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年鉴
二O一三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4-04-2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概况】2013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其中达国家一级馆2家、国家二级馆4家、省一级馆4家。馆舍总面积4009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491699卷、1071635件,资料104625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2955盘,照片227816张,实物档案6881件。其中已开放档案527441卷、822777件,开放档案目录457.2万条。全市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43027人次,利用档案73039卷次、18055件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405人次,5819册次;利用现行文件239人次,495件次;利用数字档案20337人次、30536件次;举办档案展览22个,其中基本陈列10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64185人次。本年共编研档案资料20种,计630万字,其中公开出版9种、572万字;接收档案40352卷、222560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71盘,照片14872张,征集档案资料27卷、518件,照片2958张,接受寄存档案126642卷、6件。2013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已建数字档案馆8家,有电子文件39GB216702件,数码照片2GB438张,数字录音、录像366GB499小时,数字化馆藏档案417475卷、43720GB141851件、1850GB,照片档案77GB95055张,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454GB662小时。2013年,全市共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8期,培训947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48期,培训3193人次;分别有356人和7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和高级职务任职考试。

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把档案工作主动融入重大纪念活动宣传教育、重点工程、重大活动中。先后组织举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图片展”。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档案服务,出台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对市轨道交通项目全程跟踪,确保档案通过专项验收。2013年,共有 16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通过档案专项验收,一批重大活动档案接收进馆。

在全市实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创新举措,并推广到部分外地档案馆,大大提高了查档效率、便利了查档群众。市档案馆查阅窗口成功创建“省级工人先锋号”,档案行政服务窗口获市“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全市档案部门还分别实施了查档绿色通道、亮牌服务、送档上门、档案服务语音热线、函电代查、查档全程代办、网络咨询等便民服务。全市继续完善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中心建设,新创建27个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示范乡镇(街道),镇海、鄞州深化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探索乡镇远程查档,方便了农村居民利用档案信息。

围绕文化强市建设目标,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努力推进有档案特色的文化建设。市档案馆历时6年编撰完成《〈申报〉宁波史料集》全套八册并出版。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全面完成,制作完成宁波市的方言宣传片,配合省局完成《乡音的呼唤——浙江方言语音典藏》的制作。全面贯彻实施《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名人建档工作实质性启动。主动融入并服务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和“企业记忆之窗”示范点建设。各地档案文化建设精彩纷呈,海曙的《宁波府城隍庙文献资料汇编》、《古城寻贤——海曙名人遗迹》,江东的《百年和丰》,江北的《江北古树名木》、鄞州的《时代的印迹——周震摄影美术作品集》,镇海的《朱忠煜先生百年来鸿录》、《镇海楹联》,余姚的《清代档案图集》,慈溪的《慈溪家谱简介》、《溪上文钞》,宁海的《典藏宁海》,象山的《两岸石浦人》等一批档案文化编研精品编辑出版。“最美象山人”建档、奉化农村影像全覆盖工程等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建成。

市档案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复查,鄞州创建成为省级档案馆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鄞州、慈溪首批创建成为省级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示范基地。市档案馆举办“档案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海曙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宁波名人遗迹参观和讲座,江东连续三年表彰“十佳家庭档案示范户”,江北筹建“慈湖人家”档案分馆。鄞州开展“中国梦?我行动”夏令营活动等,一年来共有3万多人次走进档案馆,发挥了档案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市档案馆完成第二批36家进馆单位档案验收工作,接收档案16662卷,41729件,资料4800册。全市各级档案馆加大“三重一特”档案征集力度,通过征集、帮助建档、购买、拍卖等途径,一大批反映当地特色、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珍贵档案资料接收进馆。市档案馆部署实施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启动境外档案征集工作。

加强现有馆库改造和设施更新,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在今年“菲特”台风侵袭我市期间,全市档案部门及早部署,启动预案,没有一卷档案被淹受损。特别是重灾区余姚,由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转移馆藏档案,确保了档案安全。

制定出台《宁波市档案馆数字化成果接收暂行办法》、《宁波市纸质档案数字化规则》。完成数字档案馆项目一期建设,加快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累计完成5000多万页。全市新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34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129家。市本级和宁海登记备份中心被列为省级规范。2013年,有48家市直单位的档案、60个民生电子业务数据、10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了登记备份。试点开展电子文件公文归档工作,成立了宁波市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加强数字档案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通过了相应等级认定。开展档案信息灾害应急演练和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宁波档案网再次获评市政府优秀网站。

在“6·9国际档案日”,围绕“档案在你身边”为主题,全市档案系统组织了一系列具有宁波特色的“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举办社区与家庭档案展览,开展专题档案和征文,组织学生开展有意义活动,吸引网民走进市档案馆。海曙“我爱宁波”档案文化之旅,江东档案服务民生工作十佳案例征集评选,镇海“五合一”系列档案宣传,北仑档案漫画巡回展,鄞州全区文化名人普查,慈溪方言达人PK赛等活动精彩纷呈。

依法推进各领域的档案工作,对档案事业“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完成“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全市各地精简了一批审批事项,市档案局共清理1个行政许可事项、5个非行政许可事项。

制定出台了《宁波市市级机关规范化综合档案室认定办法》。全市85家单位通过档案工作省级目标认定和认证,67家单位通过市级认定和认证。民生领域档案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完成全市就业系统业务档案达标验收任务。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不断推进,新增示范乡镇(街道)4家,行政村示范档案室9家,规范化档案室139家。社区档案工作不断规范,新增省级社区示范档案室21家,规范化档案室67家。

 

 

 

【出台《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 31日,《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是全省首部以规范著名人物档案管理为内容的政府规章。《办法》首次明确了我市名人档案管理的原则和建档对象,对名人档案的收集内容、收集方式以及保管和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对违反本《办法》的有关行为规定了惩罚措施。名人档案是国家档案资源和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当代和后人的精神财富。《办法》的出台将有效实现我市名人档案的规范管理。

 

 

【盘点城事记录历史——《记忆宁波2012》出版】 2月初,由宁波市档案馆主编、宁波出版社出版的《记忆宁波2012》出版。该书将国家战略、民生要事熔于一炉,大事小情汇于一册,兼顾了政府记忆与社会记忆。全书分为战略部署、经济大潮、彩虹飞架、创新之城、商海驰骋、生态山海、文化交响、幸福家园、感动宁波、大事纪略等十个主题板块,从档案的视角,以纪实的笔法图文并茂、立体再现了这一年宁波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举办“宁波记忆——市档案系统摄影作品展”】

为彰显宁波记忆文化品牌,大力推进我市档案文化建设,2013年开春,宁波市档案局举办了“宁波记忆——市档案系统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六十多幅。参赛作者全部来自全市档案工作一线,他们以档案人的视角,运用胶片、影像的表现形式,演绎了他们心中的城市、乡村的美好瞬间,组成了“宁波记忆”的壮丽画卷。

图为市文联档案员俞荣群拍摄的《龙游古镇》,同时获省“航星永志杯”档案摄影大赛特等奖。

 

 

【省档案局赴奉化、宁海调研“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227日至28日,由省档案局副局长丁越飞带领的调研小组赴奉化、宁海两地调研“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奉化岩头村的村容村貌、展馆以及晚清、民国时期的旧址等地,并参观了宁海力洋海头村已建成的“乡村记忆馆”。

奉化岩头村对旅游文化、民国历史人物文化、农耕文化进行挖掘,先后建立了乡贤名士——民国将军第一村展示厅、清代岩头八景及新八景展、乡风民俗——留住记忆“老家当”实物展厅等“乡村记忆”展厅3500多平方米。宁海力洋海头乡村记忆馆则从本村的历史沿革、旧村缩影、渔家文化、姓氏溯源等七大类着手,通过照片、视频、资料、渔具、农作用品等进行记录、展示,生动再现了村民生活的今昔。

调研小组在经过实地勘察后,对创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下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挖掘村庄历史、发挥村庄特色,通过记忆馆的建设来带动村庄文化,使记忆馆起到保存、教育和传承的作用。

  

 

【浙江省首个乡村“雷锋文化档案室”在岳头村挂牌】 3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纪念日。浙江省首个乡村“雷锋文化档案室”授牌仪式在象山县东陈乡岳头村举行,该县有关领导和“京城活雷锋”、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象山县党史工作顾问孙茂芳在仪式上分别作了讲话。 

  象山县乡村“雷锋文化档案室”于201210月开始创建,房屋面积60平方米,投资25余万元,收藏了雷锋同志生平、工作、生活相关文字档案资料和各种劳动场景的历史照片等。文化档案室还陈列着各种与雷锋同志有关的书籍、文章以及纪念章。翔实的文字档案资料、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影视录像,生动全面地再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思想、社会实践活动及其业绩等,展示了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文化档案室内所有展品均为该县东陈乡岳头村村民吴在明个人收藏品。

 

 

【“清代家书”等两项入选省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项目】 38日,浙江省档案局公布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入选项目,由宁波市档案馆报送的“清代家书”经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根据“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入选标准,被认定为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项目,我市同时入选的还有象山县档案馆报送的“象山玉泉盐场档案”。此次全省共有6个项目入选,我市入选项目数量之多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启动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

425日,宁波市档案局(馆)召开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可行性研究恳谈会,标志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宁波是鸦片战争后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1844年,宁波正式开埠后,英、美、法、德等国陆续向宁波派出领事。怡和洋行、太古集团等外国企业纷纷在甬设立贸易机构。英国圣公会、美国长老会、浸礼会等教会组织也把宁波作为重要的传教基地,派出了众多传教士。在长期而密集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中外双方都形成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档案资料藏于市档案馆的数量很少,大都散失于境外或其它机构、个人手中,对专家研究地域历史造成严重困扰。市档案馆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更多流失于境外的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收集进馆,丰富宁波城市记忆,填补宁波城市早期历史的空白。 

在恳谈会上,有关专家就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实施方法、存在困难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张泰荣日记》整理编纂工作在沪达成合作协议】

422日,奉化市档案局有关领导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与该校历史系专家组就做好《张泰荣日记》整理编纂工作进行了磋商,并签署合作协议。 

《张泰荣日记》共35本,现珍藏于奉化市档案馆。为便于更好的利用和研究,该馆自2012年起将之列为重点编研课题,并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先后邀请张泰荣之子张奠汉老人回忆其父身前往事,并进行口述记录;邀请上海华东师大历史系专家组从史学的角度就整理编纂日记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对《张泰荣日记》进行仿真制作,部分内容已转录成word文本。此次签署协议,双方就做好《张泰荣日记》后续的转录、校对,所涉及的人物、地点、事件等注释,对文本进行排版、整稿统稿,撰写序言,做好相关附录、索引等工作达成了共识,并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档案异地远程服务”入选“三思三创”创新案例】  4市“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2年“宁波市‘三思三创’创新100例”,市档案局报送的“档案异地远程服务”入选其中。据悉,此次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231篇创新案例,入选的100篇案例中县(市)区61篇,部省署、市直单位39篇。

        档案异地远程服务,即档案利用者在当地的档案馆查阅保存在异地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并当场获取档案证明,这是市档案局在当前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基础上推动构建的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和机制。目前,我市慈溪与余姚、镇海,镇海与北仑等地档案馆之间已实现了异地远程协同服务,慈溪还与贵州省雷山县档案馆签订远程协同合作协议,开展档案跨省远程服务尝试。异地远程服务的开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利的档案利用服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宁波绍兴建立档案利用服务馆际合作机制】

图为两地档案局长签约后握手合影

529日,宁波市档案馆馆长孙伟良、绍兴市档案馆馆长车炼钢联合签署档案利用服务馆际合作协议,宣布自71日起,宁波、绍兴两地社会组织和公民查阅档案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实现互通互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组织和公民的档案利用需求日益增长,其中跨行政区域的查档需求应运而生。宁波、绍兴两市地域紧邻,文化同源,群众生活关系密切,跨地域档案需求量比较大,开展档案利用服务馆际合作势在必行。

档案利用馆际合作,是指不同行政区域的国家综合档案馆,在各自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凭籍馆际合作平台,分别为另一地档案需求者提供帮助,包括咨询和委托查档。

 

 

【宁波八项举措纪念“6·9国际档案日”】 一是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在《宁波档案》杂志、档案网站、有关媒体重点宣传《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局10号令)、《浙江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管理办法》、《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等。二是召开全市民生档案工作会议,总结民生档案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民生档案工作任务。三是开展“灵桥”主题档案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涉及灵桥的档案资料,推出编研成果,并举办主题展览。四是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征集活动,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五是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建活动,组织小学生、小记者参观名人遗迹,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我给历史名人写一封信”活动。六是组织征集社区、家庭档案精品,举办全市社区、家庭档案精品展览,并深入社区巡展。七是开展“幸福之家全家福”摄影服务,为四世同堂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八是推出查档便民服务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制度。

 

 

【翻译发布《视听媒体、视听技术编年史》中文译稿】 宁波市档案局有关人员近期翻译完成了一组国际档案理事会(ICA)视听档案工作小组的成果——视听媒体、视听技术编年史,并自201319日起每日一篇在宁波档案网上发布,目前已完结。 

视听媒体、视听技术编年史项目以视听记忆为基础,将视听发展按照影院、摄影、业余电影、电视与视频、音频五类为线索形成五条时间线,提供视听技术和图像技术发展过程中重要里程碑的简要说明。在翻译过程中,增加了延伸阅读以详细解释其中所提及的名称和人物。 

 

 

【奉化市率先设立国内首个“档案安全警示日”】 自今年起,奉化市档案局决定将每年的525日设立为全市“档案安全警示日”,此举在国内档案系统尚属首创。525日是奉化市历史上的解放纪念日,将这一天作为奉化市每年的“档案安全警示日”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524日上午,奉化市档案局专门举行了一次消防演练,在市消防大队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模拟灭火练习,并邀请宁波市防火中心的专家进行集中授课。

近年来,奉化市档案局注重档案灾害防范能力水平的提高,自2011年底以来,主动数次压缩办公经费的开支,先后投入专项经费近30万元,对现有的消防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维护保养和改造,提高了系统的灵敏度和工作效率,同时加大了对档案安全防范方案预案的学习和演练,做到防范于未然,确保档案安全。

 

 

【市档案局召开“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部署会议】 515日,宁波市“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全市县(市)区分管领导、管理(保管)科及信息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的内容与流程、相关技术架构做了讲解与专题部署,针对“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可能遇上的实际问题与困难、构思与设想做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要求2013年末先期实现全市市县(区)两级国家档案馆对婚姻档案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至“十二五”末实现宁波市全市市县(区)两级国家档案馆对婚姻、知青、土地承包、山林承包等档案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与省内各市档案馆建立查档合作机制,实现和4家省外档案馆的查档合作。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就是充分利用国家档案馆现有馆藏资源,通过网络和信息技术,宁波市区(县)两级国家档案馆建立协同服务平台,宁波市馆和兄弟省市馆建立协同查档合作,以查档利用者所在地的档案馆为前台,受理查档申请;以其他任何一家合作档案馆作为后台,调阅可向查档利用者公开的民生档案或向其提供档案查询信息,从而使分散的资源集中整合成一体。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全面实施后,市民只要持身份证、介绍信等有效证件,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在宁波市任意一个国家档案馆查询到存放在其他国家档案馆的个人档案信息,极大程度地帮助市民节省财力、精力和时间,让市民能够获得方便、快捷的档案利用服务。

 

 

【市局档案管理处喜获省级“工人先锋号”】 428日上午,我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喜获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全市共有12家先进集体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是市级机关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集体。

    2009年开始,以档案管理处为责任处室,宁波市档案局扎实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工作,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创建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打造窗口形象;围绕工作基础,争创一流业绩;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团队建设,获得了社会和公众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此次喜获省级“工人先锋号”殊荣,对激励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提高服务素质,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宁波市档案馆推出档案利用便民服务新举措】 宁波市档案馆于6月起新推出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为困难老人送档上门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孤寡老人、革命伤残军人、身体残障老人在内的三类七十周岁以上困难老人。二是开展函电代查、查档全程代办服务。函电代查服务是指查档者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等途径将查档原因、内容告知查档窗口,工作人员代为查找档案资料,并代办查阅手续。查档全程代办服务是面向不识字或有实际困难的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的项目。 三是减免查档及服务工本费。在免收查阅利用费的基础上,对部分市民免收服务工本费,服务对象包括: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待遇的人员、生活特困居民、下岗待业职工、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法律受援人等六类社会群体人员;以及复员退伍军人、现役军人、武装警察,获宁波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和见义勇为奖的,离休人员,为宁波市档案馆无偿捐赠档案资料的人员,受到市以上档案部门表彰奖励的五类人员。 

 

 

【“档案就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开展】

69日上午,由市档案馆主办、江东区档案馆协办的“档案就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在市档案馆开展。展览以老照片、实物为载体,陈列了近千件社区和家庭档案精品,分“社区档案、成长档案、工作足迹、甬城人家、当家理财、真情永恒、老票据”七大部分,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宁波人入学、入伍、工作、结婚、分家等日常生活,时间跨度从清代末期至今一百多年。让市民零距离接触档案,感受档案浓浓的历史气息,认识到家庭档案“民藏档案、家记国事”的重要意义。

展览突出了“档案在你身边”的主题,展现了我市社区、家庭档案工作取得的成就,体现了社区、家庭档案的独特魅力,让市民切身地感受到——档案就在我身边。

 

 

【全市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72日至3日,全市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市民生档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新时期开展民生档案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部署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档案局长、分管局长,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市卫生局、市养老保险中心和市医保中心的分管领导以及有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民生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要坚持档案为民、档案惠民,推进民生档案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民生档案宏观管理与专业档案工作,构建结构合理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着力提升民生档案基层和基础工作水平,推进实施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会议还从依法治理、技术进步、素质提升和管理创新等四方面落实民生档案工作的保障措施提出了要求。 
  省档案局刘芸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宁波民生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结合全省档案工作的战略部署,站在全局的高度,前瞻的视角,就档案部门如何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提升宁波档案工作水平,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

 

 

【朱志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830日,全市档案系统学习朱志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省档案局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沈伟光介绍了朱志伟同志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朱志伟是新时期全国、全省档案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全国、全省档案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典型,朱志伟同志是我们档案系统的身边人、普通人,是鲜活的典型,他每天像新提拔的干部一样激情干事,为了事业争和要,使用好每一分工作经费,是一个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的人,是一个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人,是在实干与坚守中出彩的人,他要求档案系统的干部职工将学习朱志伟先进事迹,化作推动档案事业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上,朱志伟同志深情回顾了在龙泉市档案局10年的工作经历,他的同事邬必锋、罗燕鸣、张志伟三位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朱志伟的先进事迹。朱志伟的事迹,平凡、朴实、鲜活,可亲可近可学,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受到了大家的认同,赢得了大家的敬意。 

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主持了报告会,并倡议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朱志伟同志为标杆,深入查找差距,认真落实整改,提振精气神,履行好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首次启动档案工作网上年检】  93日,宁波市2012年度档案年检工作正式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年检工作新增了网上年检,并和实体年检同步展开。市档案局对已安装使用虚拟档案室,并与本单位OA办公系统或档案管理系统有效挂接的35家市政府职能部门,首次启动档案工作网上年鉴。网上年检主要借助于市档案局研发的虚拟档案室系统中“档案年检”模块,符合网上年检条件的单位只需在虚拟档案室系统中提交网上年检申请,便可完成今年的年检任务。

       虚拟档案室“年检”模块设置了文书、业务、科技、会计、特种载体等门类档案的案卷目录、文件级目录、全宗卷目录及全文检索查阅功能和平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各单位提供的目录和档案,可以清楚地了解被检单位年度档案归档和管理情况。市档案局结合被检单位提供的自查报告、自评表,出具检查意见书。网上年检的推广,极大地节约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被检单位的人力与时间,受到各单位的普遍好评。

 

 

【市档案馆与江北中心小学签订结对共建协议】913日,宁波市档案馆与宁波市江北区中心小学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目标一致的原则,建立馆、校共建共育体系。市档案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充分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和档案知识普及,使档案馆成为小学生们开展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课外活动的基地。   

 

 

【在中小学生中举办《我给历史名人写封信》活动】 

913日下午,宁波市档案局在市档案馆大厅举办《我给历史名人写封信》活动颁奖仪式。市档案局副局长孙方翀出席仪式并颁奖,30多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获奖学生参加颁奖。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丰富我市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激发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宁波市档案馆和海曙区档案馆联合策划了“我给历史名人写封信”等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我爱宁波”档案文化之旅等活动,以聆听先贤故事、探访历史遗迹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家乡的历史和优秀人物,感受乡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共收到全市各中、小学生来稿260多篇,经过专家评选,有37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我市4项目获2011-2012年度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奖】 十月初,省档案学会公布2011-2012年度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市共有4项成果获奖,奉化市档案局何嘉荪、傅珠秀的《配合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土地征收档案管理》和宁海县档案局李海啸的《市场化方式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分获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类档案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余姚市档案局王巨明、诸焕灿等合著的《认识严子陵》及宁波市电业局编写的《宁波市电力工业志(1991-2009)》分获文献编研、著作著述类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宁波市档案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签订“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 

1012日下午,宁波市档案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在浦东新馆举行“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副局长詹锐,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局长沈建军、副局长费美荣等出席签约仪式。会上,孙伟良局长和沈建军局长分别致辞,并代表宁波市档案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在《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签字。两地还以此为契机,提出了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的意向。

 

 

【我市第四批次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长春馆】  1015日,根据协议要求,我市第四批次重要数据异地备份送抵长春,安全存入位于长春市档案馆的宁波市异地备份库。此次备份数据除市本馆及11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备份外,新增了市直单位重要民生业务数据的备份,共45T68盒磁带,为我市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宁波市档案系统“兰台杯”健康运动会举行】

126日,以“健康体魄、团队协作、趣味运动”为主题的宁波市档案系统“兰台杯”健康运动会在市雅戈尔体育馆落幕,这是市档案系统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文体竞赛活动。来自各县市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共13个代表队的100余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三人四腿、飞镖投射、抢种抢收、自行车慢骑、投球入筐五项趣味运动项目的比赛。运动会既让大家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也增强了档案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展现了档案人踏实、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和协作竞争的团队精神。 

 

 

【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顺利通过省级规范化验收】 1218日,浙江省档案局专家组对我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进行规范化考评。专家组在听取我局汇报、观看系统现场演示、查看中心台帐、检查设施设备后,从五大方面对我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考评。最后一致同意我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通过省级规范化验收。 

  宁波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于2010年挂牌成立。2012年,市编办发文正式批复成立宁波市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列为市档案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成立来,中心从加强领导,强化业务建设,加强软硬件投入,保障数据安全,推进规范管理,提高队伍水平六个方面积极努力,管理水平、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举行档案信息系统突发事故和灾害应急演练】  1227日,我市举行了档案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和灾害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是模拟数字档案馆业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据遭损坏时,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恢复各系统,使之正常运行。

  应急演练由市档案局分管局长任指挥中心总指挥,由信息技术处所有人员和软硬件工程师组成业务小组、技术小组、宣传小组、保障小组,依次对遭破坏的宁波档案网及支撑平台、宁波档案局(馆)办公自动化系统、我局数字档案馆业务系统进行系统恢复。恢复采用虚拟化技术,在充分提高服务器利用效率的同时加快系统和业务数据的备份恢复速度。经5个小时的紧张操作,最终三个系统在虚拟环境中恢复如初。演练提高了档案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了预期的效果。

 

 

【《〈申报〉宁波史料集》出版】

11月,由宁波市档案馆组织编写的《〈申报〉宁波史料集》(八卷本)由宁波出版社出版。此书450余万字,编辑整理历经六年之久,它的出版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近代宁波史料严重不足的缺憾。《申报》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18721949)、影响最大的一份报纸。由于宁波与上海特殊的地缘关系,以及近代宁波帮在上海的影响,《申报》对宁波地区的经济社会情况有较多记载,择取这些史料,汇集成册,可以填补宁波本地报刊及相关史料的空白,为近代宁波历史的研究提供方便,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宁波地域文化研究。 

 

 

【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召开】 

2013123031日,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陈世炬同志讲话精神和杨冬权局长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交流了各地2013年工作亮点和2014年工作思路,研究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档案局长、市城建档案馆馆长以及市档案局领导、正副处(室)长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做好2014年全市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二是要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三是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四是要强化依法监管,五是要推进档案法制建设,六是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七是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二O一三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4-04-23 来源:

【概况】2013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其中达国家一级馆2家、国家二级馆4家、省一级馆4家。馆舍总面积4009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491699卷、1071635件,资料104625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2955盘,照片227816张,实物档案6881件。其中已开放档案527441卷、822777件,开放档案目录457.2万条。全市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43027人次,利用档案73039卷次、18055件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405人次,5819册次;利用现行文件239人次,495件次;利用数字档案20337人次、30536件次;举办档案展览22个,其中基本陈列10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64185人次。本年共编研档案资料20种,计630万字,其中公开出版9种、572万字;接收档案40352卷、222560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71盘,照片14872张,征集档案资料27卷、518件,照片2958张,接受寄存档案126642卷、6件。2013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已建数字档案馆8家,有电子文件39GB216702件,数码照片2GB438张,数字录音、录像366GB499小时,数字化馆藏档案417475卷、43720GB141851件、1850GB,照片档案77GB95055张,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454GB662小时。2013年,全市共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8期,培训947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48期,培训3193人次;分别有356人和7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和高级职务任职考试。

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把档案工作主动融入重大纪念活动宣传教育、重点工程、重大活动中。先后组织举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图片展”。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档案服务,出台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对市轨道交通项目全程跟踪,确保档案通过专项验收。2013年,共有 16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通过档案专项验收,一批重大活动档案接收进馆。

在全市实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创新举措,并推广到部分外地档案馆,大大提高了查档效率、便利了查档群众。市档案馆查阅窗口成功创建“省级工人先锋号”,档案行政服务窗口获市“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全市档案部门还分别实施了查档绿色通道、亮牌服务、送档上门、档案服务语音热线、函电代查、查档全程代办、网络咨询等便民服务。全市继续完善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中心建设,新创建27个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示范乡镇(街道),镇海、鄞州深化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探索乡镇远程查档,方便了农村居民利用档案信息。

围绕文化强市建设目标,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努力推进有档案特色的文化建设。市档案馆历时6年编撰完成《〈申报〉宁波史料集》全套八册并出版。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全面完成,制作完成宁波市的方言宣传片,配合省局完成《乡音的呼唤——浙江方言语音典藏》的制作。全面贯彻实施《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名人建档工作实质性启动。主动融入并服务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和“企业记忆之窗”示范点建设。各地档案文化建设精彩纷呈,海曙的《宁波府城隍庙文献资料汇编》、《古城寻贤——海曙名人遗迹》,江东的《百年和丰》,江北的《江北古树名木》、鄞州的《时代的印迹——周震摄影美术作品集》,镇海的《朱忠煜先生百年来鸿录》、《镇海楹联》,余姚的《清代档案图集》,慈溪的《慈溪家谱简介》、《溪上文钞》,宁海的《典藏宁海》,象山的《两岸石浦人》等一批档案文化编研精品编辑出版。“最美象山人”建档、奉化农村影像全覆盖工程等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建成。

市档案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复查,鄞州创建成为省级档案馆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鄞州、慈溪首批创建成为省级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示范基地。市档案馆举办“档案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海曙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宁波名人遗迹参观和讲座,江东连续三年表彰“十佳家庭档案示范户”,江北筹建“慈湖人家”档案分馆。鄞州开展“中国梦?我行动”夏令营活动等,一年来共有3万多人次走进档案馆,发挥了档案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市档案馆完成第二批36家进馆单位档案验收工作,接收档案16662卷,41729件,资料4800册。全市各级档案馆加大“三重一特”档案征集力度,通过征集、帮助建档、购买、拍卖等途径,一大批反映当地特色、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珍贵档案资料接收进馆。市档案馆部署实施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启动境外档案征集工作。

加强现有馆库改造和设施更新,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在今年“菲特”台风侵袭我市期间,全市档案部门及早部署,启动预案,没有一卷档案被淹受损。特别是重灾区余姚,由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转移馆藏档案,确保了档案安全。

制定出台《宁波市档案馆数字化成果接收暂行办法》、《宁波市纸质档案数字化规则》。完成数字档案馆项目一期建设,加快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累计完成5000多万页。全市新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34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129家。市本级和宁海登记备份中心被列为省级规范。2013年,有48家市直单位的档案、60个民生电子业务数据、10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了登记备份。试点开展电子文件公文归档工作,成立了宁波市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加强数字档案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通过了相应等级认定。开展档案信息灾害应急演练和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宁波档案网再次获评市政府优秀网站。

在“6·9国际档案日”,围绕“档案在你身边”为主题,全市档案系统组织了一系列具有宁波特色的“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举办社区与家庭档案展览,开展专题档案和征文,组织学生开展有意义活动,吸引网民走进市档案馆。海曙“我爱宁波”档案文化之旅,江东档案服务民生工作十佳案例征集评选,镇海“五合一”系列档案宣传,北仑档案漫画巡回展,鄞州全区文化名人普查,慈溪方言达人PK赛等活动精彩纷呈。

依法推进各领域的档案工作,对档案事业“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完成“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全市各地精简了一批审批事项,市档案局共清理1个行政许可事项、5个非行政许可事项。

制定出台了《宁波市市级机关规范化综合档案室认定办法》。全市85家单位通过档案工作省级目标认定和认证,67家单位通过市级认定和认证。民生领域档案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完成全市就业系统业务档案达标验收任务。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不断推进,新增示范乡镇(街道)4家,行政村示范档案室9家,规范化档案室139家。社区档案工作不断规范,新增省级社区示范档案室21家,规范化档案室67家。

 

 

 

【出台《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 31日,《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是全省首部以规范著名人物档案管理为内容的政府规章。《办法》首次明确了我市名人档案管理的原则和建档对象,对名人档案的收集内容、收集方式以及保管和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对违反本《办法》的有关行为规定了惩罚措施。名人档案是国家档案资源和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当代和后人的精神财富。《办法》的出台将有效实现我市名人档案的规范管理。

 

 

【盘点城事记录历史——《记忆宁波2012》出版】 2月初,由宁波市档案馆主编、宁波出版社出版的《记忆宁波2012》出版。该书将国家战略、民生要事熔于一炉,大事小情汇于一册,兼顾了政府记忆与社会记忆。全书分为战略部署、经济大潮、彩虹飞架、创新之城、商海驰骋、生态山海、文化交响、幸福家园、感动宁波、大事纪略等十个主题板块,从档案的视角,以纪实的笔法图文并茂、立体再现了这一年宁波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举办“宁波记忆——市档案系统摄影作品展”】

为彰显宁波记忆文化品牌,大力推进我市档案文化建设,2013年开春,宁波市档案局举办了“宁波记忆——市档案系统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六十多幅。参赛作者全部来自全市档案工作一线,他们以档案人的视角,运用胶片、影像的表现形式,演绎了他们心中的城市、乡村的美好瞬间,组成了“宁波记忆”的壮丽画卷。

图为市文联档案员俞荣群拍摄的《龙游古镇》,同时获省“航星永志杯”档案摄影大赛特等奖。

 

 

【省档案局赴奉化、宁海调研“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227日至28日,由省档案局副局长丁越飞带领的调研小组赴奉化、宁海两地调研“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奉化岩头村的村容村貌、展馆以及晚清、民国时期的旧址等地,并参观了宁海力洋海头村已建成的“乡村记忆馆”。

奉化岩头村对旅游文化、民国历史人物文化、农耕文化进行挖掘,先后建立了乡贤名士——民国将军第一村展示厅、清代岩头八景及新八景展、乡风民俗——留住记忆“老家当”实物展厅等“乡村记忆”展厅3500多平方米。宁海力洋海头乡村记忆馆则从本村的历史沿革、旧村缩影、渔家文化、姓氏溯源等七大类着手,通过照片、视频、资料、渔具、农作用品等进行记录、展示,生动再现了村民生活的今昔。

调研小组在经过实地勘察后,对创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下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挖掘村庄历史、发挥村庄特色,通过记忆馆的建设来带动村庄文化,使记忆馆起到保存、教育和传承的作用。

  

 

【浙江省首个乡村“雷锋文化档案室”在岳头村挂牌】 3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纪念日。浙江省首个乡村“雷锋文化档案室”授牌仪式在象山县东陈乡岳头村举行,该县有关领导和“京城活雷锋”、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象山县党史工作顾问孙茂芳在仪式上分别作了讲话。 

  象山县乡村“雷锋文化档案室”于201210月开始创建,房屋面积60平方米,投资25余万元,收藏了雷锋同志生平、工作、生活相关文字档案资料和各种劳动场景的历史照片等。文化档案室还陈列着各种与雷锋同志有关的书籍、文章以及纪念章。翔实的文字档案资料、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影视录像,生动全面地再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思想、社会实践活动及其业绩等,展示了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文化档案室内所有展品均为该县东陈乡岳头村村民吴在明个人收藏品。

 

 

【“清代家书”等两项入选省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项目】 38日,浙江省档案局公布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入选项目,由宁波市档案馆报送的“清代家书”经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根据“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入选标准,被认定为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项目,我市同时入选的还有象山县档案馆报送的“象山玉泉盐场档案”。此次全省共有6个项目入选,我市入选项目数量之多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启动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

425日,宁波市档案局(馆)召开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可行性研究恳谈会,标志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宁波是鸦片战争后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1844年,宁波正式开埠后,英、美、法、德等国陆续向宁波派出领事。怡和洋行、太古集团等外国企业纷纷在甬设立贸易机构。英国圣公会、美国长老会、浸礼会等教会组织也把宁波作为重要的传教基地,派出了众多传教士。在长期而密集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中外双方都形成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档案资料藏于市档案馆的数量很少,大都散失于境外或其它机构、个人手中,对专家研究地域历史造成严重困扰。市档案馆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更多流失于境外的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收集进馆,丰富宁波城市记忆,填补宁波城市早期历史的空白。 

在恳谈会上,有关专家就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实施方法、存在困难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张泰荣日记》整理编纂工作在沪达成合作协议】

422日,奉化市档案局有关领导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与该校历史系专家组就做好《张泰荣日记》整理编纂工作进行了磋商,并签署合作协议。 

《张泰荣日记》共35本,现珍藏于奉化市档案馆。为便于更好的利用和研究,该馆自2012年起将之列为重点编研课题,并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先后邀请张泰荣之子张奠汉老人回忆其父身前往事,并进行口述记录;邀请上海华东师大历史系专家组从史学的角度就整理编纂日记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对《张泰荣日记》进行仿真制作,部分内容已转录成word文本。此次签署协议,双方就做好《张泰荣日记》后续的转录、校对,所涉及的人物、地点、事件等注释,对文本进行排版、整稿统稿,撰写序言,做好相关附录、索引等工作达成了共识,并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档案异地远程服务”入选“三思三创”创新案例】  4市“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2年“宁波市‘三思三创’创新100例”,市档案局报送的“档案异地远程服务”入选其中。据悉,此次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231篇创新案例,入选的100篇案例中县(市)区61篇,部省署、市直单位39篇。

        档案异地远程服务,即档案利用者在当地的档案馆查阅保存在异地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并当场获取档案证明,这是市档案局在当前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基础上推动构建的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和机制。目前,我市慈溪与余姚、镇海,镇海与北仑等地档案馆之间已实现了异地远程协同服务,慈溪还与贵州省雷山县档案馆签订远程协同合作协议,开展档案跨省远程服务尝试。异地远程服务的开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利的档案利用服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宁波绍兴建立档案利用服务馆际合作机制】

图为两地档案局长签约后握手合影

529日,宁波市档案馆馆长孙伟良、绍兴市档案馆馆长车炼钢联合签署档案利用服务馆际合作协议,宣布自71日起,宁波、绍兴两地社会组织和公民查阅档案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实现互通互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组织和公民的档案利用需求日益增长,其中跨行政区域的查档需求应运而生。宁波、绍兴两市地域紧邻,文化同源,群众生活关系密切,跨地域档案需求量比较大,开展档案利用服务馆际合作势在必行。

档案利用馆际合作,是指不同行政区域的国家综合档案馆,在各自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凭籍馆际合作平台,分别为另一地档案需求者提供帮助,包括咨询和委托查档。

 

 

【宁波八项举措纪念“6·9国际档案日”】 一是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在《宁波档案》杂志、档案网站、有关媒体重点宣传《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局10号令)、《浙江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管理办法》、《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等。二是召开全市民生档案工作会议,总结民生档案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民生档案工作任务。三是开展“灵桥”主题档案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涉及灵桥的档案资料,推出编研成果,并举办主题展览。四是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征集活动,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五是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建活动,组织小学生、小记者参观名人遗迹,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我给历史名人写一封信”活动。六是组织征集社区、家庭档案精品,举办全市社区、家庭档案精品展览,并深入社区巡展。七是开展“幸福之家全家福”摄影服务,为四世同堂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八是推出查档便民服务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制度。

 

 

【翻译发布《视听媒体、视听技术编年史》中文译稿】 宁波市档案局有关人员近期翻译完成了一组国际档案理事会(ICA)视听档案工作小组的成果——视听媒体、视听技术编年史,并自201319日起每日一篇在宁波档案网上发布,目前已完结。 

视听媒体、视听技术编年史项目以视听记忆为基础,将视听发展按照影院、摄影、业余电影、电视与视频、音频五类为线索形成五条时间线,提供视听技术和图像技术发展过程中重要里程碑的简要说明。在翻译过程中,增加了延伸阅读以详细解释其中所提及的名称和人物。 

 

 

【奉化市率先设立国内首个“档案安全警示日”】 自今年起,奉化市档案局决定将每年的525日设立为全市“档案安全警示日”,此举在国内档案系统尚属首创。525日是奉化市历史上的解放纪念日,将这一天作为奉化市每年的“档案安全警示日”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524日上午,奉化市档案局专门举行了一次消防演练,在市消防大队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模拟灭火练习,并邀请宁波市防火中心的专家进行集中授课。

近年来,奉化市档案局注重档案灾害防范能力水平的提高,自2011年底以来,主动数次压缩办公经费的开支,先后投入专项经费近30万元,对现有的消防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维护保养和改造,提高了系统的灵敏度和工作效率,同时加大了对档案安全防范方案预案的学习和演练,做到防范于未然,确保档案安全。

 

 

【市档案局召开“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部署会议】 515日,宁波市“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全市县(市)区分管领导、管理(保管)科及信息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的内容与流程、相关技术架构做了讲解与专题部署,针对“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可能遇上的实际问题与困难、构思与设想做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要求2013年末先期实现全市市县(区)两级国家档案馆对婚姻档案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至“十二五”末实现宁波市全市市县(区)两级国家档案馆对婚姻、知青、土地承包、山林承包等档案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与省内各市档案馆建立查档合作机制,实现和4家省外档案馆的查档合作。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就是充分利用国家档案馆现有馆藏资源,通过网络和信息技术,宁波市区(县)两级国家档案馆建立协同服务平台,宁波市馆和兄弟省市馆建立协同查档合作,以查档利用者所在地的档案馆为前台,受理查档申请;以其他任何一家合作档案馆作为后台,调阅可向查档利用者公开的民生档案或向其提供档案查询信息,从而使分散的资源集中整合成一体。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全面实施后,市民只要持身份证、介绍信等有效证件,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在宁波市任意一个国家档案馆查询到存放在其他国家档案馆的个人档案信息,极大程度地帮助市民节省财力、精力和时间,让市民能够获得方便、快捷的档案利用服务。

 

 

【市局档案管理处喜获省级“工人先锋号”】 428日上午,我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喜获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全市共有12家先进集体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是市级机关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集体。

    2009年开始,以档案管理处为责任处室,宁波市档案局扎实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工作,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创建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打造窗口形象;围绕工作基础,争创一流业绩;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团队建设,获得了社会和公众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此次喜获省级“工人先锋号”殊荣,对激励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提高服务素质,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宁波市档案馆推出档案利用便民服务新举措】 宁波市档案馆于6月起新推出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为困难老人送档上门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孤寡老人、革命伤残军人、身体残障老人在内的三类七十周岁以上困难老人。二是开展函电代查、查档全程代办服务。函电代查服务是指查档者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等途径将查档原因、内容告知查档窗口,工作人员代为查找档案资料,并代办查阅手续。查档全程代办服务是面向不识字或有实际困难的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的项目。 三是减免查档及服务工本费。在免收查阅利用费的基础上,对部分市民免收服务工本费,服务对象包括: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待遇的人员、生活特困居民、下岗待业职工、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法律受援人等六类社会群体人员;以及复员退伍军人、现役军人、武装警察,获宁波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和见义勇为奖的,离休人员,为宁波市档案馆无偿捐赠档案资料的人员,受到市以上档案部门表彰奖励的五类人员。 

 

 

【“档案就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开展】

69日上午,由市档案馆主办、江东区档案馆协办的“档案就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在市档案馆开展。展览以老照片、实物为载体,陈列了近千件社区和家庭档案精品,分“社区档案、成长档案、工作足迹、甬城人家、当家理财、真情永恒、老票据”七大部分,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宁波人入学、入伍、工作、结婚、分家等日常生活,时间跨度从清代末期至今一百多年。让市民零距离接触档案,感受档案浓浓的历史气息,认识到家庭档案“民藏档案、家记国事”的重要意义。

展览突出了“档案在你身边”的主题,展现了我市社区、家庭档案工作取得的成就,体现了社区、家庭档案的独特魅力,让市民切身地感受到——档案就在我身边。

 

 

【全市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72日至3日,全市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市民生档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新时期开展民生档案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部署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档案局长、分管局长,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市卫生局、市养老保险中心和市医保中心的分管领导以及有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民生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要坚持档案为民、档案惠民,推进民生档案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民生档案宏观管理与专业档案工作,构建结构合理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着力提升民生档案基层和基础工作水平,推进实施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会议还从依法治理、技术进步、素质提升和管理创新等四方面落实民生档案工作的保障措施提出了要求。 
  省档案局刘芸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宁波民生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结合全省档案工作的战略部署,站在全局的高度,前瞻的视角,就档案部门如何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提升宁波档案工作水平,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

 

 

【朱志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830日,全市档案系统学习朱志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省档案局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沈伟光介绍了朱志伟同志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朱志伟是新时期全国、全省档案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全国、全省档案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典型,朱志伟同志是我们档案系统的身边人、普通人,是鲜活的典型,他每天像新提拔的干部一样激情干事,为了事业争和要,使用好每一分工作经费,是一个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的人,是一个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人,是在实干与坚守中出彩的人,他要求档案系统的干部职工将学习朱志伟先进事迹,化作推动档案事业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上,朱志伟同志深情回顾了在龙泉市档案局10年的工作经历,他的同事邬必锋、罗燕鸣、张志伟三位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朱志伟的先进事迹。朱志伟的事迹,平凡、朴实、鲜活,可亲可近可学,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受到了大家的认同,赢得了大家的敬意。 

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主持了报告会,并倡议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朱志伟同志为标杆,深入查找差距,认真落实整改,提振精气神,履行好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首次启动档案工作网上年检】  93日,宁波市2012年度档案年检工作正式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年检工作新增了网上年检,并和实体年检同步展开。市档案局对已安装使用虚拟档案室,并与本单位OA办公系统或档案管理系统有效挂接的35家市政府职能部门,首次启动档案工作网上年鉴。网上年检主要借助于市档案局研发的虚拟档案室系统中“档案年检”模块,符合网上年检条件的单位只需在虚拟档案室系统中提交网上年检申请,便可完成今年的年检任务。

       虚拟档案室“年检”模块设置了文书、业务、科技、会计、特种载体等门类档案的案卷目录、文件级目录、全宗卷目录及全文检索查阅功能和平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各单位提供的目录和档案,可以清楚地了解被检单位年度档案归档和管理情况。市档案局结合被检单位提供的自查报告、自评表,出具检查意见书。网上年检的推广,极大地节约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被检单位的人力与时间,受到各单位的普遍好评。

 

 

【市档案馆与江北中心小学签订结对共建协议】913日,宁波市档案馆与宁波市江北区中心小学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目标一致的原则,建立馆、校共建共育体系。市档案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充分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和档案知识普及,使档案馆成为小学生们开展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课外活动的基地。   

 

 

【在中小学生中举办《我给历史名人写封信》活动】 

913日下午,宁波市档案局在市档案馆大厅举办《我给历史名人写封信》活动颁奖仪式。市档案局副局长孙方翀出席仪式并颁奖,30多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获奖学生参加颁奖。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丰富我市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激发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宁波市档案馆和海曙区档案馆联合策划了“我给历史名人写封信”等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我爱宁波”档案文化之旅等活动,以聆听先贤故事、探访历史遗迹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家乡的历史和优秀人物,感受乡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共收到全市各中、小学生来稿260多篇,经过专家评选,有37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我市4项目获2011-2012年度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奖】 十月初,省档案学会公布2011-2012年度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市共有4项成果获奖,奉化市档案局何嘉荪、傅珠秀的《配合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土地征收档案管理》和宁海县档案局李海啸的《市场化方式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分获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类档案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余姚市档案局王巨明、诸焕灿等合著的《认识严子陵》及宁波市电业局编写的《宁波市电力工业志(1991-2009)》分获文献编研、著作著述类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宁波市档案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签订“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 

1012日下午,宁波市档案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在浦东新馆举行“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副局长詹锐,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局长沈建军、副局长费美荣等出席签约仪式。会上,孙伟良局长和沈建军局长分别致辞,并代表宁波市档案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在《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签字。两地还以此为契机,提出了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的意向。

 

 

【我市第四批次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长春馆】  1015日,根据协议要求,我市第四批次重要数据异地备份送抵长春,安全存入位于长春市档案馆的宁波市异地备份库。此次备份数据除市本馆及11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备份外,新增了市直单位重要民生业务数据的备份,共45T68盒磁带,为我市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宁波市档案系统“兰台杯”健康运动会举行】

126日,以“健康体魄、团队协作、趣味运动”为主题的宁波市档案系统“兰台杯”健康运动会在市雅戈尔体育馆落幕,这是市档案系统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文体竞赛活动。来自各县市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共13个代表队的100余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三人四腿、飞镖投射、抢种抢收、自行车慢骑、投球入筐五项趣味运动项目的比赛。运动会既让大家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也增强了档案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展现了档案人踏实、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和协作竞争的团队精神。 

 

 

【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顺利通过省级规范化验收】 1218日,浙江省档案局专家组对我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进行规范化考评。专家组在听取我局汇报、观看系统现场演示、查看中心台帐、检查设施设备后,从五大方面对我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考评。最后一致同意我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通过省级规范化验收。 

  宁波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于2010年挂牌成立。2012年,市编办发文正式批复成立宁波市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列为市档案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成立来,中心从加强领导,强化业务建设,加强软硬件投入,保障数据安全,推进规范管理,提高队伍水平六个方面积极努力,管理水平、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举行档案信息系统突发事故和灾害应急演练】  1227日,我市举行了档案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和灾害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是模拟数字档案馆业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据遭损坏时,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恢复各系统,使之正常运行。

  应急演练由市档案局分管局长任指挥中心总指挥,由信息技术处所有人员和软硬件工程师组成业务小组、技术小组、宣传小组、保障小组,依次对遭破坏的宁波档案网及支撑平台、宁波档案局(馆)办公自动化系统、我局数字档案馆业务系统进行系统恢复。恢复采用虚拟化技术,在充分提高服务器利用效率的同时加快系统和业务数据的备份恢复速度。经5个小时的紧张操作,最终三个系统在虚拟环境中恢复如初。演练提高了档案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了预期的效果。

 

 

【《〈申报〉宁波史料集》出版】

11月,由宁波市档案馆组织编写的《〈申报〉宁波史料集》(八卷本)由宁波出版社出版。此书450余万字,编辑整理历经六年之久,它的出版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近代宁波史料严重不足的缺憾。《申报》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18721949)、影响最大的一份报纸。由于宁波与上海特殊的地缘关系,以及近代宁波帮在上海的影响,《申报》对宁波地区的经济社会情况有较多记载,择取这些史料,汇集成册,可以填补宁波本地报刊及相关史料的空白,为近代宁波历史的研究提供方便,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宁波地域文化研究。 

 

 

【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召开】 

2013123031日,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陈世炬同志讲话精神和杨冬权局长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交流了各地2013年工作亮点和2014年工作思路,研究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档案局长、市城建档案馆馆长以及市档案局领导、正副处(室)长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做好2014年全市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二是要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三是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四是要强化依法监管,五是要推进档案法制建设,六是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七是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