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年鉴
二O一一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2-04-2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概况】2011年,宁波市档案部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展服务,强化监管,保障安全,档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1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馆舍总面积4003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400082卷、148384件,资料115542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903盘,照片189842张;电子档案磁带56盘、磁盘46张、光盘2821张;其中已开放档案345478卷、189件,开放目录232.57万条。全市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58719人次,利用档案103927()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095人次,计4525册次;利用现行文件986人次,计1395件次;复制档案资料108470页;举办档案展览23个,其中基本陈列11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31590人次;编研档案资料33种,计267万字,其中公开出版10种、132万字;接收档案78851卷、30407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40盘,电子档案1171盘(张),照片9230张,征集及接收捐赠、寄存档案资料173卷、1864件。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8期,培训816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76期,培训3976人次;举办档案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培训班各一期,计114人,并分别有43人和70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级职务任职考试,7人获得档案高级技术职称。

2011年,全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全面推进,市及各县(市)区都建成了由编制部门批准的电子文件(档案)登记备份中心,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各地的机构编制问题。江东、江北、北仑、余姚、宁海、象山等地或增设机构或增加了人员。全市合计落实档案登记备份专项经费600多万元。全年全市共完成60个重要涉民电子业务系统、15家医院电子病历档案、20家重点建设项目、22家企业知识产权档案登记备份试点工作;完成县级以上政府直属部门的重要传统档案数字化714家,登记备份工作406家,累计新增登记备份数据总量6921GB

2011年,全市档案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市及各地纷纷出台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并结合本地特点,积极开拓档案文化建设新领域,创新档案文化建设新举措,通过办刊物、出编研成果、开设讲坛、建名人名村档案、实施城市记忆工程、组织展览等方式,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宁波市档案局为《中国小主人报》的小记者们专门举办采访档案先进人物、辛亥革命后代和成长档案讲座等系列活动,并刊发《宁波档案六一专刊》;余姚、宁海成立档案文化研究会,吸收社会力量为档案文化出精品;海曙、鄞州邀请老八路回忆咏唱抗战革命歌曲,抢救制作“四明红歌”口述档案;江东开设“江东记忆大讲堂”,利用史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十佳家庭档案示范户表彰活动;鄞州、奉化利用媒体开设《红色档案》、《漫话释档案》、《档案春秋》等栏目,以翔实的内容,生动形象、百姓喜爱的形式宣传档案知识;档案文化精品不断涌现,如余姚的《认识严子陵》、慈溪的《东南名城观海卫》、宁海档案文献记录片《缑乡岁月》等;宁海还利用微博平台发布档案工作动态、开展网上答疑与网友互动等,积极探索档案文化建设的市场运作模式。

2011年,档案工作列入宁波市政府目标考核,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档案馆发展”、“加快建设档案馆新馆”、“强化档案和电子文件安全监管,确保重要公共档案信息安全”。档案事业“十二五”规划列入专项规划目录。《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中,在“着力加强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部分多处提到了档案工作,提出“要大力推进‘宁波记忆’特色数据库建设”,“要重点推进宁波文化广场、宁波报业传媒大厦、宁波广电传媒大厦。宁波艺术剧院、宁波历史纪念馆、宁波市档案馆新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十里红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要根据各地文化优势和文化需求,加快实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多厅数字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要“加强文化典籍和档案文献整理、资源数字化、出版工作。”对档案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11年,制定和完善了《宁波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办法》、《宁波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新修订《宁波市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市级认定标准》和《宁波市市直机关档案年检标准》,启动《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宁波市开发区档案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调研工作。开展了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执行情况的督查活动。加强对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对重点涉民单位档案工作加强了指导和检查,全市社保系统档案工作实现省级达标“满堂红”,市及各县(市)区社保系统档案工作全部达到省二级以上标准,处于全省领先位置。

2011年,全市共完成档案工作目标认定省级78家、市级83家。完成18 家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新增20家省级社区示范档案室,82家规范档案室。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继续推进,鄞州区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宁海县获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全市有3个乡镇(街道)获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街道),新增34家省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249 家规范化档案室,31家市档案年检优秀单位。

2011年,围绕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市档案局参与承办了“四明丰碑——宁波市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图片展”,承办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主办的“党的光辉历程”大型展览,并为展览报送了大量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和实物等。市档案局还联合市新四军研究会举办《宁波人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出版《宁波人与辛亥革命》图书。市档案局还分别与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市集邮协会合作举办建党90周年毛笔书法作品展、邮票展等。各地也纷纷结合自身的实际,举办“不辱使命谱写忠诚”、“为党旗添彩——象山百名党员图片展”、“党的光辉历程”、“建党90周年历史图片展”等。同时,市档案局还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建党90周年以来宁波最有影响的党史事件和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在宁波档案网开展建党90周年及档案知识竞赛。

2011年,各地创新档案利用方式,推进档案信息化成果的运用,慈溪和余姚两地档案成功实现异地远程协同服务。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初具规模,每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2个乡镇农村档案信息共享试点工作,其中镇海、鄞州两区实现全区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并获“2011年度全省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档案安全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兰台护盾——2011年宁波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档案馆新馆建设快速推进,镇海、宁海、象山新馆开工建设,余姚新馆批准立项,宁波市馆、海曙、江东、鄞州、奉化列入规划。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有效开展,所辖的各县(市)区档案馆重要电子档案数据备份到宁波市档案馆,再由市档案馆统一备份到异地备份基地——长春,为县(市)区重要电子档案数据加了一把安全锁。

2011年,继续完善宁波市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建设成果,宁波地区综合档案馆电子目录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定期接收县(市)区档案目录数据,统一查询和利用,实现目录数据共建共享。以登记备份中心、电子文件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宁波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完成立项准备工作,数字化三期完成招标。11个县(市)区已建立数字档案馆8个,其余3个完成数字档案馆立项,即将开工建设。至此,全市基本实现数字档案馆建设全覆盖。2011年,全市新增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32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157家。

2011年,全市档案系统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宁波市档案局先后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度全省市级档案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2011年度全省档案系统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先进单位”,并成功创建第七轮市级文明机关。

【市档案馆举行宋时选先生档案资料捐赠仪式】 46日上午,“宋时选先生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在市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上,港胞宋宏照、台胞宋宏焘等宋时选先生后代,将宋时选先生生前珍藏的蒋经国先生照片等珍贵档案资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市档案馆向宋时选先生家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捐赠档案的复制件。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宋时选亲属,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子正,市台办、市民革有关同志等参加仪式。宋时选先生出生于奉化跸驻,曾长期任蒋经国先生私人秘书,并担任过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国民党第十四届中常委,以及台湾中广公司董事长、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董事长等职。在台湾“宁波帮”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力。20104月病逝于台北,并于201010月归葬故里。宋时选先生十分热爱家乡,关心家乡的发展。多次捐资助学、造福桑梓,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积极宣传宁波发展成就,推动甬台文化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和平事业和甬台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捐赠的档案资料主要有宋时选先生收藏的蒋经国先生工作、生活照片等12幅以及其他珍贵档案资料,对于丰富市档案馆藏、保护历史文献和开展地方名人研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孙伟良局长向宋时选先生后人宋宏照(左)颁发捐赠证书

 

 

【全市宗教系统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419日下午,市民宗局和市档案局联合召开全市宗教系统档案工作会议。来自各县(市)区民宗局、档案局局长、业务干部和各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甬民宗〔201022号)文件精神,部署全市宗教团体及宗教活动场所档案管理考评工作。此次会议既是开展宗教档案考评工作的动员培训会议,又是一次专题部署会议,对推进我市宗教档案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规范我市宗教档案管理工作,提升我市宗教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宁波市档案馆举办俞福海先生捐赠书画展】 428日上午,由市档案馆主办的为期半个月的俞福海先生捐赠书画展在档案馆一楼展厅开展。市档案局(馆)长孙伟良在开展仪式上致辞,并向俞福海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俞福海先生曾主编《宁波市志》和《宁波市志外编》,多年来一心从事编史修志工作,为自己所钟爱的方志事业倾注了半生心血。近年来,俞福海先生分批将他在工作中积累的一千六百余册书籍资料和珍藏的近千幅书画、拓片等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俞先生捐赠的图书资料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书画作品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具有重要的保存和利用价值,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市档案馆的馆藏,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展出的书画全部是从俞福海先生的捐赠中挑选出来的,以甬籍或在甬书画家作品为主,共展出近百件作品。

图为一老年观众正认真观看俞福海先生收藏的书画

 

 

【宁海县档案局在腾讯开通官方微博】 近日,宁海县档案局在腾讯微博开通官方微博:宁海档案,其官方微博网址为http://t.qq.com/zjnbnhdaj,首开全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开通政务微博的先河。宁海县档案局开通官方微博旨在借助微博这一新兴的网络平台,紧扣时代脉搏,向广大网友和社会公众传递档案工作信息,进行快速讯息交流。借助腾讯这个知名网站宣传档案,与广大网友互动,让公众亲近档案,了解档案,支持档案文化。开通官方微博扩大了档案与社会的交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档案,重视档案,支持档案工作的氛围。

图为宁海档案的腾讯微博截图

 

 

【宁波市举行首次档案和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 516日,由市档案局、市应急办负责组织实施的我市 “兰台护盾——2011年宁波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在市电信大楼一号电视电话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担任演练总指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王建社、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市应急办副主任顾昌国等亲临演练现场指挥。本次应急演练是我市在档案和电子文件安全管理领域组织的首次演练。针对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应急与灾害恢复,采取桌面演练和模拟演练相结合,模拟多点事故并发的方式,围绕进出口检验检疫、工商等涉及公共利益、民生权益的重要业务,档案真实性纠纷比较突出的房产土地所有权领域,开展了容灾恢复、原始性鉴证等方面的模拟演练。短短一个小时,各参演单位完成了处置数据丢失、业务系统损坏、档案与电子文件原始性质疑等3大类突发事故和灾害,档案数据得以保全,系统运行恢复正常,档案真实得到鉴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宁波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参加演练。江东区、鄞州区也同步进行了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提高了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和各单位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了应急演练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宁海县档案管理系统配备短信平台实现远程管档查档】 6月,宁海县档案馆配置短信平台设备,在县新的档案管理系统上进行二次技术开发,实现远程管档、查档功能。一是通过短信单发或群发,实现局档案监督指导人员与基层档案管理员间的即时通讯,从而实现高效的档案业务指导和督查;二是与档案利用者建立远程查档服务,实现足不出户方便查档,查档者只需发送一个相关的查询信息,馆藏系统就能自动回复档案馆是否有相关资料可供查询,大大方便了查档者。

 

 

【省纪念建党90周年巡回展在市档案馆举行】 由中共浙江省委主办的《光辉历程 生动实践——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625日起在我市巡展。展览共由300余幅珍贵图片组成,分“序篇”、“革命洪流”、“探索前进”、“开创新局”四部分,透过浙江的沧桑变化再现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曲折历程。将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浙江史有机结合起来,生动具体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引领中华民族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宁波市档案馆组织本次巡展,展览持续至720日结束。

图为市民自发前来观展

 

 

【宁海县成立省内首个档案文化研究会】 由宁海县档案局牵头组建的宁海县档案文化研究会成立,并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拥有会员70名,包括档案、文化系统退休的老干部、老同志,宁海地方文化爱好者,部分机关单位档案工作者等。宁海县档案文化研究会,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挖掘民间资源,推进宁海地方文化建设。宁海县档案文化研究会作为一个文化组织,它是连接政府与民间的桥梁,意味着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了合力,成为宁海文化建设的一支新军。研究会将揭力打造成为集档案文化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智力支持、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新平台。

 

 

【奉化市档案馆征集到明嘉靖《奉化县图志》】 7月,奉化市档案馆征集到了一套珍贵的明朝嘉靖十一年(1532年)编修的《奉化县图志》的胶片。这使奉化市档案馆收藏史志类资料的年代提前了300多年(原收藏最早的为1902清光绪28年编修的《奉化县志》)。胶片长18.5米,拍摄时间不详,但仍能清晰地看到《奉化县图志》的全貌,基本无损坏。明嘉靖《奉化县图志》是1532年(嘉靖十一年)奉化县知县钱璠修,奉化谢澭篆编修。共有12卷,图10幅,分4册,906页。上海图书馆有收藏,北京图书馆仅存6-10卷。明嘉靖《奉化县图志》是迄今为止现存于世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奉化市志书,宋、元时期修的奉化县志书都已佚。该志书为研究奉化的历史发展和社会风貌提供了详实的文献资料。为更好地提供利用,该馆已通过胶片扫描方式,将整套书扫描进电脑,然后打印装订成册。

 

 

【宁波市档案业务督导与信息化暨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会议召开】 81516日,宁波市召开档案业务督导与信息化暨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和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和全省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会议精神,解读2011年度县(市)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交流今年以来档案业务督导、信息化工作情况。鄞州区、镇海区档案局就农村档案信息工作作典型发言,会议还着重部署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要求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达到所有县(市)区建立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全部农村实现网络形式共享的目标。2011年,各地要完成2-3个试点乡镇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全市档案系统举行“兰台杯”业务知识竞赛】 923日,全市档案系统“兰台杯”业务知识竞赛决赛在市联谊宾馆举行,来自市、县(市)区和城建档案馆的12支队伍参赛。比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按照赛前规则,经各队近2小时的紧张激烈角逐,奉化代表队和海曙代表队平分秋色,以高分并列第一。在加时赛的3道抢答题后,奉化代表队最终以47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海曙、鄞州两个代表队获亚军。江东、镇海、余姚代表队则获季军。这是继“兰台杯”文艺汇演、书法摄影比赛、烹饪大赛等活动后,全市档案系统的又一次大型活动。活动既提高了档案工作者熟练掌握和运用档案工作业务知识和技能,宣传了档案工作,又为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提升自身素质的平台。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参赛的部分选手

 

 

【鄞籍著名指挥家俞峰莅临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 近日,应宁波市鄞州区档案局(馆)的邀请,现任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中央指挥学会会长等职的鄞州籍著名指挥家俞峰莅临区档案馆。201010月,鄞州区档案局(馆)曾主动联系俞峰的父母,上门征集到俞峰在1991年葡萄牙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奖牌原件和他曾经使用过的二胡等珍贵档案资料103件,并进馆收藏。最近,得知俞峰院长来到宁波,并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中担任评委,鄞州区档案局(馆)领导便主动与俞峰院长取得联系,邀请他莅临鄞州区档案馆参观。俞峰院长在鄞州区档案局(馆)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区档案馆收藏的有关他个人的档案资料,并参观区档案馆内设的展示鄞州区历年来获得的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专用展厅——鄞州区荣誉展厅、展现鄞州历史变迁的鄞州政史厅以及区档案馆查阅大厅。俞峰院长表示档案馆保管条件较好,档案整理细致认真,今后他还将捐赠更多的个人档案资料交与家乡鄞州的档案馆收藏保管。这为鄞州区档案馆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筹建鄞州名人馆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资料保障。

                     俞峰(中)与工作人员交谈

 

俞峰(右二)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展厅

 

 

【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市档案局联合印发《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列入市级“十二五”规划编制体系的专项规划。《规划》提出了 “十二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发展主要任务是:增强档案行政监管能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拓展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要重点实施档案馆新馆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电子文件(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建设、重点档案抢救保护等“四大”工程项目。《规划》的出台,描绘了未来五年宁波档案事业发展的蓝图,成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针和向导,对于加强全市档案事业宏观管理,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档案馆采用多种形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宁波市档案馆利用馆藏资源,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重现百年前的历史风云。1010日至1030日,《宁波人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图片展》在市档案馆开展。展览分“宁波帮”与辛亥革命、辛亥革命与宁波的知识分子、辛亥光复中的宁波其他人物、宁波辛亥光复始末四个部分,用百余幅珍贵的老照片及翔实的史料,集中展示一百年前宁波各界人士参与那场关乎国家兴亡、民族振兴的大变革,并做出不朽功勋的事实,再现宁波人在辛亥革命中一件件真实而难忘的往事。其中以上海宁波帮的领袖虞洽卿和朱葆三、旅日宁波商人吴锦堂、从事航运业的赵家兄弟、小港李氏兄弟等的事迹最为突出。同时,《宁波人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一书也由宁波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人说史,图文并茂,利用市档案馆馆藏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孙中山先生给宁波籍人士的题字,以及另行收集的一批珍贵照片和史料,汇集在一起。副市长成岳冲为该书作序。

图为李氏后人在参观展览

 

 

【宁波市完成首次辖区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馆际异地备份工作】 日前,宁波市11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完成首次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将重要档案数据全部备份到市档案馆档案数据备份中心,并由市档案馆将这些数据统一再备份到长春异地备份基地,为档案安全上了“双保险”。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数据积累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档案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支撑,与此同时,对加强档案数据安全体系的建设也越来越迫切。宁波市档案局切实贯彻落实“重要档案异地备份”战略,继2010年市档案馆在长春市建立异地备份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档案异地备份覆盖的范围,实施全大市综合档案馆馆际备份制度,把各县市区重要档案备份到市档案馆,建立地区综合档案馆馆际备份中心。为确保重要档案数据的安全,还制定了将重要档案再备份到长春基地的双重安全策略。9月,市档案局出台《关于做好2011年度各县(市)区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异地备份工作,并对备份内容、备份周期、存储载体、标签格式等作了明确要求,将重要档案数据采用离线方式规范备份到异地备份中心,得到了各县市区档案馆的热情拥护和积极响应。至201110月底,11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第一次馆际备份已全部完成,并已于11月上旬再备份至长春异地备份基地。 

 

 

【鄞州区成全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 122日,鄞州区顺利通过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验收,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121日到2日,由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吴绪成带领的国家验收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佐证材料,到区内洞桥镇、横溪镇等乡镇档案室及姜山镇翻石渡村、下应街道湾底村等7个单位开展实地抽查,进行综合评议,最后高分通过验收。验收组充分肯定了鄞州区创建成果,认为全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有效,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主管,涉农部门配合,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档案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的无缝对接。近年来,鄞州区区、镇两级累计投入52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区档案局还专门制定实施意见,明确涉农档案进馆范围,围绕民生需求建立婚姻、农业税、土地承包、居民医疗等多个民生专题数据库,目前已有专题数据库目录30多万条,涉农档案7万多件,涉农现行文件313份。鄞州区还通过创建区档案数字管平台,实现部门、乡镇档案室的互联互通和政府公开信息、涉农档案信息资源的在线查阅,建立了覆盖全区的涉农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网络,真正满足了全区农民群众查阅利用快速、便捷的需求。全区22个乡镇、街道有20家通过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2家新建街道通过市二级认定,数字档案室创建率达100%

 

 

【宁波市档案局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宁波市档案局榜上有名,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我市的鄞州区、宁海县档案局也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黄韵梅等6人荣获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省考核组来甬检查2011年度档案工作】 121日,由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王茂法带队的考核组一行5人对宁波市的 “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和档案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组认真听取了局有关领导所作的2011年度全市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和“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档案工作目标责任制自查自评情况,并仔细审查了考核依据性材料,实地查看了档案馆库、档案登记备份和电子文件工作场地及软件操作系统。还按省考核办法规定,抽查了海曙区、余姚市一区一县的“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考核组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和2011年全市档案工作。一致认为宁波的档案工作在全国档案事业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档案法制建设、行政监管进一步强化;借助档案登记备份、数字档案馆建设加速档案管理从传统模式到现代化管理模式的转型;全市各地档案工作平衡发展,各有特色,整体推进。宁波的档案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相适应,走在全省前列。同时,考核组对宁波市档案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图为专家组听取我市档案工作汇报

 

 

【档案文化建设纳入《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 1216日,中共宁波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这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宁波实际,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决定》在“着力加强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部分多处提到了档案工作,对档案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提出“要大力推进‘宁波记忆’特色数据库建设”。二是强调“要重点推进宁波文化广场、宁波报业传媒大厦、宁波广电传媒大厦、宁波艺术剧院、宁波历史纪念馆、宁波市档案馆新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十里红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三是要求“要根据各地文化优势和文化需求,加快实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多厅数字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四是指出“加强文化典籍和档案文献整理、资源数字化、出版工作。” 将档案文化建设纳入《决定》,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档案文化建设在文化强市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将极大地促进我市档案文化建设规划实施,为宁波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二O一一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2-04-23 来源:

【概况】2011年,宁波市档案部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展服务,强化监管,保障安全,档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1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馆舍总面积4003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400082卷、148384件,资料115542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903盘,照片189842张;电子档案磁带56盘、磁盘46张、光盘2821张;其中已开放档案345478卷、189件,开放目录232.57万条。全市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58719人次,利用档案103927()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095人次,计4525册次;利用现行文件986人次,计1395件次;复制档案资料108470页;举办档案展览23个,其中基本陈列11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31590人次;编研档案资料33种,计267万字,其中公开出版10种、132万字;接收档案78851卷、30407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40盘,电子档案1171盘(张),照片9230张,征集及接收捐赠、寄存档案资料173卷、1864件。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8期,培训816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76期,培训3976人次;举办档案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培训班各一期,计114人,并分别有43人和70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级职务任职考试,7人获得档案高级技术职称。

2011年,全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全面推进,市及各县(市)区都建成了由编制部门批准的电子文件(档案)登记备份中心,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各地的机构编制问题。江东、江北、北仑、余姚、宁海、象山等地或增设机构或增加了人员。全市合计落实档案登记备份专项经费600多万元。全年全市共完成60个重要涉民电子业务系统、15家医院电子病历档案、20家重点建设项目、22家企业知识产权档案登记备份试点工作;完成县级以上政府直属部门的重要传统档案数字化714家,登记备份工作406家,累计新增登记备份数据总量6921GB

2011年,全市档案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市及各地纷纷出台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并结合本地特点,积极开拓档案文化建设新领域,创新档案文化建设新举措,通过办刊物、出编研成果、开设讲坛、建名人名村档案、实施城市记忆工程、组织展览等方式,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宁波市档案局为《中国小主人报》的小记者们专门举办采访档案先进人物、辛亥革命后代和成长档案讲座等系列活动,并刊发《宁波档案六一专刊》;余姚、宁海成立档案文化研究会,吸收社会力量为档案文化出精品;海曙、鄞州邀请老八路回忆咏唱抗战革命歌曲,抢救制作“四明红歌”口述档案;江东开设“江东记忆大讲堂”,利用史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十佳家庭档案示范户表彰活动;鄞州、奉化利用媒体开设《红色档案》、《漫话释档案》、《档案春秋》等栏目,以翔实的内容,生动形象、百姓喜爱的形式宣传档案知识;档案文化精品不断涌现,如余姚的《认识严子陵》、慈溪的《东南名城观海卫》、宁海档案文献记录片《缑乡岁月》等;宁海还利用微博平台发布档案工作动态、开展网上答疑与网友互动等,积极探索档案文化建设的市场运作模式。

2011年,档案工作列入宁波市政府目标考核,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档案馆发展”、“加快建设档案馆新馆”、“强化档案和电子文件安全监管,确保重要公共档案信息安全”。档案事业“十二五”规划列入专项规划目录。《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中,在“着力加强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部分多处提到了档案工作,提出“要大力推进‘宁波记忆’特色数据库建设”,“要重点推进宁波文化广场、宁波报业传媒大厦、宁波广电传媒大厦。宁波艺术剧院、宁波历史纪念馆、宁波市档案馆新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十里红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要根据各地文化优势和文化需求,加快实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多厅数字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要“加强文化典籍和档案文献整理、资源数字化、出版工作。”对档案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11年,制定和完善了《宁波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办法》、《宁波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新修订《宁波市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市级认定标准》和《宁波市市直机关档案年检标准》,启动《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宁波市开发区档案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调研工作。开展了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执行情况的督查活动。加强对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对重点涉民单位档案工作加强了指导和检查,全市社保系统档案工作实现省级达标“满堂红”,市及各县(市)区社保系统档案工作全部达到省二级以上标准,处于全省领先位置。

2011年,全市共完成档案工作目标认定省级78家、市级83家。完成18 家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新增20家省级社区示范档案室,82家规范档案室。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继续推进,鄞州区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宁海县获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全市有3个乡镇(街道)获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街道),新增34家省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249 家规范化档案室,31家市档案年检优秀单位。

2011年,围绕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市档案局参与承办了“四明丰碑——宁波市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图片展”,承办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主办的“党的光辉历程”大型展览,并为展览报送了大量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和实物等。市档案局还联合市新四军研究会举办《宁波人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出版《宁波人与辛亥革命》图书。市档案局还分别与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市集邮协会合作举办建党90周年毛笔书法作品展、邮票展等。各地也纷纷结合自身的实际,举办“不辱使命谱写忠诚”、“为党旗添彩——象山百名党员图片展”、“党的光辉历程”、“建党90周年历史图片展”等。同时,市档案局还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建党90周年以来宁波最有影响的党史事件和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在宁波档案网开展建党90周年及档案知识竞赛。

2011年,各地创新档案利用方式,推进档案信息化成果的运用,慈溪和余姚两地档案成功实现异地远程协同服务。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初具规模,每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2个乡镇农村档案信息共享试点工作,其中镇海、鄞州两区实现全区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并获“2011年度全省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档案安全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兰台护盾——2011年宁波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档案馆新馆建设快速推进,镇海、宁海、象山新馆开工建设,余姚新馆批准立项,宁波市馆、海曙、江东、鄞州、奉化列入规划。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有效开展,所辖的各县(市)区档案馆重要电子档案数据备份到宁波市档案馆,再由市档案馆统一备份到异地备份基地——长春,为县(市)区重要电子档案数据加了一把安全锁。

2011年,继续完善宁波市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建设成果,宁波地区综合档案馆电子目录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定期接收县(市)区档案目录数据,统一查询和利用,实现目录数据共建共享。以登记备份中心、电子文件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宁波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完成立项准备工作,数字化三期完成招标。11个县(市)区已建立数字档案馆8个,其余3个完成数字档案馆立项,即将开工建设。至此,全市基本实现数字档案馆建设全覆盖。2011年,全市新增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32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157家。

2011年,全市档案系统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宁波市档案局先后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度全省市级档案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2011年度全省档案系统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先进单位”,并成功创建第七轮市级文明机关。

【市档案馆举行宋时选先生档案资料捐赠仪式】 46日上午,“宋时选先生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在市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上,港胞宋宏照、台胞宋宏焘等宋时选先生后代,将宋时选先生生前珍藏的蒋经国先生照片等珍贵档案资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市档案馆向宋时选先生家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捐赠档案的复制件。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宋时选亲属,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子正,市台办、市民革有关同志等参加仪式。宋时选先生出生于奉化跸驻,曾长期任蒋经国先生私人秘书,并担任过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国民党第十四届中常委,以及台湾中广公司董事长、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董事长等职。在台湾“宁波帮”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力。20104月病逝于台北,并于201010月归葬故里。宋时选先生十分热爱家乡,关心家乡的发展。多次捐资助学、造福桑梓,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积极宣传宁波发展成就,推动甬台文化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和平事业和甬台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捐赠的档案资料主要有宋时选先生收藏的蒋经国先生工作、生活照片等12幅以及其他珍贵档案资料,对于丰富市档案馆藏、保护历史文献和开展地方名人研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孙伟良局长向宋时选先生后人宋宏照(左)颁发捐赠证书

 

 

【全市宗教系统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419日下午,市民宗局和市档案局联合召开全市宗教系统档案工作会议。来自各县(市)区民宗局、档案局局长、业务干部和各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甬民宗〔201022号)文件精神,部署全市宗教团体及宗教活动场所档案管理考评工作。此次会议既是开展宗教档案考评工作的动员培训会议,又是一次专题部署会议,对推进我市宗教档案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规范我市宗教档案管理工作,提升我市宗教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宁波市档案馆举办俞福海先生捐赠书画展】 428日上午,由市档案馆主办的为期半个月的俞福海先生捐赠书画展在档案馆一楼展厅开展。市档案局(馆)长孙伟良在开展仪式上致辞,并向俞福海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俞福海先生曾主编《宁波市志》和《宁波市志外编》,多年来一心从事编史修志工作,为自己所钟爱的方志事业倾注了半生心血。近年来,俞福海先生分批将他在工作中积累的一千六百余册书籍资料和珍藏的近千幅书画、拓片等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俞先生捐赠的图书资料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书画作品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具有重要的保存和利用价值,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市档案馆的馆藏,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展出的书画全部是从俞福海先生的捐赠中挑选出来的,以甬籍或在甬书画家作品为主,共展出近百件作品。

图为一老年观众正认真观看俞福海先生收藏的书画

 

 

【宁海县档案局在腾讯开通官方微博】 近日,宁海县档案局在腾讯微博开通官方微博:宁海档案,其官方微博网址为http://t.qq.com/zjnbnhdaj,首开全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开通政务微博的先河。宁海县档案局开通官方微博旨在借助微博这一新兴的网络平台,紧扣时代脉搏,向广大网友和社会公众传递档案工作信息,进行快速讯息交流。借助腾讯这个知名网站宣传档案,与广大网友互动,让公众亲近档案,了解档案,支持档案文化。开通官方微博扩大了档案与社会的交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档案,重视档案,支持档案工作的氛围。

图为宁海档案的腾讯微博截图

 

 

【宁波市举行首次档案和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 516日,由市档案局、市应急办负责组织实施的我市 “兰台护盾——2011年宁波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在市电信大楼一号电视电话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担任演练总指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王建社、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市应急办副主任顾昌国等亲临演练现场指挥。本次应急演练是我市在档案和电子文件安全管理领域组织的首次演练。针对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应急与灾害恢复,采取桌面演练和模拟演练相结合,模拟多点事故并发的方式,围绕进出口检验检疫、工商等涉及公共利益、民生权益的重要业务,档案真实性纠纷比较突出的房产土地所有权领域,开展了容灾恢复、原始性鉴证等方面的模拟演练。短短一个小时,各参演单位完成了处置数据丢失、业务系统损坏、档案与电子文件原始性质疑等3大类突发事故和灾害,档案数据得以保全,系统运行恢复正常,档案真实得到鉴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宁波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参加演练。江东区、鄞州区也同步进行了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提高了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和各单位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了应急演练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宁海县档案管理系统配备短信平台实现远程管档查档】 6月,宁海县档案馆配置短信平台设备,在县新的档案管理系统上进行二次技术开发,实现远程管档、查档功能。一是通过短信单发或群发,实现局档案监督指导人员与基层档案管理员间的即时通讯,从而实现高效的档案业务指导和督查;二是与档案利用者建立远程查档服务,实现足不出户方便查档,查档者只需发送一个相关的查询信息,馆藏系统就能自动回复档案馆是否有相关资料可供查询,大大方便了查档者。

 

 

【省纪念建党90周年巡回展在市档案馆举行】 由中共浙江省委主办的《光辉历程 生动实践——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625日起在我市巡展。展览共由300余幅珍贵图片组成,分“序篇”、“革命洪流”、“探索前进”、“开创新局”四部分,透过浙江的沧桑变化再现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曲折历程。将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浙江史有机结合起来,生动具体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引领中华民族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宁波市档案馆组织本次巡展,展览持续至720日结束。

图为市民自发前来观展

 

 

【宁海县成立省内首个档案文化研究会】 由宁海县档案局牵头组建的宁海县档案文化研究会成立,并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拥有会员70名,包括档案、文化系统退休的老干部、老同志,宁海地方文化爱好者,部分机关单位档案工作者等。宁海县档案文化研究会,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挖掘民间资源,推进宁海地方文化建设。宁海县档案文化研究会作为一个文化组织,它是连接政府与民间的桥梁,意味着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了合力,成为宁海文化建设的一支新军。研究会将揭力打造成为集档案文化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智力支持、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新平台。

 

 

【奉化市档案馆征集到明嘉靖《奉化县图志》】 7月,奉化市档案馆征集到了一套珍贵的明朝嘉靖十一年(1532年)编修的《奉化县图志》的胶片。这使奉化市档案馆收藏史志类资料的年代提前了300多年(原收藏最早的为1902清光绪28年编修的《奉化县志》)。胶片长18.5米,拍摄时间不详,但仍能清晰地看到《奉化县图志》的全貌,基本无损坏。明嘉靖《奉化县图志》是1532年(嘉靖十一年)奉化县知县钱璠修,奉化谢澭篆编修。共有12卷,图10幅,分4册,906页。上海图书馆有收藏,北京图书馆仅存6-10卷。明嘉靖《奉化县图志》是迄今为止现存于世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奉化市志书,宋、元时期修的奉化县志书都已佚。该志书为研究奉化的历史发展和社会风貌提供了详实的文献资料。为更好地提供利用,该馆已通过胶片扫描方式,将整套书扫描进电脑,然后打印装订成册。

 

 

【宁波市档案业务督导与信息化暨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会议召开】 81516日,宁波市召开档案业务督导与信息化暨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和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和全省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会议精神,解读2011年度县(市)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交流今年以来档案业务督导、信息化工作情况。鄞州区、镇海区档案局就农村档案信息工作作典型发言,会议还着重部署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要求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达到所有县(市)区建立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全部农村实现网络形式共享的目标。2011年,各地要完成2-3个试点乡镇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全市档案系统举行“兰台杯”业务知识竞赛】 923日,全市档案系统“兰台杯”业务知识竞赛决赛在市联谊宾馆举行,来自市、县(市)区和城建档案馆的12支队伍参赛。比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按照赛前规则,经各队近2小时的紧张激烈角逐,奉化代表队和海曙代表队平分秋色,以高分并列第一。在加时赛的3道抢答题后,奉化代表队最终以47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海曙、鄞州两个代表队获亚军。江东、镇海、余姚代表队则获季军。这是继“兰台杯”文艺汇演、书法摄影比赛、烹饪大赛等活动后,全市档案系统的又一次大型活动。活动既提高了档案工作者熟练掌握和运用档案工作业务知识和技能,宣传了档案工作,又为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提升自身素质的平台。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参赛的部分选手

 

 

【鄞籍著名指挥家俞峰莅临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 近日,应宁波市鄞州区档案局(馆)的邀请,现任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中央指挥学会会长等职的鄞州籍著名指挥家俞峰莅临区档案馆。201010月,鄞州区档案局(馆)曾主动联系俞峰的父母,上门征集到俞峰在1991年葡萄牙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奖牌原件和他曾经使用过的二胡等珍贵档案资料103件,并进馆收藏。最近,得知俞峰院长来到宁波,并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中担任评委,鄞州区档案局(馆)领导便主动与俞峰院长取得联系,邀请他莅临鄞州区档案馆参观。俞峰院长在鄞州区档案局(馆)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区档案馆收藏的有关他个人的档案资料,并参观区档案馆内设的展示鄞州区历年来获得的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专用展厅——鄞州区荣誉展厅、展现鄞州历史变迁的鄞州政史厅以及区档案馆查阅大厅。俞峰院长表示档案馆保管条件较好,档案整理细致认真,今后他还将捐赠更多的个人档案资料交与家乡鄞州的档案馆收藏保管。这为鄞州区档案馆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筹建鄞州名人馆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资料保障。

                     俞峰(中)与工作人员交谈

 

俞峰(右二)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展厅

 

 

【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市档案局联合印发《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列入市级“十二五”规划编制体系的专项规划。《规划》提出了 “十二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发展主要任务是:增强档案行政监管能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拓展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要重点实施档案馆新馆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电子文件(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建设、重点档案抢救保护等“四大”工程项目。《规划》的出台,描绘了未来五年宁波档案事业发展的蓝图,成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针和向导,对于加强全市档案事业宏观管理,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档案馆采用多种形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宁波市档案馆利用馆藏资源,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重现百年前的历史风云。1010日至1030日,《宁波人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图片展》在市档案馆开展。展览分“宁波帮”与辛亥革命、辛亥革命与宁波的知识分子、辛亥光复中的宁波其他人物、宁波辛亥光复始末四个部分,用百余幅珍贵的老照片及翔实的史料,集中展示一百年前宁波各界人士参与那场关乎国家兴亡、民族振兴的大变革,并做出不朽功勋的事实,再现宁波人在辛亥革命中一件件真实而难忘的往事。其中以上海宁波帮的领袖虞洽卿和朱葆三、旅日宁波商人吴锦堂、从事航运业的赵家兄弟、小港李氏兄弟等的事迹最为突出。同时,《宁波人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一书也由宁波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人说史,图文并茂,利用市档案馆馆藏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孙中山先生给宁波籍人士的题字,以及另行收集的一批珍贵照片和史料,汇集在一起。副市长成岳冲为该书作序。

图为李氏后人在参观展览

 

 

【宁波市完成首次辖区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馆际异地备份工作】 日前,宁波市11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完成首次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将重要档案数据全部备份到市档案馆档案数据备份中心,并由市档案馆将这些数据统一再备份到长春异地备份基地,为档案安全上了“双保险”。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数据积累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档案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支撑,与此同时,对加强档案数据安全体系的建设也越来越迫切。宁波市档案局切实贯彻落实“重要档案异地备份”战略,继2010年市档案馆在长春市建立异地备份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档案异地备份覆盖的范围,实施全大市综合档案馆馆际备份制度,把各县市区重要档案备份到市档案馆,建立地区综合档案馆馆际备份中心。为确保重要档案数据的安全,还制定了将重要档案再备份到长春基地的双重安全策略。9月,市档案局出台《关于做好2011年度各县(市)区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异地备份工作,并对备份内容、备份周期、存储载体、标签格式等作了明确要求,将重要档案数据采用离线方式规范备份到异地备份中心,得到了各县市区档案馆的热情拥护和积极响应。至201110月底,11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第一次馆际备份已全部完成,并已于11月上旬再备份至长春异地备份基地。 

 

 

【鄞州区成全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 122日,鄞州区顺利通过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验收,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121日到2日,由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吴绪成带领的国家验收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佐证材料,到区内洞桥镇、横溪镇等乡镇档案室及姜山镇翻石渡村、下应街道湾底村等7个单位开展实地抽查,进行综合评议,最后高分通过验收。验收组充分肯定了鄞州区创建成果,认为全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有效,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主管,涉农部门配合,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档案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的无缝对接。近年来,鄞州区区、镇两级累计投入52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区档案局还专门制定实施意见,明确涉农档案进馆范围,围绕民生需求建立婚姻、农业税、土地承包、居民医疗等多个民生专题数据库,目前已有专题数据库目录30多万条,涉农档案7万多件,涉农现行文件313份。鄞州区还通过创建区档案数字管平台,实现部门、乡镇档案室的互联互通和政府公开信息、涉农档案信息资源的在线查阅,建立了覆盖全区的涉农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网络,真正满足了全区农民群众查阅利用快速、便捷的需求。全区22个乡镇、街道有20家通过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2家新建街道通过市二级认定,数字档案室创建率达100%

 

 

【宁波市档案局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宁波市档案局榜上有名,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我市的鄞州区、宁海县档案局也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黄韵梅等6人荣获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省考核组来甬检查2011年度档案工作】 121日,由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王茂法带队的考核组一行5人对宁波市的 “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和档案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组认真听取了局有关领导所作的2011年度全市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和“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档案工作目标责任制自查自评情况,并仔细审查了考核依据性材料,实地查看了档案馆库、档案登记备份和电子文件工作场地及软件操作系统。还按省考核办法规定,抽查了海曙区、余姚市一区一县的“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考核组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工作和2011年全市档案工作。一致认为宁波的档案工作在全国档案事业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档案法制建设、行政监管进一步强化;借助档案登记备份、数字档案馆建设加速档案管理从传统模式到现代化管理模式的转型;全市各地档案工作平衡发展,各有特色,整体推进。宁波的档案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相适应,走在全省前列。同时,考核组对宁波市档案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图为专家组听取我市档案工作汇报

 

 

【档案文化建设纳入《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 1216日,中共宁波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这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宁波实际,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决定》在“着力加强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部分多处提到了档案工作,对档案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提出“要大力推进‘宁波记忆’特色数据库建设”。二是强调“要重点推进宁波文化广场、宁波报业传媒大厦、宁波广电传媒大厦、宁波艺术剧院、宁波历史纪念馆、宁波市档案馆新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十里红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三是要求“要根据各地文化优势和文化需求,加快实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多厅数字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四是指出“加强文化典籍和档案文献整理、资源数字化、出版工作。” 将档案文化建设纳入《决定》,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档案文化建设在文化强市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将极大地促进我市档案文化建设规划实施,为宁波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