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年鉴
二O一四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5-04-1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概况】2014年,全市档案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国家、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档案工作基础,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4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其中达国家一级馆2家、国家二级馆4家、省一级馆4家。馆舍总面积4581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555371卷、489481件,资料127005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348盘,照片263291张,实物档案6977件。其中已开放档案402927卷、90924件,开放档案目录263.09万条。全市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43276人次,利用档案70373卷次、10596件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302人次,5308册次;利用现行文件191人次,458件次;利用数字档案41767人次、56568件次;举办档案展览37个,其中基本陈列13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64638人次。本年共编研档案资料23种,计205.9万字,其中公开出版6种、83.6万字;接收档案66746卷、78888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96盘,照片29833张,征集档案资料39卷、518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8盘,照片5642张,接受寄存档案133471卷。2014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已建数字档案馆10家,有馆藏电子档案6272GB1990710件,数码照片107GB25880张,数字录音、录像256GB332小时,数字化馆藏档案511263卷、60069GB373599件、3874GB,照片档案 194GB134930张,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431GB522小时。2014年,全市共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5期,培训555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4期,培训866人次;分别有143人和17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和高级职务任职考试。

 

2014年,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档案工作,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条,对新形势下宁波档案工作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这是宁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知》的出台,对宁波市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投入、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档案工作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各地纷纷举行纪念宁波开放30周年活动,宁波市档案局举办“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记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慈溪市“中国梦美丽慈溪展”,海曙区“回眸——海曙区建区30周年摄影作品展”,江东区“城市向东——建区30周年成就展”。初步建立宁波市著名人物建档对象名录。新创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12家,“企业记忆之窗”8家。各地一批特色档案文化建设项目纷纷亮相,奉化基本完成村镇影像全覆盖工程,宁海筹划开展“美丽乡村”影像档案全覆盖项目。宁波市档案馆出版《宁波记忆2013》,《灵桥史料选辑》完成初稿;江北区出版《江北三十年》;江东《百年和丰》获市“五个一”优秀作品奖。海曙发行《古城寻贤——海曙之名人与遗迹》,余姚编辑出版馆藏珍藏系列之二——《汪一煦城市记忆相册》,镇海出版《朱忠煜先生百年来鸿录》,市城建档案馆出版《城市记忆——宁波城市建设30年掠影》。

2014年,档案馆“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扩大了服务门类,增加了知青档案。宁波市档案馆与贵州省黔西南州签订异地查档服务合作协议,满足了在甬的黔西南州务工人员查档需求。海曙区档案局研发完成社区档案信息一体化平台。鄞州区档案局在11个镇(街道)试点开展“馆室联动、远程查档”服务,使当地群众在镇(街道)就可以查到所需的馆藏婚姻档案并可获得档案证明。慈溪市、鄞州区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江东区档案馆为“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江东区、北仑区档案馆还是浙江省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宁波市档案馆为全市首批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江北建成“慈湖人家”档案分馆。各地还推出了函电查档、双休日预约查档、午休时间预约查档、“爱心伞”等一批便民服务举措。

2014年,宁波市档案馆共接收29家进馆单位档案,共20516卷。在全市开展老地图、家训、村训征集活动,并与宁波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境外档案征集研究。通过各种途径,征集到了一批特色、珍贵档案资料,如江东区的《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江北区征集到一批老物件;镇海区征集一批反映镇海旧貌的老照片;北仑区征集书刊、家谱150多册;鄞州征集部分鄞州籍院士资料;余姚开展家庭档案电子相册征集活动;慈溪依托义务征集队伍征集一批房契、地契等珍贵资料,新征集照片2万多张;奉化完成2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的征集存档;宁海征集清嘉庆敕命、知青下乡等珍贵档案资料;象山征集孙茂芳个人档案资料。

2014年,宁波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协调下,通过搬迁和调剂等手段,基本达到国家馆库的面积标准。镇海区新馆完成搬迁,象山县新馆基本建成,宁海县新馆开工建设。江东区档案馆完成了改造,扩大了面积。市城建档案馆完成规划选址前的相关工作。

2014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共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5850万页,数据量154TB,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海曙、象山、奉化全部完成,镇海、鄞州、北仑、宁海完成60%以上。新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26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93家。江东、镇海、北仑、慈溪通过省规范化登记备份中心验收。

2014年,宁波市档案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全市档案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市及11个县(市)区档案局完成重要档案信息系统定级、测评。与市保密局联合组织开展全市综合档案馆安全保密检查,并联合发文《关于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得通知》,全面规范档案数字化、数字档案馆(室)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全市综合档案馆信息安全相关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6·9国际档案日”期间,宁波市档案局以“走进档案”为主题,推出10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与《宁波日报》总编室图片中心联合举办“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组织网民、外来务工子女走进档案馆;组织江北中心小学、北仑华山小学学生、小主人报小记者走进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档案文化建设专题报告会;初步建成宁波档案图库平台,开通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公众账号,开展“家庭档案进万家”等特色活动。宁波市档案局在国家档案局部署开展的“走进档案”征文活动中,荣获全省唯一征文活动组织奖单位,报送的2篇文章分获三等奖及优秀奖。

2014年,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全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执法检查,开展对县(市)区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工作和档案行政权力清单的梳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档案部门重视加强对各地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对31家市级机关搬迁中的档案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机构改革中的档案业务进行监管。完成市级机关规范化综合档案认定29家和机关单位年检110家,其中优秀46家。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完成7家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审核工作。一年来,共完成省级目标管理认定和复查工作45家,市级目标管理认定和复查工作63家。

2014年,宁波市档案局获多项殊荣: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5次蝉联公共管理和服务类第一名;宁波市档案局行政服务窗口再获“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市档案馆服务窗口通过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复查认定。宁波档案网再获2014年度市政府系统优秀网站。

 

 

【档案局窗口再获市“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 1月,宁波市档案局行政服务窗口第三次荣获市“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2013年,市档案局窗口共接待受理审批事项78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和事项清理工作。对本局实施的10个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共取消非行政许可5项,减少达50%。同时为方便市民办理审批事项,对保留的9个行政审批事项均开通了网上申报。二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局相关处室密切配合,通过建立配套制度,做到批管分离,保证了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做到进驻中心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办理,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四是加强窗口服务建设。窗口人员始终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严守窗口纪律、严把审批规定,热情、耐心地办理各项审批事宜。

 

 

【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34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3年全市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市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各级档案部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统筹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档案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展示了我市档案部门的精气神。他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凝思聚力;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做好档案工作,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助推给力;要以改革的精神做好档案工作,在努力构建现代档案事业发展体系上破题发力。市档案局局长作工作报告,并具体部署今年我市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县(市)区委或政府分管领导、档案局局长,市直各单位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参加会议。 

 

 

【“看不见的城市”——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建档对象候选人征集工作启动】

    326日下午,宁波市档案局组织召开宁波市名人档案建档对象候选人征集工作座谈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民政局等23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实施《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此办法自201331日起施行),建立名人档案建档对象名录作了说明。与会单位人员根据各自单位的特点就如何确立建档对象、做好名人档案征集等工作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及建议,同时提出了名人档案征集存在的诸多困难。市档案局副局长孙方翀在听取与会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就此次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建档工作的几个环节提出切实的要求及期望。首要任务是建立宁波市著名人物建档对象,再根据名录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征集工作,将宁波这座 “看不见的城市扎实、坚固地建造起来,弘扬、传承宁波的优秀文化传统,彰显宁波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名片注入更为丰富的内涵。下午,宁波市档案局召开征集工作座谈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农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贸易局、市外经贸局和宁波大学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现场会在慈溪召开】 416日下午,宁波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现场会在慈溪市召开。浙江省档案局有关业务负责人莅临现场指导创建工作,并希望宁波各县市档案馆未来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更为多样的渠道样式去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慈溪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出的“慈溪发展成就展”。慈溪、鄞州档案局作为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荣誉单位分别在会上交流了他们创建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经验与心得。各县市区档案局交流了各地部署今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情况。宁波市档案局副局长、各县市区分管宣传工作的局长出席会议。

 

 

【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档案馆签订“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 530日,宁波市档案馆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档案馆在贵州兴义市举行“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宁波市档案局(馆)长孙伟良、副局(馆)长刘生锚,黔西南州档案局(馆)长蔡玉龙,副局(馆)长刘平,邓海碧等出席签约仪式,黔西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文龙生出席并见签。会上,孙伟良局长和蔡玉龙局长分别致辞。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宁波市是对口合作地区,近年来,随着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日益增多,出现了异地查档利用这一新的需求,宁波与黔西南州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是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服务两地民生,心系百姓的创新举措。签约仪式上,双方局长分别代表宁波市档案馆与黔西南州档案馆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协议书》签字。此次纳入两地“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档案内容为:1、两地对口合作所需之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档案;2、馆藏民生档案,先开通婚姻档案。同时,两馆还签订了重要档案异质异地备份协议,宁波市档案馆将向黔西南州档案馆提供单方面异质异地备份。

 

 

【“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纪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

 

69日—国际档案日,宁波市档案馆举办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纪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在市档案馆一楼展厅开展,一大批见证了宁波30年对外开放历程的珍贵史料档案与公众见面。30年前,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下,宁波开启对外开放大幕。展览共分为四个篇章,即“使命——党和国家‘对外开放’的宁波决策”、“崛起——宁波列入‘开放城市’30年的前进历程”、“共享——‘对外开放城市’30年与宁波城市品质的提升”,最后以“追梦——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再创宁波辉煌”展望宁波对外开放的新前景。 市领导王剑波、翁鲁敏、陈炳水等与来自市直机关、新闻媒体、学校、社区代表及关心档案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展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致开幕辞并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幕。展览为期20天至630日结束,共有105家单位、3870余人前往参观。 

 

 

【“宁波市档案馆图片库”初步建成】

    69日,“宁波市档案馆图片库征集”平台在宁波档案网上开通运行。宁波市档案馆图片库是市档案馆针对照片、声音、视频等新型档案载体开发的内容管理系统,系统根据新型声像档案的多种来源和种类,统一归档渠道,实现对照片和声像档案的规范化、现代化管理,以便捷、迅速的再利用,为公众提供档案图片、声音和视频文件利用的新平台。目前,第一批1千余张“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参赛作品已上传图片库征集平台,并常年向社会征集在宁波境内发生的,能反映宁波特点和特色的,包括政治时事、经济建设、社会生活、民情民俗、文物古迹、新生事物等方面的图片、声音、视频,让宁波的“活”档案能够保存和流传下去,给后人,留一个“声色”宁波。

 

 

【“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平台上线】 进一步提高“宁波档案”的知名度,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宁波档案”品牌形象,6市档案馆“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平台正式上线。“宁波档案征集”微站不仅是宁波市档案馆长期向广大市民征集信息、实物、照片、名人档案的公众平台,也是市档案局(馆)拓展档案宣传渠道的一种全新尝试。“宁波档案征集”平台目前已开通了信息推送和自动应答功能,读者通过“宁波档案-征集”平台直接输入“上传”、“查询”等关键词,系统将会自动回复相关内容。“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平台还不定期向公众推送“兰台故事”、“宁波名人”、“宁波名企”等信息内容。“粉丝”可以将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增强宁波档案文化的魅力。宁波档案征集公众帐号 2923309629; 二维码是

   

 

 

【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视察市档案馆】 

 

730日上午,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等一行到市档案馆视察档案工作。刘奇一行首先观看了市档案馆举办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纪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该展览全景展现了宁波自1984年对外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刘奇书记看得很认真,多次驻足细察、查问,还饶有兴致地操作起口述档案和大事记显示屏。 在市档案馆接待窗口,刘奇书记看望了工作人员,了解档案查阅利用的情况,并与一名正在查档的群众交谈,询问有什么困难,对档案查阅有什么要求,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满不满意。当得知市档案馆查阅窗口拥有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和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时,他激励大家要继续努力,让档案馆真正成为便民、惠民的场所。刘奇书记一行还深入库房重地,了解馆藏情况,在知名人士档案柜前,刘奇书记找到了他早年工作时的个人档案,细细地翻阅,再三嘱咐,宁波各界的知名人士很多,档案部门要主动去收集档案,把重要资料保护下来。刘奇书记还视察了档案查阅大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等。最后,他指着市档案馆大厅电子屏上习近平总书记“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的题词,指示档案局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把宁波的档案工作做好。

 

 

【江东区档案馆收存日本投降书复本】

 

    上午,宁波市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本《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正式寄存到江东区档案馆。江东区档案馆为复本拥有者刘纯一老人颁发了寄存纪念证书。在全社会开展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之际,江东区档案局(馆)广泛向社会征集有意义的史料,大量走访社区,几经曲折,获悉原江东区华光城居民刘纯一老人处存有《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数次上门拜访协商,刘老同意将日本投降书复本寄存到江东区档案馆。这份复本是日本投降书原件的直接复印件,一共有两份,另一份现存杭州。日本投降书正本现存于华盛顿国会图书馆,文件名为《个相关人物的签名,包括当时中国受降代表国民党军令部长徐永昌、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美国受降代表尼米兹,以及投降一方的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签字日期是日。复本共两页,装裱在一张长约厘米的白色丝绸织物上。日本投降书复本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档案,是一份国人不能忘却的纪念。

 

 

【宁波市档案馆4644册连环画向社会开放利用】

    108日,宁波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完成了我市离休老干部陈先生无偿捐赠的所有连环画的上架工作。该批连环画总计2320种、4644册,排架长度27米。经过消毒杀菌、分类整理、编制目录、排序上架等多道工序,终于可以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查询利用了。进馆的这批连环画采用线描、素描、工笔、写意、木刻、剪纸、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内容涉及古今中外名著(代表作有《三国演义》、《一千零一夜》、《茶花女》、《平凡的世界》)、名人轶事(代表作有《“铁人”王进喜》、《列·托尔斯泰》)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文学作品、故事(代表作有《东郭先生》、《伤逝》、《智取威虎山》、《向阳院的故事》、《高山下的花环》、《人猿泰山》),还包括抗战题材连环画140298册。从出版于20世纪40年代的《苦命的女单帮》到2011年的《艰苦创业——焦裕禄的几个小故事》,这些连环画的出版时间主要集中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价格从0.05元(1977年版的《野心家吕后》)到138元(2005年彩绘版的《浴血罗霄》)不等。其中不乏佳作绝品,如20世纪40年代的作品《苦命的女单帮》以及历届全国连环画获奖作品《山乡巨变》(贺友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赵宏本、钱笑呆)、《西厢记》(王叔晖)、《白毛女》(华三川)、《红旗谱》(王怀琪)、《红楼梦》(任伯宏、杨秋宝、戴敦邦)等等。 这批连环画不仅为宁波市档案馆增加了一种新的档案资料馆藏形式,还为研究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学作品、不同画家的绘画风格、同一画家的不同艺术阶段、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也为研究不同历史阶段的各类事件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宁波市档案法制工作研讨会召开】 1211日至12日,宁波市档案法制工作研讨会在余姚梁弄召开,全市11个县(市、区)的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及分管领导参会,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依法治档案、依法加强档案工作的监管与督查、贯彻国家监察部30号令、严肃查处档案管理中违法违纪案件以及档案法制的执行现状,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并对权力清单的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及档案违法典型案例的查处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市档案局副局长马振华出席会议并代表局党组作总结发言。

 

 

【鄞州、慈溪两地档案馆获“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1217日,鄞州、慈溪两地档案馆顺利通过上级有关部门专家的现场验收,被授予“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使我市的中小学生又多了两处感知宁波历史、传承传统文明、接受爱国爱乡情怀教育、增强凝聚力归属感的社会实践活动场所。近年来,宁波档案部门联合市教育部门,积极创建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示范基地。鄞州、慈溪两地率先行动起来,通过制度、资源、师资“三强化”和馆内完善、馆外合作、第三方参与等多方联动,服务区情乡情教育,服务学生道德讲堂和校园德育建设,充分发挥了档案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宁波市档案系统举行“兰台杯”消防运动会】 为强化全市档案系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保障国家财产和档案工作者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丰富宁波市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1219日,由市档案局发起并组织的宁波市档案系统“兰台杯”消防运动会在宁波市消防培训中心举行。本次消防运动会以“预防火灾、珍爱生命、团队协作”为主题,共有疏散报警、水带接力、送水接力灭火、灭火器接力灭火四个项目。宁波市档案局、各县市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组成的13支代表队参赛,经激烈角逐,宁海县档案局以总分105分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宁波市档案局、鄞州区档案局分获二等奖,余姚市、象山县、镇海区档案局获三等奖,市城建、奉化、北仑、江北、江东、慈溪、海曙七支队伍获运动会优胜奖。在比赛中,大家全身心地投入,既锻炼了身体,又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很好的体现了各个参赛队的竞争精神和团队精神,同时也增进了各地区档案人之间的交流,展现了档案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活力。

 

 

【举办“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 为全面记忆宁波市在打造“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名片中取得的成就,配合“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宁波市档案局馆与宁波日报总编室图片中心联合举办了一次“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面向社会大众征集记录宁波不同时期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历程和成果的各类作品,征集活动历时半年至11月底结束,共征集到摄影作品2231张,参与者128人。这些作品反映了宁波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交通、港口、城建、古建筑、生态、非遗等;作者涵盖各行各业,有摄影家,也有离退休老人、自由撰稿人、业余摄影爱好者等,经主办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作品突出的主体性、技术性,结合创造力、表现力等进行初选、复评,最终评出:特别奖一名:“外国人看宁波-勒马尚(法国)”;最佳图片奖五名:“梦想成真-徐维亚”、“大美新站-朱美华”、“晒盐组照-曹定杰”、“魅力老外滩-隋欣”、“鄞南画卷-盛晔”;“古韵新辉-王国海”等优秀图片奖十名;入选奖45幅,另有一百多幅摄影作品被市档案馆收藏。 

 

 

【镇海区档案馆征集到2亿多年前的海百合化石】 12月底,原镇海城关中学副校长张兆富先生将其收藏的2亿多年前的海百合化石无偿捐赠给镇海区档案馆永久保存。 此次征集进馆的海百合化石长0.7米、宽0.45米。海百合化石是我国稀有的古生物化石标本,是我国贵州省普安县关岭地区的特产,该化石是2000年张兆富先生到贵州省普安县教育局做对口支援结束时,普安县领导为表达贵州人民对支教教师的感谢而赠送他的。1996年,根据全国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镇海区开始对普安县进行对口帮扶,而这块化石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镇海—普安两地自结对帮扶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反映了两地人民深厚的友谊。


二O一四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5-04-11 来源:

    【概况】2014年,全市档案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国家、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档案工作基础,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4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其中达国家一级馆2家、国家二级馆4家、省一级馆4家。馆舍总面积4581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555371卷、489481件,资料127005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348盘,照片263291张,实物档案6977件。其中已开放档案402927卷、90924件,开放档案目录263.09万条。全市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43276人次,利用档案70373卷次、10596件次;接待资料利用者1302人次,5308册次;利用现行文件191人次,458件次;利用数字档案41767人次、56568件次;举办档案展览37个,其中基本陈列13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64638人次。本年共编研档案资料23种,计205.9万字,其中公开出版6种、83.6万字;接收档案66746卷、78888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96盘,照片29833张,征集档案资料39卷、518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8盘,照片5642张,接受寄存档案133471卷。2014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已建数字档案馆10家,有馆藏电子档案6272GB1990710件,数码照片107GB25880张,数字录音、录像256GB332小时,数字化馆藏档案511263卷、60069GB373599件、3874GB,照片档案 194GB134930张,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431GB522小时。2014年,全市共组织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5期,培训555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4期,培训866人次;分别有143人和17人通过档案专业初、中和高级职务任职考试。

 

2014年,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档案工作,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条,对新形势下宁波档案工作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这是宁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知》的出台,对宁波市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投入、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档案工作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各地纷纷举行纪念宁波开放30周年活动,宁波市档案局举办“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记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慈溪市“中国梦美丽慈溪展”,海曙区“回眸——海曙区建区30周年摄影作品展”,江东区“城市向东——建区30周年成就展”。初步建立宁波市著名人物建档对象名录。新创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12家,“企业记忆之窗”8家。各地一批特色档案文化建设项目纷纷亮相,奉化基本完成村镇影像全覆盖工程,宁海筹划开展“美丽乡村”影像档案全覆盖项目。宁波市档案馆出版《宁波记忆2013》,《灵桥史料选辑》完成初稿;江北区出版《江北三十年》;江东《百年和丰》获市“五个一”优秀作品奖。海曙发行《古城寻贤——海曙之名人与遗迹》,余姚编辑出版馆藏珍藏系列之二——《汪一煦城市记忆相册》,镇海出版《朱忠煜先生百年来鸿录》,市城建档案馆出版《城市记忆——宁波城市建设30年掠影》。

2014年,档案馆“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扩大了服务门类,增加了知青档案。宁波市档案馆与贵州省黔西南州签订异地查档服务合作协议,满足了在甬的黔西南州务工人员查档需求。海曙区档案局研发完成社区档案信息一体化平台。鄞州区档案局在11个镇(街道)试点开展“馆室联动、远程查档”服务,使当地群众在镇(街道)就可以查到所需的馆藏婚姻档案并可获得档案证明。慈溪市、鄞州区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江东区档案馆为“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江东区、北仑区档案馆还是浙江省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宁波市档案馆为全市首批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江北建成“慈湖人家”档案分馆。各地还推出了函电查档、双休日预约查档、午休时间预约查档、“爱心伞”等一批便民服务举措。

2014年,宁波市档案馆共接收29家进馆单位档案,共20516卷。在全市开展老地图、家训、村训征集活动,并与宁波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境外档案征集研究。通过各种途径,征集到了一批特色、珍贵档案资料,如江东区的《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江北区征集到一批老物件;镇海区征集一批反映镇海旧貌的老照片;北仑区征集书刊、家谱150多册;鄞州征集部分鄞州籍院士资料;余姚开展家庭档案电子相册征集活动;慈溪依托义务征集队伍征集一批房契、地契等珍贵资料,新征集照片2万多张;奉化完成2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的征集存档;宁海征集清嘉庆敕命、知青下乡等珍贵档案资料;象山征集孙茂芳个人档案资料。

2014年,宁波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协调下,通过搬迁和调剂等手段,基本达到国家馆库的面积标准。镇海区新馆完成搬迁,象山县新馆基本建成,宁海县新馆开工建设。江东区档案馆完成了改造,扩大了面积。市城建档案馆完成规划选址前的相关工作。

2014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共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5850万页,数据量154TB,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海曙、象山、奉化全部完成,镇海、鄞州、北仑、宁海完成60%以上。新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26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93家。江东、镇海、北仑、慈溪通过省规范化登记备份中心验收。

2014年,宁波市档案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全市档案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市及11个县(市)区档案局完成重要档案信息系统定级、测评。与市保密局联合组织开展全市综合档案馆安全保密检查,并联合发文《关于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得通知》,全面规范档案数字化、数字档案馆(室)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全市综合档案馆信息安全相关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6·9国际档案日”期间,宁波市档案局以“走进档案”为主题,推出10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与《宁波日报》总编室图片中心联合举办“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组织网民、外来务工子女走进档案馆;组织江北中心小学、北仑华山小学学生、小主人报小记者走进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档案文化建设专题报告会;初步建成宁波档案图库平台,开通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公众账号,开展“家庭档案进万家”等特色活动。宁波市档案局在国家档案局部署开展的“走进档案”征文活动中,荣获全省唯一征文活动组织奖单位,报送的2篇文章分获三等奖及优秀奖。

2014年,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全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执法检查,开展对县(市)区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工作和档案行政权力清单的梳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档案部门重视加强对各地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对31家市级机关搬迁中的档案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机构改革中的档案业务进行监管。完成市级机关规范化综合档案认定29家和机关单位年检110家,其中优秀46家。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完成7家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审核工作。一年来,共完成省级目标管理认定和复查工作45家,市级目标管理认定和复查工作63家。

2014年,宁波市档案局获多项殊荣: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5次蝉联公共管理和服务类第一名;宁波市档案局行政服务窗口再获“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市档案馆服务窗口通过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复查认定。宁波档案网再获2014年度市政府系统优秀网站。

 

 

【档案局窗口再获市“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 1月,宁波市档案局行政服务窗口第三次荣获市“行政服务先进窗口”称号。2013年,市档案局窗口共接待受理审批事项78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和事项清理工作。对本局实施的10个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共取消非行政许可5项,减少达50%。同时为方便市民办理审批事项,对保留的9个行政审批事项均开通了网上申报。二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局相关处室密切配合,通过建立配套制度,做到批管分离,保证了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做到进驻中心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办理,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四是加强窗口服务建设。窗口人员始终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严守窗口纪律、严把审批规定,热情、耐心地办理各项审批事宜。

 

 

【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34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3年全市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市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各级档案部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统筹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档案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展示了我市档案部门的精气神。他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凝思聚力;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做好档案工作,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助推给力;要以改革的精神做好档案工作,在努力构建现代档案事业发展体系上破题发力。市档案局局长作工作报告,并具体部署今年我市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县(市)区委或政府分管领导、档案局局长,市直各单位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参加会议。 

 

 

【“看不见的城市”——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建档对象候选人征集工作启动】

    326日下午,宁波市档案局组织召开宁波市名人档案建档对象候选人征集工作座谈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民政局等23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实施《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此办法自201331日起施行),建立名人档案建档对象名录作了说明。与会单位人员根据各自单位的特点就如何确立建档对象、做好名人档案征集等工作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及建议,同时提出了名人档案征集存在的诸多困难。市档案局副局长孙方翀在听取与会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就此次宁波市著名人物档案建档工作的几个环节提出切实的要求及期望。首要任务是建立宁波市著名人物建档对象,再根据名录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征集工作,将宁波这座 “看不见的城市扎实、坚固地建造起来,弘扬、传承宁波的优秀文化传统,彰显宁波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名片注入更为丰富的内涵。下午,宁波市档案局召开征集工作座谈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农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贸易局、市外经贸局和宁波大学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现场会在慈溪召开】 416日下午,宁波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现场会在慈溪市召开。浙江省档案局有关业务负责人莅临现场指导创建工作,并希望宁波各县市档案馆未来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更为多样的渠道样式去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慈溪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出的“慈溪发展成就展”。慈溪、鄞州档案局作为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荣誉单位分别在会上交流了他们创建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经验与心得。各县市区档案局交流了各地部署今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情况。宁波市档案局副局长、各县市区分管宣传工作的局长出席会议。

 

 

【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档案馆签订“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 530日,宁波市档案馆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档案馆在贵州兴义市举行“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宁波市档案局(馆)长孙伟良、副局(馆)长刘生锚,黔西南州档案局(馆)长蔡玉龙,副局(馆)长刘平,邓海碧等出席签约仪式,黔西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文龙生出席并见签。会上,孙伟良局长和蔡玉龙局长分别致辞。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宁波市是对口合作地区,近年来,随着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日益增多,出现了异地查档利用这一新的需求,宁波与黔西南州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是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服务两地民生,心系百姓的创新举措。签约仪式上,双方局长分别代表宁波市档案馆与黔西南州档案馆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协议书》签字。此次纳入两地“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档案内容为:1、两地对口合作所需之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档案;2、馆藏民生档案,先开通婚姻档案。同时,两馆还签订了重要档案异质异地备份协议,宁波市档案馆将向黔西南州档案馆提供单方面异质异地备份。

 

 

【“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纪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

 

69日—国际档案日,宁波市档案馆举办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纪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在市档案馆一楼展厅开展,一大批见证了宁波30年对外开放历程的珍贵史料档案与公众见面。30年前,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下,宁波开启对外开放大幕。展览共分为四个篇章,即“使命——党和国家‘对外开放’的宁波决策”、“崛起——宁波列入‘开放城市’30年的前进历程”、“共享——‘对外开放城市’30年与宁波城市品质的提升”,最后以“追梦——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再创宁波辉煌”展望宁波对外开放的新前景。 市领导王剑波、翁鲁敏、陈炳水等与来自市直机关、新闻媒体、学校、社区代表及关心档案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展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致开幕辞并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幕。展览为期20天至630日结束,共有105家单位、3870余人前往参观。 

 

 

【“宁波市档案馆图片库”初步建成】

    69日,“宁波市档案馆图片库征集”平台在宁波档案网上开通运行。宁波市档案馆图片库是市档案馆针对照片、声音、视频等新型档案载体开发的内容管理系统,系统根据新型声像档案的多种来源和种类,统一归档渠道,实现对照片和声像档案的规范化、现代化管理,以便捷、迅速的再利用,为公众提供档案图片、声音和视频文件利用的新平台。目前,第一批1千余张“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参赛作品已上传图片库征集平台,并常年向社会征集在宁波境内发生的,能反映宁波特点和特色的,包括政治时事、经济建设、社会生活、民情民俗、文物古迹、新生事物等方面的图片、声音、视频,让宁波的“活”档案能够保存和流传下去,给后人,留一个“声色”宁波。

 

 

【“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平台上线】 进一步提高“宁波档案”的知名度,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宁波档案”品牌形象,6市档案馆“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平台正式上线。“宁波档案征集”微站不仅是宁波市档案馆长期向广大市民征集信息、实物、照片、名人档案的公众平台,也是市档案局(馆)拓展档案宣传渠道的一种全新尝试。“宁波档案征集”平台目前已开通了信息推送和自动应答功能,读者通过“宁波档案-征集”平台直接输入“上传”、“查询”等关键词,系统将会自动回复相关内容。“宁波档案征集”微信平台还不定期向公众推送“兰台故事”、“宁波名人”、“宁波名企”等信息内容。“粉丝”可以将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增强宁波档案文化的魅力。宁波档案征集公众帐号 2923309629; 二维码是

   

 

 

【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视察市档案馆】 

 

730日上午,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等一行到市档案馆视察档案工作。刘奇一行首先观看了市档案馆举办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宁波纪录——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30周年档案史料展》,该展览全景展现了宁波自1984年对外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刘奇书记看得很认真,多次驻足细察、查问,还饶有兴致地操作起口述档案和大事记显示屏。 在市档案馆接待窗口,刘奇书记看望了工作人员,了解档案查阅利用的情况,并与一名正在查档的群众交谈,询问有什么困难,对档案查阅有什么要求,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满不满意。当得知市档案馆查阅窗口拥有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和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时,他激励大家要继续努力,让档案馆真正成为便民、惠民的场所。刘奇书记一行还深入库房重地,了解馆藏情况,在知名人士档案柜前,刘奇书记找到了他早年工作时的个人档案,细细地翻阅,再三嘱咐,宁波各界的知名人士很多,档案部门要主动去收集档案,把重要资料保护下来。刘奇书记还视察了档案查阅大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等。最后,他指着市档案馆大厅电子屏上习近平总书记“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的题词,指示档案局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把宁波的档案工作做好。

 

 

【江东区档案馆收存日本投降书复本】

 

    上午,宁波市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本《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正式寄存到江东区档案馆。江东区档案馆为复本拥有者刘纯一老人颁发了寄存纪念证书。在全社会开展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之际,江东区档案局(馆)广泛向社会征集有意义的史料,大量走访社区,几经曲折,获悉原江东区华光城居民刘纯一老人处存有《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数次上门拜访协商,刘老同意将日本投降书复本寄存到江东区档案馆。这份复本是日本投降书原件的直接复印件,一共有两份,另一份现存杭州。日本投降书正本现存于华盛顿国会图书馆,文件名为《个相关人物的签名,包括当时中国受降代表国民党军令部长徐永昌、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美国受降代表尼米兹,以及投降一方的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签字日期是日。复本共两页,装裱在一张长约厘米的白色丝绸织物上。日本投降书复本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档案,是一份国人不能忘却的纪念。

 

 

【宁波市档案馆4644册连环画向社会开放利用】

    108日,宁波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完成了我市离休老干部陈先生无偿捐赠的所有连环画的上架工作。该批连环画总计2320种、4644册,排架长度27米。经过消毒杀菌、分类整理、编制目录、排序上架等多道工序,终于可以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查询利用了。进馆的这批连环画采用线描、素描、工笔、写意、木刻、剪纸、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内容涉及古今中外名著(代表作有《三国演义》、《一千零一夜》、《茶花女》、《平凡的世界》)、名人轶事(代表作有《“铁人”王进喜》、《列·托尔斯泰》)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文学作品、故事(代表作有《东郭先生》、《伤逝》、《智取威虎山》、《向阳院的故事》、《高山下的花环》、《人猿泰山》),还包括抗战题材连环画140298册。从出版于20世纪40年代的《苦命的女单帮》到2011年的《艰苦创业——焦裕禄的几个小故事》,这些连环画的出版时间主要集中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价格从0.05元(1977年版的《野心家吕后》)到138元(2005年彩绘版的《浴血罗霄》)不等。其中不乏佳作绝品,如20世纪40年代的作品《苦命的女单帮》以及历届全国连环画获奖作品《山乡巨变》(贺友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赵宏本、钱笑呆)、《西厢记》(王叔晖)、《白毛女》(华三川)、《红旗谱》(王怀琪)、《红楼梦》(任伯宏、杨秋宝、戴敦邦)等等。 这批连环画不仅为宁波市档案馆增加了一种新的档案资料馆藏形式,还为研究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学作品、不同画家的绘画风格、同一画家的不同艺术阶段、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也为研究不同历史阶段的各类事件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宁波市档案法制工作研讨会召开】 1211日至12日,宁波市档案法制工作研讨会在余姚梁弄召开,全市11个县(市、区)的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及分管领导参会,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依法治档案、依法加强档案工作的监管与督查、贯彻国家监察部30号令、严肃查处档案管理中违法违纪案件以及档案法制的执行现状,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并对权力清单的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及档案违法典型案例的查处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市档案局副局长马振华出席会议并代表局党组作总结发言。

 

 

【鄞州、慈溪两地档案馆获“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1217日,鄞州、慈溪两地档案馆顺利通过上级有关部门专家的现场验收,被授予“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使我市的中小学生又多了两处感知宁波历史、传承传统文明、接受爱国爱乡情怀教育、增强凝聚力归属感的社会实践活动场所。近年来,宁波档案部门联合市教育部门,积极创建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示范基地。鄞州、慈溪两地率先行动起来,通过制度、资源、师资“三强化”和馆内完善、馆外合作、第三方参与等多方联动,服务区情乡情教育,服务学生道德讲堂和校园德育建设,充分发挥了档案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宁波市档案系统举行“兰台杯”消防运动会】 为强化全市档案系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保障国家财产和档案工作者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丰富宁波市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1219日,由市档案局发起并组织的宁波市档案系统“兰台杯”消防运动会在宁波市消防培训中心举行。本次消防运动会以“预防火灾、珍爱生命、团队协作”为主题,共有疏散报警、水带接力、送水接力灭火、灭火器接力灭火四个项目。宁波市档案局、各县市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组成的13支代表队参赛,经激烈角逐,宁海县档案局以总分105分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宁波市档案局、鄞州区档案局分获二等奖,余姚市、象山县、镇海区档案局获三等奖,市城建、奉化、北仑、江北、江东、慈溪、海曙七支队伍获运动会优胜奖。在比赛中,大家全身心地投入,既锻炼了身体,又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很好的体现了各个参赛队的竞争精神和团队精神,同时也增进了各地区档案人之间的交流,展现了档案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活力。

 

 

【举办“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 为全面记忆宁波市在打造“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名片中取得的成就,配合“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宁波市档案局馆与宁波日报总编室图片中心联合举办了一次“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面向社会大众征集记录宁波不同时期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历程和成果的各类作品,征集活动历时半年至11月底结束,共征集到摄影作品2231张,参与者128人。这些作品反映了宁波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交通、港口、城建、古建筑、生态、非遗等;作者涵盖各行各业,有摄影家,也有离退休老人、自由撰稿人、业余摄影爱好者等,经主办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作品突出的主体性、技术性,结合创造力、表现力等进行初选、复评,最终评出:特别奖一名:“外国人看宁波-勒马尚(法国)”;最佳图片奖五名:“梦想成真-徐维亚”、“大美新站-朱美华”、“晒盐组照-曹定杰”、“魅力老外滩-隋欣”、“鄞南画卷-盛晔”;“古韵新辉-王国海”等优秀图片奖十名;入选奖45幅,另有一百多幅摄影作品被市档案馆收藏。 

 

 

【镇海区档案馆征集到2亿多年前的海百合化石】 12月底,原镇海城关中学副校长张兆富先生将其收藏的2亿多年前的海百合化石无偿捐赠给镇海区档案馆永久保存。 此次征集进馆的海百合化石长0.7米、宽0.45米。海百合化石是我国稀有的古生物化石标本,是我国贵州省普安县关岭地区的特产,该化石是2000年张兆富先生到贵州省普安县教育局做对口支援结束时,普安县领导为表达贵州人民对支教教师的感谢而赠送他的。1996年,根据全国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镇海区开始对普安县进行对口帮扶,而这块化石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镇海—普安两地自结对帮扶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反映了两地人民深厚的友谊。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