流工程的同时,建立一流的档案。

[档案礼赞]30日下午,由宁波市档案局主办,各县(市)区档案局协办的“档案礼赞——宁波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文艺汇演”在宁波大剧院举行,共有22个节目参加演出,102个演职人员,400多名档案工作者、部分家属及热心支持档案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两个多小时的节目精彩纷呈,有档案人自创自演自导的节目:反映社区档案工作的小品《社区与档案》、档案人员参加社区服务队协助搞好社区档案管理基础工作的小品《志愿者服务队》,也有历史悠久的民间舞蹈《木偶摔跤》、大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还有宁波市老年活动中心京剧团老戏迷们的友情出演……这次汇演分别评出12个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余姚市档案局、镇海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获组织奖。

10日至11日,由浙江省档案局、人力与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卫生厅联合组成的,以省档案局副局长丁越飞为组长的民生档案专项检查组一行6人,在我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以社会保障、民政求助、医疗卫生等为重点的民生档案依法管理专项执法检查。省检查组参加了市局组织的宁波市民生档案依法管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我市近年来民生档案依法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分别检查了李惠利医院、鄞州区民政局、鄞州区医保中心3家单位的民生档案管理情况。对这些单位高度重视民生档案工作、扎实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努力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加强民生档案依法管理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为便于“三农”工作相关资料和数据的即时查询,今年年初,鄞州区档案局独立开发设计了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该数据库在浙江省档案系统尚属首创,其网络体系涵盖全区各镇乡(街道)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大户、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农业专业技能培训的基本概况、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农业科技等相关档案资料。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的各类基础数据由各镇乡(街道)农办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定时采集,采集后交由镇乡(街道)档案员及时录入,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目前,鄞州区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在该区瞻岐、姜山两个镇开展试点工作,两镇专题数据库基本建设完成,查询使用功能日渐完备,数据库的作用也初见成效,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最准确、最及时、最有效的档案依据。鄞州区决定将该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推广至全区22个镇乡(街道),并增加各镇乡(街道)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和“三品”基地的具体资料和数据,争取建立覆盖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和全体农民群众的“三农”档案网络体系。

按照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宁波市档案局于200997日起全面进入OA的试运行阶段。OA系统以公务管理系统为核心,在线审批、业务处理、公务处理、公共信息、后勤管理、领导日程、行政事务为补充。OA系统的推行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办公自动化水平。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宁波解放60周年,展示当代档案工作者风采,营造档案系统文化艺术氛围,宁波市档案局机关工会于8月初,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宁波解放60周年档案系统书法、摄影比赛,活动得到了档案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大赛共收到参赛摄影作品77幅(张),软硬笔书法作品28幅,还收到退休老干部书画作品若干。参赛作品内容丰富、赏心悦目,多以展示档案风采,歌颂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讴歌宁波的繁荣和腾飞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档案工作者多才多艺、高雅怡情的生活追求。经专家评委评选,共有19幅摄影作品、10幅硬笔书法、9幅软笔书法作品获奖。获奖作品在市档案馆查阅大厅展出。主题鲜明、色彩鲜艳的摄影作品和苍劲有力、赏心悦目的书法作品相映成画,为祖国国庆的喜庆增添了一份色彩。

[60年最影响宁波的十大瞬间]  920日,市档案馆与门户网站“东方热线”合作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宁波与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档案馆利用馆藏资源,精选出60张代表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波发展的历史照片,以网络投票与广场宣传相结合的形式,由市民选出10个最具代表性的历史瞬间。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共收到投票13355人次。1021日,市档案馆与东方热线进行了抽奖活动,共有57位市民获奖。其中历史照片以邓小平会见包氏父子”、“杭州湾大桥奠基”、“宁波大学开学奠基”、“三江口的变迁”、“宁波第一辆公交车开通”、“栎社机场胜利建成”、“甬获全国文明城市”、“镇海港万吨级码头”、“杭甬高速公路兴建”等。

五个一工程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了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072009)获奖名单,由浙江省著名作家王旭烽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家国书》成为本届“五个一工程”文艺类图书获奖作品。该书是一部反映建国六十周年鄞州巨大变化的长篇纪实文学日。鄞州区档案局为其提供了大量的照片、文字和人物资料。区档案局工作人员还多次陪同王旭烽前往我区的马、沙、翁、沈四大家族进行实地采访,广泛收集创作素材。《家国书》一书的获奖实现了鄞州区历史上“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 

2324日,全市档案保管利用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是市档案局首次以保管利用工作为主题的工作会议,也是第一次各县(市)区档案局、城建档案馆和市直6个开发区管委会档案负责人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各县(市)区档案局分管局长、管理科长,市城建档案馆以及宁波大榭开发区档案馆、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宁波保税区管委会、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档案保管利用工作情况及丰富馆藏资源中的经验和做法,一致认为,档案保管利用工作关乎档案馆工作全局,因而责任重大。

  924日、25日,由市建委、市总工会、市档案局联合主办,市城建档案馆、市建设工会、市建委培训中心承办的全市建设系统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大赛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市城建档案馆、各县(市)区城建档案馆(室)的23名选手报名参赛。技能比赛采用个人赛形式,考核内容参照《全省建设系统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大赛竞赛大纲》,分基础知识考核(闭卷)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项,成绩均按百分制,合并计算成绩,其中,基础知识成绩占40%,实际操作成绩占60%。选手们在赛场上充分发挥了业务技术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城建档案人的面貌。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技术理论比拼,市城建档案馆张辽亚、赖可柯、许文辉等分获第一、二、三名,获前三名选手还被市建设工会授予“宁波市建设档案业务能手”称号。宁波市城建档案馆还组队参加91920日在杭州举行的全省建设系统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大赛,荣获团体赛第三名。

[市档案馆举行“宁波与祖国一起成长”主题宣传活动927日上午,市档案馆在中山广场举行以“宁波与祖国一起成长”为主题的图片展。六十年的历程,从社会制度到百姓日常生活,宁波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图片展的一张张老照片从不同侧面真实地记录了这段岁月,勾起了市民的无限回忆。很多市民站在“宁波解放”的照片前逐字逐句地读着介绍,照片里解放军风尘仆仆、军纪严明,照片前人们步履悠闲、表情恬静,老一辈革命英雄的梦想在这一刻得以实现。几位老人站在反映五六十年代宁波的老照片前心情激动,纷纷描述着自己记忆中的老宁波。对比今日的生活,很多市民感慨万千,不时发出感叹:“变化太大了,太大了……”宁波市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一双双柔嫩的小手好奇地抚摸着展板。六十年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个模糊的数字,但老师关于“宁波最后的一座浮桥”的生动讲解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宁波的腾飞。这次广场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共有752人次现场投票。

29日上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鄞州区委联合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和鄞州区档案局承办的“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宁波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图片实物展”在宁波(鄞州)博物馆开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秉炎,原市政协主席叶承垣,十二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唐一军,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市委常委、市军分区司令武晋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伟,常务副市长谭大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金康,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及其他担任过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各界干部群众400多人参观展览。展览共展出340多幅图片和200多件实物,通过“衣、食、住、行、用、购、娱、教、医、保”等10个单元,鲜明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宁波市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市人民生活的大变样、民生的大改善,形象地折射出宁波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览中所用的部分图片和大部分实物均由鄞州区档案局收集和提供。

2122日,宁波市档案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市档案工作各条战线上100余名会议代表及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市档案学会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修订和《市档案学会会费缴纳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档案学会理事会,市社科联姜建蓉副主席到会指导。会议还进行了档案学术研讨活动。

[一卡通]26日下午,宁波市首家机关“一卡通”图书馆开通,宁波市江东区档案馆作为全市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的一个服务网点正式对外服务。这是江东区进一步拓宽文化服务体系,使广大机关干部群众就近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件好事。江东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焕利、副区长那雁翎等领导参加开通仪式,并分别致辞和授牌。自198810月建立以来,江东区档案馆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开拓创新,拓展档案馆的服务功能。今年,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首次携手合作,在管理模式、服务方式上再次创新,成为“图书一卡通”的一个服务网点。江东区档案馆开通机关“图书一卡通”特色服务后,将从实际出发,结合政府信息、档案文件的服务工作,为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提供良好的图书借阅服务。

31日上午,宁波市档案馆与小主人报社宁波记者站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市档案馆服务大厅举行。宁波市档案局分管领导与《小主人报》宁波记者站站长李玖庆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并接受“小主人报宁波市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牌匾。签约仪式后,122位小记者在市档案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60宁波记忆——宁波解放60周年档案史料展”,真切地感受到了宁波解放60年来的巨大变迁。

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波市档案馆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发挥馆藏优势,通过举办专题展览、与媒体合作开辟专栏、开展广场宣传活动等形式展示宁波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对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普及档案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小主人报》是共青团中央主管的中国少先队队刊,创办于1983年,是中国第一份由15岁以下少年儿童自己采访、写稿、插图、摄影、编辑的报刊。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目标一致的原则,经宁波市档案馆与小主人报社宁波市小记者站共同协商,决定建立馆、社之间共建共育体系,使档案馆成为小记者们开展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采访活动的基地。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春芳在上海静安区的寓所,向江东区档案馆捐赠她收藏的首批个人珍贵资料。今年83岁的毕春芳从艺70年,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她创造的越剧“毕派”因其飘逸潇洒的表演风格以及流畅自如的唱腔和俊美清秀的扮相而独树一帜。而与戚雅仙创造的“戚派”艺术合作后,成为几十年间越剧舞台上的绝佳搭档。她们主演过的《血手印》、《王老虎抢亲》等经典剧目至今仍传唱不息。毕春芳捐赠的资料包括她收藏的数十年间有关“毕派”艺术的各类照片、新闻剪报、文艺评论、回忆文章,近30年间有关部门为她编印的画册、到国内外演出时印制的海报以及不同时期的音像资料500余件。

12日至13日,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杨继波,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参加会议。我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市档案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依法治档、加强监管、强化指导,推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市档案局会同有关单位指导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等建设项目指挥部健全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配好档案人员,并将档案管理列为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内容之一,健全档案管理岗位考核机制,确保档案管理职责的落实,有力推动了我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会议总结交流了2006年来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档案局和部分大型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在甬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北仑电厂和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档案工作。

[宁波首棒火炬手寄存奥运火炬于宁波市档案馆] 1126日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宁波站第一棒火炬手竺士杰就自己在去年奥运火炬传递时所用的祥云火炬和所穿运动服与宁波市档案馆签订寄存协议书。竺士杰由此成为市馆个人寄存实物档案的第一人。竺士杰,现任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大班副班长,系省政协委员、省十大职工技能状元、市共青团十六大代表、市“十大杰出青年”及市首席工人。竺士杰说,将奥运祥云火炬寄存在档案馆,是他一直以来的一桩心愿。

[幸福记忆]15日下午,市档案馆与江东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联合举行“幸福记忆,笑满鹂园”巾帼文明岗共建签约仪式。今后,市档案馆将充分发挥女同志的优势,主动进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档案方面的各项志愿服务。档案部门与社区共建开展志愿服务,在宁波市尚属首次。追寻“幸福记忆”,让广大市民了解自己城市发展的历史。根据市档案馆和黄鹂社区居委会签订的共建协议,市档案馆将及时向社区提供档案宣传、馆藏业务咨询和讲座等服务信息;向居民开放相关专题展览,并在必要时提供解说、讲解服务,使档案馆成为社区居民了解宁波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另外双方还将联合为居民开展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二OO九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0-05-13 来源:

【概况】2009年,宁波市档案部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创新档案工作机制,全面拓展服务功能,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业务建设、安全保障和队伍建设,档案工作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09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馆舍总面积4209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26.56万卷、57449件,资料15.61万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725盘,照片17.67万张;电子档案磁带56盘、磁盘43张、光盘1342张;已开放档案30.21万卷、189件,目录179.75万条。全市共接待档案利用者30382人次,利用档案74434()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050人次,计7512册次;利用现行文件29263人次,计29768件次;复制档案资料12.23万页;举办档案展览21个,其中基本陈列11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11.01万人次。编研档案资料27种,计166万字,其中公开出版9种、102万字;接收档案45795卷、13571件,特种载体档案176盘(张),照片6832张,征集及接受捐赠、寄存档案资料246卷、10926件。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10期,培训859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44期,培训2627人次;分别有77人和139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级职务任职考试,12人获得档案高级技术职称。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宁波解放60周年活动中,宁波市档案馆、鄞州区档案馆先后主办或承办以纪念宁波解放为主题的档案史料、图片实物展;市馆、镇海、奉化分别出版宁波、镇海及奉化解放60周年大事;宁波市档案馆还先后与宁波日报、东南商报及东方热线合作,开辟《宁波典藏》专栏33期、《宁波历史上的今天》,及票选“60年宁波十大动人瞬间”老照片;先后举办全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书法摄影比赛以及“档案与共和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宁波解放60周年。

依法加强对重点工程档案工作的监管和服务,特别是强化对宁波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依法纳入行政许可,市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合格率达100%。制定《创新档案服务机制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企业查档直通车”、减免企业档案利用收费等14项档案工作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2009年全市共有1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省级认定、认证,101家单位通过市级认定、认证,13家民营企业创建为省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示范企业”。鄞州区、慈溪市获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鄞州区下应街道、余姚市泗门镇获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全市共有204个行政村被命名“浙江省行政村示范、规范化档案室”,累计达667家,55个社区被命名为“浙江省社区示范、规范化档案”,累计达86家。2009年,对全市20家单位进行了档案安全调研,制定了档案安全的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增配完善了档案安全设备。同时各地还结合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年检、目标管理、调研等活动,强化对全社会档案安全工作的督查,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库房硬件建设、完善档案安全监管设备、开展档案清点等措施加强全馆的安全工作。慈溪对民生档案、象山对土地流转档案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

以国家综合档案馆为主体,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初见成效。通过接收、寄存等形式,一批婚姻、知青、山林、房产、土地、移民、公证、破产企业等档案向档案馆集聚,推进了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馆建立各类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100多个,条目380多万条。鄞州区在省内首创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慈溪市为93.4万名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奉化市档案局()调整场馆、合理布局,全新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陈列室和名人名事展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奉化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巴人陈列馆。

市档案馆先后完成1978-1980年形成档案的开放鉴定、江东库房7万余卷转制企业档案的搬迁存放工作。重新修订进馆单位范围,拟定进馆单位201家,其中机关86家,事业86家,企业 29 家。海曙区、镇海、北仑、鄞州、余姚、奉化、象山等档案馆也及时调整进馆单位、进馆范围和进馆时间,确保民生档案、反映当地特色的档案能尽早、完整的收集进馆。2009年,宁波市档案馆共征集到档案资料1000余件、连战来甬访问讲话稿及录音及摄影家余德富所拍照片近800张、俞福海收藏书画800余幅等。江东、江北、北仑分别征集到越剧名家毕春芳个人档案、第一届中华慈孝节名人字画24幅及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先生作品40件、总计300多件档案资料。余姚征集到50幅全国名家书画及原北大校长蒋梦麟先生和中科院院士陈宜张等珍贵档案;奉化征集本地家谱、族谱10卷,书籍报刊300册,以及反映奉化地域特色的光盘10张,并及时收集先进人物毛文国、李益波同志的相关档案资料。宁海征集老照片130张,清代档案10余份。

鄞州区策划的《家国书》获全国“五一个工程”奖,实现我市档案历史的新突破;列入“全国档案编研重点项目”和“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的余姚历史文化名人读本——《认识王阳明》公开出版;列入全国重点档案出版物、“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项目《认识黄宗羲》出版。列入“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的《江东百年》出版。《宁波解放60年大事记》、《余姚馆藏精品书法作品展》、《全国名家书法作品集》、《蒋梦麟年谱》、《回龙腾飞》、《江中丽影》、《余姚·宜居之城》、《余姚老话》、《奉化企业家》(续)、《奉化三十年纪事》、《历史的回音——新中国成立60周年奉化大事追踪》、《时代风范》等一批编研成果出版问世。

宁波市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基本建成,OA办公系统和业务系统基本建立。全市确定3家单位开展虚拟档案室试点工作,完成2万页报纸、52.9万页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实现馆藏声像档案和照片档案数字化。宁波档案网开辟制作了三维展厅,已连续四年在市政府组织的网站评比中获“优秀网站”称号。北仑区档案网被评为2009年度北仑区党政系统。镇海区建立照片档案数据库,方便照片档案的快速查找和利用,16000余张馆藏照片数字化工作已完成。象山数字档案馆正式立项,余姚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前期工作,奉化开发建设了全市数字档案管理平台。海曙、鄞州区档案馆建成全区电子文件中心。鄞州、江东区结合数字档案馆建设,积极开展档案登记备份试点工作。鄞州区档案馆通过考评验收,成功晋升国家一级馆,奉化市、慈溪市档案馆获国家二级馆称号。余姚市、宁海县城建档案馆分获省一级馆。

各级档案局(馆)机构升格,综合实力有新提升。2009年,海曙、江东、北仑、镇海四区的档案局,机构规格调整为一级局,至此,各县(市)区档案局机构规格全部调整为一级局。2009年,宁波市档案局共受理审批事项600余件,办结率达100%,未发生一起有效投诉事项。

宁波市、奉化市、宁海县档案局荣获全省档案法制工作先进单位;江东区、慈溪市档案局荣获全省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鄞州区、余姚市荣获全省企业档案工作先进县;镇海区、象山县档案局荣获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单位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宁海县档案局在县机关民主评议中名列前茅。宁波市档案馆“巾帼文明岗”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宁波市档案局还荣获2008-2009年度市级文明机关,局妇委会荣获2008-2009年度市直机关先进机关妇委会。  

3月27日,全省建设档案工作座谈会在鄞州召开,省建设厅办公室主任刘中杭出席并主持会议,省各设区市城建档案馆(处)、杭州市房地产档案馆、规划档案馆、宁波市房产中心及部分县城建档案馆(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传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建设档案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我省2008年建设档案工作,部署2009年我省建设档案工作开展,交流各地2009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实施的主要工作,并对做好2009年我省建设档案重点工作有关事宜进行专题讨论和沟通。会议根据《2009年城乡建设档案工作要点》(建办厅〔20095号)文件精神,对全省今年建设档案主要工作做了部署。

22日,宁波市档案馆开通“企业查档直通车”,即企业查档绿色通道服务。范围主要针对市属骨干企业。主要内容包括“两免一优先”,即查档免费、复印免费和查档优先。即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查阅档案,若对档案信息有复印需要的,一般情况下均免费;市属骨干企业来馆查档的,可享受优先接待。同时,所有企业利用者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还可以提供现场查阅、来电查阅、来函查阅、传真查阅、网络直接查阅(仅限现行文件及开放档案目录)和网络留言代为查阅等利用方式,除现场查阅外,其余方式均承诺从受理起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市档案馆开通宁波记忆年档案史料展] 524日上午,“60宁波记忆——纪念宁波解放60年档案史料展”在市档案馆开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展览题写展名,市委副书记唐一军主持开幕式,市委常委、宁波军分区司令员武晋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旭,副市长苏利冕,市政协副主席华长慧等领导以及来自市级机关、街道、社区的部分代表400余人出席开幕式。展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图片、实物和文字等馆藏档案资料,从不同角度见证了宁波解放60年以来漫长、曲折、辉煌的道路,通过图片及部分实物的展示,串联起宁波人民对60年的历史记忆。展览共展出图片260余幅、实物100余件,其中部分图片、资料属首次向社会公开。展览展出近一个月,展馆共接待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组织的集体参观163批次,各界群众近万余人。

在庆祝宁波解放60周年之际,由宁波市档案馆精心策划并撰写的《宁波解放60年大事记》(1949-2009)于6月中旬顺利完稿并出版。全书共8万余字,以大事记形式,以时为序,一事一记,力图客观、具体、真实地反映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旅游、民俗等方面发展的巨大成就,全面展现宁波60年走过的漫长、曲折、辉煌的历程。该书对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宁波的革命建设历史和改革开放历程,进一步宣传宁波、研究宁波提供了史料借鉴。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对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档案工作,两次做出重要指示] 626日,毛光烈在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之际,对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档案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档案局会市委办、市府办、市发改委、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系统收集整理保管包括市人大通过的决议、从酝酿决策到建设、运营的全套档案,建立专项的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专项管理。”根据毛市长的指示精神,市档案局进一步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等部门沟通协调,就指导开展好轨道工程档案工作做出部署,并上报《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情况汇报》,713日,毛市长阅看《汇报》后,对档案部门依照《档案法》和国家对重点工程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促调的总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指导职能,对轨道交通工程档案工作早部署、早介入,表示很满意,又进一步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以这个工程作为典型,逐步积累重要工程、城市系统工程的档案管理经验,以适应新形势和满足后人管理的要求。”

针对毛市长的两次批示,宁波市档案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市档案部门切实贯彻毛市长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建设,并以此为鞭策,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档案工作,加强监管服务力度,确定专人联系,督促指导工程建设部门,制定制度、专人负责、保障经费,及时掌握工程各阶段情况,全程建档,依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要在建设一流工程的同时,建立一流的档案。

[档案礼赞]30日下午,由宁波市档案局主办,各县(市)区档案局协办的“档案礼赞——宁波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文艺汇演”在宁波大剧院举行,共有22个节目参加演出,102个演职人员,400多名档案工作者、部分家属及热心支持档案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两个多小时的节目精彩纷呈,有档案人自创自演自导的节目:反映社区档案工作的小品《社区与档案》、档案人员参加社区服务队协助搞好社区档案管理基础工作的小品《志愿者服务队》,也有历史悠久的民间舞蹈《木偶摔跤》、大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还有宁波市老年活动中心京剧团老戏迷们的友情出演……这次汇演分别评出12个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余姚市档案局、镇海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获组织奖。

10日至11日,由浙江省档案局、人力与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卫生厅联合组成的,以省档案局副局长丁越飞为组长的民生档案专项检查组一行6人,在我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以社会保障、民政求助、医疗卫生等为重点的民生档案依法管理专项执法检查。省检查组参加了市局组织的宁波市民生档案依法管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我市近年来民生档案依法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分别检查了李惠利医院、鄞州区民政局、鄞州区医保中心3家单位的民生档案管理情况。对这些单位高度重视民生档案工作、扎实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努力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加强民生档案依法管理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为便于“三农”工作相关资料和数据的即时查询,今年年初,鄞州区档案局独立开发设计了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该数据库在浙江省档案系统尚属首创,其网络体系涵盖全区各镇乡(街道)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大户、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农业专业技能培训的基本概况、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农业科技等相关档案资料。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的各类基础数据由各镇乡(街道)农办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定时采集,采集后交由镇乡(街道)档案员及时录入,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目前,鄞州区农情档案专题数据库在该区瞻岐、姜山两个镇开展试点工作,两镇专题数据库基本建设完成,查询使用功能日渐完备,数据库的作用也初见成效,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最准确、最及时、最有效的档案依据。鄞州区决定将该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推广至全区22个镇乡(街道),并增加各镇乡(街道)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和“三品”基地的具体资料和数据,争取建立覆盖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和全体农民群众的“三农”档案网络体系。

按照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宁波市档案局于200997日起全面进入OA的试运行阶段。OA系统以公务管理系统为核心,在线审批、业务处理、公务处理、公共信息、后勤管理、领导日程、行政事务为补充。OA系统的推行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办公自动化水平。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宁波解放60周年,展示当代档案工作者风采,营造档案系统文化艺术氛围,宁波市档案局机关工会于8月初,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宁波解放60周年档案系统书法、摄影比赛,活动得到了档案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大赛共收到参赛摄影作品77幅(张),软硬笔书法作品28幅,还收到退休老干部书画作品若干。参赛作品内容丰富、赏心悦目,多以展示档案风采,歌颂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讴歌宁波的繁荣和腾飞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档案工作者多才多艺、高雅怡情的生活追求。经专家评委评选,共有19幅摄影作品、10幅硬笔书法、9幅软笔书法作品获奖。获奖作品在市档案馆查阅大厅展出。主题鲜明、色彩鲜艳的摄影作品和苍劲有力、赏心悦目的书法作品相映成画,为祖国国庆的喜庆增添了一份色彩。

[60年最影响宁波的十大瞬间]  920日,市档案馆与门户网站“东方热线”合作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宁波与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档案馆利用馆藏资源,精选出60张代表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波发展的历史照片,以网络投票与广场宣传相结合的形式,由市民选出10个最具代表性的历史瞬间。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共收到投票13355人次。1021日,市档案馆与东方热线进行了抽奖活动,共有57位市民获奖。其中历史照片以邓小平会见包氏父子”、“杭州湾大桥奠基”、“宁波大学开学奠基”、“三江口的变迁”、“宁波第一辆公交车开通”、“栎社机场胜利建成”、“甬获全国文明城市”、“镇海港万吨级码头”、“杭甬高速公路兴建”等。

五个一工程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了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072009)获奖名单,由浙江省著名作家王旭烽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家国书》成为本届“五个一工程”文艺类图书获奖作品。该书是一部反映建国六十周年鄞州巨大变化的长篇纪实文学日。鄞州区档案局为其提供了大量的照片、文字和人物资料。区档案局工作人员还多次陪同王旭烽前往我区的马、沙、翁、沈四大家族进行实地采访,广泛收集创作素材。《家国书》一书的获奖实现了鄞州区历史上“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 

2324日,全市档案保管利用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是市档案局首次以保管利用工作为主题的工作会议,也是第一次各县(市)区档案局、城建档案馆和市直6个开发区管委会档案负责人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各县(市)区档案局分管局长、管理科长,市城建档案馆以及宁波大榭开发区档案馆、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宁波保税区管委会、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档案保管利用工作情况及丰富馆藏资源中的经验和做法,一致认为,档案保管利用工作关乎档案馆工作全局,因而责任重大。

  924日、25日,由市建委、市总工会、市档案局联合主办,市城建档案馆、市建设工会、市建委培训中心承办的全市建设系统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大赛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市城建档案馆、各县(市)区城建档案馆(室)的23名选手报名参赛。技能比赛采用个人赛形式,考核内容参照《全省建设系统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大赛竞赛大纲》,分基础知识考核(闭卷)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项,成绩均按百分制,合并计算成绩,其中,基础知识成绩占40%,实际操作成绩占60%。选手们在赛场上充分发挥了业务技术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城建档案人的面貌。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技术理论比拼,市城建档案馆张辽亚、赖可柯、许文辉等分获第一、二、三名,获前三名选手还被市建设工会授予“宁波市建设档案业务能手”称号。宁波市城建档案馆还组队参加91920日在杭州举行的全省建设系统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大赛,荣获团体赛第三名。

[市档案馆举行“宁波与祖国一起成长”主题宣传活动927日上午,市档案馆在中山广场举行以“宁波与祖国一起成长”为主题的图片展。六十年的历程,从社会制度到百姓日常生活,宁波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图片展的一张张老照片从不同侧面真实地记录了这段岁月,勾起了市民的无限回忆。很多市民站在“宁波解放”的照片前逐字逐句地读着介绍,照片里解放军风尘仆仆、军纪严明,照片前人们步履悠闲、表情恬静,老一辈革命英雄的梦想在这一刻得以实现。几位老人站在反映五六十年代宁波的老照片前心情激动,纷纷描述着自己记忆中的老宁波。对比今日的生活,很多市民感慨万千,不时发出感叹:“变化太大了,太大了……”宁波市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一双双柔嫩的小手好奇地抚摸着展板。六十年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个模糊的数字,但老师关于“宁波最后的一座浮桥”的生动讲解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宁波的腾飞。这次广场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共有752人次现场投票。

29日上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鄞州区委联合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和鄞州区档案局承办的“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宁波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图片实物展”在宁波(鄞州)博物馆开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秉炎,原市政协主席叶承垣,十二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唐一军,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市委常委、市军分区司令武晋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伟,常务副市长谭大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金康,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及其他担任过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各界干部群众400多人参观展览。展览共展出340多幅图片和200多件实物,通过“衣、食、住、行、用、购、娱、教、医、保”等10个单元,鲜明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宁波市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市人民生活的大变样、民生的大改善,形象地折射出宁波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览中所用的部分图片和大部分实物均由鄞州区档案局收集和提供。

2122日,宁波市档案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市档案工作各条战线上100余名会议代表及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市档案学会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修订和《市档案学会会费缴纳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档案学会理事会,市社科联姜建蓉副主席到会指导。会议还进行了档案学术研讨活动。

[一卡通]26日下午,宁波市首家机关“一卡通”图书馆开通,宁波市江东区档案馆作为全市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的一个服务网点正式对外服务。这是江东区进一步拓宽文化服务体系,使广大机关干部群众就近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件好事。江东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焕利、副区长那雁翎等领导参加开通仪式,并分别致辞和授牌。自198810月建立以来,江东区档案馆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开拓创新,拓展档案馆的服务功能。今年,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首次携手合作,在管理模式、服务方式上再次创新,成为“图书一卡通”的一个服务网点。江东区档案馆开通机关“图书一卡通”特色服务后,将从实际出发,结合政府信息、档案文件的服务工作,为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提供良好的图书借阅服务。

31日上午,宁波市档案馆与小主人报社宁波记者站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市档案馆服务大厅举行。宁波市档案局分管领导与《小主人报》宁波记者站站长李玖庆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并接受“小主人报宁波市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牌匾。签约仪式后,122位小记者在市档案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60宁波记忆——宁波解放60周年档案史料展”,真切地感受到了宁波解放60年来的巨大变迁。

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波市档案馆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发挥馆藏优势,通过举办专题展览、与媒体合作开辟专栏、开展广场宣传活动等形式展示宁波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对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普及档案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小主人报》是共青团中央主管的中国少先队队刊,创办于1983年,是中国第一份由15岁以下少年儿童自己采访、写稿、插图、摄影、编辑的报刊。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目标一致的原则,经宁波市档案馆与小主人报社宁波市小记者站共同协商,决定建立馆、社之间共建共育体系,使档案馆成为小记者们开展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采访活动的基地。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春芳在上海静安区的寓所,向江东区档案馆捐赠她收藏的首批个人珍贵资料。今年83岁的毕春芳从艺70年,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她创造的越剧“毕派”因其飘逸潇洒的表演风格以及流畅自如的唱腔和俊美清秀的扮相而独树一帜。而与戚雅仙创造的“戚派”艺术合作后,成为几十年间越剧舞台上的绝佳搭档。她们主演过的《血手印》、《王老虎抢亲》等经典剧目至今仍传唱不息。毕春芳捐赠的资料包括她收藏的数十年间有关“毕派”艺术的各类照片、新闻剪报、文艺评论、回忆文章,近30年间有关部门为她编印的画册、到国内外演出时印制的海报以及不同时期的音像资料500余件。

12日至13日,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杨继波,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参加会议。我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市档案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依法治档、加强监管、强化指导,推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市档案局会同有关单位指导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等建设项目指挥部健全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配好档案人员,并将档案管理列为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内容之一,健全档案管理岗位考核机制,确保档案管理职责的落实,有力推动了我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会议总结交流了2006年来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档案局和部分大型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在甬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北仑电厂和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档案工作。

[宁波首棒火炬手寄存奥运火炬于宁波市档案馆] 1126日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宁波站第一棒火炬手竺士杰就自己在去年奥运火炬传递时所用的祥云火炬和所穿运动服与宁波市档案馆签订寄存协议书。竺士杰由此成为市馆个人寄存实物档案的第一人。竺士杰,现任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大班副班长,系省政协委员、省十大职工技能状元、市共青团十六大代表、市“十大杰出青年”及市首席工人。竺士杰说,将奥运祥云火炬寄存在档案馆,是他一直以来的一桩心愿。

[幸福记忆]15日下午,市档案馆与江东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联合举行“幸福记忆,笑满鹂园”巾帼文明岗共建签约仪式。今后,市档案馆将充分发挥女同志的优势,主动进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档案方面的各项志愿服务。档案部门与社区共建开展志愿服务,在宁波市尚属首次。追寻“幸福记忆”,让广大市民了解自己城市发展的历史。根据市档案馆和黄鹂社区居委会签订的共建协议,市档案馆将及时向社区提供档案宣传、馆藏业务咨询和讲座等服务信息;向居民开放相关专题展览,并在必要时提供解说、讲解服务,使档案馆成为社区居民了解宁波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另外双方还将联合为居民开展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